1975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八日电】题:签署进口中国原油合同,以美元记账,价格大幅度下降
    北京十八日电:十八日,国际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木村一三在北京同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签署了关于本年度进口中国原油的合同。
    合同的内容是,改变了结账的方法,由原来的日元、人民币结赈改为用美元记赈和支付美元,同时,大幅度降低了价格;中国方面全盘接受了日本方面的要求。可以说,这对于今后的日中友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合同的主要内容是:一、以美元记赈,支付美元;二、同意汇票支付期为三十天;三、平均每桶的价格为十二美元十美分(离岸价格,去年十月至十二月为十二美元八十美分);四、进口数量是,一至十二月份为五百四十万吨。「石油危机」发生之后,在向地理上接近的邻邦寻求供应来源的意义上,我国石油业界对于进口中国原油表现出了强烈关注。但鉴于那以后供求关系的缓和,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下降以及价格高于质量相同的印度尼西亚原油等情况的变化,石油业界要求中国方面改变结账方法和降价。
    这次的协定打开了防止汇率差损的途径,比印度尼西亚产的石油平均每桶十二美元六十美分便宜五十美分。估计今年从中国进口的原油可达八百万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九日以《大气污染是粮食的大敌》为题报道:
    由于世界性的粮食危机,我国正在设法提高以小麦为中心的谷物自给率,然而,东京都农业试验场于二十八日却公布了这样一个实验研究结果:汽车和工厂排出的废气可使小麦的产量降低百分之十五,并且,大气中的污染物质也可能使树木的成活率降低一半,因此确认,上述废气是粮食和绿色植物的大敌。
    这一大气污染破坏环境的状况,远远超过了研究人员所预料到的程度,农林省对此结果也感到吃惊,而正式决定开始研究大气污染与产量的关系。
    东京都农业试验场的研究是在去年建成的全国第一座环境曝露室中进行的。研究人员将外面的空气(污染空气)放入两间实验室之中的一间,而在另一间的入气孔安装上活性碳过滤器等清除污染物质的装置,使送入的空气变为洁净的空气。过滤装置的能力可将所有污染物质清除百分之五十以上。但是两间实验室中的土壤、水分、温度、日照时间等与植物生长有关的其它条件却完全相同。
    实验结果的主要内容如下:
    小麦:农林六十一号,于一月末分别在两间实验室里播种,直到收获时为止,栽培的条件都相同。结果虽然没有看到两间实验室的小麦在茎、叶的生长发育上有所不同,但在七月收割之后,对比了小麦的产量。空气经过滤的实验室里每个实验钵中收干小麦二十克,而空气污染实验室里每个实验钵收干小麦十七克,比前者少收百分之十五。
    因此证明,污染室里的小麦光合作用受到了阻碍。
    白杨:实验方法与上相同。在两间实验室分别扦插白杨十五株,四个月之后,在空气洁净的试验室新长出的茎平均高二米九五,而在污染室中新茎的平均高度只有二米零九;叶数前者为七十一片,后者为二十六片。而且,前者在九月上旬叶子还在继续生长,但后者于八月初即开始落叶。这清楚地证明了室外白杨树提早落叶的原因是大气污染。

【塔斯社第比利斯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有关植物生活的新发现
    格鲁吉亚科学家找到了四十多种能很好地吸收工业企业排到空气中的废气的有毒成分的植物。
    其中有铁树、爱尔大松、美洲槭、梣、燕麦、小麦等。
    科学家们将这些植物置于各种浓度的二氧化氮的空气中,观察吸收气体的过程。发现氮被分离的植物氨基酸所吸收,然后又得到其他变化。
    格鲁吉亚科学院植物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谢尔盖·杜尔米什泽认为,能够频繁地吸收二氧化氮的植物可能被用作“绿色过滤器”。把它们作为城市绿化的组成部分将会促进空气的有效净化。

【美联社伦敦十月三十日电】皇家荷兰——壳牌财团透露,它研究出一种从天然气中产生单株细胞蛋白的“直接途径”。
    壳牌公司说,它已经完成了它的工作的研究阶段,正在进入研制阶段,这个阶段预计至少要五年。
    壳牌公司说,它的蛋白产品的蛋白含量很高,大约是百分之七十五。它说,其营养价值和其它优点接近最优质的白色鱼粉。它说,它在复合牲畜饲料中的用途将类似于鱼粉和浓缩的大豆粉。
    天然气主要是由甲烷组成。
    它说,供应单株细胞蛋白厂的天然气事前只需要进行最小限度的处理。
    它说,“与其它以碳水化合物为基础的”生产单株细胞蛋白的途径相比较,“这是气体直接生产蛋白方法在经济上的主要优点之一”。它说,饲料生产设施是资本成本的主要部分。
    壳牌公司说,它在一座三百公升的连续性发酵试验工厂中成功地采用了它的工艺。这种工艺涉及分离和培养纯的甲烷氧化菌株,随后以明确的比例予以重新构成的技术。
    壳牌公司说,采用了混合微生物培养基来配制发酵的奶制品,如酸牛奶,但是它们的有意地结合起来产生一种具有具体而稳定性能培养基是个新发展。
    壳牌公司说,这项技术突破是它的英国西丁伯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取得的。
    壳牌公司说,西丁伯恩中心研制出的这种混合菌培养基提供了加工的稳定性和高产量。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八日晚刊以《首相和外相就一揽子处理日中友好条约等三个案件取得一致意见》为题报道:
    三木首相在十八日的阁僚会议之后,同宫泽外相进行了会谈,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防止核扩散条约、日韩大陆架协定这三项条约的案件表示了决心,他说,“在本届国会上,这三个案件都提出,并谋求获得批准”。宫泽外相也说,“现在正在继续进行谈判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存在着难题,作为外务省来说,也打算(象首相所说的)那样去做”,从而表示同意首相下的决心。
    关于这三顶条约的案件问题,十七日自民党的外交小组委员会委员长坂本会见首相。政府和执政党之间已就在本届国会批准(这三项条约)这一基本方针达成了协议。特别是就党内有很多人反对的防止核扩散条约,首相说,“我要亲自去说服他们”,因此,产生了要把这三个案件用“一揽子方式”加以处理的可能性。
    据认为,首相想争取实现“政治解决”,即通过交易,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防止核扩散条约这两项条约,来换取日韩大陆架协定,以便在本届国会谋求批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八日消息:
    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十七日一致断定,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只要中方不坚持明确记载“反对霸权”,就能得到包括亲台派议员在内的执政党的同意,没有必要改变条约名称上“和平”的词句。
    肯定了在本届国会上批准“日韩大陆架协定”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一基本方针。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一月二十日刊登俞正寄自台北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继日本财经团体由稻山嘉宽率领赴北平访问之后,自民党保守派的有力人物保利茂也应邀去了北平。稻山嘉宽之类的生意人赴大陆不足为奇,但保利茂之持三木武夫亲函赴平,却使此间感到有点意外。
    三木内阁成立后,此间正猜度自民党的福田赳夫、椎名悦三郎、滩尾弘吉等将采取亲国府的政治路线,如今,行动尚未见,福田派的最有力人物保利茂却去了北平,这不能说不是个奇特的发展。
    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事属意外,但这并不表示福田派等亲国府的势力有转向的可能,按日本目前的政治情势来看,这种可能性极少,倒是北平对自民党保守派的态度值得注意。
    保利茂本属佐藤荣作的部下,佐藤的左右两大将就是保利茂与田中角荣,佐藤退休时,保利茂主张将政权移交福田,但田中不肯,于是保利茂率领部分佐藤派议员投入福田赳夫旗下,使福田派力量骤增。目前,保利茂可以说是福田派的最大支柱。
    佐藤当权时,中共对佐藤攻击备至,当时保利茂任自民党干事长,自然是被攻击的对象之一。
    佐藤临下台前,打算在对华政策上有所改变。当东京市长左派的美浓部亮吉赴北平访问时,保利茂即曾以自民党干事的身份写了封亲函托美浓部带给周恩来。但周恩来拒绝接受函件,表示外交关系未正常化前不接受私人函件。此事曾在日本政坛引起风潮,若干保守派都批评保利函件的不当。
    可见当时中共对保利并无好感。
    但保利虽属保守派,对中共的姿态却并不高,一九七一年秋季,联合国讨论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时,美国希望日本连署“重要问题案”,保利即不主张应允,认为此事应慎重研究。因此中共对保利的看法有了改变。
    据说保利之打算赴北平是从去年春季就开始酝酿的,但中共于三木政权刚成立时对保利发出邀请,则岂止台北方面连东京政坛也感到奇怪。尤其奇怪的是中共居然应允坪川信三与保利同去。坪川信三是福田派,是有名的亲国府人士,近两年来亦曾来台访问。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日本政局改变后,中共外交采取因应弹性作法的表示,日本与中共之间可能有一种新关系出现,对此,国府当局已密切注意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