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题:苏英联合声明
    现播发苏英联合声明全文(本刊有删节)
    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威尔逊在外交和联邦关系大臣卡拉汉陪同下,从一九七五年二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对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外交和联邦关系大臣卡拉汉举行了多次会晤和会谈。
    本着互相尊重的精神在求实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会谈中详细地讨论了苏英关系问题以及这一关系在政治、贸易、经济、文化和其他领域中的发展前景。还就共同关心的紧迫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苏联和英国指出了最近几年来欧洲和整个国际关系中发生的重大积极变化。双方一致认为,这一变化大大地改善了加深欧洲缓和的前景。双方在这里表示坚定地希望始终不渝地扩大苏英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
    会谈反映了双方致力于增进相互谅解、信任与合作的共同愿望。双方一致认为,访问期间举行的谈话和会谈标志着苏英关系新阶段的开始,并将为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特别是欧洲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双边关系双方着重指出,它们认为发展苏英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它们满意地指出最近两国关系得到改善,并商定采取实际步骤来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有成效的发展。
    双方为了加强苏英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合作,并意识到它们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所负的特殊责任,重申决心就重要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定期举行各级的意见交换。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英国首相威尔逊本着为苏英关系奠定牢固的建设性基础的愿望,并确认苏英两国对进一步发展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进程所负的责任,签署了苏英协商议定书。
    双方详细地讨论了经济问题,一致认为互利的贸易联系是两国之间关系的重要因素。在访问中,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英国首相威尔逊签订了两项长期计划——发展经济和工业合作计划和发展科学技术合作计划。
    双方表示愿意继续努力以扩大双方在互利基础上的贸易额。双方商定,其目的是争取在今后五年内显著扩大贸易额、取得更好的贸易平衡和结构。双方重申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合作有特殊意义。他们表示愿意继续促进这种合作的发展,特别是在关于发展经济、科学技术和工业合作的协定、苏英政府科学技术和贸易经济合作委员会以及苏英关于在科学、教育和文化方面进行交流的协定的范围内的发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英国首相威尔逊签署了一项医学保健合作协定。双方还主张进一步发展苏英在农业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
    双方强调指出两国人民之间文化联系的重要作用。双方重申,它们认为发展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英国议会之间的接触是有意义的。双方满意地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于今年访问英国。
    双方还就在其他方面建立接触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有鉴于此,双方达成了关于武装力量代表互访的协议。国际问题双方相信,要进一步改善国际局势,就要求所有国家作积极的目标明确的努力。双方强调它们决心努力使国际局势的良好变化具有不可逆转的性质,使缓和遍及世界各个地区。
    双方满意地指出在欧洲确立持久和平、睦邻和合作关系的积极趋势。双方强调指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在这一过程中应起的重要作用。双方声明,在会议工作中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相信,具备着完成会议工作和在最近期间在最高一级举行第三阶段会议的条件。
    苏联和英国认为进一步加强欧洲的稳定和安全有重要意义,主张以军事缓和的措施来补充政治缓和的措施。因此,双方就在中欧共同减少武装力量和军备以及有关措施的谈判交换了意见。
    双方在就近东局势交换意见时对这一地区的危险局势深感忧虑,并强调指出了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尽快取得公正和持久的解决的必要性。双方认为,日内瓦会议应当对实现近东公正和持久和平起重要作用,应当在最短期间内复会。苏联和英国鉴于就塞浦路斯目前事态,重申忠于维护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原则。它们主张实现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关于塞浦路斯的有关决议。苏联和英国承认一个由马卡里奥斯总统领导的塞浦路斯合法政府。
    双方声明,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的所有参加者必须恪守此协定。它们欢迎履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具体措施,主张在充分考虑柬埔寨人民的民族利益和合法权利并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
    为了重申双方重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监督核武器及其生产手段的扩散的有效措施,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英国首相威尔逊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宣言。
    苏联和英国深信,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在有效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停止军备竞赛和达到既包括核武器也包括常规武器在内的全面彻底裁军。双方认为,召开世界裁军会议会有助于业已成熟的裁军问题的解决。它们重申愿意在联合国特别委员会里为召开这次会议继续合作。
    双方表示相信,即将于最近期间交换关于禁止研究、生产和储存并销毁细菌(生物)武器和毒素武器公约的批准书和此项公约将由此而生效。双方主张在最近期间缔结关于禁止化学武器的国际协定。
    联合王国首相威尔逊邀请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正式访问英国。他们欣然接受了这项邀请。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下个月将在本国的欧洲部分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西方军事专家说,《真理报》和其他报纸刊登的两句话的这一公告,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西方专家们说,苏军的训练已落后于以往的水平,现在的演习看来是想要追上去。
    这些专家们不大相信如下的猜测:这些演习也许是为了影响维也纳的东西方裁军会谈。一位军人说:“很难看出,通过举行演习,怎么能影响裁军谈判。”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陪同英国首相威尔逊访问苏联的一位高级官员,欢迎《真理报》关于即将举行军事演习的报道,认为这是西方所寻求的那种通报消息。
    作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一部分内容,东欧和西欧国家已同意把各自的军事演习通知给对方。然而,什么水平的演习就应当互相通报,在这一点上双方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会谈仍在继续。
    西欧,特别是英国,希望凡是师一级的演习就予以通报,而社会主义国家则认为,只有在边界附近而且至少包括几个师的演习才予以宣布。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在莫斯科的某些西方外交官说,苏联这次事先通知即将举行演习,是不寻常的,这种做法可能同欧洲安全会议有关。欧安会正讨论的棘手问题之一,就是象事先通报军事演习这样的“建立信任的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八日电】五百多名保守派本周在这里集会,讨论在一九七六年美国选举中可能向福特总统提出挑战或者甚至组成一个第三党的问题。
    这次会议是美国保守联盟和美国青年争取自由组织举行的,会议的名称是“一九七六年——保守派采取什么方针?”
    小组讨论会的特点是一批保守派议员和作家聚集在一起,讨论的问题包括共和党的前途、保守派应当做些什么以及建立一个第三党的办法问题。
    在福特就任总统职务并且采纳诸如对越南战争的逃兵和逃避征兵的人实行有条件的赦免等措施从而开始了某些保守分子认为是“向左转”的行动之后,就组织了这次会议。
    美国保守联盟的罗伯茨在接见记者时说,这个会议将考虑保守派是应当继续留在共和党内工作——在党内我们的运气不很好——还是应该组成一个第三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保守派对他们能不能继续支持共和党或民主党表示“越来越大的怀疑”,他们今天为成立第三党代表他们在将来选举中的观点迈出了第一步。
    一九七五年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对于成立全国保守党的问题经过四天的讨论和辩论后,以绝大多数票表决成立一个十三人委员会,“研究和估计目前的政治形势和开辟将来的机会”。
    这项决议提出了成立第三党的希望,尽管福特总统警告说,保守派如果从共和党分裂出去,只会损害他们自己和共和党在一九七六年保住白宫的可能。
    决议说:“保守派被迫陷入这样一种政治地位,即我们不论在哪一个主要政党都起不了真正的领导作用,因此,我们忠于这些政党的问题使保守派越来越感到怀疑。”会议还对国内问题的若干其他提案进行了辩论,向会议提出的各种提案要求批准对宪法的反堕胎修正案,禁止给“十六岁到六十五岁有工作能力但是没有孩子的夫妇”以福利援助,加速进行美国的B—1轰炸机和三叉戟潜艇和导弹的计划,以及停止“强迫学童乘车”入学以达到种族平衡的做法。
    加利福尼亚州的前州长里根今天鼓励参加会议的代表留在共和党内,代表保守派强调预算要平衡,即使付出的代价是经济继续衰退也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福特总统在重申参加连任竞选时认为,建立一个保守的第三党“可能葬送保守运动的实际目标”。
    福特星期五接见了《华盛顿明星新闻报》记者。总统广泛地谈及了共和党的政治联盟,这显然是对保守派在周末举行的一次会议的反应,会议讨论了成立一个第三党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的可能性。
    记者问如果没有保守派的支持,他或者其他任何共和党候选人在一九七六年能否获胜,福特说:“我认为,我们需要得到保守派的支持。”
    他说,使保守派支持他的候选资格的两个方法是继续实行“健全的经济政策”和确保温和派和保守派在分配职位时得到公平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