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波恩二月十六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同西德领导人的会谈。
    基辛格是于深夜从沙特阿拉伯飞抵此间的。
    西德新闻国务秘书伯林在这里说,基辛格为谋求中东和平协议而表现出来的“勇气和决心”,给西德总理施密特以深刻的印象。
    基辛格同施密特和根舍外长进行一次工作午餐,并同根舍单独会谈一次。
    伯林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基辛格将在四月份某个时候访问西柏林。华盛顿和波恩都认为这次访问将是“有益的”。
    伯林说,基辛格在这里的会谈还涉及能源危机、筹备法国建议的国际会议事宜、石油美元的回流、石油生产国参加发展援助以及塞浦路斯问题。
    伯林说,基辛格和施密特没有讨论美国将来利用在西德的基地向以色列转运军事物资的可能性,或者西德向土耳其提供援助以代替美国拒绝援助的可能性。
    此间一直在揣测有两种可能性,但是西德外交部发言人说,西德无力取代美国向土耳其提供的那种数量、质量或价值的援助。
    发言人说,如果达成了什么协议的话,波恩的政策也将是以同雅典和安卡拉保持同样良好的关系和保护北约组织的南翼为基础的。
    【德新社波恩二月十六日电】据政府发言人伯林说,基辛格想在施密特复活节期间去中国之前,把当前“美国”对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的“估计”提供给施密特。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星期日在波恩向联邦总理施密特和联邦外长根舍详细介绍了他为争取近东的和平安排而作的努力。这次意见交换的特点是诚挚和传统的坦率,并且不受任何一个德美问题所牵累。
    据波思代表团人士的印象,基辛格想试图用逐步前进的办法来改善召开关于近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前景。这个会议决不应当在压力下、在危机地区的局势尖锐化的标志下举行。
    据伯林说,在就能源预备会议的各个方面进行仔细的意见交换时,德美双方的立场十分接近。波恩代表团人士强调指出,消费国在节约余额、开发代替的能源以及互助这三点上应当相互协调。但是决不许同石油生产国发生对抗。合作的战略优先。
    【德新社波恩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向西德总理施密特详细介绍了他在开罗、大马士革、利雅得、亚喀巴和耶路撒冷同阿拉伯和以色列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今天早些时候,基辛格和西德外长根舍就中东冲突、塞浦路斯危机、地中海局势和东西方关系(包括欧安会)讨论了一个半小时。
    西德政府一发言人说,在所讨论的大部分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
    他俩一致认为,欧安会第二阶段应在今年夏初结束,以便外长们最后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会议可以在秋天召开。
    【法新社波恩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在波恩附近的居姆尼希宫会谈之后强调他们在地中海局势、塞浦路斯、以色列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等问题上观点一致。
    基辛格在同根舍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对记者谈话时说,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就不存在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对话的问题。
    根舍说,波恩的观点是与此一致的。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二月十六日刊登格里戈里耶夫写的国际述评,述评说:
    各国人民十分关心和重视勃列日涅夫同志二月十四日在克里姆林宫欢迎前来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威尔逊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从一些初步的反应,就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讲话对当前国际局势及其迫切的问题的分析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有利于和平的途径,给世界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世界都认为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讲话是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因为这篇讲话十分关心和平与安全的巩固,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夙愿的。
    勃列日涅夫有关苏英关系、可能性和前景的讲话引起人们的关心,这是很自然的。英国首相访问过程中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是当前的重要事件。会谈正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诸如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美国这样的国家的关系发生积极转变的轨道上进行。
    双方都有进一步推动苏英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其它领域中的合作的愿望。这样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建设性的相互关系对扩大和加深国际和缓的进程具有何种意义,是不需要加以证明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题:在苏联国防部
    根据武装力量的战斗训练计划,三月份将在苏联欧洲部分的中部进行武装力量的实战演习。演习中将根据部队一九七五年面临的任务训练各兵种的协同动作。

【美联社纽约二月十四日电】福特总统昨天把制订和执行国内政策方面的重大发言权给了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
    福特在为洛克菲勒举行的一次宴会上任命这位副总统为具有重要地位的国内委员会的副主席和日常工作负责人。他还任命洛克菲勒的两位重要助手担任这个机构的工作班子中的高级职务。
    福特指定五十六岁的詹姆斯·坎农接替即将退休的肯尼思·科尔担任这个委员会的执行主任,坎农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就给洛克菲勒当助手,他是洛克菲勒发起的美国人重要抉择委员会的前主席。
    福特指定理查德·卡南担任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卡南今年四十一岁,在洛克菲勒担任纽约州州长的时候,他是这个州的预算局局长。
    当福特在为副总统举行的正式宴会上讲话的时候,助手们向新闻记者散发了一份总统备忘录,备忘录为国内委员会提出了以下职责:
    “估计国家的需要,并确定满足这些需要的一些可供选择的方法。及时提出总统需要的有关政策方面的建议。协调全国对分配可用资源的优先次序的安排。不断从政策的角度检查正在执行的各项计划。在必要时提出改革建议。”
    福特指定洛克菲勒担任国内委员会的副主席并挑选这位副总统的两个高级助手担任工作班子中的高级职务一事,突出地表明洛克菲勒的确将在福特的白宫中继续发挥重大作用。
    此外,福特为这个委员会规定的任务表明,他把这个委员会看作是一个类似洛克菲勒的非官方的重要抉择委员会的官方机构。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自从福特总统进入白宫以后,亨利·基辛格享有的特殊权力博得了人们的钦佩,但也使这里政界人士感到不安。
    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总统助理享有这样广泛权力的,连在罗斯福手下非常著名的哈里·霍普金斯和在艾森豪威尔手下指导对外政策的约·福·杜勒斯都比不上他。
    竞选总统的民主党参议员劳埃德·本特森最近指责基辛格身兼三职:国务卿、巡回大使、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这个单子事实上还不完全。基辛格还同总统一起负责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使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特别不高兴,因为这个问题是同施莱辛格最直接有关。今年二月三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长篇地详细解释美国在国内和国际方面的能源政策的又是基辛格。这个问题理应属于财政部长西蒙职权范围,况且西蒙还是石油问题专家。
    但是据一个可靠人士说,基辛格对经济学家们提出的相互矛盾的报告感到恼火,他认为经济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能让经济学家们处理。他最后发表的主要是一篇政治演说而不是经济演说,而且是得到福特总统和白宫秘书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支持的。西蒙对这种侵犯他的职责的做法并不高兴,虽然官方否认这种说法。
    基辛格是一个好动的人,喜欢不停地工作,他举止文雅,头脑敏捷,在悠闲的时候富有魅力和情趣横溢,他喜欢单独工作。在国务院七楼上周围只是一个人数很少的班子,这个班子同楼下各层只保持疏远的关系。基辛格处理问题抱实用主义态度,但是当他决定行动方针后,就决不改变。他厌恶专家们的长篇报告和分析。他说,一个有效的政策要始终此事态的发生抢先一步。
    由于他管的事情太多,有时就要犯错误,例如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就是这样,但是人们一致认为,他的活动总的说来是很出色的。
    他今年五十岁,正处于他的权力的顶峰。他在白宫保持他的办公室以指导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使他的地位能够居于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之上。
    国会议员和政治评论家对“亲爱的亨利”权力之大感到不安,而且已经在预测他将垮台。但是正是这些人在判断基辛格方面已经两次犯了大错误。
    他们曾经在言论和文章中说,他决不会担任国务卿,因为他讲话的德国音太重,这样在电视中将不受欢迎,特别因为他是犹太裔,这样使他处理中东问题有困难。最近,这些观察家又哀叹在经济危机时期国务卿是一个对经济问题不感兴趣的人。事实是,基辛格已经出了名,他常常是在私下使一些评论家受骗的。他经常告诉他的“朋友”说他对经济不感兴趣。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二月十七日一期刊登一则报道说:
    已展开了一个“倒洛克菲勒”的运动。“保守的”共和党人表示对这位副总统为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以在福特先生明年不参加竞选时自己出马而进行的活动感到惊讶。由于有消息说,副总统马上要把九十个人从他在纽约的机构里调到华盛顿来
    ——不是安插在政府里就是安插在重要的法律事务所和研究所里——因而这种不安的情绪加深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美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宣布,自一九七一年六月以来担任美国驻欧洲部队司令的迈戴维森将军退休。
    在另一个人事更换中,施莱辛格宣布任命海军中将托马斯·海沃德为第七舰队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