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记者:罗曼斯基)自上周周末以来,“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单一的主题一直占据着中国报纸的主要地位。
    报纸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最近发表的毛泽东的一段语录,这段语录是在二月九日的《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中发表的。
    毛主席的这段话被认为是一个警报。他说:“这个问题(无产阶级专政)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几乎在一个月以前,中国颁布了一部宪法,并在宪法中称自己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毛发起一个巨大的运动来“学习”这个主题一事表明:新宪法(它远未确定了现状)只是一个必须加以贯彻的计划而已。
    中国人民每天阅读的这些文章反复说,社会主义是一个长远的目标,中国只是在部分实现这个目标。据北京认为,直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这仍然很遥远——时对“两条路线斗争”决不能含糊,否则,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发生象在苏联已经发生了的那种“变质”。
    什么是预防措施呢?这篇社论和自九日以来继社论之后发表的所有文章都说,所有中国人,从领导人到最低下的清洁工都必须学习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和发展并完善了这些著作的毛泽东著作。
    这些报纸说,人民必须懂得“无产阶级专政”正如这个用语本身所意味着的那样:对把修正主义毒质和社会主义的好因素掺杂起来的任何东西(指对过去遗留下来的东西或自发的东西)加以抑制。
    毛主席早就不止一次地警告红色中国可能有“改变颜色”的危险。但是,这一次的警告具有一种特别引人注目的迫切味道。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釜井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毛主席发出新指示,在新宪法下加强专政的理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九日刊登了毛泽东主席最近发出的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新指示,同时发表了社论。毛主席的指示,可以认为,明确地向全国人民指明了新阶段的前进道路。
    中国在新宪法中废除了国家主席等,提出了迄今为止社会主义宪法史上所没有的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大法,而从这次发表的毛主席指示和《人民日报》社论可以看出,中国正根据新宪法的精神,设想新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法律体系。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发誓战胜经济瓦解》,摘要如下:
    中国新领导昨天(九日)发出警告说,它将无情地使用无产阶级专政机器,粉碎国内重新出现的任何破坏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煽动活动。
    《人民日报》援引了毛泽东主席的最新指示,在一篇重要的政策社论中论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意味深长的是,这篇社论说明中国的新领导人对保持政治稳定以确保经济计划的顺利进展问题是认真的。

【法新社日内瓦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基辛格最近的中东和平之行以后今天晚上在这里开始会谈。
    自从苏联一月十五日拒绝同美国的贸易条约以来,这是基辛格同葛罗米柯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基辛格说:“我同意葛罗米柯外长的看法,也认为美法关系的状况对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美国认为缓和苏美之间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并将继续有力地和充满信心地奉行这一政策。”
    基辛格指出,他和葛罗米柯在过去几周内都访问了中东,“无疑将会讨论彼此的印象”。
    【美联社日内瓦二月十七日电】(记者:施韦德)基辛格国务卿昨晚告诉记者说,他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总的可以说是建设性的气氛中”讨论了美苏关系问题。
    了解情况的美国人士多少有些避免正面谈论这一点,他们说,在几个未予透露的问题上存在着尖锐分歧。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月十六日电】(记者:兰德里)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到达这里,开始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一系列紧张的会谈。
    议程上的首要问题是美苏关系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新的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现已废除的两国间的贸易条约和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预定在今年夏天访问美国的问题。
    欧安会问题也可能提出。
    美国官员们预料葛罗米柯还可能提出塞浦路斯问题,这是可能在这两国之间引起紧张关系的问题之一。
    当基辛格到达日内瓦时,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指责了上周在这个岛屿北部地区建立一个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的自治共和国的行动,认为这是“某些北约组织集团要破坏”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的尝试。
    美国官员们认为葛罗米柯可能在会谈中采取一种强硬路线,特别是在中东和塞浦路斯问题上。
    这次会谈,将使基辛格自从今年早些时候在勃列日涅夫患病问题上出现不可思议的情况以来,第一次有机会了解一下苏联政治局的态度。
    一位和基辛格同机前来的高级官员说,在俄国由于国会对一九七二年的贸易条约施加的限制而怒气冲冲地宣布废除这顶条约之后,要是重新提出贸易问题,大概为时还过早。
    这位官员说,要是在贸易问题上再次遭到失败,那将是后果不堪设想的,基辛格必须先同有影响的国会议员们详细讨论这个问题,然后再向俄国人提出这个问题。
    【美联社日内瓦二月十六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晚飞到这里。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预料这次会谈将是“僵持的”,就是说是困难的。
    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上周曾发表演说,指责“某些人”只是给阿拉伯人吃催眠剂,而不是提供同以色列之间的有意义的解决办法。他这篇演说看来已确定了一种难于应付的态度。
    在从波恩飞到这里来的途中,记者们得悉,基辛格预料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还要“争吵”四到六个星期。
    目标是要商订一项确定核武器限额的新条约,以便勃列日涅夫能在华盛顿同福特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签署。人们预料这次会议将在六月底到七月初举行。但是乘基辛格的喷气机前来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福特—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议可能推迟到九月举行。
    记者得悉,人们当初预料基辛格将在福特—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议之前前往莫斯科,但是他现在倾向于放弃这次旅行。
    【德新社日内瓦二月十六日电】苏联人士今天说,葛罗米柯将要求早日恢复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苏联认为基辛格刚结束的中东之行没有取得最终的成果。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题:威尔逊结束在苏联的访问
    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离开莫斯科赴伦敦。
    威尔逊在这里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进行了会谈。
    在建设性的求实的气氛中,双方讨论了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
    勃列日涅夫和威尔逊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苏英联合声明”、“苏英协商议定书”和“苏英不扩散核武器联合宣言”。
    柯西金和威尔逊签署了发展经济和工业合作计划,科学技术合作计划、医疗卫生合作协定。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记者:博洛)一位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英联合公报将会表明,英国对在赫尔辛基举行有关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最高级会议的态度有微小的变化。
    他说,英国谈判代表最后采取的方案,比威尔逊到达苏联首都时就欧洲安全合作会议首次发表的讲话后退了一些。
    威尔逊告诉勃列日涅夫,英国同意最后阶段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今年夏天在最高一级举行。英国代表团发言人援引威尔逊的话说,第三阶段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宁可于“今夏而不是于今冬”举行。
    次日,威尔逊在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的提法比他早些时候的讲话中的提法更加保留。同日深夜,英国发言人海恩斯援引外交大臣卡拉汉的话说,“如果双方坚持原来的立场,谈论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将是不现实的”,这使记者们吃惊。
    他还说,英苏外长将讨论在这个问题上的“明显分歧”,他又说,英国的看法反映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九个成员国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十五个成员国的看法。
    勃列日涅夫的发言人扎米亚京证实,双方在欧洲安全合作会议问题上仍存在着分歧。
    这里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分歧意见涉及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三十五个与会国在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后将设立什么机构。
    俄国人和他们的欧洲伙伴想让最高级会议同意着手设立一个常设机构来监督欧洲的安全和合作,但是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反对这样的主张。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已接受访问英国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