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十四日电】数以千计的塞浦路斯希族学生今天离开课堂去举行喧嚷的示威,抗议单方面宣布成立单独土族邦。
    男女中学生在塞岛的一些主要希族城镇的大街上游行,高呼口号,挥动希族旗帜。
    在首都尼科西亚,五千多名学生集合在主要广场上。他们高呼:“发给我们武器去战斗;不要分治;要一个统一的塞浦路斯;使难民返回家园。”
    武装的军队和持有警棍的警察布防在首都的美国大使馆和英国的一些外交机构。上月在学生上次上大街时,美国和英国的这些机构遭到袭击和洗劫。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十四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今天说,塞浦路斯希族人决心抵抗,必要时牺牲自己,以防止遭受战争破坏的塞岛分治。
    他是向数以百计的欢呼的希族学生讲话时这样说的。这些学生示威抗议昨天单方面宣布成立土族国一事。
    马卡里奥斯说,“你们的示威表现了塞浦路斯希族人不向土耳其的武力屈服的决心。”
    当学生开始高呼“不要分治”时,乌卡里奥斯伸出手臂要他们安静下来。他说,“是的,不要分治”。他又说:“我们决心抵抗,进行斗争,必要时牺牲我们自己,以防止塞岛分治。”
    来自首都中学的这些十几岁的男女示威者不时打断马卡里奥斯的讲话,他们高呼:“马卡里奥斯去莫斯科,我们才会得救。”
    马卡里奥斯回答说,“是的,去莫斯科,并去每一个其它方向。我们将继续努力保障我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马卡里奥斯在总统府门口向学生们发表简短讲话以后就走下台阶与示威的青年混在二起,这些青年蜂拥包围了他,试图吻他的手。
    示威者后来和平地散开了。
    在其它城镇,希族学生也举行了类似的和平示威。

【美联社雅典二月十四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在塞浦路斯土族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邦以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与希腊外长维齐奥斯原先预定星期日在波恩举行的一次会晤被取消了。
    政府人士说,取消会晤的决定是希腊方面作出的,维齐奥斯昨晚把美国大使库比施召到外交部,把此决定告诉了他。
    基辛格与希腊外长原预定讨论塞浦路斯危机和其他双边问题。人们认为,希腊此举是对所传美国政府不愿制止在塞岛建立一个单独的土族邦表示不满,希腊人认为建立这个邦实际上就是取消塞浦路斯的独立和一元地位。
    在希腊一些城市发生了规模不大的示威,抗议塞浦路斯土族在该岛采取的行动。大约两千名希腊和塞浦路斯青年在希腊北部萨洛尼卡美国和土耳其领事馆外边高呼反美和反土耳其的口号。
    【路透社雅典二月十四日电】克莱里季斯以及塞浦路斯其他官员今天到达这里,就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辩论与希腊政府会谈。
    克莱里季斯在雅典机场对记者说,在他今晚与希腊政府的会谈中,他们将确定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呼吁的基础。他说:“下一步将是在安理会进行申诉和辩论。”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四日电】题:塞浦路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
    记者星期五晚上问及关于塞浦路斯土族决定组成“联邦邦”的问题时,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法国不承认塞浦路斯有任何其他政府,只承认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发言人还说:“法国认为,根据联合国决议,塞浦路斯问题应当通过两族代表之间的谈判来解决,以便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法国认为,背离这条途径的单方面行动,都会使局势恶化,并推迟问题的解决。”
    发言人说,二月十三日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长会议之后在都柏林发表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声明,也是“朝着这个方向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四日电】联邦外交部就塞浦路斯土族代表宣布成立“塞浦路斯共和国联邦国”发表了如下声明:“联邦外交部认为,塞浦路斯危机问题不能通过单方面采取措施来解决,而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由两个民族的代表谈判解决,因为任何单方面的企图把一种解决办法强加于人的作法,都不会导致寻求塞浦路斯危机的公正持久的解决。
    “南斯拉夫认为,所有负责因素,都必须支持联大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
    【塔斯社赫尔辛基二月十五日电】题:反对分割塞浦路斯
    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罗·钱德拉在致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的信中表示,世界爱好和平力量支持和声援英雄的塞浦路斯人民争取独立、主权的不可侵犯、反对帝国主义无休止挑衅的斗争。信中说,“我们认为,关于成立‘塞浦路斯联邦共和国土族邦’的决定是导致分裂塞浦路斯国家的十分危险的决定。”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近两个月未露面之后今天作了第一次公开讲话。他攻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中东缔造和平的努力。但强调克里姆林宫跟同西方的缓和仍然有联系。
    他这番话是在招待来访的英国首相威尔逊的宴会上发表的冗长的祝酒辞中说的。
    虽然勃列日涅夫未点基辛格的名,但他显然是在指基辛格的和平努力。他说:“有时候有这样一些考虑:在中东很难实现完全的和平解决,而在今后几年,人们只能满足于达成部分的协议。”
    【德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苏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竭力重新强调有必要继续推行缓和政策。他是在为来访的英国首相威尔逊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这样强调的。
    政治观察家特别重视勃列日涅夫的这个讲话,因为这位苏联领导人七周未露面在西方国家引起了这样的猜测:苏联可能改变它的对外政策。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招待英国首相威尔逊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本刊有删节)。尊敬的首相先生和威尔逊夫人!
    我们高兴的是,能有机会同您以及同卡拉汉外交大臣就进一步发展苏英关系的问题以及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现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发生着两种对立倾向的斗争——一条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和平和发展各国之间的合作的路线;一条是复活“冷战”精神、再次鼓吹军备竞赛、干涉别国和别国人民事务的路线。但是,我们认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各国人民深切的和越来越明显表现出来的要求和平的意志,他们争取使新的世界大战的悲剧不再重演的决心。
    我要大力地强调指出,苏联领导人满怀决心要尽其全力不仅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本身具有历史不可逆转的性质,而且使向着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在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长期的卓有成效的互利的合作的现实转变为具有历史不可逆转的性质。
    据我看,英国也能成为我们在这条加强和平与和平合作道路上的良好伙伴。英国的声音在世界事务中有不小的份量。
    过去还从来没有在这么广泛的国际范围内为加强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而作出这样积极的努力,这样说大概并不算夸大。然而,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就以欧洲为例来说吧。这里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全欧安全合作会议正在进行,尽管是以不十分快的速度在进行。这个在欧洲历史上没有过先例的三十三个欧洲国家加上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会议的使命是,为在欧洲土地上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的和平和睦邻合作打下牢固的基础。已经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是远远不是一切必要的工作都已做了。目前的直接任务就是顺利地和恰如其分地完成这件大事。在我们看来,它可能成为,而且应当成为欧洲生活中的真正和平的和建设性的新时代的开端。
    我们认为,英国是能够在确保全欧会议的建设性工作方针方面起不小的作用的。这样做是会受到苏联的欢迎的。
    这也涉及到关于减少中欧武装力量与军备的维也纳谈判。遗憾的是,某些国家在那里顽固试图取得单方面的优势的做法和“胜过”另一方的做法仍然严重地妨碍维也纳谈判取得进展。
    世界人民期待的是国际和缓很快会变成具体的有助于改善千百万人生活的行动。这样的行动就是:制止军备竞赛、缩小各国战争准备的规模和各国的军费、扩大各国间的和平经济合作和其他方面的合作。看来,目前在西方许多国家正在面临严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将被世界舆论看成是一项更为非常迫切的任务。
    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仍然是近东的和平解决。这一地区的形势依然是一触即发。
    看来,有人想给阿拉伯人民一种安眠剂,指望他们安静下来,忘记他们申张正义和彻底消除侵略后果的要求。众所周知,局部的双边措施在近东已经实施。它们是否缓和了这里的紧张局势?遗憾得很,没有。他们是否给了近东人民以安宁?没有。它们是否在某种程度上减缓了使近东国家卷入其中的负担沉重的危险的军备竞赛?大家知道,同样没有。
    因此,苏联坚决主张尽快恢复日内瓦和平会议。当然,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代表在会上也应同其他国家的代表一样享有平等地位发言,因为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永久和平解决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谈到加强普遍和平的途径时不能不提到这样一点:防止在地球上进一步扩散核武器、提高这个问题的国际条约的效力、最大限度地扩大条约参加者的范围的任务具有越来越巨大的意义。
    我们认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苏英在经济方面的关系也是同样迫切的问题。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多年来在平等和颇为互利基础上得到了顺利发展。我们高兴地认识到,如果苏英的经济合作得到进一步扩大,这将意味着为贵国千千万万的工人提供新的工作机会,这将意味着为贵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