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六日刊登该报驻金边分社五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解放力量对金边实行“立体封锁”,切断陆地、海上和空中的供应》,摘要如下:
    柬埔寨战争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今年,进一步加深了长期持久战的色彩,把贫困的国家逼进了绝望的深渊。柬埔寨解放武装力量在新年伊始重新发动的旱季攻势丝毫没有减弱,已继续了一个多月。这次攻势的最大目的,显然在于严密封锁首都金边的陆地、海上(河流)和空中的大门,实行“立体封锁”。解放力量方面似乎要一边长期封锁金边,一边从容不迫地等待朗诺政权的自然崩溃和支持这个政权的美国停止援助,同时巩固解放区的行政基础,以便奠定在未来的政治谈判中占据绝对优势的地位。
    据西方军事专家说,在今年的旱季攻势中,解放武装力量投入了六十五个营,一万八千至二万人。这些部队都进入了离首都四十公里以内的地区,不断同保卫首都的三万五千至四万名政府军发生小规模争夺战。只从投入的兵力来看,同前年十二月到去年二月的攻势时没有多大不同,但从部队部署和攻击目标等战术相比较来看,却发生了重大变化。
    一言以蔽之,去年的攻势是采取包围首都、军事进攻的战法,对首都的封锁也只是对陆路的“平面封锁”,因此,未能在供应方面把政府军逼入困境。
    今年不象去年那样采取把首都团团围住的包围形式。而改为这样一种战法,即把兵力集中部署在西部方面,彻底地打击顺湄公河逆流而上的运输船队和波成东机场的空中运输,以威胁金边的生命线。因此,不是在军事上,而是在经济上和心理上给朗诺政府以打击,使近一个月来湄公河运输处于停顿状态,一月二十三日以来,国际机场也频繁关闭。
    供应线被“立体地”切断了的金边,是否处于即将自我崩溃的状态呢?还不然。
    一手支撑着金边政府的美国曾计划搞柏林式的大型空中运输作战。但由于风险太大,而只是委托民间航空公司负责空中运输。
    以美国和曼谷为据点的美国伯德航空公司借用驻泰国的美国空军的C130型运输机,又动员了三十二名民间飞行员,每天在泰国和金边之间往返十余次,把二百至三百吨弹药和粮食运进柬埔寨。解放力量连续炮击波成东机场,显然是为了阻止这种空中作战。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受到很大压力的柬埔寨的由美国资助的供应空运在几天盾将加倍进行。
    五角大楼说,又有七架美国空军的C130运输机交给了伯德航空公司,自十月份美国空军撤走了执行供应任务的飞行人员以来,这家民间公司一直在执行供应空运任务。
    这将使用于空运的美国供应的飞机数目达到十二架,一位发言人说,日常飞行的次数将从十次增加到二十次。
    伯德航空公司由于加重了任务将增加五十六名空中和地面人员,使工作人数达到九十六人。一位发言人说,增加的人员大多数是美国以前的空军人员。
    一位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说,空运的增加至少将延续六十天。
    起飞地点是美国在泰国存下的军事基地之一乌塔保。
    增加的一百九十万美元的费用将从国会分配给柬埔寨的军事援助基金中支付。国会通过今年给柬埔寨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但是大部分已经用掉,五角大楼官员说,除非加以补充,否则到四月份财源就会枯竭。福特总统已要求本财政年度给柬埔寨增加二亿二千万美元的援助,但是国会批准的可能性不大。
    【美联社金边二月十二日电】飞机场人士昨天透露,一家民间的航空公司伯德空运公司已开始昼夜不停地向金边空运迫切需要的弹药。一位美国官员证实,两天以前开始把每天出动C130运输机十架增加到了二十架。
    每天的飞行架次增加了一倍,这是因为柬埔寨的共产党军队在湄公河布了水雷,封锁了这条水上通道。
    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军事官员近来透露,金边政府手中的弹药量已低到危险的程度。这位官员说:“如果运弹药的船队不能在两周内到达,局势就危急了。”

【美联社金边二月十三日电】由于红色高棉叛乱分子炮轰波成东机场,对金边进行的历时六周的包围今天收紧了。
    最近共军在湄公河布雷,以及他们一年来对通往首都的一些公路的控制,使得金边所需要的武器和补给完全依靠空运。
    共军用火箭袭击这个机场,击中了跑道和一个军用空军基地,但是未闻遭到了严重破坏,民航机和军用飞机仍在使用这个机场。
    西方人士预言,如果叛军继续封锁湄公河,同时运输弹药的船队无法开抵这个城市的话,那么,对政府来说,这种包围在两周内将变得“很严重”。
    柬埔寨海军曾试图清除河上的水雷,但是没有结果。共军说,过去三周里,他们炸沉或炸坏了打算从南越开抵金边的船队的五十多艘船只。
    美国官员说,为了估计这种日益恶化的局势,太平洋美军司令盖勒今天抵达这里。
    盖勒没有会见记者或发表谈话,但是据信他此行同共军的封锁的压力有关。
    【美联社金边二月十四日电】太平洋美军司令诺埃耳·盖勒海军上将,同朗诺总统和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研究了美国给处于围困中的柬埔寨政府以援助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十二日电】十一日这里有消息说,美国已经把美国外交官的六名家属统统撤走了。
    外交界人士说,这六人全都是外交官的夫人,她们是乘民航飞机到邻国泰国的曼谷去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明年在亚洲水域的航空母舰将比一九五○年爆发朝鲜战争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少。在泰国的美国空中力量将削减到等于美国卷入东南亚战争时期的美国空中力量的一小部分。这些行动反映了美国军事力量在持续不断地减弱,而在过去在西太平洋的宽阔的弧形地带上的各国内,一度强烈地感觉到美国的军事力量。
    在日本、南朝鲜、台湾、菲律宾和泰国的美国部队已大大减少,同时还从南越撤出了美国部队。
    这种趋势的产生是由于美国因越南战争而产生了幻灭之感。预算方面的压力、日益上涨的管理费用和美国常规力量(尤其是舰队)的削减,却助长了这种趋势。明年将把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总数从十五艘减少到十三艘,这将意味着部署在西太平洋的航空母舰将为两艘,而不是三艘了。由于第七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将在相当经常的基础上被派到印度洋去,这次削减可能使美国经常在西太平洋只有一般航空母舰。
    在美国卷入活动达到高潮的时候,曾有多达六艘航空母舰在前线上,其中大多数处于可以袭击北越、南越和老挝的范围内。
    在那场战争之前,早在朝鲜战争时期起的一些年代中,美国通常始终在第七舰队保持三艘航空母舰。有一艘通常是在日本—朝鲜地区水面巡游,第二艘在台湾海峡巡逻,第三艘在南中国海和那个地区的其他水域巡弋。
    在越南和平协定缔结了两年多之后,美国空军在泰国仍然有百八十架战斗轰炸机和十七架B—52轰炸机处于战斗状态。
    虽然国会已禁止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轰炸或其他作战行动,但是美国的政策制订者们一直认为,美国空军力量继续呆在泰国有助于约束北越,使它不敢在南越发动大规模攻势。
    在今后一年,这支空军力量将要大大削减,大约有八十五架战斗轰炸机将要撤出,而初步计划在那以后的一年还要撤出一些战斗轰炸机。
    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美国轰炸机和战斗轰炸机曾从在泰国的七个空军基地起飞袭击北越和袭击南越的胡志明小道。在这七个基地中,美国将只占有两个空军基地。
    随着在泰国的空中力量的减少,美国的军事人员也将减少。美国的武装人员数目将从目前的二万五千人减少到一万人。
    三年以前,驻在泰国的美军人员共有四万九千人。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十三日电】政府军——它们后面跟着被触怒了的平民——今天攻占了一个准军事警察兵营,据信刺杀国家元首拉齐曼德拉瓦上校的凶手就藏在这个兵营里。
    马达加斯加新闻社说,大部分是没有武器的平民在进攻中遭到巨大的伤亡。
    这家新闻社说,平民们紧跟在军队的后面冲进兵营,他们使装备齐全的警察机动队措手不及,但是后来在火力下遭到严重伤亡。
    平民们是在忠于政府的军队一通宵的围攻和凌晨的一次进攻之后,冲入塔那那利佛城外的安塔尼莫拉兵营的。
    在这以前,空中袭击把兵营的围墙炸开了一些缺口,兵营内部的建筑遭轻武器和迫击炮的扫射和轰击。
    看来,在进攻中双方都遭到几十人的伤亡。军人委员会领袖安德里亚马哈佐在通过电台呼吁拉若纳里松上校投降时,谈到了可怕的流血。
    马达加斯加新闻社宣布在齐腊纳纳时的前外交部办公室主任弗拉维安·博拉今天被军队开枪打死。这家新闻社说,博拉在“战斗地区”中作了“一个可疑的动作”,就被开枪打死。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月十三日电】前马尔加什内政部长和反对党马尔加什社会党总书记安德烈·雷桑帕今天被治安部队逮捕。
    雷桑帕是在平民袭击该党总部,并据警方说在党的总部大楼内的枪手同治安部队交火后被捕的。交火升级了,政府军对社会党总部使用了火箭筒和大炮。射击历时约三十分钟,随后雷桑帕由他的儿子和一些非军人陪同走出来投降。
    警方说,来自在今天早些时候被军队和平民攻占的安塔尼莫拉兵营的逃亡者躲进了(社会)党总部。总部大楼被严重破坏了。
    【路透社塔那那利佛二月十三日电】由安德里亚马哈佐将军领导的新的军事领导委员会宣布它在目前禁止一切政党和集会。
    【美联社塔那那利佛二月十三日电】据信拉若纳里松上校已逃出兵营,但官方对他的下落只字不提。在两天紧张之后,塔那那利佛的生活开始恢复正常。戒严和宵禁仍继续实行,但商店已开始开门,人们小心翼翼地走出他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