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一日电】英国保守党在希思的领导下曾在一年之内的两次大选中都遭到失败而处于一片混乱之中,今天,它采取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步骤选举了一名女领袖——前教育大臣玛格丽特·撒切尔来医治他们的创伤和满怀希望地引导他们东山再起。
    在今天举行的保守党领袖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中,四十九岁的撒切尔夫人获得了一百四十六票,比在二百七十六名保守党议员中所需的一百三十九票多数还多七票。
    她以出人预料的多数打败了她的主要对手、五十六岁的党主席威廉·怀特洛(他只得到了七十九名议员的支持),使自己成为令人信服的获胜者。
    前贸易大臣杰弗里
    ·豪和前农业大臣詹姆斯·普赖尔各获得了十九票,约翰·佩顿(前运输大臣)只得了十一票。两票弃权。
    撒切尔夫人属于党的右翼,她在大学时获得了化学和法律学位。尽管她在担任教育大臣时因取消了为小学生免费供应牛奶的做法而臭名远扬,但她在工党去年二月上台后担任反对党经济事务发言人时,以其机敏能干给许多观察家留下深刻印象。
    撒切尔夫人的崛起是英国政治舞台上多年来的最大的一次轰动。
    她在有人称之为一贯厌恶女人的“绅士党”中获得了领导地位,大部分原因是出于她的政治勇气。虽然许多保守党人认为希思在去年的两次大选中均告失败以后现在应是他下台的时候了,但是只有她才敢于公开提出自己要作为候选人,这在保守党的选举中还是第一次。其他一些重要的保守党人(如怀特洛和普赖尔)声称要忠于希思,等待第二轮选举中的机会。
    但是,保守党显然喜欢撒切尔的保守的正统观念、智力和战斗精神,而不喜欢怀特洛的那种绅士—农场主式的和蔼可亲。
    现在,保守党面临着一个变更时期,不仅在政策方面,而且也在人选方面。象怀特洛、彼得·沃尔克和詹姆斯
    ·普赖尔这样一些“希思派人物”无疑将会被象支持撒切尔夫人竞选的基特·约瑟夫这样的右倾人物所代替。她肯定会给保守党带来一个与社会主义色彩越来越浓的工党形成强烈对照的形象。
    威尔逊首相现在在下院中可能会有一段艰难的时刻,因为撒切尔夫人的能言善辩或许是她战胜怀特洛的重大因素,人们普遍认为怀特洛是不那么好斗的。
    然而她的首要任务将是使一个因大选失败和因争夺领导地位的紧张形势而涣散的党重新团结起来。她在保守党内有许多敌人,但是她还具有使交战的各派和解的实际政治专长。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一日电】撒切尔夫人今天获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而成为英国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
    她在当选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将以谦虚态度和献身精神来承担这一工作。”
    被她击败的对手们立即团结一致支持她,并表示愿意在她的影子内阁中工作。
    她还接到了希思的贺信:“我热烈祝贺撒切尔夫人当选,并祝她一切成功。”
    【法新社伦敦二月七日电】撒切尔上星期四对保守党领袖希思取得的令人震惊的胜利使她成为担任影子内阁最高职务的主要候选人,她今天表示要努力继承这位前首相的亲欧洲的衣钵。
    她在一项声明中说:“希思先生在这方面的显著成就是,在我们不自然地被排除在外这么久之后,引导英国加入了欧洲共同体。
    “必须拾起这个火炬,并由党所选择来继承他的任何人把它继续举下去。”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一日电】在莫斯科的外交人士现在都注视着本周晚些时候英国首相威尔逊对莫斯科的访问,这与其说是因为人们期待这次访问产生引人注目的结果,倒不如说是因为这次访问有可能揭开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患病的神秘之幕。
    苏联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在新西兰国庆招待会上对一位英国记者说,“‘威尔逊先生不会失望”,人们认为这话的意思是说勃列日涅夫将会见威尔逊。
    一位通常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这位苏联党总书记将在英国首相访问的时候恢复工作,并且将会见威尔逊。
    然而,据外交人士说,英国当局在这一点上仍然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的保证。
    对于英国来说,这次访问的确确实实的成功,将在于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见。勃列日涅夫已经先后会见了各主要西方国家的新领导人:福特总统,施密特总理和德斯坦总统。
    此外,见一见威尔逊——他也是一位“新”领导人,虽然是苏联很熟悉的人——勃列日涅夫就可以打消有关他自己的许多谣传。他将会表明,他仍然是掌权的——即使象某些专家所说的那样,政治局集体统治的原则已有加强——并且表明,他的病并不严重。
    另一方面,如果他不见威尔逊,许多外交观察家就会得出结论说,勃列日涅夫一定是病得严重了,或者说,由于在运用他的缓和政策以及争取五年计划某些成就方面遇到了失败,而引起了困难,因而使他被赶下台了。

【本刊讯】日本《自由世界》杂志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号刊登国际商科大学教授小穴毅译自一九七四年第三期《乌克兰评论》杂志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民族主义在苏联迸发》,摘要如下:
    多民族国家苏联自吹自擂说,它在民族政策方面取得了别无先例的成功,今天,各民族都在统一意志下充满着和一切民族兄弟般团结的激情,这正是苏维埃政权最大的功绩。果真是这样吗?
    在构成联盟的共和国中,被傲慢的大俄罗斯人蔑称为小俄罗斯或者边境人的乌克兰等民族,长期来一直处在压力下。现在,乌克兰尤其是西乌克兰依然对莫斯科怀着强烈的反感,分离独立意识也高,每逢有事,民族主义就迸发出来,这绝非偶然。
    现今在苏维埃政权下,想要摆脱从强加于人的哲学教义开始到集体农庄制度为止的俄罗斯生活方式和俄罗斯思考方法的所谓各被征服民族,首先是乌克兰人,还有土耳其斯坦人、格鲁吉亚人、阿塞拜疆人、白俄罗斯人、立陶宛人、拉脱维亚人、爱沙尼亚人、保加利亚人、匈牙利人、波兰人、捷克人、斯洛伐克人、犹太人、鞑靼人、罗马尼亚人、克罗地亚人、阿尔巴尼亚人、顿河哥萨克人、德意志人;他们在心灵深处全都期望着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主权国家。
    从被征服民族方面来看,现在的克里姆林宫体制简直等于是为了对付这种危险而以强化国内恐怖行动为主轴实行的。总之,勃列日涅夫(党)、柯西金(政府)、安德罗波夫(秘密警察克格勃)、格列奇科(军)、谢列平(工会)的阵容,其主要目标是保卫苏联免遭各被征服民族叛乱之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强行俄罗斯化,把大批维护民族权利和人权的战士投入监狱,灭绝民族文化,抹杀语言,使用现代的恐怖手段,采用关进精神病院和化学的、医学的方法来磨灭个人的意志,使用武器来阻止民族的和社会的抵抗运动,镇压群众行动。民族解放运动被征服民族的解放运动是民众运动,积极地开展运动的积极分子不仅有学生和知识分子,而且有工人和集体农庄的农民。
    在最近的现象中显著的是,城市开始成了解放斗争的重要据点。地方农村是OUN(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和UPA(乌克兰起义军)的根据地,可是据说,城市充当起主角的现象说明了运动的显著进展。敌人的战略是使村落衰败。然而,乌克兰方面已能够一方面保卫农村,一方面试图向城市有效地挺进了。知识分子、学生、工人站到了前线,不仅开展意识形态斗争,而且开展了积极果敢的实力斗争。在立陶宛、爱沙尼亚、格鲁吉亚、土耳其斯坦、克罗地亚、北高加索、白俄罗斯等地,也可以看到同样的动静。
    在这种地方可以看到许多地下出版物,也是它的一个好证据。在乌克兰,除了有名的《乌克兰信使》、《时事纪事》外,还有主要谈犹太人问题的《出境》,在立陶宛、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土耳其斯坦、拉脱维亚等地,类似《乌克兰信使》的地下出版物呈现鲜花盛开的局面。
    被征服民族的解放运动的特征是,它是全国性的运动。因为征服者对各民族的全部生活和做法发动了全面的进攻,所以民族方面也不能不进行反击。
    为了对抗富于战斗性的无神论的攻势,各被征服民族号召捍卫祖先传下来的宗教,崇拜一千年乃至数千年的传统;它们大胆地维护其和各民族特有的民族意识相结合的宗教传统。人文科学领域中的意识形态、文化、知识、文学艺术上的斗争,包括创造精神财富的整个领域,重视哲学的理想主义,并且重视所谓历史主义,从而强调崇拜民族独立时代的国民的伟人,认识过去长达几世纪的宏大的历史的进程。塔林市发生了学生造反的事件,学生们在讨论会上公开表明了反对苏维埃政权的立场。在农民的青年阶层中也发生了骚乱事件;在切尔尼希夫地区,集体农庄的农民反对废除自留地,反而争取到了附属耕地面积的扩大。还有,在高加索共和国的若干国营农场,工人有组织地缩短了劳动时间。在乌克兰地方,也发生了煤矿工人强迫经营管理者提高了工资。在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冶金工厂的工人抗议提高工作标准。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七四年,这种事件发生了无数起。克格勃的镇压一九七○年秋,苏联内务部的内卫部队在莫斯科近郊举行了大规模的机动演习,其目标是“镇压集中营暴动”。苏联国内问题已堆积如山,竟达到了当局不能不举行这种维持治安的演习的程度。
    一九五三年到五九年期间,在乌克兰、立陶宛、土耳其斯坦、格鲁吉亚、亚美尼亚、白俄罗斯及其他地方的各集中营发生了暴动。一九四二年到五三年期间,在乌克兰发生了全国性的反抗暴动,在立陶宛发生了游击战。
    一九七○年八月,波罗的海军区的军事法庭对一个在波兰、阿塞拜疆及其他地方都建有支部的军内地下组织进行了审判;这也不是一个偶发事件。被征服民族的解放斗争在军队内部获得共鸣者和同情者。克格勃也好,共产党也好,它们面对这种势力,要保卫苏维埃帝国是困难的。
    从一九七二年一月起,新的逮捕和迫害开始了。地下组织及其他流亡者团体向可靠人士搜集情报的结果,确认了这样的事实:在一九七二年到七四年期间,一百二十三名乌克兰人已被非法逮捕。
    大多数被捕的人,受到非法的秘密审判。而且,向苏维埃政府、党的机关进行请愿,要求释放已被投狱的乌克兰人、停止破坏乌克兰历史文化的纪念物和遗迹的人,也成了逮捕和迫害的对象。
    今天,乌克兰人处于在乌克兰的全部土地上几乎找不到由于民族主义而不被检举或者不受迫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