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题:向国会提出的国防状况报告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要求美国国内有强大的战略和常规力量,在全世界有集体安全,以便在他称之为“一个竞争和冲突的世界”里“保卫这个国家和它的利益”。
    部长在今天发表的国防部每年向国会提出的“状况报告”里回顾了美国部队的状况,并且概述了可能发生麻烦的地区。
    他在为他要求在一九七六财政年度有九百二十八亿美元的创纪录预算辩护时明确地说,美国将扩充它的力量,以达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所准许的最大战略发射器的数目的限度,除非有明显的证据表明“苏联实行克制”。
    讲话的摘要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战略核力量是我们军事力量的基础。鉴于我们的首要目标是防止对我们和对我们的盟国发动攻击,我们在这些力量方面必须始终同苏联处于同等的地位。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谅解,由于对美国和苏联的战略进攻力量规定了同等的最高数额,不仅确立了平等的原则,而且还提供了我们可以为平等地削减两国力量而努力的起点。
    例如,苏联现在部署的战略核能力远远超过了最低威慑和有限威慑理论的任何要求……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缓慢但是持续不断地发展它自己的战略进攻力量。而且由于印度进行了核爆炸,使我们再次认识到,我们仍然会有扩散核武器的危险。另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欧洲和亚洲盟国面临的困难。它们大多没有核能力;有核能力的国家同苏联庞大的战略核攻击力量和边缘核攻击力量相比也是相形见绌的。它们仍然必须象三十年来那样指望从美国得到某种保证,使它们不会由于核威胁的讹诈而屈服。
    我仍然认为,作出有限反应选择的能力在目前情况下是必不可少的威慑要求之一。一个同样必不可少的威慑要求是,在朋友和仇敌看来,在战略进攻力量方面同苏联相等……
    也许更加重要的是,缺乏均等可能成为在外交和军事方面作出严重的错误估计的一个根源。对手们可能认为,他们可能通过施加政治压力的办法,来从一种有利的不平衡局面中得到好处,就象希特勒在三十年代非常巧妙地做的那样。朋友们可能认为,如果我们愿意接受达不到均等的局面,那就表明缺乏维护我们的竞赛目的的决心和我们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坚持力。我们自己的公民可能怀疑我们是否有能力保卫国家的利益。
    我们必须继续以灵活的态度来考虑战略力量及其威慑作用。我们必须肯定做到在设计新的进攻性和防御性系统方面,在诸如精确性和可靠性等方面,以及必要时在投掷重量及其控制方面赶上苏联的发展速度。我们可能需要在某些方面保持一种抵销性的优势,以抵销苏联在其他方面的优势。
    今年,同样必不可少的是,要从新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的非核力量的作用。阻止非核战争的威慑力量,大概是防务计划人员面临的最富有挑战性和最复杂的问题。部分地说,这只是由于,在一个动乱的世界上很难满怀信心地取得可以应付范围广泛的各种万一情况的可靠的常规威慑力量。但是,除此之外,这种挑战之所以如此巨大,是由国际舞台上的潜在的对手部署了巨大的非核能力。
    美国及它的盟友们继续认为,如果实现共同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特别是在中欧,所有参加方面都会从中得到好处。但是正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战略核力量的情况一样,即使我们将在常规能力方面实现减少力量和达到一种均等状态,和我们仍然面临如何单方面地安排我们的力量保持一种威慑条件的问题。
    因此,要保持很高的核限制,我们就必须保持强大的常规力量,并且不停地努力阻止爆发任何大规模冲突。
    尽管美国运气比较好并且能自给自足,但是我们仍然必须注意象进入波斯湾、通过马六甲海峡以及其他重要海道之类的问题。尽管我们拥有战略和战区核能力,但是非核部队仍然是军事领域的主要手段。因此,威慑力量非常基本地依靠这些部队,依靠盟国,依靠我们保持某些战略地区的能力。
    如果我们希望维护我们的基本利益并且把核限额保持在高水平上,那么我们就应当保持充足的现役和做好准备的常规部队,以及精选的、有先后次序的后备部队,以便拥有高度的可能性在诸如中欧和东北亚之类的关键性战场击退一次最初的进攻。
    比一种拥有固定的部队的政策更使人印象深刻的政策,将是在不定期的基础上、在相当短的间隔时期内把大批以美国为基地的海军力量派往更广大的地区。人们普遍承认,我们应当在大西洋、西太平洋和地中海保持强大的海军部队,尽管我们可能希望使它们的力量各有不同……
    应当强调,光是建立初期防御部队和长期战争防御力量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使现役部队保持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否则的话,我们将只有表面的威慑力量,而没有实际的威胁力量。但不幸的是,我们不能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今天的非核部队已处于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
    显然,有效的集体安全和非核威胁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盟国的贡献。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美国海军部长米登多夫第二今天说,苏联人已经建立了一支越来越强大的和先进的海军,而美国舰队的规模却缩小到了珍珠港前的水平。
    在参院军事委员会就海军为一九七六财政年度提出的预算开始意见听取会时,米登多夫出席作证。
    米登多夫说:“我们在海军力量方面的领先地位三十年来——直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受到挑战。虽然我们没有在战争中受到挑战,但是随着苏联海军在世界各大洋日益频繁地出现,并显出越来越大的能力,我们在世界舆论中正在受到挑战。”
    他说,美国海军的现役舰队从一九六八年的九百七十六艘下降到今年六月份预定的五百零二艘。他说,到明年,这个数目将降到不到五百艘。米登多夫说,苏联的大型水面战斗舰只和潜艇将为美国的两倍。他说,苏联还改进了他们的舰队,以强大的核武装的潜艇代替老式的柴油船并以装有导弹的舰只代替驱逐舰。米登多夫说,目前只有美国航空母舰力量的火力能超过俄国的地对地导弹能力。他说:“苏联人有一支非常强大的进攻性的海军,我认为,它的已经扩大了的能力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战略发展之一。”
    他说,苏联人已在过去六年把它的舰队在国外范围内的活动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米登多夫说,苏联海军已经不断地出现在地中海、印度洋以及加勒比海和西非沿岸的水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海军作战参谋长今天对国会说,美国海军仍然可以以微弱的优势击败苏联的威胁,但是它正在越来越难于支持在海外的维持和平的活动。
    霍洛韦海军上将对参院军事委员会说:“我认为今天,由于在重要的情况下,特别是在那些涉及美国重要的国家利益的情况下,美国海军稍占优势,因此它能成功地执行它对付苏联威胁的使命,但是不能不遭受痛苦的损失。”
    霍洛韦作为海军作战参谋长是第一次出席委员会。霍洛韦说:“从东地中海经过中东到远东,我们遇到一系列多事地区,多年来,美国部队一直在这些地区作出反应来支持我们的外交和维持和平的努力。但是将来要作出反应就要困难一些。”
    这位海军上将说:“我们的海外基地结构缩小了许多,前途捉摸不定。”霍洛韦说:“目前我们可以完成我们的任务。我们断然地和有信心地面对我们目前的职责。然而如果目前不利的倾向继续下去。苏联海上力量可以取得明显的军事优势。”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人希望威尔逊的访问将导致建立定期的政治磋商的新制度》,摘要如下:
    现在预料,从明天开始的威尔逊先生对莫斯科的访问将产生一个重要结果,就是定期举行较密切的政治接触。据苏联人士说,希望两国政府间能够建立新的、定期进行政治磋商的制度。
    究竟如何组织这种磋商的问题,将在莫斯科进行讨论。苏联同加拿大有一项这方面的协议,它可以作为样板,苏联去年年底同法国签署的一项议定书也谈及把举行最高级会议作为合作的一种持久的因素。
    威尔逊先生切望在最高级恢复同苏联领导人的个人接触。从英国的观点来看,这应当是英苏关系中的一个正常的部分。
    在威尔逊先生和外交大臣卡拉汉先生的访问之前现在正在探讨这种意见这一点表明,不管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先生是否参加会晤,苏方正在认真地对待英国人的这次访问。
    为英国的这次访问鸣锣开道的苏联外交部说,使英国的一些人感到“出乎预料”的是,尽管英国统治集团有时采取不友好的行动,苏联继续奉行改善同英国的关系的不变的政策。
    在所讨论的大部分问题上,特别是在召开欧洲安全会议最后阶段的会议方面,有很大的分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