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二)中国石油的分布和生产展望
    我国西北的石油古代已有发现。清末一九○九年始用外国技师试掘陕北延长的石油,规模极小,钻井极浅,产量毫不足道。三十年代后半,陕北革命基地建立之后,用土法生产的延长石油,与革命基地的其他土产如羊毛、甘草、柏木等物,为基地以外人民所欢迎,促成了基地内外物资的交流。所以点点滴滴的延长石油在革命历史中是占有相当地位的。七七抗战爆发后二年,国民政府借外资设备在甘肃玉门建立“甘肃油矿局”。一九四三春我由沦陷区往西安、宝鸡南返昆明时,还看见该局运油的车辆。但至解放十一年中,玉门的油产总量仅仅是五十二万吨。解放以后,玉门成为产油重点,兰州成为石油化工重镇。解放后不久即在新疆西北部克拉玛依发现具有相当规模的油藏,很快投入生产。五十年代后半又在青海柴达木盆地发现油藏。大西北区的石油在新中国建国初期的贡献是很大的,但当时人力、设备、资金都很紧张,运输也很困难,还不能达到全国石油的自给。但从蕴藏的观点看,陕、甘、宁、克拉玛依、柴达木盆地都有相当意义。
    一九五八——五九大跃进,中苏关系恶化以后,玉门训练的技工分批到东北、华北、西南探油,不久即在东北松辽盆地中发现大庆油田。在极恶劣国际情势和一连三年粮食歉收交迫之下,“铁人”王进喜等塑造了民族英雄的新模型,大庆在短短三年之中,使祖国石油做到基本自给。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和反复查勘,证明大庆油田蕴藏很富,生产技术及规模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大庆油藏丰富的初步肯定,就开始证明李四光先生见解的正确。西方地质界之所以一向认为中国是贫油国家,主要是因为西方早期发现的油田大都是海相沉积盆地。松辽平原是一个大型的陆相沉积。最近十一年中所发现幅员最广,藏量最丰的华北盆地的几个油田——山东靠近黄河口的胜利油田,天津市海河口向南陆上和海底蕴藏富得惊人的大港油田——又都是属于陆相沉积。
    陆相沉积中形成油田的原因,《祖国的好山河》中有扼要的科学解释:
    “在地球上普遍生油的地质历史时期,我国一些内陆湖泊区气候温暖潮湿。湖泊及周围的陆上繁生着各种动植物,特别是湖泊里的浮游生物、鱼类和甲壳类等十分丰富。这些生物死亡之后,同周围河流带来的泥沙一起在湖盆底部沉积下来。地壳运动引起湖盆底部不断沉降,沉积物层层加厚。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形成了巨厚的湖盆沉积岩层,即属于陆相沉积的湖相沉积层。许许多多的生物遗体被深深地积压在厚厚的岩层里面,和空气不接触,维持着一种没有氧气的‘还原’环境。在这种环境下,生物遗体慢慢变成了石油和天然气。后来,这些石油和天然气聚集起来,形成了油气矿藏,多个油气藏组合成大的油气田。由此可见,形成石油需要有两个先决条件:第一是,有丰富的有机质;第二是,有利于有机质堆积和转变成石油的还原环境。只要具备这两个条件,不论是海相沉积还是陆相沉积,都能形成石油和天然气。”
    中国现知油藏已经超过全部中东探明的储量,主要是由于近八、九年来渤海区的重要发现。从氢碳盆地地图看,辽东半岛以西狭长的海湾是属于辽河盆地的。其余的渤海湾的绝大部分都属于华北盆地。换言之,山东的胜利油田与天津市的大港油田都属于同一氢碳盆地。关于胜利油田的报道不多,《人民日报》一九七四年九月三日告诉我们这油田从一九六四年已开始投产,“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至于大港,似有狭广两义。狭义的大港是指天津市海河口以南十几公里正在兴建的油港。我们只能推测广义的大港应该指着属于华北氢碳盆地的渤海的绝大部分,和海河口与黄河口之间或更东南、属于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的滨海地带。这是一个几万方公里陆上海底异常辽阔的油气领域。
    《红旗》一九七四年八月号,有一篇专讲大港区探油经过的报告。此文注重地质构造和探油技术,并未正面讨论大港区估得的油藏量。但我们可以相信此区异常庞大的油气储量是根据反复的“地震细测工作”。从这篇报告,我们知道大港区是断陷盆地,地质历史期间曾起过多次的断陷,因此结构非常复杂,地层“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经过反复细测,证明主要断层附近储油层一般很厚,此外另有三种很不平常的现象。一,一般认为不可能储油的秃顶结构,很多居然有油,此类结构的油田竟占全区所估的油田总面积百分之二十七以上。二,有些深部的原生油藏,因多次断陷已遭破坏,但原来的油气已经运移到浅层,形成了次生的油气藏。三,通常认为最可能储油的岩石层是沙岩和石灰岩。大港区细探的结果,证明储油的岩石层种类很多,只要具有储油的孔隙和裂缝,都储藏着油,如沙岩、生物灰岩、白云质灰岩、泥灰岩、具有裂缝的泥岩、和玄武岩之类。大港区所估总藏量之所以特别庞大,一方面由于幅员非常辽阔,一方面因为初深时虽有“油层忽有忽无、忽厚忽薄、忽油忽水、原油忽稠忽稀、产量忽高忽低的‘五忽现象’”,几年研究各种地层特征、反复细测之后,终于将初探所得的“块块油田”都“连”成了“片”。这在探油历史和技术上不得不认为是新经验。
    由于近两年来中日邦交的进展和商务关系的密切,日本方面有时透露出有关大港油区的消息。据日方报道,大港的储油层的一般厚度是二○○○米(六六○○英尺),油的品质异常的好,含硫磺量低到百分之○点○八(万分之八)以下。相形之下,中东的油含硫磺量一般要高到百分之二点五以上。今后大港的油对减少空气污染的良好作用,是非常显然的。另一极重要的因素就是渤海是一个很浅的海。距陆地二十华里以内的海的深度不过是二十五尺,全部渤海的平均深度不过是二十米左右。因此,无论是勘探或是钻井投产,技术和资本的问题都比较容易解决。从藏量和优越的地理位置看,渤海湾注定会变成世界上第二个波斯湾。
    除了西北、东北、渤海湾的油田以外,西南地区也有油田。四川以天然气的丰富举世闻名,油藏也很可观。今年夏秋之际英文《大公报周刊》简单报道湖北某地已兴建了一个五七油田。湖北石油的发现是一般地质学家所梦想不到的。想象中各地区陆续勘探将会发现更多的油气田。
    讨论中国石油的分布和蕴藏,决不能忽视黄海和东海的大陆架、南海和属于广东广西的东京湾的大陆架、和东沙、西沙、南沙群岛。去年(七四年)一月底在我为《七十年代》所撰《从历史的尺度看新中国的特色与成就》一文里,我曾提到参看美国某大石油公司精绘的中国与世界的氢碳盆地地图时,我就发现中国氢碳盆地和大陆架面积之大是举世所少见。一般讲来,凡大陆架都可能藏有石油和天然气。至于何以中国的大陆架特别宽广,《祖国的好山河》有扼要的解释:“这不能不归功于从我国大陆东流入海的河流,特别是黄河与长江。因为这两条大河,每年从大陆带来了十几亿吨的泥沙,沉积在河口和沿海地带,形成了宽广的大陆架。”黄海和东海的大陆架,祖国还没有做有系统的勘探。但美国麻省著名的乌次侯尔海洋学研究所已对中国大陆架做过部分的初步勘探。初步结论是有些地方很有油藏的可能,特别是靠近黄河口和长江口的地方。黄河口附近海底和陆上丰富的油藏业经祖国证实,今后全部沿海地带和大陆架底下油藏极富的可能性,是不容忽视的。这更是何以因钓鱼台而引起的爱国运动和组织必须加强,继续不断地贯彻“内除国贼,外抗强权”的精神和原则。(二)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十一月二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用离析的酶操纵抗菌素》,摘要如下:
    今天,美国制药公司在市场上出售的抗菌素有七百种。制造抗菌素的一个普遍方法是把菌类或细菌放在含有营养物的烧瓶里。微生物利用这些营养物生长和繁殖。在它们的数量增加的同时,把它们移到晶种桶里,继续再繁殖。然后又把它们转移到发酵箱中,那里的营养物和环境条件鼓励它们不仅是生长和繁殖,而且利用它们的酶制造抗菌素。这些发酵箱很大,有的五层楼高。在发酵箱里,数量极多的菌类或细菌象沸腾的开水一样冒着泡,一批批生产出十二万五千加仑的抗菌素。
    然而,用发酵方法收获抗菌素有其缺点。发酵要好几个星期才能完成,效率不高,因为微生物利用营养剂不仅是制造抗菌素,而且是用于生长、繁殖和其它新陈代谢活动。然后必须从营养剂和其它新陈代谢产物中把抗菌素分离出来。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一个由工程师、食品科学家、微生物家和化学家组成的小组,在丹尼尔·I·C
    ·王的领导下现在研究出一个制造抗菌素的新方法,可能比发酵法更有效更经济。它是利用从微生物离析的酶,而不是完整的微生物来制造抗菌素。
    两年前,该小组收到全国科学基金会“科研用于国民需要”计划的一笔赠款,来研究某种将有利于社会的酶工艺技术。酶已经被用于制造抗菌素、酒和奶酪。它们被用于洗涤剂、加工食品和鞣制皮革。但是全国科学基金会认为,由于最近在分子生物学、化工和有关科学方面的进展,酶可以对有用的产品提出更大的贡献,尤其是被以离析的形式利用的话。全国科学基金会目前正在支持这方面的研究,例如利用酶来合成营养物、处理三废或催化工业反应。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小组由于几个原因选择了一种叫做短杆菌肽S的多肽菌抗菌素作为他们的试验模型。这种抗菌素的氨基酸叙列是各个研究小组已经解决的。短杆菌制造抗菌素的方法也是知道的。抗菌素是由一种细菌性酶短杆菌肽合成物而不是通过通常的核糖肽合成途径制成的。因此他们推想,如果他们能够把酶从细菌中离析出来,也许就可以利用酶在细菌外面制造短杆菌肽S。
    他们的目标是离析出十分纯的足够数量的酶,以便可以用于制造制备比例数量的短杆菌肽S。特别纯的酶溶液可以出色地完成制造抗菌素的任务,但是制造的费用却比部分粗制的酶溶液贵得多。于是他们研究使酶保持稳定,从而是一次可以在几天中而不是通常的几分钟或几小时中起作用。他们推算出怎样可以使酶的产量按比例增加二百五十倍,从五十分之一加仑(实验室烧瓶的量)增加到五十加仑的桶。他们判断出要让酶制造抗菌素需要向桶里添加多少ATP(细胞的天然的释放能的分子),以及怎样从ATP的分解产物(AMP或ADP)中经济地再生ATP。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目前在寻求进一步把酶提纯的经济方法。他们在设法生产可以比正常情况更大量制造短杆菌肽的变异体。他们正在寻求从抗菌素生产过程中回收酶的方法,以便能够再次利用它们。
    虽然短杆菌肽在商业上不算是重要的抗菌素,但是有一种商业上很重要而且是通过类似的酶生产过程制造的抗菌素。那种抗菌素是杆菌肽。世界各地都把杆菌肽掺在牲畜饲料中促进牲畜生长。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科学家目前在探索把他们的抗菌素生产工艺技术应用于杆菌肽的方法,以期这种抗菌素的制造商最终可以采用这项工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