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当基辛格博士今天前往中东向埃及和以色列领导人探测再次达成一项脱离接触协定的前景时,他是带着福特总统的热情赞同的。
    基辛格是国会最近批评的靶子。但他在昨晚动身进行这次十天的访问时,福特、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和内阁成员们都在严寒的气温下站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为这位国务卿送行。福特握着基辛格的手说:“你得到我的坚决支持,得到二亿一千三百万美国人的赞同。我们期待着象你在过去取得的那种成就。”
    福特把基辛格的旅行说成是一项“极微妙和极重要的使命”。
    政府是在国会批评基辛格的权力和谈判方法之后作出这种支持他的表示的。得克萨斯州民主党参议员劳埃德·本特森说,基辛格享有的权力太大,应该把他担任的国务卿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的职务放弃任何一个。
    在最近这轮会谈中,当基辛格在开罗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长时间会谈时将开始艰巨的讨价还价。外交人士们说,萨达特甚至还没有开始具体谈到以色列在西奈再次撤军后他准备作出什么让步。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基辛格国务卿已于昨晚动身前往中东,进行新的一轮穿梭外交活动。基辛格希望达成的一项协议是,以色列将从西奈半岛撤退它的军队,而埃及将作出一些相应的让步。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如果达不成这样的协议,阿拉伯国家和苏联势将增加对他的压力,迫使他放弃逐步解决办法而赞成重开日内瓦会议。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十日同以色列领导人就同埃及达成另一个部分解决办法问题开始会谈,他的发言人说,基辛格对他的和平使命“取得进展的可能性抱有极大的希望”。
    基辛格在午宴上同拉宾总理和一个以色列谈判小组会晤了将近两个小时,双方均说,会谈“全面地回顾了”种种立场。
    没有向记者提供会议的细节,但是,以色列参谋长莫德凯·古尔的出席,可能表明关于以色列从西奈沙漠地带撤走的一些军事问题是会议议题之一。
    【美联社耶路撒冷二月十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国务卿十日抵达以色列。
    基辛格在开始耶路撒冷会谈之前在本古里安机场说:“我们一致认为,逐步的做法可能是最有成效的。”
    基辛格说:“如果必要的话我们准备探讨其他方法和其他讲坛”,这显然是指苏联和某些阿拉伯国家希望恢复的日内瓦会议。
    基辛格在飞到这里的途中对记者说:“我们没有来自任何一方的建议。但是,我了解埃及的主张,也了解以色列的主张。我来这里是为了讨论这种主张。”
    【路透社耶路撒冷二月十日电】(记者:查德威克)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对以色列内阁作出的关于继续采用逐步走向中东和平的解决方式的决定表示欢迎,但他说,美国“不是完全致力于任何一个特定的方式”。
    外长阿隆和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基廷及其他官员在刮风的天气里迎接了他们。阿隆说,这次访问将用来讨论“我们为取得和平或至少取得走向和平的某种进展而作出的共同努力”。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表明,以色列人对于从(西奈)沙漠作任何新的撤退的问题将采取相当强硬的态度,除非以色列得到埃及方面关于不进攻以色列的可靠书面保证。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月十日登载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题目是《中东之行可能是基辛格的一个转折点》,摘要如下:
    基辛格博士今天启程前往中东,此次旅行对于他要使这个地区实现和平而作出的努力,以及他要使美国对外政策不致卷入明年总统选举运动而进行的活动来说,都可能是个转折点。
    如果这次美国国务卿不能为他继续推行“逐步”解决办法打下基础的话,那么他将会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他完全改变策略,而同意重新召开日内瓦和会——这是他在过去反对的。
    如果他无法促使以色列人和埃及人朝和平方向再走一步的话,他个人威望和影响显然会遭到打击,而发生另一次战争的机会也会增加。但是,在美国国内,如果这次访问的结果令人失望,环绕着他处理对外政策的方式而在发展的政治争论将会加剧。
    基辛格博士指望达成的那种协议将使以色列再交出在西奈半岛的一部分领土,以取换埃及的新的安全保证。将要求以色列考虑放弃的两个要害地方是米特拉和吉迪山口和阿布鲁迪斯油田。作为一个条件,美国想从埃及得到不首先进攻以色列的为期三年的保证,也许还加上这样一项协议:让取道去以色列的商业飞机在开罗停留。虽然基辛格博士也将访问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但是他的主要兴趣是要争取这些国家支持一项新的以色列—埃及协议。
    在国内方面,基辛格博士必然要面对这个不舒服的事实,即他的外交优先项目,以及他在处理这些项目时的个人作风引起了越来越大的争论,并且随着总统选举的临近,他作为一个谈判代表取得效果的能力必然会削弱。虽然他一直在努力争取他的对外政策仍然获得两党一致的支持,但是迄今为止,这项活动并不很成功,在向土耳其和西贡提供军援问题上的争论和国会即将对中央情报局进行的调查就证明了这一点。

【塔斯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题:基辛格飞赴近东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二月九日启程飞往近东。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美国国务卿此行是华盛顿再次试图搞所谓“分阶段”解决近东冲突。这种说法的背后意图是:美国支持特拉维夫靠“中间”步骤和其他敷衍的办法拖延解决的进程。
    基辛格在离华盛顿前夕对荷兰电视台说,在解决近东冲突问题上,他“从来没有把恢复日内瓦会议看作是取代分阶段解决办法的另一个办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要挤进日中关系里;它明知内情而施加压力》,全文如下:
    最近,外务省的官僚们在聊天时说:“日本外交如此把大国调动起来的例子,是近来所没有的”,“不,外务省的想法这样天真是不行的。可怕的是中国采取什么态度。如果它真的动怒了,我国想走钢丝绳来维持日台间的实际业务关系的苦心,将化作泡影”。这是外务省的官僚们在谈论日本外交的姿态,即:应怎样来对付国内外围绕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出现的动向。新年伊始,宫泽外相被派遣访问了苏联,大平藏相访问了美国,自民党的保利茂到中国去进行了访问。
    人们认为,做了上述布局的“三木外交”,似乎要在三极的平衡之中谋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但是,同它的这一打算相反,甚至已经开始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被调动起来的,却是日本”。
    最近,苏联驻日本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孜孜不倦地去拜会“朋友”。首先去拜会的是自民党副总裁椎名。他向中曾根干事长也打了招呼。甚至对参议院议长河野也未放过。他露出笑容而讲的话,几乎都是同样的:“让我们缔结日苏友好亲善条约吧。既然能在日中之间把尖阁群岛问题搁置起来缔结友好条约;那么,就理应能在日苏之间把北方领土问题搁置起来缔结友好条约。通过日台条约,(日中之间的)战争状态已经结束了,但又要缔结再次确认战争结束的和平条约,对日本外交的这样一种搞法,我们不能理解。”
    奇妙的是,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的发言,仅就日中关系来说,同自民党内的“拥台派”的主张是一致的。该党的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的人们,主张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名称中删去“和平”二字,致使宫泽外相感到为难。其论据,同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讲的话,几乎是相同的。拥台派的人未必是在同苏联互相配合的吧!自民党的某议员说,“老子不反对缔结日中友好条约。重要的是要考验一下三木首相的外交姿势”。他的意思是说,“(日本政府)嘴里讲要促进日台的实际业务协定,但是,首相和外相实际上一点也不想助一臂之力。我们对这一点不满意”。他们还叫嚷:、“我们采取高压手段,三木首相马上就退缩。这样,也就有可能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束之高阁”。看来,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早就知道这一内情,而巧妙地开始向“日中关系”施加压力的。
    在自民党内的日中关系推进派中间,最近突然增加了一种危机感:“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也许搞不成……”。
    有人还表示不满说,“连保利先生都访问了中国,但是,首相和外相对鹰派却顾虑得太多”。在野党的议员也表示不可思议,他们说:“外相为什么要强调中国所讨厌的日韩开发大陆架协定的批准问题呢!”“是不是要使日韩(开发大陆架协定)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互相抵销,以便回避政府的责任呢?”本月四日返回东京的中国大使陈楚也许已经看透了上述日本国情,至今未到外务省来。似乎他在说:“三木先生,你打算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