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杂志一九七五年二月号刊登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何炳棣写的一篇访华文章,题目是《中国是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副题是《七十年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因素》,摘要如下:(一)前言
    一九七四年夏天我再度访问祖国三十六天。这次访问主要收获之一,是从北京权威方面得到一项有关祖国资源极重要的消息——祖国目前业经发现并经一再核估的石油蕴藏总量(不包括黄海和东海大陆架底下尚未勘探而可能极富的油藏),肯定地超过了全部中东各国探明油藏的总和。这项消息的重要性是举世有识之士都能体会的。
    二十世纪西方地质学界一向认为我国资源有限,石油资源尤其贫乏。这种论调在解放前的中国很盛行,在今日的西方仍有很大的影响。一九五八——五九年大跃进期间,国内很多地方单位呈报的生产数字确实是很紊乱。因此,西方和苏联的“中国通”,国民党帮的经济学人,或对六十年代迄今的祖国经济报道加以歪曲,或始终保持怀疑态度。我个人学力闻见都很有限,没有能力单枪匹马全部澄清错误论调,彻底粉碎恶意歪曲。但我相信我对祖国资源问题的认识过程,会帮助读者们了解何以祖国对资源的报道不但从不夸张,而且一般都是相当慎重,甚至隐讳的。
    当我一九二四——二八年读小学的时期,地理教科书都说中国地大物博。进高中和大学的时期,一般的讲法就变成地虽大而物不博了。一九三五年我翻读了一大厚本美国某地质学家所著的中国的铁矿。此人系中国地质调查所所请,书也是该所出版的。这书的结论是中国只有十亿吨铁矿石,而且是含铁量低的矿石。仅就铁矿一项资源而论,中国的工业化已是毫无希望。我那时对地质毫无知识,可是读了之后心中不服,非常气愤,因为我至少还有这点常识——中国幅员极广,占世界陆地十六分之一,地质勘探做的少得可怜,没有理由盲目接受这类武断的悲观论。
    抗战期间,我在昆明充清华助教、教员,偶而得便向袁复礼教授请教祖国的资源问题。袁先生是中国和瑞典合组的西北考察团的副团长,由蒙古入新疆,曾做了几年的地质勘探工作。袁先生告我,据初步所得地层资料,我国的大西北,陕、甘、宁和新疆应该是有相当可观的石油蕴藏的。我问他何以这类能振奋人心的初步资料地质调查所一点也不发表。袁先生极严肃地回答:“一个无国防可言的弱国,如果把可能有的重要资源说出,只有加强苏、日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侵占中国的野心;更何况真正的爱国者,决不敢相信国民政府有能力保守国家的秘密。”我这才明了地质调查所的悲观资源论是另有苦心的。
    一九五○年听到李四光先生回国充任地质部部长的消息。那时我心中即有一个信念,在李先生主持之下,新中国的地质报道应该是慎重可靠的。本年七月在北京曾和至亲清华金属学教授王遵明先生谈到我所倾慕的李先生去年已经去世,并谈到祖国的石油。王先生对我说:“李四光先生多年来一直就对地质工作者说,要为祖国勘探石油,必须先从西方的探油理论和经验中解放出来不可。”近年祖国发表的有关石油资源的铁一般的事实,充分证明了李先生的卓识远见。
    据我多年来的观测,祖国对资源报道的原则,似乎是根据两种不同的考虑。一,为了抵制国际间谍报工作,政府不得不对机要经济数字及资源分布蕴藏详情加以保密。五十年代后半中苏关系恶化之后,尤有保密需要。二,为了国内计划经济逐步展开,为了部分地满足几亿人民对资源的关怀,政府也不得不随时作一些概括式的报道。但是政府对资源的报道从来没有夸大煊耀过。
    至于文化大革命以来,各地方各生产单位统计整理呈报的工作,据我两次访问的片面印象,应该都是很负责的。
    总之,此番回国,所遇到的有关经济计划的高级官员和几位厂矿的负责人,无一不是红而且专,恪守岗位;对我关怀祖国资源的动机,也都充分了解。我对资源问题不宜问的不问,他们对我的问题能答的无不据实以答。返美慎重考虑之后,我觉得有义务把我此行所获最珍贵的消息先向西方世界作一简单报告,再向海外万万千千热爱祖国的炎黄子孙作一亲切报道与分析。(一)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月十一日电】今天,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在一万名欢呼的观众前将时钟拨回了十年,把男女团体冠军都夺了回去。
    男子斯韦思林杯三人小组以五比三胜了南斯拉夫,女子考比伦杯小组以三比二把现任冠军南朝鲜赶下王座,再次取得它在一九六五年双双获胜的成绩。
    中国—南斯拉夫的决斗是十分紧张精彩的,在亚洲人成为这个项目比赛的第五次胜利者之前,使观众将近五小时象着了迷一样。
    中国人在三天前第一轮的循环赛中曾以五比二轻取南斯拉夫,但这一次由于舒尔贝克的令人眼花瞭乱的出色球艺,中国人是拼了命的。
    舒尔贝克三十岁,以前是国际级体操运动员,他拿出了全部杂技技术对许绍发和李振恃取得了值得纪念的胜利。
    他对直拍选手许绍发的那一盘是四十五分钟坚韧地和乒乓球磨时间的杰作。舒尔贝克好几次采取放高吊弧圈的防守回球,迫使他的对手象打草地网球那样扣杀,然后这位南斯拉夫人以致命的正手抽杀果断地猛扑,使许绍发眨眼吃惊并感到钦佩。
    在决胜局(第三局)中,舒尔贝克连得七分以十比五领先,那时这场比赛实际上是结束了,因为他一路领先以二十一比十四获胜,为他在早先的比赛中败给许绍发报了仇。
    这是这位中国运动员在这次锦标赛上第一次失利,要取得这样的业绩是需要精湛球艺的。
    舒尔贝克在他的第二盘对防守型削球选手陆元盛时,显然是感觉到他的巨大战役的事后影响。这位南斯拉夫人无法对付他的对手的有力的下旋球,第一局以十比二十一输掉,在第二局挽回三分达到局末平分,后来以二十比二十二输掉。
    但是舒尔贝克东山再起给他的国家带来希望,在另一场令人振奋的比赛中打败了李振恃。比分一度看来不利于他,他以十三比十九落后。但是在舒尔贝克的字典里是没有“不可能”这个字的,他出色地急起直追,拿到七分,终于以二十二比二十获胜。中国运动员始终未能从这一挫折中恢复过来,舒尔贝克继续前进以二十一比十七胜第二局。
    南斯拉夫的另一成就是左拍选手斯蒂潘契奇取得的,他在一九七三年的萨拉热窝锦标赛中曾进入半决赛。斯蒂潘契奇在第一盘中对陆元盛是扣人心弦的比赛,以二十八比二十六和二十一比十七获胜。
    对第一次参加决赛的南斯拉夫说来,不幸的是斯蒂潘契奇的另外两盘都输了,第三号选手卡拉卡舍维奇的两盘也都输了。
    南斯拉夫队的不参加比赛的队长杜尚·奥斯马纳吉奇在比赛后立即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队。”
    同南朝鲜队在失去考比伦杯之后几乎象丧葬一样的气氛形成对比的是,他们的队里则是喜气洋洋,满面笑容的奥斯马纳吉奇说,“他们获胜的把握较大。我们只是从理论上试试。如果我们能打到四平,就有获胜的可能。”
    这位队长对他的队的成绩感到高兴,他说,“总是有下一次锦标赛的。”
    中国的领队何祖斌在比赛后说,他对南斯拉夫人中的舒尔贝克的印象非常深刻。有人问,他认为谁是杰出的南斯拉夫的运动员,何祖斌说,“他打得很出色”。
    何祖斌又说,他认为中国和南斯拉夫的那场是“激烈的比赛”。有人问,他认为导致中国人得胜的原因是什么,这位中国队长回答:“是我们政府的关怀和我国运动员的努力。”
    他还说,他的队“从南斯拉夫人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他没有详细说明。
    【法新社加尔各答二月十日电】中国在事隔四年之后夺回了考比伦杯。
    中国让后备队员葛新爱代替世界冠军胡玉兰作为单打运动员出场使人们感到惊讶,葛新爱的奇特的防守打法使朝鲜人难以应付。
    葛新爱的两盘单打都赢了。
    在决胜盘中,葛新爱以奇特的低处接球和半推挡半猛扣的各种旋转球使李艾莉萨陷于绝境。她使这位朝鲜明星处于几乎毫无办法的境地,以二十一比十四和二十一比十获胜。
    比赛结束后,葛新爱自然而然地成了人们谈论的中心。以前没有什么人看过她打球,她的旋转球变化多端。朝鲜最大的失望是李艾莉萨的两盘单打一盘都未赢,她在萨拉热窝的上届世界锦标赛的团体赛中没有败过。
    中国队长感到她的国家的成功不完全是由于葛新爱一人。“这是集体的努力。我们获胜是因为我们的女子曾进行了艰苦的训练和具有顽强的精神。然而,对我们说来,比获胜更重要的是友谊。”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月十日电】在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考比伦杯决赛中,未列入世界选手名次的葛新爱出人意外地打败了世界第二号选手李艾莉萨,从而使中国以三比二赢得了戏剧般的胜利。葛新爱优先于世界冠军胡玉兰而被挑选出场,她证明自己的入选是有道理的,因为她两盘单打都打胜了,她在和郑贤淑打第三局时经过局末平分以后取得了胜利,并且在决定性的第五盘压倒了李艾莉萨。
    冠军队(指南朝鲜队——本刊注)在以○比二失利而面临失败时,曾急起直追,扳成平局,看样子要通过李艾莉萨保持冠军称号。
    但是第一盘就输给张立的那位二十二岁的汉城银行职员,打得十分糟糕,在短短的十七分钟内就以十四比二十一、十比二十一惨败,从而把中国在一九六五年赢得的皇冠送回去。
    在这以前举行的八场预赛中从未被打败过的这位南朝鲜名手,在输了决定性的一盘以后含着眼泪垮下来了。
    南朝鲜领队在解释为什么要郑贤淑一连打三盘时说:“她比李艾莉萨健壮。李艾莉萨去年因扁桃腺发病在医院住了三个月。”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月十一日电】李艾莉萨对她的糟糕的成绩感到非常难受,以致痛哭起来。
    南朝鲜领队拥抱李艾莉萨表示安慰,他说,中国人是称得上优胜者的。“我们两年前在萨拉热窝胜中国而获冠军时,我知道我们队是最强的。现在,中国队比我们强。”
    他说,葛新爱是个新威胁,他以前从未看到过她打球,他现在对他的运动员应怎样对付葛新爱还没有办法。
    【法新社加尔各答二月十日电】中国男队和女队显然都比他们的对手强。在两场决赛中,中国都出了人们不大听说的运动员,都获得了成功。
    在男子团体中是陆元盛,他是直拍防守型选手。
    他在第一盘中输给斯蒂潘契奇,但是却在第五盘征服了南斯拉夫的主要希望舒尔贝克。
    在女子团体中,中国出了葛新爱,她是直拍选手,在中国胜南朝鲜的比赛中,她扮演了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