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二月九日报道:
    泰国民族党二月八日坚持说,它可以组成一个“稳定的”联合政府。
    泰国民族党秘书长差提猜·春哈旺将军宣布:“我们现在已在众议院中得到了一百三十六个支持者的签名,他们还全都盖了章。”
    他又说:“但是由于道义上的理由,我们将让民主党来决定是否先由它来组织政府。如果他们干不了,泰国民族党将在社会正义党的全力支持下来干。”
    差提猜将军说,指导联合政府的“联合政纲”将在今天最后拟定。
    他说,这一个集团将名为“民族团结”集团,他解释说联合政府将包括左、中、右的政策。
    他说:“即使社会正义党的政策也同泰国民族党的纲领不矛盾。举例来说,我们就赞成从泰国撤走美国基地。”
    他说,联合政府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只在台湾保留一个领事馆。我也想很快同河内接触。
    差提猜将军说,他迄今还没有同社会行动党党魁克立·巴莫会晤。上述政党集团已委托泰国民族党物色合适的人选担任总理。他说,“如果泰国民族党里没有人想出任首揆,我们将邀请克立先生担当这个职务。”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日电】泰国新选出的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将于十二日召集获得了席位的所有二十二个政党的党魁开会,以试探对由谁来组织下届政府的意见。
    议长今天对记者们说,他将只允许得到一百三十五名议员支持的政党——换言之也就是众议院二百六十九名议员中的多数议员支持的政党——组织政府。
    他说,声称得到多数支持的政党也要有支持者签字。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非洲秘闻》一月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埃及:萨达特的国内真相》,摘要如下:
    埃及的政治一般被看成是由于阿拉伯同以色列的争端而显得黯然失色。但目前看来,埃及国内的政治形势令人不愉快的一些方面似乎正在开始将萨达特困住;一九七五年对他和他的政府将是困难的一年。
    元旦那天就以一种惹人注目的形式表明了这一点:饥饿的赫勒万炼钢工人集结在巴卜卢克火车站外面,以暴力骚乱迎来了通常是快活的节日。很多开罗观察家认为贫富日益悬殊也许是这个政治病日益加重起来的一个最突出的重要原因。这种悬殊对任何人都是明显的。
    大部分外国的外交家们认为,同一九七二到一九七三年嘲弄萨达特当时未履行关于同以色列打仗的诺言的学生示威浪潮相比,萨达特目前面临的国内形势更富有爆炸性。当时学生们的不满在很大程度上是思想意识方面的;如今,工人们抱怨的是由于急剧增长的通货膨胀和工资的冻结而常常饿肚子。埃及是在外交和国内战线方面都遭到挫折的情况下进入新的一年的。
    自十月战争以来工人第一次到开罗中心公开反对政府。萨达特本人遭到猛烈的攻击。这一具有爆炸性的形势的起因是,在赫勒万和开罗周围的其他地方有五十多万国营工厂工人,而政府没有足够的钱给他们发工资。在赫勒万,有二十五万工人在苏联修建的钢铁厂、焦炭工厂、三个宏大的年产七百万吨水泥的水泥厂、汽车装配厂、铁路装配厂及其他工厂中工作。
    据说,在开罗北部的一家很大的联合制糖厂的雇员一心想同其国家雇主闹翻——并且我们听到了关于学生骚乱的新谣言。
    我们必须根据这样一个背景,即自一九七三年的十月战争以来估计生活费用全面增长了百分之三十的背景来看待上述这一切。
    由于国家长期缺钱并且无力提高工资,埃及全国各地的工资都低得可怜。在汽车车间工作的少年工人得到少到五英镑的月薪,人们可以看到街上的孩子们从垃圾堆中拣烂纸卖给报纸再制厂来挣饭吃。
    与此成为鲜明对照的是,人们可以看到在国营公司的薪水很高的暴发户官僚们乘着最近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的轿车在开罗周围兜风,另一方面,通过不正当手段,为富裕家庭的儿童进口高级的极端现代化的日本玩具。

【中东社开罗二月九日电】《金字塔报》获悉,埃及关于邀请解放组织领导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计划的基本点为:
    一、巴人民不受任何外来干涉进行自决、独立和民族主权以及返回自己家园的权利。
    二、巴人民是建立本地区的公正持久和平的基本一方,他们有权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用一切手段恢复自己的权利。
    三、埃及要求执行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一切决议,其中包括一九四七年的分治决议。
    同时,《金字塔报》获悉,苏联已准备了一个确定巴人民的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谈的苏联计划,苏外长葛罗米柯在开罗逗留期间已将计划草稿交给了卡杜米。
    应指出,埃及的计划已由开罗交给华盛顿、莫斯科和联合国秘书长,它已开始进行广泛的接触为草拟的计划作出安排。
    《金字塔报》就此计划评论说:埃及对解决中东危机有一个决不背离的原则立场,即拒绝单独的和部分的解决,并以以色列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人民恢复自决和建立民族实体的权利为条件。
    报纸接着说,埃及切望在葛罗米柯访问开罗以后、基辛格后天的访问以前的这个时候强调它原则性地坚持从全面解决出发,这种全面解决兼收并蓄争端的所有各方,包括巴人民的合法代表。为此,它正式向两个大国——解决的保证国
    ——提出邀请巴勒斯坦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要求。为此,它向有关各方重申,只有全面解决争端才是把解决过程推向前进的途径,才是建立这个地区的拔掉引信的公正牢固的和平的途径。

【法新社巴黎二月七日电】题:法国海军参加苏伊士运河扫雷
    国家海军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它将进行苏伊士运河的第二次扫雷工作。应埃及政府的要求,法国海军的三艘专门舰只正准备出发去苏伊士运河。“牵牛花”号扫雷艇和“康托”号海洋扫雷艇,将于二月十七日离开布雷斯特。
    法国海军的任务,将是寻找和摧毁那些从一九七四年六月到十二月进行的扫雷过程中有可能没有找到的危险目标。在这个阶段,法国海军参加的扫清运河工作,销毁了三万五千个水雷、三千多枚各种类型的爆炸装置或使之失去效能,并对近百个各种废弃物及障碍物作出标记。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六日电】据一家贝鲁特刊物今天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表示愿意访问莫斯科,并且在“大力”改善他同苏联的关系。
    《阿拉伯世界》——中东事务每日文摘——说,侯赛因认为,他最近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承认为改善苏约关系扫清了道路。该刊说,苏联长期来一直迟迟不敢邀请侯赛因去莫斯科是为了避免破坏同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的关系。
    《阿拉伯世界》说,侯赛因努力所产生的一个结果是,最高苏维埃决定于三月三日派代表团访问约旦。

【本刊讯】埃及《共和国报》二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开罗和莫斯科:永恒的友谊,暂时的分歧》的社论,摘要如下:
    谁也不能否认莫斯科和开罗在这个那个问题上有一些分歧。在朋友之间,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不存在这些分歧,那才反常呢。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些分歧是暂时的。我们用这个法则衡量埃苏友谊和葛罗米柯的开罗之行,我们就会发现,在支配两国关系的所有基本方面和基本问题上,存在着明确而肯定的协议,其中包括:
    ——目前中东形势的本质:双方一致认为形势一触即发,这是由于以色列的扩张主义侵略政策造成的。
    ——解决这场危机所需要的办法表明双方是一致的,这种一致性是以两国采取的以原则为主导的一贯立场为基础的。这种立场要求以色列从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和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各项权利。要实现这些目的除非立即恢复日内瓦会议和通过苏联的参加,否则是做不到的。
    ——对于扩大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双方没有分歧。
    建立在这样一些基础上的关系表明友谊是永恒的,分歧仅仅是暂时的,不管这些分歧有多大。
    【本刊讯】开罗二月八日消息:埃《今日消息》周刊今天说,苏外长葛罗米柯在和萨达特总统会谈后说,这次会谈是他作为苏联外长参加过的最重要的会谈之一,也是最积极的会谈之一。它援引苏联人士的话说,萨达特总统坦率地详细回顾了埃苏关系的发展,而且会谈的气氛是坦率的,从而消除了造成过去很多分歧的原因。
    这些人士认为,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预定对开罗的访问将会消除其余的分歧,而且勃列日涅夫本人希望尽早访问开罗。
    莫斯科赞成赶紧召开日内瓦会议,据透露开罗在会谈中也赞成早日举行日内瓦会议,但是在这之前必须做好广泛的准备工作以确保会议的成功,因为开罗认为没有能够为会议进行充分的准备,就会导致会议的失败,这种结果埃及是不希望看到的。

【路透社耶路撒冷二月九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任命了将于明天开始的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举行谈判的谈判代表,并且告诉该代表团,如果必要的话,向特别政府会议进行汇报和听取指示。
    这个代表团由总理拉宾、外长阿隆和国防部长佩雷斯组成。
    公报说,在六小时的内阁会议上,内阁认为,用不着改变它的关于宁愿通过基辛格举行逐步谈判,而不是重新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的政策。阿隆对世界犹太人代表大会说,以色列不会在压力下达成任何协议的。他说:“如果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对我们的安全来说太高,或者同向我们作出的政治让步不成比例的话,压力不可能使我们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