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黎巴嫩日报《东方—今日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和美国人的对抗》,摘要如下:
    在美国一再发出要对阿拉伯石油生产国进行干涉的威胁之后,紧张局势已向海湾地区转移。在那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有在火药上放火和把沿岸国家引入世界规模的冲突之中的危险。
    约一个月来,基辛格先生和福特总统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加强美国在阿拉伯湾和印度洋的力量的措施。
    福特政府向英国提出的要使用位于阿曼苏丹南部的马西拉基地的要求也表明了美国保护其后方的愿望。再者,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可能准备把距伊朗边境不远的阿曼海上的一个海空基地交给华盛顿使用。苏联的警惕观察家们指出,美国间谍飞机使用马西拉基地将使美国能够对霍木兹海峡进行一定的控制。这个海峡控制着海湾通向油田的入口。在五角大楼看来,主要是要采取措施来对付苏联在印度洋的军事影响的类似的加强和给美国人在未来的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的谈判中增加一张王牌。但专家们认为,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所奉行的新政策,可能被阿拉伯国家和苏联看作是一种挑衅和白宫立场强硬的标志。海湾国家从现在起就宣布,它们将不屈服于美国的讹诈。苏联人正在要人们警惕美国威胁的付诸实施。例如《消息报》指责美国“在海湾建立战略武器基地,这些武器象达摩光莱斯剑一样悬在阿拉伯国家头上”。塔斯社也说,美国企图“在拥有在迪戈加西亚岛的基地之后使用在阿曼海上乌西拉岛的英国基地,从而加强它在世界最富有的这个石油地区的军事影响和其他影响”。
    苏联对此的立场是清楚和明确的:面对美国人在俄国人希望置于自己一家控制之下的地区的逐步渗透,克里姆林宫很可能将决定采取一系列能够巩固已有的苏联阵地的措施。因此,苏联必将在短期内加强它在海湾边上、在伊拉克的海空基地、或苏联人正在使用的在南也门和索马里的军事区的军事潜力。军备竞赛所以,在海湾造成了一种对抗的形势,两个大国中的每一个都在这个预示着一种可能的对抗的地区内取悦于它们各自的被保护者。这种形势的直接结果就是重新进行军备竞赛。因此,美国在印度洋的影响的加强表现在美国对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曼苏丹的军事援助的重大增加上。美国在七四年向头两个国家出售的军事装备总额分别为三十七亿九千万美元和五亿八千九百万美元。
    为了恢复均势,俄国人在最近这几个月中已加强了他们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并企图煽动阿拉伯国家起来反对基辛格为把“美国的和平”强加给近东而进行的政治努力。
    在未来的几周内,将会展开紧张的外交活动来消除危机。葛罗米柯将在两天后到开罗,基辛格一周后也将接着到开罗。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准备在海湾进行一次巡回访问。但是结论将要由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来做。这些国家将在一个月后举行更高一级的会议,以便研究美国进行威胁后所产生的形势。
    十月战争已经证明,阿拉伯国家决心用石油作为一种可怕的武器。从那时起,领导者们认为这个武器是双刃武器,使用它要有高超的技巧。所以,海湾国家在保持其对自己自然资源的权利的同时,想避免给美国人提供进行干涉的借口。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卡拉韦今天说,美国陆军打算用替换被撤回的支援部队的办法,把它驻西欧的作战部队增加一万二千名。
    卡拉韦说,从驻得克萨斯州胡德堡的第二装甲师中抽调的一个旅将在三月份开始开往德国。
    卡拉韦是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
    美国陆军官员们告诉该委员会说,这项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把现役美国陆军师数目从十三个增加到十六个的计划将在装备方面花费三亿八千一百万美元。
    卡拉韦对该委员会说:“它将是一支美国从未有过的最精锐的和平时期的陆军。”
    卡拉韦和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将军,呼吁国会把美国陆军现役人员稳定在七十八万五千名军事人员这个数字上。
    韦安德将军作证说,八个后备师仍然是美国整个武装力量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他说,这些师的装备不足,特别是缺乏新式坦克的情况,应当可以在一九七八年得到彻底纠正。
    韦安德说,规定现役师为十六个,这个数字并不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东西,但是同苏联一百六十六个师的力量相比,这个数字对美国来说是不太多的。他说,几年来根据最好的军事判断,已经认定有必要使美国陆军师达到三十个,以便“执行国家军事战略而不必动用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说,他相信他再去中东进行一次访问后可以结束阿拉伯一以色列谈判。
    他这次对该地区的访问定于今天东部标准时间晚上十点动身。他在对荷兰电视台的一次谈话中说,这次访问将不会使这场拖得很久的谈判结束。他接着说,但是再进行一次访问应该可以使谈判结束了。
    基辛格否认他企图撇开讨论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虽然美国对这个国际会议表示冷漠,因为它认为这个会议使苏联有机会增加它在该地区的影响。
    基辛格说:“我将开始进行的这次访问本身并不——也不会取得结果。我在每个首都将只停留一次,只有以色列将去两次,以便了解主要敌手的真正的信念,这些敌手可能不愿意把他们的想法写成书面的东西。”
    基辛格说:“我去那里完成这项工作后将回到这里,确定美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然后再去中东以结束谈判。”
    记者问基辛格,如果他这次访问失败,是否将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基辛格回答说:“我从来没有把日内瓦会议看作是一项对逐步解决办法的替代办法。我始终这样说,到某个时候应当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而且一切取决于据以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基础。”
    他说,苏联取消贸易协议是他的缓和政策的一个挫折,但是“我相信(在同葛罗米柯会晤时)能够把它恢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晚上开始他对中东的第十次访问,他希望他能使以色列和埃及就以色列部队进一步撤出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达成协议。
    除了访问以色列和埃及以外,基辛格在这次为期九天的访问中还将访问中东地区的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并在回国途中去波恩、日内瓦、伦敦和巴黎。

【路透社芝加哥二月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他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他愿意在三年后停止对南越的全部军事和经济援助。
    福特六日在接见《芝加哥论坛报》主编柯克帕特里克和该报华盛顿办事处人员时说,他将坚持要国会在今后三个财政年度中拨出相当大的款项。福特对他们说:“我还没有确定这笔款项的数目,但是就我本人来说,如果我们能就数目和期限取得一致意见,那么就我本人来说,我可以担保这将是最后一次。”
    福特最近提出的预算中准备在今后两年内给南越十三亿美元。
    关于是否要动员舆论支持增加对印度支那的援助的决定问题,福特说,他认为,如果柬埔寨首都金边陷落,公众将会有相当大的反应。他说:“我已经说过,如果他们(国会)肯给我们这笔钱,而我们能为我们所建议的那样用这笔钱的话,我认为,柬埔寨和越南都不会沦陷。我确实认为,如果国会不答应我们的要求,这个危险就要大得多。”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月八日电】福特总统说,他准备在三年内停止向南越提供大规模军事和财政援助,如果国会同意在这期间拨出足够的款项的话。
    福特说:“停止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是非常愚蠢的,而且很可能会破坏北约组织,而北约组织是世界那个地区的最重要的机构。这种做法可能使美国在土耳其的一些非常重要的军事设施被迫移走。”
    【美联社芝加哥二月八日电】福特在对《芝加哥论坛报》主编柯克帕特里克谈话时还谈到如下几点:他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秋天好转,这比他的经济顾问们预测的时间要晚。
    他暗示正在商讨一项协议,以恢复美国对土耳其的援助,并且避免美国可能丧失在那里的军事设施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为了替可能达成的妥协打下基础,八十二名国会议员今天要求福特总统就逐步撤销美国对南越和柬埔寨的一切援助进行对话。
    八十二名国会议员在一封信中告诉福特,“就我们如何一劳永逸地使自己摆脱东南亚局势”作出决定的时刻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