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西贡二月五日电】前国家元首杨文明中将今天要求把阮文绍总统赶下台。
    这位退役将军在一次游园会上对几十名反对党领导人说阮文绍政府是“暴虐的”。
    杨文明对佛教徒、天主教徒和政界领导人中的反对派说,“除非这个暴虐的政府靠边站,让人民在自由民主的环境中前进和建立为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所必须的政治结构,否则一切都得完蛋,也没法实现和解与和睦。”
    杨文明是在阮文绍总统政府三日下令关闭五家反对派越文报纸和逮捕十九名越南新闻工作者之后不久讲这番话的。
    他在庆祝“虎年”结束、“兔年”即将来临的时候还说,最近镇压新闻工作者的行动是“蔑视”越南和世界“人民的行动”。
    【美联社西贡二月六日电】阮文绍总统六日视察了前线,表示深信南越将得到追加的美国军援。他暗示将再次参加今年十月的大选,并保证还要对任何在“烟幕”后面活动的反对派的运动进行严厉的镇压。就在阮文绍说这番话的时候,美国大使馆透露,它正在加速把飞机零件运交南越空军,并把菲律宾、南朝鲜和泰国基地的几小批美国空军供应专家运到南越,执行临时的开箱贮存任务。
    从五日开始,阮文绍就一直在视察北部的第一军区和第二军区的中央高地地区,这是他一年一度的阴历新年前夕对战场的视察。
    阮文绍对部队说:“你们可以继续满怀信心地战斗。”他表示相信南越会得到福特总统要求国会批准的三亿美元追加军援。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在美国国会在本财政年度拨出的七亿美元的范围之内,美国已经增加了运交给越南空军的飞机零件。
    他说:在本财政年度的头两个季度,重点是弹药和石油。直到第三季度开始以前,我们一直没有运飞机零件,现在正在赶运,为保证这些零件不会用光。据说已有几十架南越飞机因为缺少零件和汽油配给而不能起飞,这是因为原来要求的十四亿美元的援助被削减到七亿美元造成的。

【路透社曼谷二月九日电】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正式任命巴实为这个国家新选出的国民议会的议长。
    昨天晚上发表的官方公告说:
    泰王还任命了社会正义党的巴曼·古拉玛为副议长。

【本刊讯】美《读者文摘》(香港版)二月号刊登一篇谈缅甸经济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四年前由于缅甸政府的左倾政策严重地影响了国家经济。
    工商业由政府专营,而结果象缅甸那样彻底失败的,举世罕见。
    缅甸得天独厚,幅员倍于日本,而人口只有日本的四分之一强。中部平原辽阔,水足土沃,一度是亚洲粮产最丰的国家,食米的输出量为世界之冠。境内盛产甘蔗、橡胶、棉花和其他数十种重要农作物。边境山脉,密覆经济价值极高的麻栗树林。地下又蕴藏煤、铁、锡、钨、红蓝宝石、翡翠、和世界最佳的硬玉。滇缅公路附近的包特温镇,以矿藏丰富闻名于世。所产的铅、锌、银、铜、镍、锑等,已开采了七百多年。
    一世纪前,英国驻缅甸的首席专员曾在仰光发出报告说:“根据最合理的推测,这个殖民地的前途,比亚洲任何国家的前途都远大。”
    一九四八年,缅甸摆脱英国的统治独立。当时的政府领袖满怀信心地对国人保证:短期内每个家庭将有房屋和汽车,每年收入至少三千美元。但缅甸今日的景况如此,实在令人震愕。
    现在每户的收入,平均每年四百一十美元,居于世界之末。虽然曾获十亿美元的外援,但国内许多地区竟比四十年前还要穷。战前缅甸每年输出食米三百万吨以上,如今却仓廪常空,抢粮暴动频繁。矿业几乎停顿,连稀世的包特温巨矿产量也少得可怜,从前的仰光是个白色光辉夺目的首都,现却以寒酸破旧暮气沉沉闻名。军事独裁政体,恰如联合国一位官员所说的:“政府失败,糟得不能再糟。”
    奈温酷爱高尔夫球和赌博。奈温在执政前,缅甸已将运输、交通、电力和若干其他主要工业收归国有。他上台后,以新信教者的狂热,运用军事效率,又把无数私人企业收归国有,包括二十四家银行,全部对外贸易,采锡工业,锯木厂,较大的碾米厂,五家油公司,六家香烟厂,所有的大商店,合作社,一般商品的批发业和零售业。
    同时奈温又着手排斥外国人。许多外国商行猝然无法领取输入证或获准购买外汇。未被收归国有的公司因无业可营而纷纷关闭。旅游人士和大多数外国访客,尤其是新闻记者,都被拒绝入境。在外国度假的传教士不获批准重返缅甸。
    奈温政权发表一项名为“缅甸社会主义路线”的宣言,保证建立“一个经济稳固、道德较高的全民新社会”。不过,它的经济体系很快就出现了震荡的迹象。
    在一次典型的行动中,奈温政权下令把豆、洋葱和马铃薯收归国营。农民立刻对种植这些农作物失了兴趣。即有供应,也由受固定薪酬的政府雇员将供应运往各城镇市场,不再由那些靠速运农产品为生的小商人运送,于是供求失调。六个月后,豆、洋葱和马铃薯几乎绝迹,政府只好取消这三种农产品的管制。要是生意好,军队就来没收最兴隆商号的货物。有时还把店东系狱,监禁数月,不加审讯。
    奈温的国营政策虽曾一再祸国殃民,但他仍肆无忌惮,一意孤行,使仰光的外交界大感惊讶。
    在门面难看的国营“人民商店”外,顾客排成长龙,并常空手而归。店内货物稀少,店员无精打采。运销系统,效率低得可怜。因此黑市泛滥,在失修破碎的人行道上,非法买卖扰嚷一片。虽然法律严禁黑市,政府对黑市却视若无睹。有位缅甸人解释说,政府不得不这样。如果没有黑市食物,只吃政府那种类少而又永无变化的配给,实在难以下咽。
    奈温本来性格外向,从前在仰光各处走动,但由于骚乱的迹象经常存在,现已变为喜怒无常的半幽居者。他越来越担心遭人行刺,因此把仰光的许多环形路都取消了,以免阻滞他那装甲轿车的行驶速度。高级官员承认多年来无法和奈温商议公事。大多数外国大使只蒙奈温单独接见两次,第一次是呈递国书,第二次是任满辞行。
    奈温许诺为缅甸人民建立“经济稳固的社会”,但去年却连续第九年提出了赤字预算。在他所建“道德较高”的缅甸,苞苴公行,而贪污最甚的却是旧日满怀理想由奈温任命治理这日渐破落国家的那些军官。生活水准降低,偷盗和破坏公物的风气日盛。
    由于灯泡和电线经常缺乏,路灯设备常常失窃,因此仰光和其他城市到了夜里便几成黑暗世界。犯罪率也因之增加。

【美联社金边二月九日电】一位美国官员今天说,已通知美国外交官的家属尽快撤离金边。
    柬埔寨首都目前的粮食和燃料越来越少,叛军已在从越南到金边的湄公河航道上布了水雷。
    这位人士说,只有六名美国官员的妻子还在金边,她们将在本周乘正常班机撤离。
    上周,法国和日本大使馆已通知它们在金边的国民撤出家属和一切非必要的人员。有一百五十名法国公民预定本周内乘飞机撤离。
    一位美国人士说,有私人发电机的美国大使馆官员已得到通知说,他们的燃料配给量下星期要削减。燃料和电力定量供应已经实行了一段时期了,但是现在停电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首都有些地方的自来水供应量也已经减少了。
    战争开始以来,红色高棉叛军第一次在湄公河布水雷,在一个星期之内炸沉了十五艘供应船只。叛军也占据了湄公河两岸控制着很大一部分航道的地区,通到金边的陆路早就切断了。政府军正在设法扫清水雷,并且在湄公河两岸的要害阵地驻上军队。
    据说政府的弹药供应已下降。食物供应能维持一个多月,但是手里的存油已不够一个月之用了。

【本刊讯】据曼谷报纸二月八日报道,泰国十八个政党的代表七日下午在泰国民族党秘书长差提猜·春哈旺的住宅举行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包括十二个政党的党魁和六个党的全权代表。
    差提猜会后说,这十八个党在国民议会中一共拥有一百四十八个席位,“我们准备组织一个新的联合政府”。总理人选则将来自泰国民族党。差提猜说,该党欢迎每个政党都参加联合政府,“我们希望尽早组织政府,……如果每一个党都参加进来的话,我们至少可以维护三个月”。差提猜还说,他准备邀请原来和民主党合作的社会农业党党魁沙卫·扁蓬讨论该党参加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东南日报》援引国民议会议长巴实·干乍那越的话说,新任总理不是社尼·巴莫就是差提猜。《中华日报》则据“一项可靠的消息”说,筹组联合政府的十八个政党“原则上决定由差提猜出任总理”。《世界日报》二月七日说,泰国陆军总司令吉·西瓦拉在大选前“曾经全力支持差提猜竞选议员”,“差提猜不但与军方有密切的关系,而且是皇太后的侄婿,算是接近皇室的军人。而且接近差提猜、曾任副外长秘书的帕徒
    ·梭颂堪是皇姐昭华·干拉耶尼殿下的女婿。”
    另据曼谷报纸报道,吉·西瓦拉表示支持十八个政党组织联合政府,并坚信新政府的地位会稳固。西瓦拉重申,在他掌握陆总军政大权期间,绝不容许有军事政变事件发生。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二月七日报道:最近随差提猜访问中国的一位团员六日晚向本报记者发表谈话称,新政府应该与中国建立更加密切关系,因为此举对泰国有盒。
    该位与泰国民族党有密切关系的人士指出,中国人的勤劳及自力更生精神,值得泰国人学习,而泰国与中国建立关系,尤其贸易关系将使泰国人民有机会购买比较便宜的货物。
    他说,此次他随该代表团访问中国时,中国人的好客及友善态度给他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由上述态度,他坚信中国绝对没有侵略他国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