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各国的印度洋战略的目的
    最近,法国已向印度洋开去了航空母舰。
    此外,据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包括巴基斯坦等非该组织的国家,计划在印度洋举行大规模的演习。
    “对于这样一种争夺印度洋领导权的斗争最热心的,不言而喻是美国。”(久保绫三)
    举例说,在向印度洋派遣舰艇的场合,有三个“入口”。除了从太平洋去的“印度尼西亚口”以外,还有绕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口”,以及经由苏伊士运河的“阿拉伯口”。
    “美国现在企图把这三个入口全都控制在它手里,以便完全确保印度洋的制海权。”
    香港的《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去年五月六日号)这样地报道美国的“印度洋战略”:“在三个入口中,‘印度尼西亚口’和‘好望角口’当前没有问题,因为沿岸国印度尼西亚和南非是美国的盟国。美国为之头痛的是如何确立对‘阿拉伯口’的军事支配权。尤其是,波斯湾埋藏着占世界石油蕴藏量的百分之六十的石油,是战略价值最高的地方。因此,美国正对沿岸国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积极地做工作,譬如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它只拥有一支由四艘“保安船”和八艘气垫船组成的船队——提供十九艘舰艇;对于伊朗,则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沙巴哈尔投资六亿美元,正在共同修建一个海空两用基地。“总而言之,美国正在争取建立一个完全包围印度洋的庞大的‘非正式军事同盟’。”
    尽管如此,各国为什么还在“拼命”争夺印度洋的霸权呢?
    久保绫三从专门的立场出发把各国印度洋战略的目的整理如下:
    美国——当然要确保中东石油的权益,制止苏联向印度洋扩张的目的也强烈。苏联海军最近特别在增强海军力量,譬如建造核动力航空母舰“基辅号”;据说不久就将拥有足以同美国海军并驾齐驱的实力。如果允许这样子地强大起来的苏联海军向印度洋扩张,那么,苏联的影响将飞快地扩大到亚洲,当然也扩大到阿拉伯。美国害怕出现这种结果。
    苏联——把舰艇派到印度洋是要在中东地区扩大其影响,同时也强烈地含有在亚洲培植亲苏势力的意图。总之是这样一个战略:使地中海舰队和远东舰队在印度洋汇合,包围同它敌对的中国。
    法国——讨厌美苏两大国分割世界,就独自开发核武器,这样地反对美苏对印度洋进行军事统治。说来是要自主防守通向中东产油国市场的交通要道。两大国平衡之类不可能
    总而言之,以美苏为中心的大国的印度洋战略,大概可以说是以实力为唯一的“正义”的实力政策本身。
    这样,在超级大国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为背景的“逻辑”横行霸道的过程中,日本究竟要怎样确保来自中东的石油的运输线呢?
    “印度洋相当于日本的石油之路,因此,看印度洋的形势如何,也可以预料将发生超过前年的石油冲击的经济恐慌。我国是不能高枕无忧的。”(梶谷)
    印度洋是关系到日本经济死活的重要水域。
    “譬如同东非各国进行矿物资源贸易,以马达加斯加岛为中心的远洋渔业,中东的石油,同东南亚的各种贸易,日本的渔船队、商船队不能不在印度洋航行。”(浦野起央)
    顺便列举一下通过印度洋运来的日本主要的进口资源:
    ——原油,(一九七三年)总量二亿六千七百万千公升的几乎全部是从中东进口的。
    ——铁矿一千九百万米加吨是从印度进口的。
    ——锰矿大约五十五万米加吨是从南非、加蓬等国进口的。
    “外务省也在严密地注视着印度洋的这种紧迫形势和日本的经济要求。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四日,在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关于‘侵略’的定义中,日本要求特别加上‘对商船队的攻击’这一条,已被包括进第三条。日本方面所想象的范围,不可否认是包括马六甲海峡、印度洋的。”(前述国际部编辑负责人)
    “如今,印度洋的任何地区发生战争,都会使日本经济陷入超过第四次中东战争的经济恐慌”(久保绫三),这已是常识。
    正当人们纷纷议论第五次中东战争要打起来的时候,恐怕必须说我国的前途是多难的。
    前述没有发表的联合国报告说,即使战火不在中东发生,印度洋的形势将来也决不容许乐观。它说:“印度洋的沿岸国家、内陆国家差不多全是发展中国家。不幸的是,发展中国家在本质上有强烈的地区对抗意识。当超级大国借此机会进行干预的时候,形势就会越来越复杂。在印度洋,两大国平衡之类状况不可设想。假如超级大国的竞争牵扯到地区战争,那就必须说,战争扩大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续完)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玛里琳伯杰写的一篇新闻分析,题为《伊朗正在美国的帮助下谋求大国地位》,摘要如下:
    过去两年中,美国已经向伊朗国王出售了大约价值六十亿美元的先进军事装备。
    美国派出八百多名技术人员和军事人员“帮助伊朗加强军事力量”。
    另外还有至少一千名美国文职人员正在伊朗代表私营企业执行同防务有关的任务。据国务院估计,目前在伊朗共有一万五千到一万八千名美国公民。
    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一个目标: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决心使伊朗成为不拥有核武器的世界第五强国,以使波斯湾不致遭到“以任何名义进行的颠覆”。他得到美国的支持——还得到美国的武器。不过这位国王具有更大的野心,他的眼睛还看着印度洋,也许还看着更远的地方。
    他是一场地区性武器竞赛中的先锋,这场武器竞赛可能成为历史上花钱最多的武器竞赛。他是发动石油涨价和继续保持那个价格水平的一个重要领袖人物。可是他同时也是那项至关紧要的商品的一位可靠的供应者,在阿拉伯石油禁运期间从来没有中断过石油供应
    ——无论对美国还是对以色列都是这样。
    他是一个致力于改善他的人民的经济状况的统治者;可是他也实行独裁和压制。
    波斯有一句谚语,它的意思可以大致译为:“吃得越多,眼里和心里想得到的东西也越多。”这并不是国王提出来的口号,不过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这位国王的对内对外政策。
    既然存在着这些矛盾,为什么美国还把赌注押在这位有野心的、或许是无法预料的统治者身上呢?
    一个简单的回答是:在目前,双方利益一致。可是谁也不愿意想十年以后的事。
    一位美国官员指着盖满整墙壁的一张麦氏投影世界地图说:“你看看地图。”在地图上可以看到庞大的苏联沿着一千英里的共同边界从北面逼向小小的伊朗。他说:“这位国王即使在他自己在世的这段时间里也有理由对苏联感到担心,苏联占据着阿塞拜疆。伊朗是苏联进行冒险的一个目标。这位国王对苏联感到担心,而我们对他感到担心……”
    美国官员们常说,过去的情况证明,作为非阿拉伯世界的石油生产者,伊朗国王是一个可靠的供应者。官员们很少提到的另一件事情是:伊朗为美国提供一些位置合适的情报站,美国从那里可以监听伊朗北面的庞大邻国。
    仅仅这些情况就有充分理由要使这位国王感到高兴。因此,美国正在向他提供F—14和F—4鬼怪式飞机、一个通讯系统和一个防空网、反坦克导弹和地对空导弹、直升飞机和电子导向空对地导弹。
    由于美国的武器库中目前几乎根本没有什么坦克,这位国王正在从美国得到八百辆“百人队长”式坦克,此外还有在海湾一带巡行用的高度机动的气垫船。
    国王在五角大楼是不乏支持的,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已获得这样的名声:国王要什么,他们就设法给他什么。一位美国官员说:“并没有政策方面的限制来规定这位国王能买多少美元的东西。”仅有的一些限制是不得引进一些会“不适当地破坏稳定的”武器系统象核武器。不过这位国王买到的武器都是最先进的型式。
    这位国王的石油价格政策使这里感到不高兴,不过对于五角大楼来说,他的财富和购买力最近增长了三倍,而他的野心同样增长了,这却是二个令人高兴的巧合。官员们说,如果不能向他提供他所需要的美国军火生产中最优良的产品,结果只会使这位国王认为美国靠不住,而不会使石油价格降低。同时,这些交易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
    一九七四年,单是他用于购买美国武器的钱估计就有三十五亿美元,占伊朗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四。美国的军事预算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五。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相信,如果发生阿以战争,这位国王是不会参加的,而且他们不相信他会切断对美国或是对以色列的石油供应。甚至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期间,伊朗也没有中断对以色列的石油供应,这位国王多次说过,他不会出于政治原因而切断石油供应。
    在伊朗成为波斯湾的强国之后,这位国王现在在美国的支持下进一步着眼于更广阔的天地。这一次是印度洋,正是在印度洋美国要对抗苏联海军活动。美国正在迪戈加西亚岛上建造军事设施,这位国王则雇用美国承包商在位于霍木兹海峡东南的查巴尔修建一项价值六亿美元的设施。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伊朗大使扎赫迪对记者说,他今天会见了国务卿基辛格讨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双边关系”。
    虽然扎赫迪不愿谈细节问题,但是据悉他们讨论了基辛格关于制定石油最低价格的计划和伊朗对于向泛美世界航空公司提供资金感兴趣一事。
    据悉扎赫迪说明,伊朗将同泛美世界航空公司进行谈判,只要能找到该公司和美国政府可以同意的一种方案的话。
    【美联社纽约二月四日电】“伊朗有的是从石油得来的富裕利润,它正在迅速成为世界上最贪得无厌的国家。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在追求他经常提到的把他的古老王国变成全世界的一个最重要国家这一目标时,购买任何东西看来都不嫌太多,冒任何风险看来都不嫌太大”。
    《时代》杂志昨天在透露伊朗准备给泛美航空公司可能高达两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后,表示了对野心勃勃的伊朗国王的上述看法。这笔钱大概将使美国这家航空公司免于破产,但是也使华盛顿的某些官员感到一阵发冷。《时代》杂志指出,这只不过是伊朗国王“大胆的商业冒险”中最近的一次,这些商业冒险包括购买德国巨大的克虏伯联合公司的股票和给美国的格鲁曼飞机公司数以千百万计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