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杰克逊参议员今天在争取民主党总统提名的正式竞选的第一篇讲话中,对基辛格的对外政策进行了猛烈的攻击。他说:“我们在执行对外政策时可以公开得多、诚实得多和明智得多。”
    杰克逊在准备向华盛顿新闻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对基辛格处理中东局势和同苏联的关系的方法提出了异议。
    他的攻击是谋求一九七六年得到总统提名的民主党人两天来对基辛格的第二次攻击。
    杰克逊长期来一直是以色列的支持者,是以前越南战争中的鹰派。他对国务卿在中东问题上以及在增加对柬埔寨和南越的军援问题上的政策表示异议。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杰克逊参议员今天攻击福特政府的对外政策神秘化和经济计划软弱。
    他说,他争取一九七六年民主党总统提名时将把重点放在经济、能源和对外政策问题上。他说:“对于俄国人,我们必须寸步不让,以达成互利的协议,作为真正的缓和的一部分,尊重基本人权应当是我们起码的要求。”他说,尽管莫斯科上个月取消了苏美贸易协定,他将继续争取把对苏联的贸易让步同放宽移民政策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一直是以色列的支持者的杰克逊还说:“对于阿拉伯人,我们不应玩弄不切实际的炮舰外交的花样。我们应当研究长期的能源问题——这是防止‘石油扼杀’的最好办法。”
    他也重申打算反对政府提出的再给南越三亿美元军事援助的有争执的要求。他说:“对于东南亚,我们不应开空白支票,我们应当停止互相指责。我认为,国会在本财政年度的军事援助拨款已经够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杰克逊参议员今天在作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第一次正式讲话中指责福特总统把经济恢复工作搞糟了和不适应美国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华盛顿州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今天晚上说:“我希望削减武器。”但是他再次表示反对政府的美苏限制武器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计划,他说,这个计划实际上“将使国防预算多花几十亿美元”。他要求共同削减武器,“因为我们美苏两国现有的战略武器对我们两国的安全来说都已经绰绰有余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福特总统和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一致同意加强两国间的密切联系,但是没有提到美国打算取消在十年前对巴基斯坦和印度实行的武器禁运。
    当布托离开华盛顿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只是说,两国领导人“从两国政府对加强地区和世界和平承担义务的角度”讨论了他们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说,将在今后两周到三周内就这个问题作出一项决定。
    白宫发表的联合声明重申美国政府乐于根据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立即运交三十万吨小麦,这是在到六月三十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已经提供的十万吨之外的。公报说:“总统向总理保证,在确定今年和明年的额外供应量时,巴基斯坦的需求将继续得到优先的考虑。”
    布托重申他邀请福特总统访问巴基斯坦,总统表示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有可能进行这次访问。有人猜测,福特将在秋天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印度官员期望总统在十月份去访问。
    联合声明说,福特和布托回顾了为了使南亚国家建立较正常的关系而采取的重要步骤。
    布托表示巴基斯坦决定“继续在谋求和平解决地区性争端方面起积极的作用,以便促进在次大陆建立持久和平”。
    声明说:“福特总统向总理保证,美国对外政策的长期原则,仍然是支持巴基斯坦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丝毫不提取消武器禁运的做法,似乎想要避免印度就美国可能恢复对巴基斯坦出售武器发出的大叫大嚷。印度竭力反对这一行动。然而看来实际上可以肯定,在同国会磋商之后,美国将同意布托所要求得到的完全是防御性质的武器。
    布托在离华盛顿时深信美国对巴基斯坦有了一个新的看法,现在比两年前比较愿意考虑恢复武器供应了。

【法新社巴黎二月七日电】国际能源机构执委会主席达维尼翁今天说,国际能源机构根据到一九八五年的计划,打算减少石油消费。
    他还说,该机构支持召开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的预备会议。
    达维尼翁是在国际能源机构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到今年年底,该机构的成员国打算每天减少二百万桶的石油进口(即一年为一亿吨),如果它们不采取节约措施就达不到这个数字。也就是说,这将使石油进口回到两年前的水平。这个水平是,每天给该机构原来的十六个成员国进口二千一百八十万桶。
    【美联社巴黎二月七日电】法国建议召开的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设法解决世界石油市场的会议今天看来已处于危境,因为双方都采取了强硬方针,而且西方阵营内部出现了问题。
    国际能源机构在这里结束了会议,强调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必须只讨论石油问题而不讨论任何其它问题。
    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一百多个发展中国家的会议坚决支持石油生产国的这一要求:把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会议扩大到讨论所有原料的贸易问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月六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怕杰克逊》,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的某些官员正在用目前“资本主义危机”中产生出一个新希特勒的惊人形象,来告诫他们的同僚们提防这种危险来临。苏联报刊认为美国的政治家中具备希特勒某些特征的一个人,就是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苏联的评论家们曾习惯于嘲笑杰克逊的野心,可是现在却不再忽视他赢得一九七六年总统竞选胜利的可能性。
    一家苏联报纸说,“只能希望”美国的选民们将投票反对象杰克逊这样的把美国推向“灾难”的政治家——可是莫斯科的希望看来是微弱的。这家报纸所评论的是苏联拒绝以贸易换取移民的协议,那个协议是衡量杰克逊的力量——即使仅仅是叫克里姆林宫伤脑筋的力量——的一种尺度。
    莫斯科认为杰克逊这个人对苏联搞施加压力的政策,搞“讹诈”和边缘手法的政策。相比之下,苏联觉得基辛格这个人是搞和平的。基辛格已经很好地利用了莫斯科的担忧,从中榨取了一系列的可能有助于阻止杰克逊进白宫的让步。在战略武器问题上,当俄国人在前一次最高级会议上已经拒绝向尼克松作出让步以后,基辛格怎么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得到他所说的“重大让步”呢?
    基辛格解释说,即使“撇开水门事件不谈”,尼克松当时已是一个跛鸭总统(美国俚语把即将下台的政治家称为跛鸭——本刊注),而福特则已宣布,他争取一九七六年重新当总统。基辛格认为,这也许促使了克里姆林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作出让步,“因为它创造了更长久的政治稳定”——那就是说,它提出了福特挡住杰克逊的希望。
    但是,任何这样的交易,即使是默契,都由于杰克逊增大了压力而开始瓦解。福特政府已表现出,它不能保护克里姆林宫在贸易换移民的问题上顶住杰克逊的压力,而这个问题又加强了莫斯科那些从来不喜欢勃列日涅夫向福特让步的强硬派的力量。当大多数公众的辩论都集中在这个问题上面的时候,看来好象存在的关于阻止杰克逊进白宫的另一项默契的协议也开始垮了。
    在武器问题上击败杰克逊的最好办法,就是表明,白宫和克里姆林宫通过互相通融可以更有效地削减武器水平,其效果超过杰克逊的向莫斯科施加压力。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规定了一个高得惊人的武器水平——两千四百枚导弹,其中一千三百二十枚将装上分导式多弹头
    ——这个水平将保留到一九八五年。是那样吗?
    公众大喊大叫地反对这种高限额,并且反对把进一步的削减武器谈判推迟到“不晚于一九八○——一九八一年”的时候,这就异常容易地产生了对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的重大修正。
    如果有这样一种谅解,心照不宣的谅解,或是用其他方式达成的谅解,那么它是失败了,因为杰克逊和反对大量军费开支的参议员,例如爱德华·肯尼迪,联合起来要求修改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杰克逊现在正在为他自己的“惊人之举”作出安排,采取的方式是举行旨在要求进一步削减武器的参议院意见听取会。如果在下一届大选前做到了削减武器(这几乎肯定会做到),那么杰克逊将邀功和宣称他理应得到选票。他将使形势有利于他,而不利于基辛格。
    克里姆林宫将继续认为他是个威胁,因为杰克逊在削减武器问题上大概会要求苏联作出远比基辛格认为可能的多得多的让步。杰克逊的其他政策,如在贸易和移居国外问题上的政策将使克里姆林宫在整个美苏关系问题上作出越来越强硬的反应,以便他的预言将自行实现。
    开头的那种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合伙制止杰克逊的行动,最终可能把他推到距离白宫近在咫尺的地方,尤其是如果经济前景仍然不妙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