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题:首相、外相就日中条约答辩说,“和平”是不再交战的誓言,不能删掉
    三木首相三十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自民党大野市郎的质询时说:“‘和平’字样包含着日中两国不再交战这样一种不战誓言。删掉是不好的。”强调无意改变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名称。
    联系到这个问题,宫泽外相说:“从一九七二年的日中联合声明来看,也应该认为,这个条约将规定将来两国友好关系的标准,把所谓的领土问题写进这个条约,不符合宗旨。”表明不把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和台湾归属等领土问题写进条约。
    今天大野在质询时指出:一、从国际常识来看,“和平条约”和“友好条约”两者之间有着重要的区别;二、“和平友好条约”只有一九六七年中国同尼泊尔缔结一例,此外从未听说过;三、把两者搞在一起,有议论的余地,会无谓地刺激台湾。因此他主张“应删掉‘和平’二字”。
    对此,三木首相回答说:“日中之间有着长期战争的阴影。‘和平’一词包含着子子孙孙不再交战这一不战誓言。‘友好’是申明永远维持友好关系这一大义。删掉哪一方面都不好。”
    与此相关,宫泽外相也答辩说:“前些时候访苏时,葛罗米柯外长曾提议搞日苏友好亲善条约,但我拒绝了,并回答他说,日苏之间领土问题还没有解决,解决这个问题缔结和平条约是先决条件。日中之间的战后处理已经结束,和平友好条约不是媾和条约。因此,把领土问题加进这个条约不符合宗旨。从今后拟就的条约内容来看,要推进同中国的谈判,草拟文本,以便明确这一点
    。
    ”

【本刊讯】东京消息:据日本报纸一月三十日报道,在日本公明党提出批评以后,一月二十九日,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联络会议决定,由松野赖三要求众院事务局将他一月二十七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言中关于日台关系部分的措词,做了订正。
    《东京新闻》报道说:二十九日傍晚,公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伏木和雄会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井出一太郎,指出:“松野发言把台湾看做一个国家,是违反日中联合声明以及大平外相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时的发言的。执政党的政策最高负责人持有这样的认识是严重的,必须采取某种适当的措施”。
    对此,官房长官井出回答说:“在今天(二十九日)举行的政府和执政党联络会议上,三木首相提出:‘松野发言有问题。应当订正国会议事记录’。于是决定通过自民党要求订正国会议事记录。松野政调会长也出席了这一会议,并同意了这一意见。”
    公明党同意了这一回答。
    《读卖新闻》报道说:“日本国会众院事务局说,二十九日午后,根据松野本人的申请,已经办完了订正国会议事记录的手续。
    “松野向众院事务局要求订正记载二十七日代表质询的国会议事记录。双方协商的结果,对松野质询的有关部分,做了四处订正。将日台‘两国’订正为日台‘两者’(计两处)、‘日华’改为‘日台’(一处)、‘国益’(国家利益)改为‘利益’(一处)。据此,做为自民党已不把台湾当做国家对待,订正了违反日中联合声明的措词。”

【塔斯社东京一月二十八日电】题:苏日协定
    塔斯社记者报道:苏日两国关于勘探和开采萨哈林岛大陆架石油或瓦斯方面合作的会谈今天在这里以签署总协定而圆满结束。这项文件规定长期在萨哈林大陆架上实施石油和瓦斯地质勘探工作的广泛计划,以及油(气)田的设备安装、开采石油(或瓦斯)和向日本提供这种原料。
    苏联方面在总协定上签字的是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苏什科夫,日本方面是为实施这项计划而专门成立的日本公司——萨哈林石油开发协作公司经理今里广记。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什科夫对塔斯社记者说,我们认为共同勘探和开采萨哈林岛大陆架石油或瓦斯的协定是在进一步增进和扩大苏日经济技术合作的道路上迈出的又一重要的步伐。
    这一大规模计划的重要性在于它是长期性的。
    这项协定也象去年签订的关于苏日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森林资源、开采南雅库特炼焦煤矿、勘探雅库特天然气田等大规模协定一样,可为发展造福于两国的互利贸易经济关系奠定长期的基础。
    日本代表团团长今里广记对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今天我们签署的协定将为发展日苏经济技术合作作出重大的贡献。日本实业界对这项协定很感兴趣。这项协定将不是在某些日本私人公司而是日本进出口银行提供的贷款的基础上加以实施。因此,这将更加有助于加强日苏政府级合作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月二十九日电】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说,日本和苏联将于六月月中开始联合勘探苏联远东的萨哈林岛东北面的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
    经团联的一些负责人今天说,协议要求日本提供一亿美元的勘探资金。
    根据协议,日本将有权获得这一地区开采出来的一半资源。
    今里广记对记者们说,他的公司将要求美国海湾石油公司参加这项工程。
    协议要求日本政府出资开办的输出入银行最多提供开采所需要的估计为六、七亿美元费用中的一半。
    萨哈林石油开发协作公司是去年十月由日本四家大的开采和经营石油的公司建立起来的。

【时事社东京一月二十一日电】题:宫泽外相接受访美邀请
    美国驻日大使霍奇森二十一日到外务省拜访宫泽外相,会谈了约一小时,邀请宫泽外相访问美国,同时转达了国务卿基辛格的口信:“美国政府任何时候都欢迎”。对此,宫泽外相回答说:“因为有国会日程,不能马上去,但我想一定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