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詹姆斯·马卡姆从西贡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和印度支那:十字路口》,摘要如下:
    在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和恢复和平的协定签字两周年之际,看来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政策已临近十字路口。
    在南越和柬埔寨,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正力求取得军事上的优势。在这两个国家,都存在着美国或是更深地卷入或是继续脱离接触和寻求对战争的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本月早些时候,北越部队自一九七二年发动春季攻势以来第一次攻占了西贡政府控制的一个省会。
    国务院发出了愤怒的抗议。福特总统和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设想性地讨论了恢复美国轰炸的问题。据一个消息说,基辛格国务卿私下对美国航空母舰没有象一家通讯社误报的那样开进越南领海表示遗憾。基辛格后来否认他说过这个话。
    在许多越南人看来,美国人似乎已跌落到一种没有炮的炮舰外交。西贡反对派报纸《电讯报》评论说:“实行战争越南化和高棉化的政策需要巴黎协定签订前那种水平的大量援助,而这是美国国会所不能接受的。由于援助减少了,这个政策也垮下来了,并且有彻底破产之势。”
    福特政府现在准备要求为西贡政府追加三亿美元的军事拨款。
    在华盛顿,国会内的自由主义派和半自由主义派议员担心,如果拿出三亿美元或其中的一部分,只能加深美国在越南的卷入程度,延长战争。还有些议员对这笔钱是否必要提出疑问。
    一些高级外交官认为,笼统地说,美国在南越,似乎有三种选择,从某种程度上说在柬埔寨也是这样。
    第一种选择是大大提高对西贡政府和金边政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水平。就柬埔寨来说,可能就是要由空军有组织地安排一次从泰国起飞的大规模空运,就当地政府的地位还相当牢靠的南越来说,这就是说要加速运送弹药和武器。这样做的效果将是提高这两个政府的军事能力以及让他们相信美国是支持他们的,后一点可能更为重要。如果采取这种政策,还将改变慢慢地脱离接触这种趋势。
    第二种选择,象了解情况的外交官们所描写的那样,是坚决地把西贡和金边当局推向谈判以结束战争和谋求老挝式的解决办法。老挝现在由联合政府执政。
    在金边,美国官员说,联合国最近的表决结果保住了朗诺政府的席位,这造成了可以乘势举行谈判的势头。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美国人已经向柬埔寨叛乱分子领导人提出了建议。
    在越南,共产党人继续在叫嚷要“严格”执行巴黎协定。同柬埔寨的情况不一样,巴黎协定至少提供了举行政治会谈的基础。如果能够取得政治“解决”的话,在这种“解决”之下也不能保证四分五裂的“民族主义者”最终不会在纪律严明的共产党人面前垮台。
    这里有许多外交官认为,福特政府将简单地采取第三种“选择”办法——同现在差不多。援助将慢慢减少、屠杀将继续下去,美国不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进行干涉。

【美联社旧金山一月二十八日电】在一次使人想起几年前的反战示威的骚乱中,有两人受伤,十八人被捕,当时有两批退伍军人在一个短时间内占领了南越领事馆。
    这次占领南越领事馆的行动是为了抗议美国继续向南越政府提供援助的做法。这次占领发生在昨天,持续了约一个小时。打破了一个玻璃窗,当警察同抗议者——六名妇女和十二名男人——和一个过路的人扭在一起时,有一些瓶子扔到街上。
    有约一百名同情这次抗议的人举着越共的旗子在这座大楼周围设立了纠察线,高呼:“胡、胡、胡志明。”过去在抗议美国使它的战争努力升级时也听到过这样的口号。
    这次示威约在中午开始,是由反对越南战争退伍军人组织和反对越南战争退伍军人冬季士兵组织发起的。约有四百人集合起来听退伍军人和其他人谴责美国继续向南越政府提供支持的做法。
    有些示威者在计划举行的和平游行之前溜向南越领事馆,并在其他示威者抵达之前已占领这些办公室。由于办公室被占领,就迫使总领事取消了原定在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政府部门今天连续接到人们要用爆炸来抗议福特政府支持南越阮政权的警告,成千成万的公务人员因此离开了政府的办公室。
    今天一早,天还不亮的时候,国务院就发生了一次爆炸。放在靠近国际开发署南越科的一间盥洗室里的一颗炸弹炸毁了二十间办公室,炸坏了自来水管,使一些水流到房间里。
    正当联邦调查局寻找线索的时候,一些参加抗议运动的人打电话警告说,在内务部、农业部和史密森氏学会——一个历史博物馆也放置了爆炸物。
    在雇员们离开博物馆和行政部门的办公楼之后,对这些地方进行了搜查。在农业部的休息室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包裹。
    另外一个电话警告说,在加利福尼亚奥克兰的一个征兵站也安放了一颗炸弹,对这个地方进行搜查以后,发现一些炸药棒。
    这些警告都是以“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这个左翼组织和它的极左派别“地下气象”的名义发出的。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新任美国参院外委会主席今天说,“人们认识到东南亚这个地区对美国安全的利害关系是有限的,虽然获得这种认识的时间迟了”。
    这位新任主席斯帕克曼说:“因此,现在比以往更加需要让越南和柬埔寨两国政府自己去闯。”
    斯帕克曼在谈到美国对外政策时说:“这是我们取得的一致意见,再提美国卷入的问题将是无益的。”
    这位外委会主席说,福特总统昨天要求再给南越三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再给柬埔寨两亿两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这些建议应受到国会的仔细审查。
    斯帕克曼说:“政府应该准备进行说明,给西贡政府和金边政府军事援助以使它们能够在各自的国家继续作战,对美国的国家利益到底有什么好处。”
    他还要求提出报告,说明南越的阮文绍总统为实现两年前签订的停火协议中关于同越共和解和安排新的南越选举的条款,采取了或者打算采取什么步骤。
    斯帕克曼承认,南越政府和柬埔寨政府生存下去的前景“不是令人鼓舞的”。他说:“即使他们有大量的援助可以利用,他们已经逐渐失去人民的信任,事实证明他们无法对付他们的对手。”
    斯帕克曼要求美国努力促进越南和柬埔寨的政治解决。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月二十九日电】埃塞俄比亚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革命政权的铁腕人物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少校今天发表第一次公开讲话,号召参加农业讨论会的代表们实现“埃塞俄比亚社会主义”。这个有九百名文职人员和四百名武装部队成员参加的讨论会将就埃塞俄比亚的农业改革计划进行两周的讨论,领导这个讨论会的是二十八名专家和十五名农村集体化方面的专家。
    未透露这些领导者的身份,但是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数名中国农业专家已于最近抵达首都。
    埃塞俄比亚社会主义——其内容尚待于确定——看来正在缓慢地进一步向左移动。
    门格斯图少校在讨论会开幕词中对代表们说,埃塞俄比亚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目标——学生的“农村教育运动”已开始。向群众讲解我们社会主义革命的含意是重要的第一阶段。
    土改本身是“这场革命的第二个重要阶段。这一改革将使埃塞俄比亚人能够忘记它被少数特权者剥削和受封建主义枷锁压迫的时代”。
    门格斯图少校未透露有关实行改革的任何技术细节,考虑到埃塞俄比亚的复杂的土地所有制和必须破除的旧传统,土改将要求革命者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可以通过照搬在中国及其他地方证明是成功的那些激进办法而找到一条捷径。
    据最近的消息说,军政权打算建立集体农场并以中国公社的方式把村庄组织起来。
    内政大臣贝拉丘·杰马内赫上校和土改大臣泽盖耶·阿斯富今天均在讨论会上讲了话,看来他们是这一计划的共同推动力量。
    【中东社开罗一月十五日电】现在正在开罗访问的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团长、埃塞俄比亚新闻大臣伊姆鲁在对中东社的谈话中说,他带给萨达特总统的埃塞俄比亚军事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将军的信反映了埃塞俄比亚新政权关于加强埃塞俄比亚同埃及以及所有阿拉伯国家在各个方面的关系的政策。
    他重申,埃塞俄比亚坚持不结盟政策,支持一切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国家。
    埃塞俄比亚新闻大臣谈到了埃塞俄比亚未来的政体形式,他说现在正在规划埃塞俄比亚各方面的前途的、包括军事委员会、政府成员、有着所有宗教派别和人民的各个阶层的顾问委员会的那个委员会不久将决定政体形式,宣布共和国或是保留帝制。
    他说,这个政权正努力给所有埃塞俄比亚人以平等的权利,委员会对厄立特里亚想搞一个包括厄立特里亚人民在内的整个埃塞俄比亚人民一致同意的妥当的解决。
    他谈到了埃塞俄比亚革命在外交方面的政策,他说,这一政策建立在下列基础上:埃塞俄比亚是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它首先致力于巩固和加强它同邻国的关系、加强东非和中非的联合,同时加强它同所有非洲国家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以便实现这些国家人民的繁荣,与此同时,它为同其它国家在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合作打开大门。
    伊姆鲁谈到埃塞俄比亚的新制度,他说,已经注意到埃塞俄比亚穆斯林的要求。已经决定,新埃塞俄比亚绝不对国民实行任何宗教隔离或种族隔离。他说,埃塞俄比亚政府将奉行渊源于埃塞俄比亚现实和情况、伊斯兰和基督教的原则、埃塞俄比亚人民的特殊传统、经济和农业情况的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实现埃塞俄比亚人民的进步与繁荣。
    他说,关于农业,新制度已经制定出一个土改制度,根据这一制度所有耕地收为国有,并分给农民,按土质好坏,气候情况确定分多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