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尼赛二十六日向记者发表谈话透露:外交部长差提猜已通过泰驻万象大使馆,邀请寮国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于下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曼谷举行东盟舞蹈与音乐表演盛会期间访问泰国。
    泰政府方面已于日前通过泰驻万象大使馆,照会寮国政府,泰政府将于日内开放泰寮两国边境。
    外交部发言人说:开放泰寮边境措施,将由内政部执行,泰政府已定于本月二十九日,应法国、澳洲、瑞士、西德等国及其他国际机构驻万象办事处的请求,暂时开放泰寮边境,以方便上述办事处搬运供应品过境。
    尼赛说:除了奔·西巴色之外,泰政府并邀请缅甸外交部长吴拉蓬,在举行东盟舞蹈与音乐表演盛会期间访问泰国,缅甸与寮国两国政府均已照会泰国,将派出舞蹈与音乐团来泰参加上述盛会。
    尼赛继说:总理克立倡议举办东盟舞蹈与音乐表演盛会的宗旨,是为着促进东盟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将于下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间访问泰国。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亦将于下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来访问泰国,李光耀及拉扎克总理在访泰期间,将与克立亲王商讨明年二月在印尼峇里岛举行东盟高峰会议问题,预定在高峰会议举行之前二周,先举行东盟外长会议,以便为高峰会议铺路。
    艺术厅副厅长披匿,以筹备东南亚音乐舞蹈委员会主席名义说,下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泰国将主办东南亚地区舞蹈音乐大会,并经已荐函票邀缅甸、印尼、马来西亚、寮、新加坡、柬埔寨、北越及南越,每个单位二十五名舞蹈音乐艺术人员来泰表演。
    现经已接获答复,届时将派员来泰者,已有六个国家。至于柬埔寨及北越、南越,则尚未接到复函。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据泰国电台广播,陆军总司令汶猜·班伦蓬上将今天说,预料共产党游击队将于旱季在泰国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攻势。
    泰国的旱季从十月末开始,到来年五月初结束。
    这家国家电台援引汶猜将军的话说,预料这次攻势将比前几年的攻势更厉害,因为泰国的一些邻国的形势发生了变化。
    他说,他不知道这里的游击队是否得到外界的支援,但是大规模的武器走私仍在进行,尽管东北部的泰老边界已经封锁。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二月二十日报道:
    泰国和马来西亚还有十八个月的时间,可以为对付共产党可能同时在这两个国家发动大规模攻势做准备。在泰国,这个攻势的目的是要“解放”东北部的十六个府。
    这些都是《陆军通讯》(军队的杂志)十一月号发表的一篇题为《情报部门有关泰国的耐人寻味的报告》的文章里所作的预言,这篇文章引用了看来已分发到华盛顿若干机构的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
    这篇文章说,为了阻止共产党分子向泰国的东北部渗入,泰当局已经试图同北越——它被人们认为是对泰国的一个重大威胁——建立外交关系。
    这篇文章说,在金边、西贡和万象陷落以后,过去两个月里,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武装叛乱都更为频繁了。文章援引了美国情报部门人士的话说,马来亚共产党最近派代表团到越南要求获得美制轻武器。
    文章说,大约有一千五百名中国训练的共产党人在西贡政权垮台前已渗入泰国,武装恐怖分子的人数现在已增加到七千人。
    文章接着说,虽然克立·巴莫政府已同大陆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共产党的活动一直没有平息过。

【印报托昌迪加尔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恰范说,印度的对外政策——不结盟
    ——的目的是使我国人民在经济上得到较好的待遇和巩固世界和平。
    恰范在为纪念国大党第七十五次全会写的一篇题为《印度的对外政策》一文中说:“正如我们所实行的那样,不结盟就是对于每一个国际问题都根据其是非曲直作出判断,毫无疑问,根据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同时也是为了缓和国家间的紧张关系和促进国家间的更大谅解与合作。”
    恰范先生谈到了印度为改善同美国的关系作出的努力。他说:“我们同那个国家之间有许多共同之处,从根本上说,没有什么理由不该使我们之间的关系保持良好。不幸,我们国家关切和敏感的事情一向没有得到充分的谅解。结果我们两国关系中多次发生波折,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将我们的关系置于比较成熟和比较现实的基础之上。”。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恰范将于明年一月十八日开始对尼泊尔进行四天正式的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将在加德满都就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问题举行高级会谈。
    这是两国关系自从在锡金事件以后紧张以来印度外长对尼泊尔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
    尼泊尔领导人对印度已进行了一系列的访问,其中包括比兰德拉国王在十月对印度进行的访问,当时双方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孟加拉国现已取得了苏联根据一九七二年两国签定的一项协议所赠送的十艘拖网船。
    十艘拖网船昨天是在吉大港转交给孟加拉国渔业公司的。
    负责这些船只的工作的二百四十名苏联专家在这里工作三年后现已撤走。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孟加拉国驻巴基斯坦首任大使阿卜杜勒·查希尔丁先生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卡拉奇赴任。
    两国在今年十月份建立了外交关系。
    据料,已被任命为巴基斯坦驻孟加拉国大使的穆罕默德·胡尔希德不久即将到达这里。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今天武装部队的一项声明说,孟加拉国国防参谋长哈利勒·拉赫曼少将已退休。
    这一声明还说,国防参谋长这一职位已予废除。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十八日电】印报托今天从这里报道说,锡金国大党已在原则上决定同印度国大党合并。
    印报托说锡金首席部长伦杜普·多尔吉在甘托克说,党内几乎一致支持合并。
    多尔吉也是锡金国大党的主席。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皮莱发自吉隆坡的一篇专稿,题为《新高潮》,《马共自一九六○年失败后卷土重来》,摘要如下:
    在粉碎了一次共产党叛乱十五年以后的今天,马来西亚又面临着共产党活动的第二次高涨的威胁。政府表面继续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好象自己有能力遏制这种日益增长的威胁似的,但是背地里,官员们却坦率地承认,目前的形势使他们感到严重的担心。
    自从四月份以来,有七十多名士兵和警察因为遭到共产党的伏击和攻击而被打死。三月份,共产党向吉隆坡的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基地发动了一次猛烈的火箭轰击。这一基地距马来西亚王宫只有一英里。八月,共产党的爆破手炸掉了离拉扎克总理的官邸只有半英里的壮观的民族碑。十一月份,两名暴徒乘着摩托车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交通最拥挤的午饭时间行刺了霹雳洲的警察局长。
    警察总长哈尼夫·奥马尔最近说,马来西亚共产党在一九六八年就开始为在一九七六年发动第二次大起事作准备了。这种情况到时候会不会发生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保安部队已经从一些小村子附近的地下挖出了好多吨大米和其它食物。这些村子离泰国南部共产党目前的根据地很远。最近在距吉隆坡八十英里的一个小村子里,有一个被认为有共产党嫌疑的人领着警察找到了一个粮仓,他曾用两星期的时间在那里囤积了六吨大米。
    同时,保安部的官员们说,在吉打、霹雳和彭亨三邦大约有四百名武装的共产党分子组成了四支攻击部队,独立进行战斗。自从一九六○年以来,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他们另外还有两千名他们的同伙从泰国南部的安全地带出发越过边界,进入了马来西亚进行活动。保安官员们说,共产党已在把被摧毁的交通线和供应线重新建立起来。这些交通线和供应线是在一九六○年结束的将近十二年之久的叛乱期间被摧毁的。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还将设法在孤立的主要是华人居住的村子里建立有势力的支部网。
    政府计划再招募一些准军事警察和士兵,并打算让居民和其他人来负责他们自己居住地区的安全。
    拉扎克已声称要强迫帮助共产党的村民搬到四周用铁丝网围起来的新村庄去。政府还加强了法律,使法庭对那些被控有共产党活动的人判决起来更容易些。这些严厉的法律修正案允许检察当局在提证人出庭时可以让证人把面孔遮起来不给被告看到。过去有一个问题是证人不愿出庭作证,因为害怕共产党的报复。
    虽然共产党自一九七○年以来在光天化日之下暗杀了至少二十名特种工作部门的官员,但是,凶手至今还未抓到一个。在修正案提出之前,政府手上最有效的遏制手段是国内安全法,这一法令规定可以不经审讯实际上是无限期的拘留。但是,政府官员们现在认为,政府除非在这一修正案上取得成效,否则就可能面临对政府支持者的信任问题。这种叛乱活动是在军队和警察的士气日益低落时出现的。
    一位心理战专家说:“共产党人目前所做的只是争取人民保持中立。如果他们在这方面取得成功的话,那么这就是他们自一九六○年以来所取得的很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