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题为《国务卿、国会和对苏政策:基辛格开始丧失权力》,摘要如下:
    最近有人问基辛格,如果在安哥拉问题上同国会的对抗局面持续下去的话,他是否会提出辞职,他笑嘻嘻地回答说:“我不希望激起他们更多的对抗。”
    这是基辛格现在经常说的一种笑话,因为他的前途已成为人们进行越来越多推测的话题。一度被认为是职位持久稳定的基辛格,由于他的威信和声望在华盛顿正在下降,现在甚至连他最亲密的助手也把他看作是一位将落选的国务卿。
    现在的问题不是基辛格是否将离职,而是在什么时间离职。他将拖过一九七六年才去职,还是很快去职呢?即使福特总统连任,看来基辛格也极不可能延长他自己的任期。里根(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或一个民主党人要求基辛格留任的情况,从政治上来说也是不可能发生的。
    任何人都不比基辛格更了解他在华盛顿的影响下降的情况。基辛格在国会山一度受到尊敬,现在遭到普遍的不信任。保守派认为他对俄国人软弱,准备作出让步以签署另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一些自由派人士把他看作是冷战斗士,准备把美国拖入另一场越南战争,来对抗苏联在安哥拉的卷入。
    除了在安哥拉等问题上存在着具体分歧以外,国会里许多人认为基辛格在政治上是脆弱的,并已开始攻击他。
    难以知道在华盛顿的批评是否会影响他在国外的地位。俄国人一定想知道如果他们同意缔结一项新的战略武器协定,基辛格和福特是否有办法使参议院通过这一协定。
    福特是基辛格在华盛顿的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但是即使是他,上月解除基辛格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时,看来也向他周围的反基辛格情绪让步了。
    最近基辛格问他的一些朋友和顾问他是否应当留任到福特的任期结束。他得到的忠告是互相矛盾的。
    一位顾问敦促基辛格现在就辞职,理由是许多议员投票反对某些政策主要是因为他们不喜欢这位国务卿。然而另一位顾问争辩说,由于基辛格与中东国家、苏联和中国的领导人关系密切,他应该留任到一九七七年新的总统任期开始的时候,以保证国务院的指挥系统有秩序地改变。
    基辛格什么时候离职,大概将取决于中东谈判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情况。如果看来可能取得突破,那么他或许会留任。但是,如果看来人们越来越怀疑在选举年会取得什么成绩,那么基辛格不久就要离职,并开始写回忆录这种可能性就比较大。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说,今年对于英国是困难的一年,今后几个月仍将是非常困难的。
    他在一次接见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时说,主要是由石油涨价引起的“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和失业”使英国“吃了苦头,而且是吃了很大的苦头,并且仍在继续吃苦头”。
    然而,威尔逊又说,在一九七五年这一年中,政府、工会和企业就应当如何克服通货膨胀取得了一致。他说,因此,英国在进入一九七六年的时候是“更团结了,决心更大了,对于应当做什么事情(来加强经济)的态度更现实了”。
    首相暗示,他的政府要成功地说服劳资双方接受对提高工资的某种限制的政策是加强经济的关键。
    他说,通货膨胀率已由年初的超过百分之二十五降到现在的百分之十七。威尔逊说,物价还会有所上涨。他预言,一九七六年最初几个月将是“相当暗淡”的。
    他说,他的政府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当选时接过了达四十亿英镑(按目前的汇率合八十亿美元)的创纪录的贸易赤字,而现在已经减少了一半。
    威尔逊说,由于非石油进口造成的赤字的一半以上以及“石油赤字的三分之一都已经消除了”。他说,英国现在正在得到外国(包括非石油出口国)的大批定货。
    关于苏联干涉安哥拉问题,威尔逊说,必须向俄国人明确表示,关于欧洲和平与安全的赫尔辛基协议的精神“不应当局限在欧洲范围内”。
    他说,北美向爱尔兰发生冲突的双方源源不断地提供经费和弹药,这种援助使这一冲突继续下去。

【德新社雅典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到达这里,对希腊进行两天正式访问。
    施密特将在明天同希腊政府领导人进行正式会谈。
    施密特在到达时说,他确信,他同卡拉曼利斯的会谈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良好合作作出贡献。
    施密特是二十年来第一个访问希腊的西德总理。
    预料,施密特同卡拉曼利斯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国际事务,尤其是雅典希望参加欧洲共同体以及希腊—土耳其的紧张关系。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晚主动提出要为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冲突调停。
    他说,这是在北约的南翼“重建”安全安排的必要行动。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机翼上印有“苏联77106”编号的—架图—144苏联超音速大型客机今天沿莫斯科—阿拉木图—莫斯科航线进行了飞行。第一架图—144班机于上午八点三十分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经过一百一十九分钟的飞行,在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降落。这条航线长三千多公里。图—144式客机的大部分航程是在一万六千米至一万八千米的高空以每小时二千二百公里的速度飞行的。
    苏联航空总设计师安·图波列夫在同记者谈话时强调指出,“可以说,今天开始了我国民航发展的新阶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时速二千四百公里的“协和斯基”式飞机今天开创了世界上第一架超音速飞机的航线,这比英国和法国合造的协和式飞机投入使用提前三个星期。
    《劳动报》说,由于阿拉木图降大雪和刮大风,原定圣诞节开航推迟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把它的图—144超音速客机,用作苏联所说的莫斯科—阿拉木图之间运送货物和邮件的定期班机。
    虽然第一次用于商业用途的超音速喷气机每周飞行两次,但西方民航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些飞行是试验和研究的继续。
    据信,苏联专家仍然关心噪音的程度问题。苏联民用航空部副部长鲍伊科夫透露,图—144飞机最早将于一九七六年下半年用于客运,然后用于国内各条航线。他还说,希望以后用于国际航线。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科学,是共产主义的崇拜对象之一。这个词常常在政治上用来赞美政策的正确无误。因此,苏联人由于意识形态上的限制,而不能在经济管理上充分利用最先进的科学工具——电子计算机的好处,这是令人啼笑皆非的。
    即使撇开意识形态问题不谈,俄国人要想建立全国自动化管理系统,一开始也有巨大的困难。他们的电子计算机无论在机器的“硬件”方面,还是在为这些机器指示程序的“软件”方面,都要比西方落后十年左右。
    说明这种情形的一个例子是,美国拥有的电子计算机大约相当于苏联的八倍(美国有六万二千台,苏联则不足八千台)。美国的电子计算机大约百分之七十是第三代机器(采用集成电路),而苏联的电子计算机百分之七十还是第一代的(真空管的),其余的则大多是第二代的(晶体管的)。
    俄国人目前正在其东欧盟国的合作下,制造第三代的“里亚德”型号的电子计算机。这种电子计算机很象国际商用机器公司360型号,也许简直就是他们在获准购买这种型号的电子计算机以前,据说在六十年代中期从西德偷走的一台这种电子计算机的精确复制品。而现在,西方已经开始制造第四代机器了。
    一位持不同政见者说:“苏联现有的电子计算机实际上没有一台对管理系统有用。‘里亚德’型号的要好点,但依我看仍不够理想。”
    今天,苏联制造的装置存在着大量的技术问题,许多问题在苏联报刊上公开地谈论过:
    ——苏联科学院院士、著名的控制论学家弗·格卢什科夫抱怨说,新机器的失效率和“全废品”是严重的,以致“通常免不了要彻底改装这些机器”。
    ——要把各台电子计算机联成一体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们往往采用不同的电子计算机语言,还因为在城市与城市之间通常没有不受天电干扰的通讯线路。(天电被接收信号的电子计算机当作有关的数据而记录下来。)
    ——程序编制员、分析员、维修人员、备件和“外围”设备十分缺乏。按平均计算,苏联每台现用的电子计算机的使用时间只相当于美国每台现用电子计算机的使用时间的百分之七十或者更少。
    ——工厂往往把不可靠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在伏龙芝市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产量被夸大了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七十。有时还可能故意提供错误的数据。格卢什科夫说,在自动化管理系统方面至今存在的“基本缺点”是,每个工厂和每个部门都“编造自己的系统,对它进行试验,并宣布它自己的判断”。他说,他们常常在这一系统不起作用的时候报告说它在起作用,“因为如果承认不起作用,那就等于是对他们自己提出控告”。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十九日自莫斯科报道:苏联和美国十八日就签定一项海运协定——包括为美国运往俄国的某些粮食支付保险费——达成协议,从而消除了莫斯科在美国大量买粮食可能遇到的障碍。本月早些时候,由于莫斯科坚持按市价——每吨十美元,而不是按九月份在一系列单独谈判中双方同意的每吨十六美元的运费运输粮食,苏美会谈中断了。
    显然,苏联人改变了主意,商务部助理部长布莱克韦尔十七日出人意料地来到这里,继续讨价还价。双方很快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