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二月二十五日刊登南通社记者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眉题是《中国农业“大跃进”的迹象》,五栏大字标题是《一亿人在“修整”土地》,摘要如下:
    在最近几个星期内,中国各地举行了省、县、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各级会议,在这些会议上讨论了不久前举行的全国农业会议的决议。中国官方人士强调指出,农民和下乡知识青年们(他们有一千一百万人左右)十分坚决地接受了会议的目标,实际上,这些目标预示着中国农业新的大跃进。全国农业会议提出的一个目标是,中国每年有一百个县(中国共有二千一百个县)走上大寨道路,并且据某些迹象判断要达到每年每人平均七百五十公斤左右的产量,现在是每人平均三百公斤多一点。外国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观察家据此估计,中国在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开始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将达到年产四亿多吨粮食的产量。这将比现在的产量增加一亿三千万吨。
    中国官方人士认为,“学大寨”运动不仅具有生产意义,而且是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它可以同中国的土地改革、集体化运动这些巨大行动,或者甚至可以同中国革命本身相比。据从中国人士获悉,为了取得尽可能良好的成果,在各省
    ——中国的一个省平均约有三千万人——都组织了工作队,以便负责实施全国农业会议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目标。这些工作队是由省委书记领导的,各级工作队人员的总数平均一个省有十万人。
    从中国人士那里获悉的下述材料也说明了现在进行的这场运动的规模,目前全国有一亿人左右参加了修整土地(平整、治碱、修筑梯田等)和筑堤挖渠工作。这次冬季生产运动比以往任何一年的规模都大,比以往任何一年参加的人都多,预计运动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参加的人数还将继续增加。各省和各县同中国土地改革和其他大运动时期一样,现在正在制订具体计划。
    对新五年计划一开始的经济发展的这种态度,是普遍加快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这也符合中国议会采取一切措施以便使中国在本世纪末使其经济力量“走在世界前列”的立场。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中国再释国民党囚犯
    中国再宣布释放拘禁中大批国民党官员,这是今年的第三次。
    这一次获得释放的,显然人数较多,包括了县及团级以上的党政人员和军官,同样恢复了他们的公民权,愿意前往台湾的,皆可获得便利和资助。
    尽管有人认为这是对台湾的一种政治宣传攻势,但单由一方敢于释放内战时期的敌人和敌人的特务,一方却不敢接受或审查再三,恐有危险看来,已是强烈对照。可以让人了解,双方的实际情况究竟怎样。显示稳定团结和巩固
    释放国民党囚犯是遵照毛主席从宽处罚的指示,亦是贯彻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
    尤可注意的是,赦免了一批又一批的前国民党罪犯,说明了中国的社会稳定,人民团结,政权巩固的事实。反之,台湾当政者对这些“自己人”的拒斥,犹疑,视为危险人物,反映了什么呢?
    新获释的大批国民党人员,相信和前两批一样,会有人希望前往台湾的。北京方面已表明了给予便利和赠送路费。并且允许能去能返,但台湾可就不会这样轻松了。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台湾今天对北京政权最近释放的一批前国民党党政军官员的反应冷淡。
    对于报界问起关于这次释放(今年第三次)时,政府官员表示不屑理睬,不予置评。
    当地报纸根本没有报道关于共产党姿态的消息,据一家报纸的经理说,“这只不过是宣传”。

【本刊讯】日本《世界》杂志十二月号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从大寨会议看中国农业》,摘要如下:
    从农业在中国经济中具有的重要性来看,“大寨方式”的意义当然是很大的。但这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中提出的“大寨方式”不仅是农业建设的一个方式。而且以这个方式为中心,赋予它规定今后中国农村的政治、经济、社会的方向这样一种“总路线”的意义。
    以“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为起点,在今后的大寨化运动中,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大寨方式具有建设新的中国的意义。如果要举出一点来说,那就是题为《以大寨精神努力实行农业机械化》(十月十七日)的新华社评论,评论指出必须“培养既是有社会主义觉悟,掌握现代技术的工人又是农民的农业机械队伍”,同时表明“这样的人在全中国有二千万多人”。当然,这样的人不是高度熟练的工业工人而是带有工人和农民两方面性格的新人的出现,同以工业为主,而又实现了粮食自给的大庆的事例相对照,暗示出在人的方面逐渐消灭工农的差别的方向。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据农业部说,由于扩大了耕地面积,中华人民共和国明年的冬小麦收成可能比一九七五年要多。
    农业部农产品外销局说,但是,北京政府的正式公告没有提供有关耕地面积的数字。主要的冬小麦生产区是在华北。据报道,那里的种植面积比一年前扩大了。
    农业部说:“据报道,尽管存在着天气问题,播种工作还是及时完成了,十二月初,小麦长势很好。在华南,小麦播种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美国农业部的分析家们说,两年前,中国是美国小麦的一个大进口国,但是由于它自己的谷物收成增加,同时也为了节约外汇,中国退出了这个市场。

【本刊讯】印度《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月二十九日以《不久将出现“男性避孕药”》为题报道:
    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由于德里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小组的一项重大突破,有史以来世界第一种“男性避孕药”可能在今后三至五年内用于计划生育。
    这种药将结束对女性的“避孕药歧视”,它现在已达到了在西德和印度进行临床试用的最后阶段。
    可能再用十八至二十四个月的时间,在夫妇双方身上进行检验其功效的最后试验。
    这种避孕药是以德里大学动物系主任普拉萨德教授为首的科学家们进行了大约十年充分研究的结果。
    据普拉萨德博士说,世界卫生组织提议的第二阶段试验——在男性志愿者身上进行
    ——刚刚胜利结束。
    第三阶段即最后阶段,是在夫妇双方身上进行试验。
    普拉萨德说,这种药在西德的二十二位男性志愿者身上进行了试用,使用了日服二十毫克和十毫克两种不同的口服剂量;在德里对二十五位男性志愿者身上也进行了试用,使用十毫克和五毫克两种不同剂量。
    这种药叫做CYPROTERONEACETATE,在动物体内成功地防止了担负卵子受精的精子的成熟,从而避免了受孕。
    他说,这是用“选择性地剥夺”附睾的男性激素的作用的方法取得的。普拉萨德说,这种方法虽然可避免附睾内的精子成熟,但是不触及男性激素的其它一切功能。
    他解释说,睾丸中产生的数以百万计的精子必须在附睾——从睾丸延伸出来的一条盘起来的管子——里停留七至十二天,随后才能成熟到使卵子受精的程度。
    这些科学家在动物身上进行的试验表明,这种药只影响附睾,而不影响睾丸。
    普拉萨德说,哈默施泰因在西柏林的一家医院里进行的临床试验表明,这种药以每日二十毫克的剂量服用完全停止了精子的产生,但保留了其它所有的男性功能。
    在由普拉萨德和全国计划生育研究所副所长罗伊在该研究所进行的德里试验中,使用了五毫克的减少剂量。
    在德里和在西德,临床试验都表明,服用这种药的男性绝对正常,他们的性交次数、性欲、射出的精子数目和肾功能没有受影响。
    在猴子身上进行的试验表明,还可以把这种药埋在皮肤内,效力甚至可长达一年。这样做可以免除每天都要服用药。在这些试验中,是把装满这种药的一英寸长的轻便胶囊埋入猴子的皮下。
    让弱的电脉冲通过猴子的身体,使猴子射精,这样科学家们便能测量射出的精子数目。
    普拉萨德说,这种药的唯一缺点是,其抗受精效率要在十至十二周后才能开始。
    但是他接着说,如果这个猴子试验在人身上进行,那末这种有效期一年的胶囊植入皮下三个月之后,一个人可以完全不受孕长达大约九个月。
    过去几年内世界各地一直进行着发明一种男性避孕药的研究,但是直至现在才找到了一种较好的化合物来控制男性的生殖力。
    国外科学家们所试用的许多种化合物,由于有毒性和副作用都被放弃了。

【美联社哥本哈根十月二十八日电】奥斯勒教授今天说,如果最后试验成功,两年内将有一种一年使用一次的女用避孕药在市场出售。
    其使用方法是每年一次把一个多孔软囊状物插入皮下一根火柴棍深处。
    奥斯勒说,在纽约人口理事会的合作之下,这种方法在哥本哈根的两家医院和赫尔辛基的一家医院里试验了十八个月。
    这种囊状物是用激素GESTAGEN制作的,不象目前的口服避孕药使用的是雌激素(ESTROGEN)。丹麦的试验表明,没有产生血栓的危险以及与雌激素有联系的其他副作用。
    在试用这种方法的一百位妇女中间只发生了三例怀孕现象。其副作用据说是极小的。把这种囊状物插入体内据说是一种小手术,普通医生都可以做。
    如果不再想避孕了,可以很容易地把它取出来。
    奥斯勒对本社记者说,“我们需要进一步的经验,以便能有绝对的把握。但是我认为,在大约两年内——或许会更短些——这种方法将可向所有的健康妇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