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中国今天宣布释放自从二十六年前共产党攫取中国大陆后在押的全部前国民党中国官员。
    据这里抄收到的新华社的一则报道说,这是奉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他二十六日八十二岁)的命令决定释放的。
    这是北京政府今年第三次对前国民党官员或间谍特务实行大赦。
    这次赦免的目的显然是做给大陆外的亲国民党分子看,共产党政府准备忘掉过去。这同共产党劝说这些分子的宣传运动是一致的,即国民党据有的岛屿台湾应该同中国大陆重新统一。
    新华社的报道没有提起这次最新的大赦所释放的人数。但是它报道了这批人中一部分人的很长的名字。
    报道还说,那些愿意回台湾的,可以回台湾,并“提供方便”。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这里抄收到的新华社报道说,被释放的约有二十一名将军、十五名上校和中校以及三十六名国民党官员。
    没有报道全部军官和官员的名字。这里的观察家说,看来这是针对台湾的一个宣传姿态,在台湾,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仍然领导着一个国民党政府。
    新华社说,对被释放的犯人,给予公民权和其它政治权利,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进行适当安置。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中国今天宣布释放最后一批它在押的高级国民党犯人。
    新华社说,这次释放(今年第三次)是指县团级或县团级以上的“原国民党党政军特人员一律”得到释放。新华社没有明确说是否还有其他级别较低的犯人仍然在押。人们普遍认为,这次释放同前两次一样是宣传姿态。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八日电】当毛主席的革命化音乐轰动香港之时,它确实使观众济济满堂,博得声震屋瓦的喝采。
    这是别开生面的音乐,把东西方的音调、乐器和乐曲融为一体。
    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数千年之久的乐器和曲调突然与西方的乐器和曲调完全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使西方观众大为惊奇,使第一次听这种音乐的人心旷神怡。
    帷幕在《庆丰收》乐曲的演奏声中徐徐升起。一个有二千五百年历史的筝,一只有二千三百年历史的琵琶、四把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二胡,一套锣鼓和一把大提琴搭配得当,奏出了农民满怀激动的喜悦之情。翁镇发用一个有三千五百年之久的中国木管乐器笙演奏了独奏曲。它的二十四个簧片奏出舒缓悦耳的《草原巡逻兵》。人们犹如听到轻快欢跃的骑兵沿着草原行进,凝视着广阔地平线上的前方和远方。
    当张燕小姐拨弹二千五百年之久的筝,传出《浏阳河》的曲调时,人们感到仿佛自己在河边信步而行,听着流水的淙淙声。演出了革命歌剧《红灯记》和《智取威虎山》的唱段,都是用西方的交响乐器伴奏的。偶而也可听到中国二胡、笛子和唢呐奏出的旋律。
    但是,真正使听众全神贯注倾听的是这个规模宏大的交响乐团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和交响组曲《白毛女》。人们仿佛听到黄河船夫在同汹涌澎湃的浪涛顽强搏斗和黄河的咆哮声。
    每个节目一演完观众中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有时站起来欢呼,要求艺术家们重演。
    当文化大革命号召音乐为劳动阶级服务时,人们不理解革命音乐为何物,这几个晚上在香港听了上海交响乐团如何完美地同时用中国和西方乐器演奏,反映劳动群众的感情和情绪之后才明白过来了。

【本刊讯】美国《呼声记录报》今年七月八日刊登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第二批访华团成员、该报执行主编爱德华·米勒的一篇访华文章,题目是《“自力更生”之感》,摘要如下:
    这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其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是农民,然而它不象其他穷国那样发生由之而来的悲惨的附属物——脏,病,营养不良,饥饿,污臭,严重的贫富悬殊。
    从经济观点来看,中国是一个穷国,在那里拿五十美元一月工资被视为高工资了,然而它没有世界其他部分所遭受的少数经济病。它没有通货膨胀,货币稳定。
    这里具有世界最古老的文明,然而正以一种垦荒者的精神建设自己的国家。原来是个依靠外援的国家,而今却使来访者为其众多的“自力更生”的例子所倾倒。
    旅行者避不开对比的景象。在华中收获季节时,在一个打麦场上,你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康拜因正在打场,但在另一个场上,同样的劳动是用手工操作的。
    上千人蜂集在一起筑路,用铁锹筑路基,用人工拖曳一筐筐的碎石头,一架现代化的蒸汽轧路机却呆在路边。
    为灌溉山脚下的荒地筑起了一个水坝,当站在三百英尺高的坝堤上,旅行者可以听到工人们一个个用手工凿石头的碰击声,它象金字塔时代那样古老。
    现代化的卡车与骡车一起在公路上运送货物,水牛和拖拉机同时并进,现代化的喷气飞机从机场起飞而灌溉的水渠则在用手工挖掘。
    对比是没完没了的,但在这些对比中,却又有惊人的同一性,全国人民都穿着制服——单调的灰色、蓝色上装,很少有例外。
    旅行者很快就能看惯这种一致的外表,但他永远不能理解的是:怎么会把八亿人民控制得这般彻底?
    北京,这一城市很干净,保存得很好,但不大热情,当然也并非“不友好”,北京遭到驻有太多的政府机构的影响,人们相互沾染着小心谨慎的味儿。
    对北京第一个印象是汽车喇叭声,尽管街上汽车很少,汽车都属政府所有,然而喇叭声却比纽约曼哈顿街上下班时间还要闹,每个司机不断地按着喇叭,在街上仅有五、六辆汽车在行驶,但喇叭声却好象有五十倍以上的车子在行驶。
    几百万辆自行车与汽车,公共汽车的嘈杂声组成了愉快的旋律,在街道上几百辆自行车的铃声为这一城市提供了音乐声。
    西方人,对北京人民来说,仍然陌生,在中国为时二十四天长达4300公里的行程中,我们18个美国主编们不能找到一个人随便交谈。
    中部的黄河谷地遭受黄河的灾祸最大,由于数百年来筑堤遏制这个夹带大量泥沙的妖魔,河床经常高于周围农村10—20公尺。河堤一旦决口,就产生灾难的结果。
    中国政府让来访者参观黄河谷地,向他们显示自1949年中国共产党掌权后所取得的成就。河南省是这一谷地的中心,多少世纪以来,它遭受洪水,饥荒,蝗虫,沙泥泛滥的灾祸。灌溉设备很缺,只能靠天吃饭。
    变化是巨大的。代表团参观辉县花了两天时间,坐汽车在满是尘土的土地上行驶。辉县是被大自然忽视了的地区,没有什么天然资源,是一个干燥、炎热的岩石地带,不利于耕种。但中国需要粮食,因此辉县通过艰苦的道路,把岩石地带转变为耕地。
    干燥的河床上石头一块块的被搬走,用车子一车车运来泥土造起了新的耕地。他们清除布满石头的盐碱田、挖掘几百英里的灌溉渠,找到了地下潜流,并修建了地下水坝,将水引到地面上,水被人工用大石头砌起的大水坝储存起来。水库与蓄水池都是人工修成的。不能耕种的陡山坡由农民大军开成了梯田,几千人用了七年时间建成了一个很长的渡槽。通过六级提水站将水逐级引上原来干燥的山区高原去。
    辉县现在已是一个兴旺的农业区,麦子、稻子、水果、蔬菜都生长得很茂盛。当你了解到该县过去的面目和现在的变化,你就能懂得为什么中国主人们把你塞进炎热的大汽车来进行这次颠簸的旅行。这是他们要人们知道的中国的一部分,因为它代表新中国——独立、自足、勤劳,在无外援下,克服了巨大困难。
    我们所见所闻的中国,是巨大而杰出的。是人民形成这一国家的脉搏,在单调的统一服装和政治信条之下,中国人民是真正令人感兴趣的人民,他们非常有礼貌,他们的殷勤并非虚假,而是真诚地表示热情。
    他们严守时刻,当七点钟举行宴会,每个人都在七点钟准时到场,火车准时开车,戏院按时演出。
    而最主要的是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成就感到自豪,他们将中国社会的进步归功于毛主席和共产党。
    最后,是“自力更生”感,经常听到的政治名词之一。但它是有实际意义的。中国人民忘不了西方对他们的掠夺,忘不了俄国盟国的背叛。自力更生,首先是为了有必要这样做,它现在已成为这个国家的骄傲与动力泉源了。
    当他们在扬子江上建设南京大桥缺乏特种钢材时,自力更生促使他们去努力学习炼出这种钢材的技术。
    当俄国人中断石油地质勘探的技术援助时,自力更生鼓动他们去发展自己的油田。
    日复一日,访问者拥有了中国的由于自力更生取得进步的大量例子,但这并非仅仅是口号,这是中国人的非常真实的一部分。

【本刊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十二月二十日发表题为《中国发射第五颗卫星》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于十六日成功发射了一枚新卫星,这是今年来的第三颗,也是一个月内的第二颗。
    中国上次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发射的卫星,最令人注意。它在太空运行一个星期后,被引导安全返回地球,这种技术的成就,和其他太空国家比较,在时间上已创下纪录。专家们认为中国太空计划的进步,亦超越英法日德等工艺先进国,仅次于美苏而居第三位。
    中国二十余年来的建设成就,和科学工艺方面的神速进步,被世界誉为奇迹,而受到世人的广泛赞扬。他们所强调的是独立自主及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发挥集体努力的原则,因此不但绝不依赖外来援助,且能够冲破种种包围及孤立的阻碍,以获取伟大的成果。这种回异于过去西方工业国家发展经验的独特路线,是中国建设进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它的优异成就,常常超出一般人的想象。现在在太空研究方面的惊人进展,可视为另一个坚强的例证。
    然而,除此之外,中国发射卫星的计划,在现阶段还具有值得特别重视的重大意义,那就是显示它拥有强大的火箭,可以轻易地转为发射洲际飞弹的军事用途。跟上次发射相距不及一个月,尤足见两次试验的密切联系和特殊作用。
    中国近几年来的外交和军事政策,都是以对抗苏联的侵略威胁为主要目标,中美的谅解妥协也是基于这项策略。因而中国的太空技术进展,不仅为直接增强世界维持和平的力量,同时间接亦提高第三世界国家的信心,鼓励它们从事独立发展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