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奥地利政府今晨宣布,被游击队拘为人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部长和官员已全部获释。
    克赖斯基总理办公厅说,早些时候没有获释的全部人质都已在阿尔及尔获释,现在阿尔及尔机场候机室平安无事。
    星期天在维也纳冲入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的五名游击队已交出了他们的武器。
    这个戏剧性事件的结束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七时前不久在维也纳宣布的。
    克赖斯基的一名秘书说,游击队在没有能够获得一架四个引擎的波音707飞机之后投降了。
    这个要求在今晨晚些时候不管在的黎波里(利比亚首都)或在阿尔及尔都没有得到满足。
    游击队和他们的人质昨天从维也纳飞往阿尔及尔,之后飞往的黎波里。人质是在这两个地方释放的。载运他们的奥地利航空公司的飞机于今晨格林威治时间三点零九分回到阿尔及尔。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面临必须彻底重新估计安全需要的奥地利政府,今天要求阿尔及利亚把袭击这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的游击队员送回来。政府领导人们对星期天在维也纳被抓走的全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部长和其他人质今天上午获释一事显然感到宽慰。
    司法部官员们说,奥地利正在要求阿尔及利亚逮捕这名亲巴勒斯坦的游击队员,并且把他引渡到维也纳,这样他们就可以对他们的谋杀和绑架行为在维也纳进行审判。

【合众国际社乌隆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在东南亚大陆上的最后一批军用飞机今天黎明离开泰国东北的乌隆空军基地,美国介入(东南亚)的时代从此结束了。
    大约有四十五架各种类型的空军、海军、陆军的飞机仍然留在泰国,但是其中没有一架是作战飞机。仍留在泰国的一万三千五百名美国军人大多数也将在限期以前离开。但是,泰国政府允许一些军事顾问和情报人员留下来。
    美国大约仍有二千五百名空军人员留在乌隆,预定在明年一月三十一日离开,到那时,这个基地将转交给泰国政府。

【南通社科伦坡十二月十九日电】(转发斯里兰卡广播公司消息)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下月将访问五个亚洲国家,争取对斯里兰卡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建议的支持。这个消息是国防和外交部长助理贾亚胡里昨晚在国会宣布的。
    班达拉奈克总理将访问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贾亚胡里说,斯里兰卡将进一步反对美国在迪戈加西亚岛建立军事基地。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拒绝了安理会要它从葡属东帝汶撤军的要求。它把这一要求称之为“没来由”的,但是同意最后将同东帝汶周围的国家一起派代表实行东帝汶的非殖民地化。
    由宣传部长马舒里就安理会今天关于东帝汶的决议签字发表的一项七点声明,还说印度尼西亚志愿军最后撤出东帝汶的问题要由东帝汶临时政府决定。
    这项声明对安理会的决议表示遗憾,同时承认它“比(联合国)大会关于东帝汶的决议有进步”。(大会的决议谴责了印度尼西亚,而安理会的决议只是对印度尼西亚干涉表示遗憾)。
    声明还说,决议表明,安理会仍然不了解东帝汶的实际状况,也不了解印度尼西亚对当地人民的斗争所持的立场。
    它指责葡萄牙的非殖民地化计划无非是一个让它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走狗们”接管政权,因而在它的前殖民地以新的形式维持殖民主义的一种托辞而已。
    声明接着说,印度尼西亚当局根据过去一年来东帝汶局势的发展,已得出了下面的结论:
    第一,葡萄牙的非殖民地化步骤,它同印度尼西亚的谈判,它声称不同意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声明,最后还有它同印度尼西亚断交的决定,目的都在于欺骗世界舆论。
    由于这个理由,葡萄牙没有权利在东帝汶继续实行非殖民地化,东帝汶的前途必须由东帝汶的居民来决定,而不能由外界强加于它。
    印度尼西亚政府欢迎联合国主动参加东帝汶非殖民地化。可以请东帝汶周围的国家帮助临时政府按照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代表在安理会提出的建议实行非殖民地化。
    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是应东帝汶人民的邀请到东帝汶去的,印度尼西亚政府无法予以制止。同时,安理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撤退它所谓的“印度尼西亚部队”是没来由的。是否撤出这些志愿人员要由东帝汶临时政府来决定。

【本刊讯】菲律宾《每日快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十八日对马尼拉扶轮社、小商会领导人和外交使节发表讲话,题目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危险的世界上》。现将讲话的第一部分(国际形势)摘要如下:
    我到国外去了将近三个月,关于这次出访,我已经向总统提出了报告,现在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同各位朋友和在一些社团里共事多年的同事们随便谈谈对世界现状的一些印象。
    我们不能说现状可悲,但是也不能说可喜。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正在经历一个过渡时代,关于这个时代的内容和方向,难以下肯定的或者精确的定义。
    虽然如此,要辨认形势的三个基本趋势还是可能的,这就是今天晚上我想同你们谈的。
    第一个趋势是超级大国之间,也就是一直被称为东方和西方这两方之间继续搞缓和。
    对比之下,第二个趋势是被称为北部和南部的两部分之间,即工业化国家同条件差的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越来越加剧,能源危机和世界范围的衰退和通货膨胀加剧了这种紧张关系。
    第三个趋势是世界的富豪同世界的无产者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的结果。这就是,由于新独立国家的人民当前的需要仅仅是要能够勉强生存下去,人们对于一度是无人怀疑的理想、原则和制度的幻灭情绪正在扩大。
    我先谈第一个趋势,就是三个超级大国之间表面上的和解。由于美国总统最近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问题是我们直接关心的。也许有人说,这次访问毕竟没有什么特殊的历史意义,因为尼克松总统已经在福特总统以前去过北京了。但是另一种看法是,这次访问的本身具有内在的重要性,因为它证明超级大国之间仍然存在着使它们的关系复杂化的担心、忧虑和猜疑。
    因为,人们普遍认为,福特总统到北京去当然是为了使中国领导放心:美国不会在这场惊险的逐鹿中把胜利让给苏联;使现在的欧洲国家边界合法化的赫尔辛基协议,实际上并不是保护俄国的后背而让它可以放手在亚洲对付中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的临时谅解,美国国防和情报部门的人事更动和目前就五角大楼的预算进行的辩论,并不意味着美国的政治意志在减弱,以致最后苏联会在军事上超过美国。
    事实上,尽管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了,埃及和以色列也实现了不牢靠的停火,尽管在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一阶段对反弹道导弹系统规定了限制,尽管美国和苏联之间的技术交流、谷物买卖——也许还有石油买卖——不断增加,但是超级大国仍有待从缓和走向协调一致,仍有待从紧张关系的暂时缓和走向就真正的持久的共处与和平的意识形态竞赛达成讲求实效的谅解。
    世界力量的均势,即大事宣扬的“恐怖均势”是很不牢靠的,随时可能被可以预见的和现在还预见不到的因素所推翻。世界上有许多爆发点——在中东,在朝鲜和塞浦路斯,在葡萄牙、智利、巴拿马、南斯拉夫,在安哥拉以及最近在帝汶——能够引起面对面的争端,或者至少造成回到危险的冷战对峙的局面。
    我们确实知道,在相当开放的美国社会里,对于为缓和所付的代价的问题上,正如在缓和本身是否可取这个问题上一样,分歧越来越严重。
    我们没有必要议论那种讨论中的具体的技术问题,如各种类型的弹道导弹和它们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装置、核动力潜艇、洲际轰炸机以及最新研制的巡航导弹要在数量上取得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平衡的问题,在限制措施上作弊的可能性和作弊行为应予揭露的问题,当然还有核武器的“优势”与“充分”之间的理论上的差异以及在国家和国际社会内安全高于满足人的需要等问题。有一件事也许是衡量美国国内的分歧程度的有效标准,那就是施莱辛格先生在解除美国国防部长职务后发表的第一个公开讲话中提醒说,如果象拟议的那样削减五角大楼的预算,那么美国武装部队的人数就得要减少二十万人。他说,苏联武装部队在四百万以上,并且“在每一个重要领域里都有所扩充”,在这样的时候,他说美国军队现在的二百一十万人已经是“最低限度”的规模了。
    当然,我引用这些数字和观点并不是想加入美国国内的辩论。我的唯一目的是想提醒我们的人民,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危险的世界上。在这样一个世界上我们放松警惕,象通常一样办事情和试验政治理论是不行的,我们不能以为不会出任何毛病,自信能过安全和舒适的日子,就象三十四年前珍珠港事件改变我们的生活时我们所认为的那样。
    我们的总统、马科斯总统已看到了这一点。他以前说过并且深知,我们是一个中等国家,我们要在这个危机四伏的世界上生存下去,不能光靠使我们同西方的传统联盟关系和我们同另一方的关系保持平衡。为了这一目的,他亲自在今年访问了中国,会见了中国领导人,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他已宣布要同莫斯科同样建立外交关系。我们的第一夫人也有自己的贡献,她进行了一系列非常辛苦的访问,终于为恢复我国同古巴的关系打开了道路,同时重温和加强了我们同阿拉伯国家现有的关系。
    我不必在细致说明世界上的富者和穷者之间的对立上多费唇舌。因为,在报复和报应的政治斗争背后,在指责是过去的帝国主义剥削使现在已经独立的前殖民地陷入今天的贫穷和卑微境地的言辞背后,在反过来指责这些国家实际上是因为自己不负责任、贪污腐败、愚昧无知才落到今天这种地步的言辞背后,有着使辩论越来越动感情的经济事实和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