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十九日电】《金字塔报》董事长库杜斯在今天该报刊登的他的一篇文章中说,几年来,开始出现了使地中海摆脱外来的力量,即美国舰队和苏联舰队的主张,接着又第一次开始出现了地中海国家团结对付美苏的主张。
    他接着说,一些国际组织开始试图在对付两个超级大国方面保持独立性,埃及参加了这些组织,并是这些组织的发起国之一,如不结盟国家集团和非洲统一组织。现在,尽管需要、尽管有人主张搞,但怎么费劲也建立不起来的组织是一个把地中海国家联结在一起,带有地中海的名字的组织。也许是因为漫长的历史使每个国家对别的国家都很警惕,因为历史记录了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不断的侵略;或者也许是由于建立象这样的国际组织不利于美国和苏联。
    他指出,最近以地中海国家的名义举行的会议,是一次讨论海水污染和地中海沿岸的污染以便使这个海适宜旅游和捕鱼的会议。他说,象这样的会议可以改变议题,取得一些积极的成果,如果会议象提出的研究报告说的那样,认为地中海的污染不是一种油船或有机物质造成的污染,而是美国舰队和苏联舰队的遗留物引起的一种政治污染。作者强调,法国是最关心在地中海国家之间建立一种强大的团结的关系的国家,因为它是试图保持自己对苏联人和对美国人的独立性的一个最大的欧洲国家,这就要求它鼓励建立一些独立的、强大的国际组织。
    接着,库杜斯谈到了法国在地中海地区的政治存在。他说,这种存在始终是重要的,特别是在一九五六年企图侵犯苏伊士运河后控制地中海的念头从法国的想法中幻灭之后。从那时起,在戴高乐思想开始主宰法国政策后,法国在这个地区的存在成了对付美国人和苏联人的单纯的自卫,即它是在制定防御性的政治计划,而不是进攻性的计划。这正是这个地区所有国家需要的计划。象这样的计划的目标之一也许是建立一个象不结盟国家组织那样的把地中海国家联结起来的国际组织;象这样的计划的目标之一也许是建立一个象欧洲市场那样的共同市场。欧洲市场尽管是建立在一些经济和贸易协议的基础上的,却已表明了自己的政治力量和效能。
    作者转而谈到从叙利亚海岸到摩洛哥海岸的地中海阿拉伯海岸的分歧,以及法国在消除这些分歧方面的作用。他说,叙利亚和埃及的分歧是苏联和美国对国际形势的立场的分歧,尽管法国与叙埃都保持友好,而且由于历史上的原因,它与叙利亚的关系要更密切一些,但是,尽管作了一切外交努力,它并不能使这两个国家在地中海的口号之下采取同一个国际立场。法国还利用它过去的和现在的联系为缓和黎巴嫩的局势作出了努力,派出了一位重要人物在战斗各方之间进行努力,然而只实现了几小时的停火,而后又被美国的存在和苏联的存在之间的斗争破坏了,战斗变得更加残酷和激烈了。法国还在围绕撒哈拉问题的争斗上进行了干涉,以使之有利于摩洛哥,在遇到机枪般射来的反对声明之后,它回避了。
    库杜斯强调,在最终确定以色列的地位之前,地中海国家要建立任何国际组织都是不可能的。他说,要把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聚合在任何一个组织之内是不可能的。同时,许多欧洲海岸的国家同意与一个不包括以色列——它仍将在美国和苏联的承认的保护之下——的完整组织打交道也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约翰·莫里森)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今天为其让一游击队组织把人质飞运出维也纳的决定作辩护,但是他说,没有十分安全的方法来防备国际恐怖主义。
    这位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对待每一个案件。”在这之前不久,六名身分不明的游击队员带着作为他们俘虏的老资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部长们到达了阿尔及尔。
    这位总理决定向游击队的要求屈服意味着在维也纳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被扣了二十个小时的九十余名人质的大多数能够迅速获得释放。他驳斥了有关奥地利的安全措施不严和本应能够制止昨天上午打断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的机枪袭击事件的指责。
    这位总理说:“我们不会使奥地利成为一个警察国家。我们认为,实行严格的边境控制会引起各方面的大量抱怨。”
    他说,本周末的惊人袭击事件之后,有可能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运载着一支武装突击队及其人质的一架奥地利航空公司550DC—9型喷气飞机今天从阿尔及尔机场起飞前往未宣布的地方。
    这些人质包括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长,以及据说已被释放的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阿卜杜勒·萨拉姆。
    负责同突击队谈判的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和国家治安部队总监艾哈迈德·德拉亚送阿卜杜勒·萨拉姆上飞机。
    一位阿尔及利亚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架飞机将在一些阿拉伯首都降落,在那里,这些人质将根据他们的国籍而被释放。
    阿尔及利亚外长说,那些有关的阿拉伯首都已同意允许这架飞机降落。
    布特弗利卡说,这支突击队对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发表昨天在维也纳发表的公报的文本。他又说,这份公报还将在每一个停留的首都发表。
    【法新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奥地利航空公司”在维也纳宣布,运载着对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的袭击者及其人质的该公司的那架“DC—9”型飞机在十二月二十二日晚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十分在的黎波里机场降落。该公司指出它目前没有其他消息。
    那架奥地利飞机是来自阿尔及尔的,突击队的成员在阿尔及尔释放了他们的人质中那些不是阿拉伯人或伊朗人的人。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在开罗收听到的利比亚电台今晚说,“阿拉伯革命之臂”突击队已要求利比亚当局向他们提供另一架飞机,以便把他们运到利比亚以外。

【本刊讯】莫桑比克《新闻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就反政府暴乱发表的公报,摘要如下:
    一、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中的反动分子,向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莫桑比克警察部队和首都的人民发动了一场严重的武装挑衅,这些反动分子属于在马查瓦驻扎的营。
    这些犯罪分子总共大约四百人,在十七日下午刚开始时,开始占领几个战略地点,例如位于莫桑比克大街和马查瓦路上的第二区区行政署前面的地区和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的军事供给设施及一个弹药库。在这天下午过去一半时,反动分子向市中心逼近,以便占领其它的战略点:马瓦拉内机场、发电站、莫桑比克广播电台、总司令部和党的总部。
    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莫桑比克的警察部队和促进小组组织的人民群众的坚决而协调一致的行动,阻止了反动分子的前进,给他们以迎头痛击,迫使他们向马查瓦后退。在这一过程中,他们遭到了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的包围和拘捕,被解除武装。
    反动力量在十八日黎明时基本上被消灭了。但是,分散残存下来的小批敌人,曾对莫桑比克广播电台、全国供电协会和总司令部发起了几次攻击。在被击退以后,其中许多人被捕。其余的人逃向他们用武力或在居住者合谋下占领的几座大楼,还有些人脱了军装,扔了武器,换上民服,企图逃避逮捕。
    这几小批分子很快被促进小组组织的人民群众的行动粉碎了,他们知道反动分子的行踪并向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和警察部队报告了那些分子的所有行动。人民察觉并逮捕了很多犯罪分子。
    二、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日至十三日的干部战士会议,查明帝国主义分子的活动加强了,除其它目的以外,这些活动还想达到如下目的:
    在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内制造分裂,破坏人民及其武装助手——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团结。在国内造成混乱不安的气氛,最终目的在于阻止在莫桑比克建立人民政权。
    在得知敌人的这些计划后,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的会议采取了决定性的措施,以加强人民和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团结,使人民完全适应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政治路线,创造条件提高战士和人民群众对敌人在思想上和人员方面的渗透的警惕。
    显然,会议广泛分析了最近几个月发生的违背莫解阵的政治路线和破坏莫解阵的纪律的许多事例,这些事例表现为贪污腐化、滥用权威、寄生主义、不尊重党的机构、酗酒、吸毒、保护卖淫、虐待人民群众和偷劫。
    十七日和十八日在洛伦索马贵斯发生的罪恶行动,是对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会议采取的正确措施的反抗。
    公报说,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队伍中的清洗活动,使他们丧失了进行阴谋活动的一块肥沃土壤,帝国主义动员了他们在我们之中长期隐藏下来的代理人,通过这些代理人鼓励贪污腐化和制造混乱的分子采取激烈的行动,使他们相信这可以阻止会议决议的贯彻执行,从而使他们可以继续过上他们最近才放弃的腐朽生活。
    三、整个这一过程告诉我们,敌人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会毫不犹豫地使用最卑鄙的犯罪的手段。
    不守纪律、贪污腐化和违犯莫解阵的政治路线,一向是敌人打入我们内部进行分裂活动的缺口。
    为使我们更有力地参加目前巩固人民政权和创建新社会的斗争,反对我们的阶级敌人的一贯顽强的反抗,必须学习、掌握和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莫解阵的政治路线。

【中东通讯社科威特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科威特内阁今天在一次紧急会议上研究了对维也纳石油输出国组织总部遭到袭击的事件。
    科威特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通过科威特电台发表声明说,科威特内阁呼吁事件所有有关方面做出努力以保证人质的生命安全。他还说,内阁正在注视着这一事件的发展,并为在不久的将来释放这些人质进行必要的接触。
    科威特外交部次官拉希德·拉希德于昨天启程赴维也纳,他已于今天会见了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