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一些捉摸不住的情况》,摘要如下:
    苏联大力宣传的神话之一是,它的经济是按照“科学的”原则进行管理的,因此不可能出大毛病。
    可是今年的情况不妙,而苏联科学全都起不了多大作用。莫斯科最需要的倒是苏联计划人员几乎无法控制的两样东西:为了使苏联的出口恢复原有规模需要西方经济得到恢复。为了恢复它的农产品产量需要更大的降雨量。
    在俄国人遇到的问题当中,最为人们注意的当然是他们今年的极为严重的农业歉收。谷物的总产量显然已经减少了四千万吨(确切数字未宣布),比政府的计划大约低七千五百万吨,这是自一九六五年以来最坏的收成。这一情况使莫斯科又成了国际谷物市场上的一个大买主;到目前为止苏联已经在国外购买了两千八百万吨谷物,预料还要购买一些。
    西方专家们现在认为,苏联一九七五年在国际贸易方面的硬通货赤字将达到五十亿美元这个创纪录的数字,因为苏联一九七五年进口一百三十亿美元,出口只有八十亿美元。这个数字将为一九七三年的创纪录赤字的三倍。
    就目前来说,由于向外国出售黄金,从外国赚取外汇和获得信贷,其中包括从西方获得贷款,俄国人有钱付给外国。美国的一位分析家说:“他们今年很容易做到收支平衡。”
    可是一九七六年的前景不好。例如必须继续为谷物付钱;据估计,今年他们只支付了十亿美元,明年可能必须支付三十亿美元。此外,明年进口其他物资(其中大部分是机器)的数量至少将同今年相等;由于目前正在执行的长期合同将继续交货,这个数量甚至可能还会增加。一九七六年将比一九七五年需要更多的硬通货。
    因此,莫斯科为了更多地出售它的主要出口物资木材、铬资木材、铬和其他其原料而需要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得到恢复。
    据现在估计,苏联目前所负的长期和中期硬通货债务已超过七十亿美元,比一年前的四十五亿美元大大提高。
    尽管如此,克里姆林宫的经济学家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必定会有一些感到不安的时刻。正当粮食储备已经用尽、扩大粮食生产和扩大工业生产的计划都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完全可能再次出现歉收,因为所需的雨水仍未降下,长势不好的粮食作物的幼苗现正经受苏联冬季的考验。
    如果接连第二年歉收,莫斯科将被迫在如何分配其有限资金问题上作出困难的选择。莫斯科将被迫重新审查它的进口计划,其中包括购买为加速扩大工业生产所必需的高级技术装备。在农业、工业和消费品等部门分配资金问题上也将被迫作出新决定;在安排轻重缓急的次序时十之八九可能把消费品部门放在最低的地位。然而苏联经济仍然不是接近于崩溃的。它虽然笨重,却依旧是一支强大的力量,能够给苏联公民提供基本的必需品。农业歉收尽管使得经济增长率大大降低,但是并没有造成实际的倒退;总的经济增长不管怎么慢,估计仍将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十八日电】《简氏水翼船一览》年刊一九七六年版今天说,美国和苏联都在发展军用大型气垫船。
    它说,美国海军正在发展万吨级远洋气垫船,苏联也在发展比目前正在用的二百吨气垫船“大得多的”军用气垫船。
    气垫船比起普通船来好处就在于它的速度快。
    《简氏水翼船一览》说,海军计划人员之所以把注意力转向气垫船(也称为水面艇),“是为了夺回速度方面的优势,由于核动力的使用,这种优势已转到潜艇方面。”
    它说,试验表明,气垫船在反潜艇战中,特别是同直升飞机配合用于护航工作时能发挥主要的作用。它说,反潜艇直升飞机以气垫船为作战基地,比以普通军舰为基地的活动范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到四十,也大大节省了搜索潜艇的时间。
    《简氏水翼船一览》说,美国海军目前正建造一艘二千吨的气垫船样,估计在一九八一年年中可以在海上试航。
    它说,美国海军正在研究把这种气垫船的级位扩大以达到万吨级的可能性,“以便把它们用作制海舰,小型航空母舰和高效能运货舰”。
    它说,俄国海军目前建造的最大气垫船是二百吨的“鹤号”。
    这种船能载一辆作战坦克,也偶然携带T—5C型、飞毛腿式或薄木板式导弹。
    它说:“据报道,俄国现在正建造一般比‘鹤号’大的多而仍是同样一般类型的船。”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一日刊登一则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为《经互会体制的箍松了,“苏联优先”也遭反对》,摘要如下:
    经互会的成员国从明年开始将同时开始实行新的五年计划。而围绕着调整各国经济计划方案,尤其是区域内的贸易,苏联同东欧各国之间发生了摩擦。同苏联调整计划的谈判,到十一月二十八日尽管最后以同剩下的罗马尼亚勉勉强强在议定书上签字而结束,但是,贸易支付协定谈判还是迟迟不前,东欧三国还没有签字。据说,围绕着在苏联建设的木材、石棉两个联合企业等经互会联合项目计划,有不同的意见。
    八月二十四日苏联《真理报》说,调整经互会各国间的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经济计划“是推进经济合作的重要一步,目前到了最后完成阶段”,呼吁各国合作。但是,在调整计划议定书上签字到十一月二十八日才全部结束,从“最后完成阶段”已过了三个月,迟迟不得进展。
    在东欧国家中,还没有在同苏联的贸易协定上签字的国家有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三国。特别是在调整计划上坚持到最后的罗马尼亚似乎将成为焦点。
    据猜测,之所以难以进展,可能是由于东欧对基本上是以苏联经济计划为中心,而给各国的计划加了箍的合作体制的反抗表面化了。一部分东欧国家,对经互会银行和经互会投资银行的贷款也“优先照顾苏联”提出批评的声音似乎越来越高。占上风的看法认为,尤其是由于东西方贸易占的比重大了,所以苏联同东欧之间意见不一致。从这种意义上也可以说,缓和正在动摇着经互会的体制。总的说来,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经互会体制正处在“十字路口”。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十二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的第五纵队使铁托再也睡不着觉》,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和苏联再次使其关系接近于一次严重的危机。南斯拉夫副主席弗·巴卡里奇也曾说,存在着想把南斯拉夫并入社会主义“阵营”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势力。
    数周前南斯拉夫党的书记斯·多兰茨和几天前南斯拉夫外长米·米尼奇都在莫斯科进行了会谈,会谈的主题是莫斯科怎样对待亲苏的南斯拉夫人搞颠覆的企图这个问题。两次会谈的结果都不好。
    近来,南斯拉夫人似乎掌握了莫斯科可能在巴尔干采取行动的情报。这不一定就是搞军事干涉——虽然不能排除南斯拉夫在铁托死后出现“骚乱”的情况下发生这种干涉。因为莫斯科一如既往地认为有权在社会主义受到“反革命”威胁的地方拯救它,而且因为唯独克里姆林宫能决定什么是反革命和什么不是,所以南斯拉夫仍处于庞大苏联的政治和军事阴影之下。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对东方神经过敏还反映在一种大规模的政治运动中,在这场运动中,党的演说家、报纸和电视节目都再次提醒人们注意苏联人食言和违约的事。
    当时被收买的人之一,铁托过去的上校弗
    ·达普切维奇,据说他是“非法的”亲莫斯科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总书记,几个月前已陷入南斯拉夫秘密警察的罗网。
    据说通过他的口供,可以看到苏联参与“共产党情报局”谋叛的规模。据说从南斯拉夫到基辅和布拉格有条线。据说在捷克斯洛伐克就有三千名反铁托的南斯拉夫人在活动。
    另一个说明莫斯科认为南斯拉夫道路是错误和不可接受的征兆还表现在欧洲共产党会议筹备会上。为了开成这个要在东柏林举行的会议,勃列日涅夫原来曾暗示要对共产党的“主张自治者”——就是说对那些拒绝承认一个共产主义“中心”的党和共产党政府作一定的让步。这首先就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共产党以及执政党中的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共产党。
    但是近来恰恰是南斯拉夫人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着苏联的这样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在贝尔格莱德被相当公开地称之为“新斯大林主义”。德国统一社会党向欧洲共产党提出了一份“‘工作文件”,其中强调莫斯科对所有共产党人的指挥权。
    毫无疑问,这里爆发了一场权力之争,这场斗争进行得虽然比斯大林时代文雅一些,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涉及的是同样的问题:即关系到莫斯科是否愿意放弃对其他共产党的监护及其霸权政策。南斯拉夫人再次得出经验:情况不是这样。于是人们听到贝尔格莱德谴责说,勃列日涅夫想使整个共产主义运动“一律化”。南斯拉夫的一个共和国党首脑说,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宁愿斗争和牺牲生命,而不放弃他们的不结盟和他们的社会主义形式。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二月十一日刊载题为《世界共产主义的第四个中心》的社论说:
    今天已经肯定,计划中的共产党会议(如果它有朝一日开成的话)将只具有形式而不能够弥补已经撕开的裂口。西欧的主张自治者
    ——如同最近一年半时间里那样——将坚持他们的立场:对他们来说不存在别的道路。莫斯科中心只得去尝试动员西欧的亲苏势力。但这就是说,有意地把裂殖菌引进西欧的共产主义。莫斯科在挪威已经搞成了这件事。正在瑞典进行类似的努力。在意大利、西班牙或法国,苏联关心的也是鼓励接受其控制的共产党形象。这种无理行为将遭到强烈的反抗。这一切表明,在欧洲共产主义的年鉴中打开了新的、迄今尚未被揭开的一章。如果说迄今为止在世界共产主义中存在三个中心——莫斯科、北京和贝尔格莱德的话,那么看来在西欧即将建立一个第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