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拉姆斯菲尔德认为美国国防的“目的是坚定不移的”
    拉姆斯菲尔德二十二日在他作为国防部长第一次正式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防部在一九七七财政年度的预算将使美国保持一支“不亚于任何国家”的军事力量。
    拉姆斯菲尔德对记者们说,处于准备的最后阶段以便在下月提交国会的预算,将表明“美国方面的目的是坚定不移的,而且是前后始终如一的”。
    这位新任国防部长不肯说出拟议中的预算的款项或人员的具体数字,据报纸上的消息说,预算总共约为一千一百亿美元。不过他说,预算将表明五角大楼“在开支方面将采取某种节制态度”。
    记者招待会的要点如下:一九七七财政年度预算——这位部长说,他同意福特总统就一九七七财政年度的国防部预算作出的初步决定。
    他说,尽管在开支上采取某种节制的态度,但是预算将不要求在“力量结构”方面进行削减。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将不会削减军事人员,拉姆斯菲尔德说,他预见不会“大大削减军事人员”。
    他说,这一预算将使国防部继续实行一项建立一支拥有十六个师的陆军的计划,将“在符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的情况下”,使“我国战略能力有所提高”。关于激光线束的消息——拉姆斯菲尔德说,进行调查的结果“没有提供证实报纸上所传的一项揣测消息是有根据的情况”,报纸上曾传说苏联有可能通过利用激光线束使美国侦察卫星不能发挥作用,从而违反一九七二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他不肯回答记者就调查的具体结果所提出的问题,他只是说,“任何暗示实际存在报纸上所说的那种行动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
    记者问起所传苏联违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其他规定的消息,拉姆斯菲尔德说,他确信如果发生这种违反协定的情况,“我们是会知道的”。他保证“坚决地”追查所传违反协定的情况。安哥拉——一个记者问起在安哥拉是否有美国军事人员,这位部长回答说:“就我所知,肯定没有。”他还说,美国对安哥拉的任何援助将是在“符合法律”并在国会完全了解的情况下提供的。
    他说,使美国决定援助安哥拉的某些方面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来自苏联的相当大的外部援助的问题”。他接着说,苏联向安哥拉提供援助,“是美苏关系中一项要加以考虑的因素”。航空母舰的部署
    ——这位部长说,虽然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但是在地中海以“更加接近过去所保持”的水平来部署航空母舰将是“符合利益的”。美国直到最近一直在地中海部署两艘航空母舰。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格韦茨曼的新闻分析,题为《福特似乎一心想把安哥拉问题作为同国会和苏联的意志较量》,摘要如下:
    尽管政府提交参议院表决的安哥拉政策受到激烈的指责,福特政府似乎决心硬干下去,把安哥拉问题作为不仅是同国会、而且也是同苏联的一场意志较量。一些国务院官员认为,这条方针可能会加剧同国会的紧张关系、导致苏美关系再次冷淡,甚至危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但是,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的决心似乎已下定了。
    撇开安哥拉的实际形势不谈,今后最严重的问题似乎是同苏联的未来关系。
    政府争取同俄国人缓和紧张关系的政策,一直是福特关心的一个重要因素。
    基辛格认为,同苏联的关系总是以软硬两手进行的。
    人们比较了解的软的一手是,总统努力缓和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并努力建立比较密切的相互依赖关系。正因为这样,基辛格十分强调达成一项关于战略武器的新协议,尽管持各种政治观点的批评者们对限制进攻性运载系统协议的价值持怀疑态度。而且,基辛格还设法避免刺激两国关系,并且反对把诸如犹太移民问题和缺乏基本自由等苏联国内情况变成公众议论的问题。
    人们不大了解的是基辛格认为为了软的一手得以成功,而必须同时采取硬的一手。他反复说过,作为一个大国,美国在行动上必须象一个大国,并且在必要时必须显示使用力量的决心。美国甚至必须时时显得有点不顾一切地使俄国人不敢去冒可能导致战争的风险。
    一九七○年当得到莫斯科支持的叙利亚眼看就要入侵约旦时发出的警报,和一九七三年当苏联空降部队准备开进埃及去击退以色列人时发出的警报,都属于上述那种性质。这一点也能用来解释在安哥拉采取强有力的立场。
    如果国会不接受劝告同意提供援助安哥拉基金,如果俄国人和古巴人不马上停止卷入行动,那福特就必须决定怎样实行他公开发出的缓和可能受到威胁的警告。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埃勒根特的文章,题为《剖析“福特的太平洋主义”》,《美国的太平洋政策接近北京的政策》,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结束他的北京之行后在夏威夷宣布的“太平洋主义”完全可以打上“中国制”标记。在各个重要方面,总统正是按照北京的愿望和北京的政策来重申美国对亚太地区的义务的。
    总统的新“主义”的内容显然曾在他访问北京期间加以详细讨论。
    首先,中国人认为,为了对付俄国在亚洲的扩张,美国继续留驻强大力量——军事、政治和经济力量——是完全必要的。总统现在已经使自己保证要保持多方面的存在。他实际上已经完全改变了“尼克松主义”,“尼克松主义”是为了替美国逐步撤离亚洲进行辩护和掩饰而提出的详细论据。
    福特现在已经使美国重新回返亚洲,不论他的实际措辞是多么笼统。使中国人和非共产党的亚洲感到高兴的莫过于总统宣布的这番话:“世界的稳定和我们自身的安全取决于我们对亚洲承担的义务”。
    中国人象绝大多数亚洲人一样,将会由于总统重申美国在经济上对东南亚和日本的关注而感到喜悦。北京认为,一个在适当时候同欧洲共同市场和美国建立联系的亚洲共同市场是抵制苏联扩张的主要经济堡垒。
    从泛亚观点来看,同样重要的是重申美国在亚洲保持强大军事力量的必要性。
    最根本的是,亚洲人不会满足于言词,不管这些言词说得多么漂亮。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英国今天告诉苏联和南非,它要求一切外国部队撤出四分五裂的安哥拉。
    卡拉汉在这里分别会见了苏联和南非的使节后在一次广播讲话中说:“我对他们两人说,安哥拉的利益要求南非部队撤出,古巴部队和一切其他国家的部队也应撤出那个国家(安哥拉),并在那里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卡拉汉的外交主动行动是在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非洲和英联邦的外长们以及英国的共同市场伙伴们磋商后采取的。这位外交大臣今天同基辛格通了电话。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海军记者韦特的报道,题为《俄国飞机处于待命状态》,摘要如下:
    俄国军舰和二十架米格战斗机已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干预安哥拉之战。
    如果南非使用一飞行中队的海市蜃楼式战斗机支援同得到莫斯科支持的人运作战的那两个民族主义组织的话,俄国的那些米格飞机很可能投入战斗。
    白厅尚未了解到有关罗安达近海的俄国海军部队组成情况的细节,尽管他们呆在那里的消息已得到证实。
    人们预料,南非一个伞兵营应于昨天抵达安哥拉。前几天当中至少空运来了一千名士兵。
    据西方海军情报专家们认为,除去政治目的之外,莫斯科在安哥拉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使罗安达成为其在大西洋南部活动的战舰的可靠基地。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据伦敦收到的消息说,十二架苏联“米格—21”型战斗机目前正在罗安达装配。英国广播公司和《星期日时报》各自摘引它们在安哥拉的记者的报道说,这些飞机将在一月初首次试飞,并将在一月底投入战斗。
    《星期日时报》具体说,苏联人已经建立了一个雷达系统,以便截击和引导战斗机。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十二日电】虽然坦桑尼亚总的讲起来是被认为亲华的,但是几个月来它一直允许使用它的港口和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向安哥拉运送武器。
    这里的情报人士估计,近几个月来,莫斯科向人运提供了大约十五万吨军事装备,其中包括:自动武器、弹药、炸药、装甲运兵车、高射炮、迫击炮、火箭以及可能还有地对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