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亨利·基斯)国务院的官员们说,苏联正在向非洲派驻相当可观的军事力量,显然想寻求在撒哈拉南边的非洲大陆建立空军和海军基地。
    一位官员说,这些基地将会使苏联在南大西洋和印度洋得到很多好处。
    他又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所有西方国家被迫放弃他们在这块大陆上的所有基地的时候,苏联人正在插进来。”
    接受苏联军援最多的国家看来是非洲大陆上位于东北角沿印度洋的索马里。
    除了安哥拉,接受俄国军援最多的国家就是索马里,它位于印度洋通向红海的入口处。
    一位官员说,除了四十九架米格飞机以外,莫斯科还给索马里提供了三架伊柳辛轰炸机、直升飞机和运输机、二百五十辆坦克、三百多辆装甲人员输送车、大炮、海军登陆舰和能够装载导弹的巡逻艇。
    苏联人为了补充这些导弹,在索马里伯贝拉港建造了导弹供应基地。
    据军事战略家说,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有理由感到担忧,因为索马里人不仅散居在这些国家之中,而且索马里人的一个信条就是所有索马里人有一天必须重新团聚在一面旗帜之下。
    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索马里方面有侵略的意图。
    得不到有关索马里接受苏联武器的条件的消息,但是由于它是一个比较穷的国家,官员们认为这些武器大部分是白给或者是以长期低利息的形式给的。
    作为回报的是苏联显然已经得到无法估价的港口(伯贝拉)和附近的机场,机场跑道的长度远远超过索马里可能需要或者甚至可能使用的长度。
    一共有十三个非洲国家接受了苏联的军援,但是大家知道他们中间仅有一个国家即尼日利亚以现金购买了苏联向它供应的全部武器和它从其它国家得到的装备。
    据官员们说,主要受援国是:
    ——乌干达:四十二架米格飞机、十五辆坦克、近一百辆装甲人员输送车,所有这些都是在过去一年内收到的;
    ——尼日利亚:一批米格飞机,数量不详;
    ——几内亚:十五架米格—17和两架米格—15教练机以及几架运输机;
    ——马里:一架米格—15和六架米格—17,两架直升飞机。
    在几内亚,苏联差不多固定地有二艘海军的舰只在那里。最初它们的存在表面上是保护几内亚不受葡萄牙的侵犯。
    然而,尽管葡萄牙现在已经撤离非洲,但是它们仍然留在那里。
    另外,苏联还在使用几内亚的机场作为他们长距离侦察飞机的基地。
    一位官员说:“这种在非洲的冒险行动显然正在使莫斯科花费许多钱。尽管莫斯科显然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莫斯科除在索马里以外还没有从它的投资中得到很多东西。它从乌干达得到和希望得到什么这是大家都猜不透的事。然而这是一个使我们关注和我们正密切注视的形势。”

【法新社仰光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在缅甸访问了十天之后,二十日离开了仰光,没有会见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国家元首奈温总统。该代表团是在奈温主席访问北京、再次向中国领导人保证他奉行不结盟政策几周之后来此的。
    事实上,在副总书记吴东季率领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代表团访问苏联之后,缅甸人期待着由一位比较重要的共产党领导人率领苏联代表团来访。他们看到苏联代表团是由摩尔达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率领的似乎感到有点吃惊。
    苏联代表到缅甸各地,包括两年前两名苏联专家被叛乱分子绑架的地方、掸邦的东枝,进行了参观访问。他们受到了殷勤的款待,但是只会见了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总书记山友将军和吴盛温总理,而其他外宾,包括八月来访的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在他之后来的法国前部长弗朗索瓦·米索夫,几乎都同奈温主席谈了话。
    一些观察家认为,对这次访问不那么予以重视可以避免中国对苏缅关系感到不快。

【美联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二十日电】布托总理在庆祝他执政四周年发表的一篇内容广泛的讲话中说,他的对外政策旨在同印度关系正常化,以确保该地区的和平。
    布托在全国电台和电视台转播了六十八分钟的讲话。
    布托说,巴基斯坦执行的同孟加拉国友好的新政策的基础是希望这样做能给南亚带来和平。他保证,他的政府将不干涉孟加拉国的内政。
    他说,巴基斯坦不希望看到任何国家在这个地区取得霸权或继续增加武器,这显然是指着印度说的。
    布托对全国人民说,他执行的对外政策成功地同“所有大国”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他又说,不过“在南亚的和平有了保证,大国取得某种适当的均势之前,我们是继续焦虑不安的”。
    他谈到中东时说,巴基斯坦同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之间存在着“兄弟般的和富有成果的关系”。
    布托说,但是同邻国阿富汗的关系却不到可以达到的热烈程度。“我们继续希望和渴望:我们将同阿富汗具有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的良好关系”。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晚宣布了一项加速法律程序的法律改革;把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的比率从百分之二十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对学生和军人也作了小小的改革。布托还表示下一届大选将在一年半后举行,这同可能在几个月内举行选举的谣言是不一致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五日发表布鲁斯·劳登发自卢萨卡的一篇报道,题为《安盟首脑为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作准备》,摘要如下:
    安盟领袖萨文比于昨晚开始赴非洲国家的首都访问,以便为预料将于下周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重要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作好准备。
    过去,都是安盟定期出席由非洲组织召开的会议,而其他民族主义运动,特别是亲苏的人运,则回避了这种遭遇战。
    许多观察家认为,非统组织可能会在安哥拉问题上分裂成两半,就连接近阿明总统办公室的那些人也说,他们被安哥拉“断送”非统组织的前景所困扰着。
    据一位在卢萨卡的高级外交官说,“非统组织在其存在的全部年代里从未发生过象在安哥拉问题上那样深的分歧。它确实会在这个问题上四分五裂。”
    萨文比的访问将不会做多少事情来使危机减轻,因为毫无疑问,他将巩固他在诸如象牙海岸、塞内加尔和喀麦隆之类的国家早已享有的支持。安盟外交秘书若热·桑贡巴说,萨文比毅然决然地决定,在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绝不向人运让步,尽管他准备在不提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举行讨论。
    桑贡巴说,他预料,在首脑会议和萨文比访问的同时战场上将会发生重大事态发展。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宣布,将允许正在扣留大约七十个人质的游击队员同石油生产国的被扣留为人质的部长一道于今天上午晚些时候飞离维也纳。这位奥地利政府首脑的声明是持续了一天的戏剧性事件宣告结束的信号。
    克赖斯基博士在午夜举行了一次内阁会议以后说,奥地利政府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领导人都同意这项解决办法。
    这位奥地利领导人没有说这些游击队员和他们的人质将飞往哪里,但其他一些官员表示,目的地将是阿尔及利亚。

【美联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莱瓦尔德)一些官员说,今天中午在一次用手提机关枪进行的猛烈袭击中,有五名男人和一名妇女冲进石油输出国组织进行的一次会议,捉了上述组织的十一位部长和其他二十多个人作为人质,这次袭击使三个人丧命,至少有八个人受伤。
    经过验证,这三名死者是两名警察和一名伊拉克保安人员。
    一个自称为“阿拉伯解放之臂”的来历不明的组织称这次袭击是它搞的,要求废除以色列同埃及签订的关于脱离接触的西奈协议,并说,搞这次袭击的目的是为了揭露“美国帝国主义”同“阿拉伯本土上的反动势力”之间的联系。
    这些袭击者一共放了约三十枪。他们首先要求得到一辆公共汽车把他们载到维也纳机场,还要求坐喷气式飞机飞出这个国家,奥地利电视台后来报道说,这些袭击者曾扬言,如果不向全国播送一项阐述他们的要求的公报,他们将枪杀其中一名人质。他们还要求利比亚大使充当调解人。
    这个声称是它搞了这次袭击的组织在发自日内瓦的一项公报中说,这些袭击者奉命不同奥地利当局谈判。
    有消息说,这次袭击的具体目标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个国家是由十三国组成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它控制着世界石油生意的百分之八十——中的两个生产石油最多的国家。
    沙特阿拉伯代表和伊朗代表被作为人质,被作为人质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厄瓜多尔、加蓬、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科威特、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这些国家的部长。
    【法新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奥地利内政部长勒施说,恐怖分子看起来是巴勒斯坦人。
    这个组织还要求给他们提供绳子和剪刀,大概是要捆绑为数很多的人质。
    维也纳一些非正式消息说,突击队威胁说,如果不满足它的要求,它将每两小时处死一个人质。
    奥地利内阁今天晚上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这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