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题:首相就职第二年的讲话,不改组内阁以渡过难关
    九日,三木首相在内阁会议上发表了迎接他就职第二年的讲话,内容如下:
    一、内阁成立以来,现在已经是第二年了。回顾起来这是繁忙的一年。各种问题堆积如山,去年的国会临时会议,接着又是国会例会,连喘息的空闲也没有。
    二、对迄今得到各位阁僚的合作表示感谢。由于整个政治、经济的管理对将来的日本具有很大影响,所以今后仍希望(为不发生问题而)特别努力。
    三、不改组内阁,因此希望各位阁僚继续抱定初衷辛勤工作。不光是处理所负责的事务,而是作为国务大臣为渡过难关而努力。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四日电】题:三木内阁的支持率是百分之三十一点七,认为应早日解散众院的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九
    围绕提价法案和赤字国债特别法案的处理问题,在野党方面激烈地发动了攻势。在这种形势下,三木内阁于九日进入了执政的第二个年头。三木政治在田中财源问题爆发之后,过去的一年以对话和协调为基本路线,认真对待了国内外面临的课题。对于这样一种三木政治,国民是怎样看的呢?
    共同通讯社在十二月六、七日两天,以全国二十岁以上的男女三千人为对象,进行了全国舆论调查,听取了对三木内阁和各政党的坦率的想法,以及有关解散——大选的意见。
    调查结果如下(数字为百分比):
    问:你支持或不支持三木内阁?
    支持:31.7。不支持:44.3。
    问:你支持哪一个政党?
    自民党:38.8。社会党:18.2。共产党:3.6。公明党:3.7。民社党:4.4。
    问:有一种意见认为,“应早日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你以为如何?
    不需要解散:38.9。应予解散:38.9。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一日以《一月将成立日美防卫协议的新机关》为题报道:
    一个磋商一旦有事时的日美防卫合作应有做法的新机关,快的话,在预定明年一月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会议期间就将成立。
    名称:日美防卫合作委员会(暂称)。
    性质:是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第四条(在日本的安全受到威胁时进行协商)设立的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的下属机构,下设由文官和军人组成的有关情报、防空和确保航线的小组委员会。
    成员:日方(防卫厅防卫局长、外务省美洲局长、统合幕僚监部事务局长等人),美方(美国驻日公使、驻日美军司令部参谋长等人)。
    协商事项:一、关于有效地利用基地的密切联系;二、陆、海、空三军各自分担的职能;三、交换关于周围海域各国的情报。
    以上就是防卫厅和外务省到十日为止商定的这个新协商机关的概貌。打算在今年同美国方面举行谈判,在预定明年一月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会议之前达成协议。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二日电】日本防卫厅长官坂田道太今天说,一旦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日本将让美国军队使用这里的基地为在南朝鲜的军队提供给养。
    坂田道太说,对于大规模进攻和核威胁,日本依靠美国来防御。但是他又说,日本应当开始建立自己的国防部队来抵御小规模的直接侵略。
    但是,坂田道太排除了对日本渔船实行武装保护的可能性,尽管最近发生了北朝鲜和南朝鲜劫船事件以及苏联军舰撞沉日本渔船的事件。
    他说,由于印度支那的溃败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日本对安全问题的看法有了一些改变。坂田道太说,说服那些仍对日本的防务政策和自卫队持挑剔态度的人,是他的职责。
    坂田说:“我认为今天我们能够做的和需要做的是建立常备防卫能力,其重要的成分要很匀称,整个说来要精炼,最重要的是要准备着能在危机发生之前扩展开来。”这是把官方关于防务的想法说得最明确的讲话之一。
    他说,他这种想法反映了日本情报机关的看法,即当前大国间的缓和将来仍不会改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七日刊登该报的一次征询意见调查,题目是《苦恼的从中国回国者,对国家的冷淡态度表示失望》,摘要如下:
    「相隔三十年从中国回国,但不会讲日语,生活习惯不同,感到困难。并且,找不到职业,被置之不理,好象是说依靠生活保护费维持最低生活就行了——对于国家的这种冷淡态度感到失望。」——朝日新闻社以在日中复交后的三年中从中国回国落户的约一百七十户为对象,对回国后生活困难的情况作了征询意见调查,得出了这样一幅群象。
    日语几乎在所有的家庭中都有不能流利地说日语的人。国家机关几乎没有给予任何帮助。百分之六十的家庭没有任何人教,没有机会,没人理。
    教育指出为孩子的教育
    问题伤脑筋的占百分之六十二点二。有学龄期子女的大部分家庭都感到不安。最大的原因是不懂日语。即使被编入小学或中学,似乎也完全没有进行学日语的辅导教育。
    职业没有职业的人超过半数,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五。
    在回答说有职业的人中,也是因高龄和不懂日语而从事身份不稳定的单纯劳动的居多。另外,即使在中国大学或专科学校毕业,学历也得不到承认,医生和针灸医疗技术的资格也得不到承认,在这方面的不满情绪也很大。
    国籍百分之二十九点二的家庭为国籍问题伤脑筋。
    生活费几乎所有的回国者在找到得以自立的职业之前,都可领取生活保护费,过最低限度的生活。在住宅方面,除单身者以外,几乎都住进了公营住宅。但是,在回国时,以慰问金等名义支给的临时款项由于都道府县的不同而有重大差别,得钱少的人不满情绪很大。.
    生活习惯感到为难占总数百分之五十二点八的家庭感到这是个问题。首先是饮食不合口味。其次是很多人对钱的价值和使用方法感到吃惊。「为什么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商店价钱不同呢?」

【印报托孟买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印度电子公司——原子能部下属的一家印度政府办的企业——研制出一种新的火警报警装置,据称这种装置有各种不同的应用潜力。
    据印度电子公司人士说,这种装置在失火事故刚一冒头时——只有几秒钟
    ——就能发现。这个装置由一个烟探测器和一个控制板组成,控制板通过可见显示手段指出失火的确切地点,与此同时,烟探测器发出声音讯号。
    万一断电,这种装置可以用蓄电池维持至少四十八小时。
    印度电子公司能够根据用户的具体需要设计和制造火警报警装置。
    印度电子公司的火警探测器有两种类型——电离型和热感应型。电离型烟探测器有一个带电离室的圆柱头,在电离室里,空气被一个小小的放射源电离。无论烟的存在,还是甚至看不见的燃烧气体的存在,都将影响电离流,使得火警报警系统能够探测到正在着起来的火。这个探测器能够感应到甚至微量的燃烧气体。热感应器型由一个敏感度高的热敏电阻和一个处理热敏电阻发出的讯号的运算放大器组成。当周围的温度超过规定限度时,这个装置就发出警报。全部电子配件压缩在一个印刷线路板上,使之不受严重的环境和运行条件的影响。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九月号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大自然的水库》,摘要如下:
    雪是大自然的最大水库之一。它是美国西部大部分可用水的源泉。
    确定贮存在雪中的水量和确定放出水的时间,对于开发和管理这个源泉是重要的。可靠的预测是对灌溉、蓄水和城市供水、水力发电等作出正确的决定所必需的。
    这种预测现在正在做,但是不很准确。例如,利用一千二百多个地点的积雪场的水的资料,就可估计哥伦比亚河的一年流量。然而,对雪融化的水供应的估计,误差达大约百分之十二。
    西北流域研究中心目前正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以了解如何最低限度地减少积雪场蒸发的损失,如何使雪融化的水达到最大的限量和延长雪融化出水的时间,以及如何改善对雪融化和供水的短期和长期的预计与预测。
    农业研究局的这一工作是由博伊西的水文学家进行的。
    预测雪融化的水供应的第一步是测量降雪量。
    目前大多数预测者使用雨量器来测量,但是使用这种无护罩的接受器来测量雪,风引起的误差可多达百分之八十。
    农业研究局小组同时使用两个雨量器记录,一个量器有护罩,另一个没有,调整观察到的预测数值,从而对实际的数值作出较正确的估计。这使风引起的测量雪的误差降至不到百分之十。
    由于每一个雪堆起着小水库的作用,在一个时期内供应水,所以确定雪堆的大小、形状和位置是重要的。农业研究局小组利用空中摄影来估量一个流域的雪堆。这种技术与制作地图所使用的办法相似。它表明,在放牧区,一年降雪量至少有百分之六十六贮存在这一流域不到百分之三十的面积上。
    传统的方法是,为预测雪融化而测量气候的变量只是测量温度。调查表明,不是只测量温度,而且也测量蒸气压力、各种波长的净辐射和风,预测的准确性就可提高百分之十三。
    为了对博伊西河的流量作出长期的预测,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优选法,这种技术可以使某一个预测时期的经流量方面的误差减少到最低限度。结果表明,这种优选法比之常规的预测方法,可以使预测的准确率有效地提高百分之五。
    研究人员现在正准备利用卫星每日收集的资料改进预测的技术。
    人类很可能永远也不能设计一个容量象雪那么大和位置象雪那么良好的贮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