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堪培拉十二月十三日电】看守总理弗雷泽的自由党和乡村党联盟,今天在澳大利亚大选中取得了空前的大胜利。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联盟在选举中得到了空前多的席位,超过惠特拉姆的工党达四十五席,现在尚有四席情况不明。
    联盟已在众院中得到了八十四个席位,而工党只有三十九个席位,还有四个席位的选举结果没有收到。
    根据已经统计的选票,自由—乡村党联盟在参院中将拥有一票的多数。
    乡村党领袖杜格·安东尼说,他未曾料到会取得巨大胜利。他说:“我对于工党让惠特拉姆来领导他们走向毁灭感到惋惜。我们必须使工党不再能上台。”这位乡村党领袖在新的联合政府中将任副总理。
    弗雷泽在获胜之后第一次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要放在首位的是政府的责任和廉正。以前是工党稳拿到手的席位已经转到自由党手中,从这里可以清楚看出,工厂的工人和很多强有力的工会的会员已投票反对惠特拉姆搞的那种工党政府。”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安德尔曼十二月十三日自堪培拉报道:
    澳大利亚选民以明显的压倒之势向右转了,他们已使看守总理弗雷泽的自由党上了台,使两党联盟在议会中取得了在澳大利亚联邦历史上的最大的多数。
    人们认为,这次向右转是人民对惠特拉姆的执政三年的工党政府实行社会行动计划的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致电弗雷泽总理,就自由党—乡村党在澳大利亚当选中获胜向他表示祝贺。福特在电报中说:“美国继续非常重视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热情友谊和密切合作,以及象征着我们的价值观念和目标基本一致的澳新美联盟。”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二月十三日电】布托今天打电报给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热烈祝贺”他的自由党和乡村党联盟在选举中取得了胜利。

【本刊讯】巴基斯坦《明星晚报》十二月十一日登载一则伦敦消息,题为《次大陆的不祥之兆被严密控制的印度危害邻国》,摘要如下:
    从德里收到的消息说,英·甘地总理不久将取消紧急状态并宣布在明年二月举行大选。
    据说,最近采取的严厉限制新闻自由和反对派宣传的措施,是为举行投票所做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新颁布的法律使政府拥有象紧急状态条例下差不多的全部权力。英·甘地为了把权力永远掌握在她自己手里,她是否会在一定时候罢手,人们对这点是不再感到怀疑了。她在最近的讲话中表明,她强烈地认为,如果不是她当政府首脑的话,印度将陷于无政府状态。因此,为了确保她继续掌权,她打算(如她自己所说的)修改宪法。
    甘地夫人在最近一次讲话中说,将进一步修改宪法来取消宪法加于立法权力的限制。
    观察家说,甘地夫人在开始严格控制印度社会之前,将下令根据合乎她意思的条件举行新的选举。她将允许反对党参加选举,但是根据新法律,新闻界将完全不报道反对党对政府政策的批评。
    人们认为,甘地夫人的政策倾向是次大陆的不祥之兆。观察家断言,新的一年一九七六年也许将看到次大陆紧张关系加剧。甘地夫人在彻底制服国内的报界和反对派之后,将全力注意对邻国,特别是对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称霸。
    在孟加拉国边界上已经部署有五个师,而孟加拉国武装部队经过训练的人数不到三万。此外,德里正在向阿富汗提供大量的武器。最近,印度外交部长夸口说,阿富汗在武器方面已经与巴基斯坦不相上下。德里方面最近还加紧了关于伊斯兰堡正在获得武器的宣传。
    观察家说,甘地夫人最近的言行已明确表示,德里不会容忍在达卡出现一个不友好的政权。人们断言,她会毫不犹豫地用军事干涉的办法来实现她在孟加拉国成立一个亲印政府的目的。
    人们注意到德里方面对谢赫·穆吉布的女儿以及一些人民联盟议员的盛大欢迎。
    观察家说,甘地夫人同她的父亲尼赫鲁不一样,她对军事力量比她父亲重视得多。她父亲不会象她那样在东巴基斯坦和最近在锡金那样用兵。
    据说,信奉军事力量的印度对邻国的安全是一个严重威胁。德里鼓励喀布尔的反巴活动已不再是秘密。事实上,印度通过阿富汗参与了在巴基斯坦的颠覆活动。
    明年,对次大陆的和平将充满焦虑不安。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与苏联有关埃及偿还苏联债项的谈判,已再度破裂,而苏联代表团已返国。
    报道说,过去一个月的讨论没有取得结果。尽管据说由外贸部副部长格里申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将返回莫斯科磋商。但《金字塔报》说,没有定出日期恢复会谈。
    估计埃及共欠苏联约二十五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用来买军火的。(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十二月十三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南非已经决定让它的部队退出安哥拉冲突。他们解释说,这个军事上脱离接触的决定其目的是为了鼓励不愿同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发生关系的西方国家直接卷入这场冲突。

【路透社坎帕拉十二月十三日电】乌干达电台报道,阿明总统和大多数乌干达军事指挥官今天离开这里前去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进行会谈。电台援引总统起程前不久发表的谈话说,他的代表团将「非常认真地」讨论扎伊尔和乌干达之间的军事合作问题,特别是同两国国防有关的问题。此间观察家认为,阿明这次访问可能还同安哥拉局势有关。

【本刊讯】日本《朝日杂志》周刊十二月十二日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焕然一新的新生柬埔寨》,摘要如下:
    金边解放后柬埔寨新政权领导人们的工作的确是准确而又迅速的。金边陷落后经过一周,从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用三天的时间召开了国民大会特别会议。在这次大会上制定出了解放后的国内外基本政策,即继续以西哈努克亲王为国家元首,贯彻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路线,不允许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基地,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后半年的动向暗示出,正在忠实地实现这一基本方针。
    新政权的统治机构继续维持解放斗争时期以来的体制。即三个机构,政治机构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行政机构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事机构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
    对于红色高棉今后重建家园,中国的援助是不可缺少的。
    中国今年八月决定向柬埔寨提供巨额的经济、技术援助(总额为十亿美元,期限五年的无息贷款)。而柬埔寨方面同意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的主张。并且,中国最近还常常为柬埔寨首脑出访提供本国飞机。
    解放之后不久,红色高棉把金边所有居民移到农村,这首先有利于解决数达二百万市民的食粮问题,并且有利于根除朗诺政权时代的主要政治经济势力的活动基础,还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使人们认识到劳动的意义。可以说,这许多方面无论对经济或者思想改造都取得了巨大的效果。
    从那以后,新政权正在严格的锁国政策下,几乎完全依靠自力更生,促进国土和国民的彻底改造。由此而表现出来的是新政权明显而严格的禁欲姿态:忍受任何困难也要建设与过去不同的柬埔寨。
    柬埔寨现在全国国土已成为巨大的建设现场。全国国民正在修复在战乱中遭到破坏的公路、桥梁、机场、港湾和铁路,进行农业生产,建设水库,朝重建工厂的方向迈进。几乎全部依靠人力进行这些工作。据传,其成果是七月中旬有两条铁路已完全恢复通车,七条主要公路也在恢复中。
    一度曾形同废都的金边,现在以士兵、工厂工人和技术人员为主,也有十万人居住着。据说这座城市除上述铁路外,码头也已恢复机能,粮食等从农村运来。这座城市的人口预定迟早将达到适当的规模——三十万。新政权计划把这座城市变成工业化的中心。六月初,柬埔寨新政权宣布全部私人企业实行国有化。这比去年七月宣布的橡胶园国有化前进一步,涉及到了全部私人企业。新政权作为今后本国经济建设的方针,迭次宣布以农业立国,还号召国民说:“大家首先应该作的就是到农场去劳动。”在七月初下达的解放军六条方针中,也强调“一手拿枪、一手拿锄”。作为一九七六年以后的农业生产目标,新政权发表了水稻产量翻三番,达到六百万吨的计划。在这六百万吨中,除国内消费二百万吨外,其余四百万吨用于出口,用这些资金购买工业机械和农业用拖拉机。在农村,为了达到这个宏伟目标,包括从城市迁去的居民在内,似乎在全力以赴地发展农业生产。那里的规定相当严格,极度限制农民越出省界和拥有货币,似乎根据劳动而给予实物报酬。
    新政权打算通过这种发展经济的过程,提高生产,同时,通过劳动,对柬埔寨国民进行思想改造,使其成为勤劳、积极和富于改革的国民。
    目前,国内形势似乎大体上是稳定的。
    迄今在金边设有大使的,只有中国、北越和北朝鲜三国。西哈努克亲王指出首都还没有整理好是这种锁国状态的原因。如考虑到解放后不久遣送外侨这一点就可以认为,其原因依然在于优先国内的重建和稳定。
    但是,从九月前后起,逐渐作出了解除锁国状态的姿态,如英萨利说:“愿意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同邻邦保持良好关系。我国准备忘掉五年中的悲剧,着眼于未来。”据说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和联大上,也表现出了同东南亚国家接触的热情。西哈努克亲王十月中旬曾说:“将按照这样的顺序实现邦交正常化:继中国、越南和北朝鲜之后,同阿尔及利亚和古巴两国建交,两年后同苏联和东欧建交,然后同法国,最后同美国。”十月三十一日在曼谷同泰国签署的联合公报大概是这个方针的理所当然的归宿。
    在这项联合公报中,两国不受过去的敌对关系的束缚,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和经济合作达成了协议,彼此确认超越不同的社会制度而进行共处,说明了柬埔寨已开始执行极其现实的外交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