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是在掀起扩张主义的新浪潮吗?》,摘要如下:
    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可能是在缓和的幌子下实行的新扩张主义政策的第一个行动,要不然就可能是一件次要的事件,不值得为此感到严重不安。在华盛到严重不安。在华盛顿,这两种观点都有人支持。
    但是,由于苏联卷入的规模越来越大,因此,使人们对克里姆林宫的意图越来越担心,并使人们要求坚决地采取反击行动。而克里姆林宫将必须作出决定,究竟是重视基辛格的警告呢,还是置若罔闻地干下去。基辛格已警告说,苏联在安哥拉的冒险行动是同缓和不一致的。
    对于苏联,据说它在安哥拉——就象在非洲其他地方一样——的主要利害关系是要排挤中国的影响,因此,西方国家不必对它在那里的作用过于担心。
    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莫伊尼汉要联合国提防苏联的新帝国主义的时候,难道那仅仅是在玩弄词藻吗?他说:“一个比先前的任何殖民国家更强大的新殖民国家出现了,它带着自己的武器、军队和新技术
    ——于是,非洲就开始重新沦为殖民地。”
    莫斯科不是这样来看它的作用的。它的报界谈到,需要完成“非殖民化”的进程,并表示,苏联支持所有参加完成这一进程的人。对莫斯科来说,这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一部分。在莫斯科,确实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认为缓和是好事,因为它束缚了西方的手脚,并使西方国家更加难以对于苏联在第三世界扩大影响的企图有力地作出反应。
    《真理报》的下述论点多少反映了这种看法:缓和为它所说的民族解放运动提供了“新的有利的机会”。《真理报》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是促使争取各民族彻底解放的……斗争掀起新高潮的强大力量”。
    从安哥拉的角度看来,这些说法可能成为对非洲实行新勃列日涅夫主义的首要因素。苏联正在安哥拉表明它有权扶植和武装一个被保护的政府,而这一政府在国内的对手正对它的合法性提出异议。古巴人正代替莫斯科扮演苏联军队在捷克斯洛伐克扮演的角色。但是,如果允许克里姆林宫这样干而不受惩罚的话,那么,安哥拉可能证明,这不过是在缓和的幌子下努力扩大苏联力量的一种新行动的开端——而且将不仅是在第三世界扩大它的力量。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二日刊登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福特把缓和的速度放慢——并对以色列施加压力》,摘要如下:
    一周来世界事务中发生两件异常重要的事。在华盛顿,美国总统福特把“缓和”的速度放慢了。也是在华盛顿,国务院已开展一次广泛的运动,以说服以色列同巴勒斯坦人对话。
    这两件事不是直接相关的。诚然,把缓和推迟对福特先生来说是在国内党派斗争中的一个明显的有利条件(这大概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但是压以色列同巴勒斯坦人会谈一事,对福特来说可能是在国内党派斗争中的一个包袱。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这两件事的作用是互相抵销的。支持以色列的人们在要求放慢缓和速度方面一直居主要地位,但是他们反对同巴勒斯坦人的政治组织打交道的任何作法。
    放慢缓和速度在眼前意味着,如果莫斯科的勃列日涅夫想要在苏美关系中取得进展,以便能得意洋洋地出席二月间召开的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他就得付出比他以前打算付出的要高的代价。除非国务卿基辛格能给福特总统带来一项华盛顿的人们称作“不怕杰克逊攻击”的建议,否则到二月份,或在一九七六年的任何时候,都肯定不会达成任何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基辛格把施莱辛格和朱姆沃尔特的指责说成是“捏造的”,但是他也接到福特总统的指示要他推迟他打算前往莫斯科的行期。他本来是要在这次前往西欧时就转道去莫斯科的。可是,对莫斯科的访问将重新计划于一月份成行
    ——如果苏联人使他们对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立场有所改进的话。
    勃列日涅夫完全认识到下列这样一个事实:从政治上看来,缓和在美国已不再是一件得人心的事情,而且已成为福特总统政治前途的一个负担。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华沙发表的一篇重要讲话中谴责“西方一些有影响的人士”,说他们毒化了自从赫尔辛基宣言发表以来的国际气氛。他用的词语是带有意识形态的色彩的,但是从本质上看来是对美国政局的一种正确的估计。
    在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地确实是有一些“有影响的人士”,他们根据自己的理由不相信缓和而且尽力阻挠缓和,至少是使缓和的进度放慢下来。最明显而且最直言不讳的就是中国人,使美国和苏联的关系尽量疏远是完全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的。
    其次就是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称之为“军界—工业界集团”的许多成员。因为缓和走得越远,也就越有理由削减军备预算。
    第三类是那些希望美国给予以色列大批拨款并继续对莫斯科施加压力以要求它允许犹太人比较自由地移居国外的人士。
    中国人、军界—工业界集团、亲以色列的分子这三种势力结合起来,的确是“有影响的”。参议员杰克逊在参议院内是他们这些人的先锋。基辛格则是他们攻击的靶子。总统在这样的压力下已决定使缓和的进度放慢下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五角大楼其他高级官员开会,听取他们反对他提出的把明年的军事开支削减六十五亿美元的意见。
    总统的助手们说,这次白宫会议开了三个多小时,这是两天内的第二次会议。
    五角大楼人士说,开支削减数字是预算署长林恩上月建议的,福特已初步决定在下月向国会提出的一个咨文中建议进行这样的削减。
    据白宫没有否认的一些公开报道说,总统为明年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七财政年度建议的军事预算将是一千一百亿美元,而不是一千一百六十五亿美元。据说,他还打算把一九七八财政年度的计划开支从一千二百八十亿美元减到一千二百二十三亿美元。
    今天同福特一起开会的有:国防部副部长克莱门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希朗,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二日电】题:苏联外长一月访日,继续进行缔结条约谈判已属确实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十二日下午到国会内会晤宫泽外相时说:“葛罗米柯外长打算在明年一月比较早的时期访问日本”,正式地转达了苏联政府的意向。访日的具体日期日苏两国今后将通过外交途径磋商,但继续进行包括归还北方领土在内的缔结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已属确实。
    外务省考虑,在这位外长这次访日时,将以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为中心的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为重点进行会谈。
    由于苏联取得了在赫尔辛基举行欧安会的成功,以及日中间现在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难于进展,政府内部外务省等方面认为,即使迎来这位外长进行继续谈判,也不能指望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会有具体进展,悲观的看法依然很强烈。
    另外,在这次谈判中,即使苏联方面提出缔结搁置领土问题形式的日苏睦邻友好条约的建议,外务省也将持完全不响应的态度。此外还考虑继续邀请勃列日涅夫等苏联三首脑访日。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十三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日是对日美中关系打下楔子,而福特访华是他访日的“导火线”》,摘要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确定将在新年后不久访日。据认为,苏联方面在这一时期突然宣布了访日的背景,第一,是感到有必要使葛罗米柯访日,对美国总统访华后的“日美中合作关系”打下楔子。福特总统访华后发表了“新太平洋主义”,并表明“同日本的合作关系是美国战略的支柱”、“同中国的关系将正常化”等想法,以美国为轴心的日美中协调关系的出现,变成只有苏联处于被置之不理的状态。
    尽管日本过去再三催促,但是苏联方面在葛罗米柯访日问题上一直回避明确表态。而这一回却一反常态答应访日,肯定是福特访华成了这件事的“导火线”。
    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的另一个意图,自不必说是为了牵制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