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三十日、十二月七日刊登仁荪明所写《西安访友记》一文,摘转如下:
    我这次回中国大陆参观访问,除了对大陆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国内同胞在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方面的变化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之外,最难忘的恐怕要算我在西安的一段寻找老房东和小学老师和同学的经过了。
    我们这个参观团一进入国内,中国旅行社的接待人员就询问我们是否想看看亲戚,如果还没有联络上,中国旅行社可以帮忙代为寻找。我当时没有托他们代找我在西安的熟人,为的是他们不是我的亲戚。而就常理言,我离开西安时年纪还小,相隔这么久,他们也许不记得我了呢!(但对我本身而言恰恰相反,在台湾十多年来,我经常怀念他们,梦见他们。)心想有机会到西安,我自己去找找看。因此,当我们这个访问团在讨论参观地点及项目时,我极力推荐西安,经过大家商讨,觉得西安曾经是十一个朝代定都的古城,解放二十多年来又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有代表性,值得一看,所以就通过了。屈指算来,离开西安已二十多年,解放后全国的变化是这么大,人口流动又是这么频繁,到西安是否能找到过去的旧居?如果找到了老房东和同学们,他们对我这个来自海外的游子会是个什么态度呢?……一路上这些问题老在心中盘旋,盼望着巴不得立刻飞到西安去。
    当飞机由五千公尺高空徐徐下降时,关中平原已在眼底,隔窗下望,只见田陌如棋盘,村落如棋子。时值盛夏,大地一片葱绿,笔直的公路和灌溉渠道,蜿蜒的河流两旁都镶着浓密的林带,远处起伏不平的山里,隐约可见一座座水库像一些大小不等的三角形镜片在阳光下闪耀,好一片锦绣大地!飞机略事盘旋,高度已降至一千公尺,这时西安市区已呈现在眼底。我极目俯视,首先看到的是,棋盘式的浓荫街道,市中心的钟楼、鼓楼,以及东西南北四座城楼仍然完好的矗立在那里,宽大的城墙以及在墙外的护城河方方正正的框出大西安市的一部分市区。市内许多高大的建筑以前不曾见过,更令我惊奇不已的是市区外林立的烟囱和成排的工人住宅大楼。在飞机向西侧身滑降的十几秒钟,我试着指认记忆里西关一带的景物,我依稀认得出莲湖公园,西关的安定城楼,啊!还有那条西关正街,我住过的地方,街两边的老式房子,似曾相识……这些都一闪而过,不及细辨,飞机已在西郊机场着陆,西安终于到了!
    在西安参观的四天里,我们下榻于市中心区的人民大厦,旅馆里的服务生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服务态度热诚感人,我一歇下来就同他们用半生不熟的西安话聊起来,他们感到很惊奇。当他们知道我在西安住过时,就兴奋地告诉我怎么乘搭无轨电车去找我住过的西关正街。头一天参观回来,吃了晚饭,我就迫不及待地一个人走到解放路,坐上一号无轨电车径奔西关而来。在车上引颈外望,想要结结实实的把西安看个仔细,以前熟悉的站名如钟楼、鼓楼、城隍庙、桥梓口、安定门都在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站牌上出现,西大街两边种上了树木,街面是柏油大马路,两边商店林立,有些老铺面我仍然认得出来哩!只是城隍庙前的木造大牌楼因腐朽过度,已拆了另建商场。记得城隍庙这一带解放前是西安的风化区,这里称妓女户做窑子。那时国民党军队常因逛窑子惹事生非,陆军与空军人员为了争风吃醋而大打出手,以致全城戒严,城门封闭的事常有所闻。我有一次陪母亲进城购物,正好军人打架,封了城门回不了家,在一家米店坐了一宵。而今这些是非之地,早已一扫而空,城隍庙一带已焕然一新,成了商业与住户区。另外引我注意的是街上来往的行人一个个面色红润,精神抖擞,穿着整齐朴素。犹记二十多年前,在西安街上常见衣不蔽体的叫化子,街边坐着头系草绳等待出售的小孩子,以及用剃刀割头皮,满头血污(据说是个骗局,他们在头里藏着猪血,外戴一顶特制的黑羊毛头罩)以引人怜恤而乞讨的人,于今这也一去不复返了。车过西关城楼,车子不再穿过那两个又窄又湿、泥泞满地的城门洞了(西安井水,多有苦味。全城只有三口甜水井,西关外有一口,老百姓每天用辘轳打了甜水装上马车运到城里卖给有钱人饮用,故城门洞里经常是湿淋淋的)。现在城楼两边的城墙各开了一道缺口,柏油马路绕过城楼,安定门楼巍然耸立在种满花草的圆环当中,配上路灯,这一带变得又宽畅又美丽。过西关不久,经过车上乘客的指点,我在安定市场站下了车。举目四望,这一带既熟悉又面生。看看门牌号码,这里正是以前我住的附近,我来回走了几趟,找到了两道巷子和一所小学(是我以前读过书的地方,但外貌变了,名字也改了),这个相关位置使我确信是我所要找的地方。我因为手拿电影机,引来一大堆小孩围观,看看他们,望望行人,全是生面孔。二十多年了,一切都改了样子,那种近乡情怯的感觉,不禁油然而生。(上)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日电】泰国不顾苏联力图阻挠泰中贸易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活动,同意中国提出的在曼谷举办它的规模最大的贸易展览会的建议。
    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今天说:“泰国完全同意中国提出的明年初在曼谷举办贸易展览会的建议。我们希望我们两国间的贸易大量增加”。
    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人代表团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率领——星期二同克立总理交谈、随后同商业部长通育举行会谈时,泰国方面表示同意举办这个展览会。
    根据今年初议会的立法,泰国同中国的贸易已置于政府之间的基础之上。
    泰国官方人士说,苏联对此感到不安,试图阻止促进泰中贸易而采取的任何措施——诸如通过这项法案和举办展览会。
    官方人士说,苏联人告诉泰国人说,他们认为,以该法案的形式,泰国给中国人以优惠待遇是不公平的。
    泰国给予中国优惠待遇以促进同中国的更密切的贸易关系,以换取更密切的政治关系。
    苏联人为了对付越来越发展的泰中贸易关系,在去年十二月在曼谷举办了一个大型贸易展览会,但是贸易商们没有报告说由于这个工作的结果,苏泰贸易有了任何大量的增加。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十二月九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商业部长通育说:泰国与中国的贸易,系以平等互惠为原则,若中国愿购泰国的白米、玉米、食糖、橡胶等农产品,则泰国便将向中国采购等值的原油。
    通育说:此次中国贸易代表团莅泰,在贸易上可能没有成交,须视此次莅泰的代表团是否拥有签约的权力,及在于谈判决定。
    商业部长说:从中国采购的原油,其质地较阿拉伯国家的油为优,过去与中国购油,系逐次成交,并没有长期的协定,可能将另行谈判,而中国贸易代表团此次访泰,在可能范围内也将讨论此问题。

菲利普斯说一旦各种障碍得到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量将会大大增加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题:对美中贸易发展的预测
    一个美中经济组织的负责人说,如果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和经济联系,那么,“可以想象,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到一九八○年可能达到二十亿到三十亿美元”。
    这一负责人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任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他在众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国际关系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
    “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贸易三年后,贸易额达到了将近十亿美元,这是一段发展很快的时期。在这段时期以后,我们预计双边贸易将进入一个比较平衡和稳定的发展时期。在这期间,技术、机器、工厂和设备将成为长期的出口商品,同时,进口品中将有相当部分是金属和矿物。”
    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农产品是美中贸易中最大的组成部分。
    菲利普斯是一个私人的、非盈利的组织的领导人。这一组织的目的是用一切可能的办法促进中美贸易,并给它提供方便。菲利普斯说,根据十一月份为止的预计,两国之间一九七五年的贸易总额可能达到四亿五千万美元,其中三亿美元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口,一亿五千万美元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口。
    他说:“在一九七六年,随着美国经济情况的改善以及根据早先签订的合同继续销售工厂和设备,我们预计,双边贸易额将增加到五亿美元到五亿五千万美元。”
    菲利普斯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第五个五年计划将从一九七六年一月一日开始,他说,已有迹象表明,中国将把预算经费的一部分用于向国外购买整套工厂设备和技术。
    菲利普斯说,中国有雄心勃勃的计划。
    菲利普斯说,在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五年期间,中国购买了价值二十五亿美元以上的工厂、设备和技术,以作为它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一部分。
    他说:“因此,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中国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将继续购买各种整套工厂设备,尤其是购买重工业的整套工厂设备。因此,我认为,我们可以确信,中国的对外贸易目前虽然数额仍然很小,但将会继续相当迅速地发展,就象过去三年的情况一样。”
    他指出,今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将达到一百四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这一数额约等于丹麦去年的外贸额。比目前中国的贸易量更为重要的是它的质量。当中国从国外购买商品时,它往往是一笔定货就包含非常大的数额。
    他说:“例如,在一九七四年,中国同日本和德国进行的两笔交易中就购买了价值五亿多美元的钢铁加工设备。这些都是购买数额很大的交易,但这反映了中国贸易公司的做法,它们将来很可能继续这样做。”
    菲利普斯说,他认为,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关系“正在按照在目前情况下双方力所能及的速度发展”。他相信,一旦各种障碍得到解决,“我们将会看到,我们两国间的贸易量将会大大增加。”

【美联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美洲银行副总经理、该行驻亚洲代表索博尔今天说,中国将用它的石油资源来为其于明年一月开始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提供资金。
    他说,到一九八○年预计中国将年产二亿吨原油,其中可能出口五千万吨,将可能赚取二十五亿美元的收入。
    他说,中国将用这笔钱来购买外国技术,以扩大其石油工业。
    索博尔说,进一步扩大石油工业并增加石油出口,不仅能支付过去所购买的东西,而且也使中国能够继续购买极为昂贵的外国设备,以便在其他方面发展中国的经济。
    他说,同中国共同开发石油看来不可能,但是有迹象说明,中国认识到需要外国的技术。
    缺乏铺设长距离输油管需用的钢材也将阻碍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但这能够以进口来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