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三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斋藤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第十个五年计划在暗淡的灯光中开始》,摘要如下:
    苏联从明年起不得不在未曾有过的“暗淡的灯光中”开始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在到今年为止的五年期间内,虽然向农业进行了两倍于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巨额投资,但是,农业自不消说,就是连工业生产也未从自六十年代开始一直处于的停滞状态中摆脱出来,反倒被迫陷入危机。勃列日涅夫农业政策的破产越来越表面化了。似乎可以说,对克里姆林宫现行领导来说,度过预定在明年二月召开的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已变得比预想更为严峻了。
    明年度的工业生产增长率将低到百分之四点三,消费资料部门的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七。这令人想起同过去的重工业路线背道而驰的倾向,也可能对国内产生影响。据认为,目前在控制消费资料部门等方面,领导机关不可能有目标,正如巴伊巴科夫主席所说的那样,由于农业不景气,不得已而为之的方面是很多的。然而,现行五年计划首次把消费资料部门的增长率定得比生产资料部门还高,并提出了重视民生的问题,这也同过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实际上,现行计划从第二年开始,在实际成绩上已经超过了生产资料部门的增长率,回到了原来的老路上来。但据料,消费资料部门一年内实现不了增长百分之三的目标,对人民的冲击是巨大的。因此,甚至西方观察家之间也有人认为,要看国内的反响如何,克里姆林宫内部未必不会发生异变。据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负责农业政策的领导人首先将受到批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三日刊登斋藤发自莫斯科的一条消息,题为《终于进入“减速经济”》,摘要如下:
    苏联已确定从明年开始进入“减速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的高调门是期待总有一天会赶上资本主义经济的高度发展,但却与西方景气停滞完全同一步调,显然将降低作为共产党国家盟主的威信。
    苏联经济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的一九二八年以来,工业生产增长率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以外,到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六——一九六○年)为止,年平均增长率创造了百分之十以上的纪录,与西方先进国家相比,(日本等一部分国家除外)从整体来说,取得了极其高速的发展。但是,第七个五年计划增长率下降到百分之九点一,第八个五年计划增长率下降到百分之八点六。就现行计划而言,二日虽然没有公布增长率,但毫无疑问是下降到百分之七。这种增长率提高缓慢的趋势,在第十个五年计划第一年度的明年,将急剧下降到百分之四点三。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二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为弥补今年五十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而出售黄金和借债》,摘要如下:
    根据好几个伙伴国家严肃的估计,苏联对西方的贸易赤字一九七五年达到近四十亿美元,这个数字仅考虑到自今年夏天以来苏联购买粮食的很少一部分,而所购买的粮食已经超出二千万吨,并且必须在交货后三个月内付款。
    今年的重大赤字是同好些东欧国家与拥有硬货币的国家之间的贸易情况恶化同时发生的。
    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只谨慎地谈到逆转的倾向,是由于好几个因素所造成的。首先,莫斯科由于一九七三年原料价格猛涨牟取了暴利,尤其是在一九七四年。然而,一九七五年,价格没有以同样的速度继续上涨;某些价格甚至暴跌。此外,由于笼罩着西方的经济危机,许多伙伴显著地减少了他们在苏联的购买。最后,从一九七五年起,好几个西方国家才开始向苏联提供一九七二年——一九七三年期间订购的工业设备。这些受到通货膨胀影响的供应只能增加对外贸易赤字。
    人们所拥有的初步统计材料明显地说明了这些因素的影响。例如,一九七五年头九个月,法国向苏联的出售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而苏联向法国的出口只增加了百分之十。美国的出售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七,而苏联的出口却比一九七四年前九个月的水平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在苏联和西德的贸易中,这种现象更加严重(德国向苏联的出售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
    为了对付这种局面,莫斯科使用了好几种手段:
    出售黄金——仅仅在今年夏季,就可能出售了一百三十多吨黄金,这约占每年生产的三分之一。
    在欧洲美元市场上短期借款——从年初以来,苏联借了近七亿五千万美元,它准备通过主要包括法国银行在内的「辛迪加」再借款二亿五千万美元。还要加上属于经互会的国际投资银行提供的贷款。
    长期贷款——几个月以来,苏联负责人已和法国、加拿大进行了一些交涉,以便使巴黎和渥太华能够增加为莫斯科支配的贷款的数量,尽管已经提供的贷款还远远没有用完。
    人们还可以列举苏联领导人不安的其他很多的迹象。
    依靠借贷的办法无论如何不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而又不大大地加重苏联的外债负担。一九七四年一月初,借的债达到二十五亿美元。目前借的债在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之间。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助理农业部长理查德·贝尔说,歉收将使苏联饲养的牲畜大幅度减少,也许会象美国生产者在一九七四年美国歉收之后那样减少百分之二十五。
    贝尔说,俄国已开始减少猪的头数,而包括其他牲畜在内的进一步减少可能影响明年的苏联粮食进口需要。

但是,尽管缺乏经验是一个不利条件,这一点却可能被夸大,特别是在考虑丙类或乙类战争的时候。苏联飞行员的作战经验比不上美国飞行员。苏联统帅部力图用加强严格的基本训练和让各兵种经常举行大规模演习的办法来弥补现代战争经验之不足。
    根据北约组织情报机构的报告,俄国人通过这些办法已成功地提高了他们的前方部队的效能。
    美国第七集团军司令迈克尔·戴维森将军曾评论说,“俄国人工作起来,仿佛不知道还有明天。”
    缺乏经验的最显著的表现也许在指挥方面。苏联现在的野战部队指挥官大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遗老,它的这种情况比起美国或北约部队显得更为突出,他们最近的一次战争经验也是三十年前的经验了。那种经验,在他们进行某种战争,即指挥火力和人力相结合的大规模进攻战时,非常适用。很少强调战术上的灵活性。至于丘吉尔所说的“三栖战”即陆、海、空军联合作战的问题,对朱可夫、科涅夫或罗科索夫斯基来说却是陌生的。今天已担任高级指挥官的他们当时的下属,显然仍然师承这些前一辈的伟人,这可以从偶尔会有一位年轻的上校,在苏联一家军事刊物上发表文章泄露不满看出来,他在文章中会流露出他对似乎准备完全照搬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打法的将军们的不满。
    和西方最好的武器系统相比,苏联装备的质量如何,是一个有争论的问题。一般说来,西方的军事领导人相信,西方较新的飞机肯定占有质量上的优势。俄国人虽然拥有比北约组织多得多的飞机,他们的空军在同西方进行的不多几次交锋中的表现,却一直使他们感到失望。例如在朝鲜,苏联某些最好的飞行员曾驾驶飞机在那里作战,而美国每损失一架飞机,他们几乎得损失十四架。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在一九六七年七月至一九七三年十月苏伊士运河上空的战斗中和一九六五到一九七二年在北越的空战中,同美国制造的飞机作战的苏制飞机,又遭到了沉重的损失。不过为了防止误会,这里还必须说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西方看来是极惨重的空战损失,俄国人却愿意接受,而且他们有力量替换被击毁的飞机。
    苏联军事结构中的其它一些弱点就比较难以具体指出,而且可能是暂时的弱点。北约组织轻松地认为,苏联的技术水平总的说来较低,反映在武装部队方面,表现为对武器系统缺乏充分而有效的修理能力,在作战过程中对武器和车辆也保养不够。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行动中使用的装甲部队车辆的损坏率是非常高的。但我们且不要过分夸大这一点,不妨回忆一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德国入侵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时,它的装甲师的机械事故显然多到令人难堪的程度。几年后却正是这些装甲师彻底击溃了法国军队。
    在不熟悉的地形和气候条件下如何进行维修和补给,苏联军队也没有经验,而美国军队却在沙漠、丛林和雪原上进行过战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我们已经知道,俄国人实际上完全控制了华沙条约国的军队:五十八个师及将近二千五百架作战飞机。可是,这些军队及其武器的质量,以及他们在同西方发生一场大规模冲突(这是唯一用得上他们的场合)时对苏联是否忠诚,都是值得怀疑的。
    还有一点(也许从全面看来意义不大),华沙条约国按照条约没有义务在条约所包括的地区以外作战,而且从理论上说,也不能越过东德边境去攻打北约盟国。
    前面引述过的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还谈到更重要的一点。该报告的作者们论证说,一旦发生战争,东欧国家政府在参战时,可能只限于派遣象征性的部队,以求避免或减少北约组织的报复。这些政府知道,北约组织的灵活反应战略包括使用战术核武器在内;而且,北约组织为了限制战争行动的范围,“可能不对苏联本土进行报复,而对参战的东欧国家以及对这些国家境内的苏军进行异。常沉重的打击”。
    在莫斯科评比卫星国军队的可靠性时,东德人和波兰人大概名列前茅。捷克人和匈牙利人都对苏联实行过武装反抗,大概被认为不可靠,因此需要把苏联的二等师开进这些国家,以便一旦发生战争,能控制住这些国家的政府。罗马尼亚人已对华沙条约表示厌恶,并拒绝苏联人在他们境内进行军事演习。军队少、装备差的保加利亚人可能是最忠诚的。(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