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即将去职的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七日要求全国意见一致以支持美国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他说这种力量是“缓和的基础”。
    施莱辛格是在为空军部长麦克卢卡斯举行的告别仪式上,呼吁抱各种政见的人支持维护强大国防的。这是施莱辛格自从福特总统五天前在对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门高级领导岗位进行大改组时解除了他的职务以来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正式讲话。
    施莱辛格在听来象他的告别辞似的讲话中说,“缓和仍然需要保持军事实力”。他说,保持军事实力一度曾得到普遍的支持而近几年却踌躇起来了,他说,在国家军事实力对美国对外政策的作用问题上,“我们必须形成一种全国一致的意见”。
    他的话似乎主要针对国会而言,因为他曾经在两周前严厉批评国会对国防预算进行他称之为“残酷的”削减。
    他说党派斗争应当“适可而止”。施莱辛格说,“军事实力仍然是这个共和国的盾牌”。“它必须得到保守派和自由派、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的支持。我们有责任争取这种支持”。
    他说,就美国军事力量怎样才算充分一事展开“无休止的辩论”,这是一种美国“所经受不住的代价高昂的做法”。
    出席为麦克卢卡斯举行的告别仪式的有几百人,绝大多数是军官,他们对施莱辛格的讲话报以长时间掌声。
    与此同时,劳联—产联主席米尼在工会主办的报纸上发表的一篇署名社论中说,福特解除施莱辛格的职务“引起非常令人不安的问题”。
    米尼说施莱辛格是“政府中主张保持强大国防的呼声中最起作用的声音”。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把缓和当作七六年精神来宣扬》,摘要如下:
    由于人们的惊讶情绪已经消失,所以就能够以它们的本来面目来看待福特内阁的这些变动:这不是一场有关政策的辩论,而是为了即将到来的选举而采取的一个保全自己的行动。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总统将只有一个可以用来进行竞选的问题——缓和。
    虽然总统说他的行动是为了加强他的内阁,但是这些行动所表明的情况恰好相反:他没有能力控制他自己的部下。
    他希望通过指定忠于他的人担任重要职务,来结束有损于他作为领导人的不牢靠的形象的激烈斗争。
    在通常情况下,可以预料一位总统是能够在内阁的两名有独立见解的官员之间加以调解并且要他的部下接受他自己的意见的。但是,这要求一个人有意志力,有一套信念。而福特却不是这种人。
    缓和可能是脆弱的,转瞬即逝的,甚至是一种幻想。但是这就是福特所拥有的一切。
    在排除了其他问题之后,对外政策就成了他希望能藉以赢得选举胜利的问题。福特将把自己打扮成给我们带来缓和和中东和平的人。
    为此,他需要基辛格国务卿,基辛格不仅在全国各地的威信比福特本人高得多,而且他有一种他实际上已使之成为他自己的私人财产的政策。缓和与基辛格是联在一块的。尽管谁都不很确切知道缓和意味着什么,但公开反对它的人几乎没有。尽管福特在国会任众议员期间对共产党的阴谋表示不满和鼓吹冷战军备计划,但他现在已转而支持同俄国人和解了。
    福特的一生一直是一位看风驶舵的政治家。由于相信公众已对同俄国人进行冷战把戏感到厌烦,他立即抓住了缓和作为他最好的——的确是他唯一的问题。
    但是施莱辛格挡了他的路。施莱辛格警告说,从军事预算中削减一分钱,都会使国家陷入严重的危险。这是对把缓和作为口号提出了强烈的谴责。
    他反对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同俄国妥协,从而使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去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达成的初步协定陷入危险,如果要使缓和不仅仅是一个口号的话,就必须很快签署长期拖延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二轮协定。施莱辛格把这些工作搞得一团糟,他最近几周以恐吓性的谈话责骂国会,从而迫使进行摊牌。这为把他解职创造了条件。
    虽然拉姆斯菲尔德是个雄心勃勃的和有才干的人物,但是他个人是忠实于福特的,因此可以预料他不会反对福特所决定的任何政策。这些政策现在比从前在更大的程度上是掌握在基辛格的手中的。我们有过自己就是国务卿的总统。现在我们有一个自己就是总统的国务卿。
    基辛格反对的是施莱辛格构成了对基辛格把他的威信和福特把他的竞选押在上面的一些政策的有力的对立面。现在基辛格大概要签订他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了。这个协定将在新罕布什尔的预选之前不久签订,真是凑巧极了。
    毫无疑问,接着而来的将是在中东进行另一轮穿梭外交。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六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注视着美国的内阁改组》,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将密切地注视着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去职会对美苏两国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产生什么影响。
    人们普遍认为,这位苏共领导人希望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能在今年内达成一项协议。从而他可以在定于明年二月召开的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之前对美国进行一次凯旋式的访问。
    总的来说,苏联似乎对施莱辛格先生的去职感到高兴,但是苏联在评价它长期以来认为是持强硬路线的美国决策者的去职这件事时态度谨慎。

【美新处波士顿十一月七日电】题:福特关于国家安全政策的讲话
    福特总统十一月七日在波士顿新英格兰委员会上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美国的国家安全政策长期以来一直是一种完全没有党派观念的政策。这种政策就是:软弱带来战争、力量是唯一可靠的和平基础,美国同它的盟国一起必须维护不亚于任何国家的防务能力。这种政策没有变,以后也不会变。
    我之所以重申这一政策,是因为在我星期一宣布在我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中任命了若干新人之后有人提出批评并猜测说,这种人事更动表明美国在这个极其重要和敏感的方面将改变政策。我希望绝对地确信,国内的这些政治上的胡乱抨击不会“在世界上流传”。决不可使我们的盟国和对手感到混乱或得到错觉。当我们谋求建立一个更加安全和更加理智的世界时,美国必须保持强大和提高警惕,我毕生忠于的这一信念是不会改变的。我的政府过去、现在和今后奉行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和不变的。我想同你们谈谈这种政策的内容。
    历史使人们获得一个无法避免的教训。任何国家如果不能保卫它的国家利益,就不能保持这些利益。在弹道导弹和核武器的时代,武器可以在几分钟内就跨越各大陆。在这样的时代里,美国的防务要求我们最充分地发挥我们的工业技能和技术才能。今天,我们的安全、我们的繁荣、确实还有我国所维护的理想是否能存在下去,都取决于我们是否有能力在收到警告后不出一分钟的时间内应付任何潜在的侵略者。
    我对国会今天在防务问题上的情况感到不安,今年一月,我曾提出一项国防预算,规定本财政年度的费用为九百七十八亿美元。众院把这个数字削减了七十六亿美元。参院拨款委员会表决的结果同意在削减的这个数字中只恢复五亿六千四百万美元。使我担心的不只是今年的削减。让我们来看看这种趋势:十年前,国防开支在总的联邦预算中占百分之四十一;五年后,它占百分之三十六。在一九七六财政年度预算中,国防预算大约将占百分之二十七。根据数学的推算,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到二○○○年,美国国防力量将被削减到只有一名士兵扛着一支步枪——就象康科德桥上的塑像一样。
    但是美国的安全并不仅仅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力量和准备情况,而且也取决于我们的盟友的力量和准备情况——并且取决于我们同它们的关系的牢固程度。在同我们的盟友打交道时,我的目标一直是加强我们在过去三十年共同取得的团结——和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合作。
    我们潜在的敌国肯定不是在降低他们的军事力量的水平。美国将保持警惕和保持强大。
    和平是美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的主要目的。成为冷战战士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在和平时期。但是一位总统在通过磋商能够推进和平事业的时候去进行对抗,那是不负责任的。正象我在赫尔辛基说过的那样,和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自由必须始终占第一位。我重申这个先后次序。
    因此,我们将继续在有来有往的基础上,并使我们自己保持可靠的力量和同我们的盟国协调一致的情况下,谋求有意义的武器协议。我们也不会匆忙达成一项不好的协议,我们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是可以核查的。让我再响亮而明确地说一次:防御和缓和这两种概念是不矛盾的。我们一直在努力使这两者都得到实现。但是要使缓和得以实现,我们必须拥有强大的防御力量。我们通过这两种政策将使世界更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