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白宫(内森)十一月五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记者问关于福特访华是否有什么新情况,内森回答说,“没有,总统希望前去。”他又说,关于访华的计划工作继续进行。他对提问者说,关于此行是否可能在别的地方停留的问题,他无可奉告。记者问到为什么通知先遣小组取回行李,内森说,福特的巴黎之行也必须派先遣小组。他说,哪些先遣小组人员到哪里去和什么时候去的问题正在重新考虑。
    拉姆斯菲尔德—施莱辛格:内森在比较笼统地谈到内阁改组问题时说,有些人认为施莱辛格的去职是“在同苏联打交道方面消除了一个强硬派的意见”。他说,凡是了解拉姆斯菲尔德在国防和国家安全问题上的政见的人们,“都无法相信他在向总统表达他的见解时会不如他的某些前任那样据理力争”。
    内森分辩说,施莱辛格和福特之间的政策分歧不是内阁改组的“因素”,施莱辛格和基辛格之间的分歧也不是改组的因素。他在被问及施莱辛格和福特在重大问题上是否“一致”时没有表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福特总统已把他的拟议中的中国之行的日期从六天减至四天。
    他们说,缩短访问的直接原因是中美对美国同俄国的缓和政策有分歧。这些人士说,福特大约十一月三十日离开华盛顿,十二月一日到北京进行四天访问,接着分别到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进行一天访问。这些人士说,北京和华盛顿对访问的安排仍有争执。
    这些人士说,中国人对美苏缓和感到不安,因此在安排方面故意作梗。
    据许多政府和外交人士说,发生的情况如下:
    美中关系是很好的,但是这扇新打开的门的成果在哪里呢?北京最大的忧虑是看着福特政府同北京的头号敌人莫斯科搞缓和谈判。
    今年下半年,北京在诸如让一个西藏歌舞团来美国表演这样的问题上开始攻击美国。
    当基辛格上个月去中国时,美国外交人士说,他们希望他将会发现北京把西藏和其他恼人的问题端出来是为了消除误会以迎接基辛格的到达。但是,基辛格发现中国人说话强硬。从到达时的宴会上的干杯到同毛泽东的会晤的整个过程中,基辛格发现中国人不厌其烦地强调他们不喜欢美苏关系。基辛格同样坚决地说明自己的论点。
    对中国的态度感到不安的华盛顿决定,福特将降低他的中国之行的规格,使这次旅行包括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停留。另外,由于总统不愿意离开华盛顿六天以上,新停留地点的日期不得不从北京之行的时间中扣除。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福特中国之行日期未定》《美国的助手们说访问的安排工作出现了困难》,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们今天承认,福特总统在安排中国之行的日期方面遇到相当大的困难。
    昨天,准备前往北京为总统的访问作准备的白宫先遣组已登上了飞机,但在飞机已经发动了引擎之后,被通知下飞机。
    在这之后,内森在回答问题时说:“晤,我被告知,关于他们该于何时动身的问题上出现了某种混乱。”
    其他官员说,内森所说的混乱主要是对中国解决这个问题的热切程度估计错误。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五日电】孟加拉国电台今晚说,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总统表示希望辞职,新总统将于明天上午宣誓就职。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是在孟加拉国出现紧张局势三天之后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八分广播这个消息的。
    它说,“孔达卡尔总统表示希望辞去总统职务。”
    孟加拉国电台今晚说,穆什塔克·艾哈迈德的总统职位将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继任。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是赛义姆。今年八月十五日政变时赛义姆法官在加尔各答,但是,四天后他就回到了达卡。
    孟加拉国电台说,穆什塔克·艾哈迈德今晚根据八月二十日颁布的一项法律发表了一项声明。该法律规定,在他本人不能履行职责或想辞职时有权任命继任人。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一月五日电】孟加拉国电台今晚宣布,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将辞职,这个国家的首席法官明天将宣誓就任国家元首。
    在这以前,这家电台今天广播说,将成立一个十人革命委员会来治理孟加拉国。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一月五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在达卡发生了三天紧张的争夺权力的斗争之后,孟加拉国可能由一个主要由军官组成的十人革命委员会来进行统治。
    这些外交人士援引从他们本国驻达卡使团那里得到的消息说,国防参谋长哈利勒·拉赫曼少将可能以军事管制首席行政官的身份领导这个执政委员会。来自达卡的消息说,陆海空三军参谋长也将参加委员会。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五日刊登拉弗蒂发自曼谷的报道,题为《流亡的孟加拉国陆军军官谈“反政变”》,摘要如下:
    杀害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一些孟加拉国陆军军官在发生他们所谓的一场反政变之后,昨天流亡到了曼谷。他们中为首的赛义德·法鲁克·拉赫曼中校说,新近的事件后面有印度。
    法鲁克中校今天早上在曼谷对我说,现在孟加拉国的新的铁腕人物是总参谋长哈立德·穆沙拉夫准将、达卡步兵旅旅长沙法阿特·贾米勒上校、前总统拉赫曼时的军队情报局局长阿卜杜勒·拉乌夫准将和谢赫·穆吉布的门徒马拉克上校。他接着说:“这些人都有印度气味。”
    他说,他担心艾哈迈德总统的遭遇,他已听到这些新的铁腕人物已把他免职的消息。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今年八月下令处死拉赫曼总统的孟加拉国武装部队领导人今天预言,不满的陆军军官们本周在达卡进行“反政变”后,他的国家将实行严峻的军人统治并且有亲苏倾向。
    赛义德·法鲁克·拉赫曼中校在对记者谈话时说,新的军方铁腕人物把艾哈迈德总统作为“实际上的囚徒”扣留在达卡,不允许他飞离那个国家。
    赛义德说,这次政变的策划者对“孟加拉国的民主倾向”不满,他们要把这个国家纳入较严峻的军国主义的道路。
    赛义德说,“一些国家,包括毗邻的印度”在挑起这个国家的动乱方面“非常活跃”。他说,哈立德大概会设法从苏联人那里得到免费的武器,并且会谋求同印度建立较密切的联系。他还预言,目前的不稳定局面会使急需的外国投资放慢速度。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五日刊登弗雷德·埃默里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福特对内阁进行的无情的变动将使总统竞选更加激烈》,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终于表现出冷酷无情,从而做到使每个人都感到意外。他那突如其来的内阁变动、他那冷酷无情的解职措施、他毫不后悔地接受副总统洛克菲勒在政治上同他分手的做法,都是在特别混乱的情况下采取的。但是,这些做法至少破坏了他那好人的形象,并且重新证实了人们早些时候得到的这样一个印象:他是在选举方面凭一时冲动而作出反应的一个人。
    昨晚,他所作的解释是不充分的,而且没有讲出全部真相。
    解除施莱辛格的职务很可能给福特带来最大的损害,因为共和党右翼承认施莱辛格是一个坚定主张保持优势的防务的人。他和他们一样,对同共产党国家搞缓和是持怀疑态度的。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认为福特总统把这个人撤职是错误的。
    施莱辛格被抛弃,可能只是由于他不是一个政客,并且曾在最近敢于以总统建议的削减国防预算措施仅仅是竞选方面的权宜之计为理由不恰当地反对总统这样做。
    施莱辛格是作为一个在国家安全事务方面远比基辛格内行的思想家来到华盛顿的。在他在国防部任职的两年期间,他始终被公认为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他已经变成俄国人攻击的目标,同时也变成了基辛格眼红的对象,这是不合情理的。看来可能的是:施莱辛格大力维护他的国防预算和他对于是否需要匆忙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持的怀疑态度,被用来作为解除他的职务的借口。
    在一九七六年之后,福特政府还有很长的寿命,也可能不是这样。福特可能做得太晚了,以致不能给任何人以这样的印象:他决不可能竞选连任。但是,现在该是一场更加激烈的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