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四日电】孟加拉国军队今天改组了最高司令部,解除了参谋长的职务,似乎结束了威胁这个年轻国家安全的权力之争。
    在午夜前不久,孟加拉国电台宣布,哈立德·穆沙拉夫(前译穆沙鲁夫——本刊注)准将取代齐亚·拉赫曼中将担任军队的新司令官。这家电台说,拉赫曼已辞职,穆沙拉夫被提升为少将,从星期一起生效。
    外交人士今天白天早些时候说,实权已转到军队中前第二号人物穆沙拉夫手中。他对于在八月十五日流血政变中推翻并打死穆吉布·拉赫曼的年轻军官们权力越来越大的情况感到不满。
    最初宣布军队司令官们的变动情况时,没有提到孔达卡尔·艾哈迈德总统的政治命运。
    这家电台称宣布军队领导人变动的消息是“总统公告”,虽然电台并没有说总统是谁。
    孟加拉国军队中不流血的争权斗争看来今天已告结束,结果是最高司令部作了改组,执政了十一个星期的文官政府则未宣布有变动。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领导了八月份反对穆吉布·拉赫曼的政变的三名孟加拉国军官,在一批心怀不满的校级军官发动了“反政变”之后,根据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总统的命令本周离开了这个国家。这是他们三人中的一个人今天在这里说的。
    赛义德·法鲁克·拉赫曼中校对本社记者和另外两名记者说,他和八月政变的另外两名领导人离开他们的国家是因为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总统不希望发生流血事件。
    法鲁克中校说,他们是同原来亲近穆吉布的一批高级军官对峙了二十一个小时之后于三日深夜离开达卡的。
    他们昨天早上乘总统下令安排的孟加拉国全国航空公司的一架福克式飞机抵曼谷,反对他们的那一派军人同意他们乘这架飞机离开,同他们一起走的还有另外十二名军官、两名军士(包括一名总统私人卫士)、七名妇女和五名儿童。
    法鲁克中校说出同他一块儿到曼谷来的八月政变的其他领导人是拉希德中校和谢里夫·哈克中校(他别名叫“达里姆少校”)。
    法鲁克中校说,他们已通知美国和巴基斯坦使馆说他们已到了这里,并打算向它们申请避难。已给了他们在泰国逗留十五天的签证。
    他说,反政变是星期一(三日)凌晨两点开始的,为首的是陆军参谋长哈立德·穆沙拉夫准将。
    法鲁克中校还说出了其他一些军官的名字,他说他们自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掌权并想要建立更大的政治影响以来,一直对自己的境遇不满意。
    有人问,这次反政变是否意味着同谢赫·穆吉布亲近的人东山再起。他说,“可能……哈立德是亲近穆吉布的。”他说,参加反政变运动的其他军官在那位被杀害的领导人当权时,也都有重要职务,然而他们正陆续被调到次要岗位上去。
    有人问,是否有任何国际背景。他说,今年八月的政变和穆什塔克·艾哈迈德总统随后宣布的在孟加拉国恢复民主的计划,是“打了印度一记耳光”。
    他说,“印度人是非常活跃的。”
    总统不肯让他和其他忠诚的军官进行反击,而是让他们离开孟加拉国。
    总统对他们说,“如果以后我能够出去的话,我也走……
    “他们可以杀害我,他们可以把我抛开,也可以同意我当总统。如果我当总统的话,我必须有发布命令的大权。如果我不当总统的话,我就离开这个国家。”
    法鲁克中校说,星期一以前事先暗示过要举行反政变。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题为《恰范和斯瓦兰·辛格可能访问莫斯科以求加深了解》的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政府打算同苏联就目前国际形势各方面问题举行高级会谈,以此来最后完成它在实行紧急状态后着手进行的加强印度对外关系的广泛外交活动。
    虽然在印度采取这一行动的同时,印苏关系还是同以往一样融洽,但是双方现在都感到需要进行一次新的广泛的讨论,使这种交流继续下去,以保持彼此对另一方在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态度方面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两国政府都知道,虽然它们在贯彻特别条约关系方面各级一直在讨论双边合作中的问题,但是两国高级领导人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德里以后的近一年半内没有举行高级会谈。总理英·甘地夫人最近三年里因为忙于国内事务一直未能访问莫斯科。
    但是,印苏关系非常密切,不会仅仅因为没有举行高级会谈而对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继续友好和了解造成很大影响。可是,在当今正在发生许多重大变化的国际局势中,即使是最友好的国家之间也需要进行更为经常的磋商。
    因为总理目前不可能出国访问,因此有人建议,外交部长恰范和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在最近的将来访问莫斯科,作为他们各自应进行的回访。今年年初访问过德里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一直要求斯瓦兰·辛格以这一新身份进行回访,葛罗米柯也一直期望恰范作类似的访问。
    苏联除了对印度为加强其国际关系而作的努力采取有益的态度之外,还一直全力支持甘地夫人为了对付国内局势而采取的步骤。
    印度正在采取必要的步骤来消除人们的如下这种印象,即它在设法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时,一直不像过去对待同苏联的特殊关系那样重视了。

【路透社科伦坡十月三十一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今天说,一九七一年发生的左翼叛乱(在这次叛乱中死了一千二百人)有可能重演。总理对来自二十二个行政区的政府官员发表讲话说,警察已报告发生叛乱活动,并企图破坏政府的工作。
    本月早些时候,副外长贾雅科迪指责斯里兰卡北部的叛乱分子进行谋杀、抢劫和破坏,对国家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发自科伦坡的一篇报道,题为《造反的青年的挑战》,摘要如下:
    青年人的骚动再次证明是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感到非常头痛的一件事。一九七一年发生了流血叛乱事件——这个国家的青年在这次叛乱中起了重要作用——四年后,尽管政府采取了相当宽大的态度,不满的火焰还是在蔓延。在农村地区,袭击银行和粮食车队的活动日益猛烈,对政界人士的袭击也增加了。
    班达拉奈克夫人安排从事农业劳动的计划一直不是十分成功,迄今只有二万二千名青年得到了安置,在公营的和国营的一些部门里也雇用了同样数目的青年。斯里兰卡的青年继续是这个国家政界人士拉拢的对象,但是这些政界人士没有什么办法能立即解决青年人所抱怨的那些问题。这些青年更多是靠他们自己的积极性,而不是靠政党。他们对政府食言感到失望,而他们是斯里兰卡稳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三十日电】正当阿拉伯报纸纷纷报道阿萨德总统的政府同苏联作成了一笔最大的武器交易的时候,叙利亚三十日指责以色列在戈兰高地沿线集结了部队和装甲车。
    叙利亚总统最近承认,这笔武器交易是他于本月初对莫斯科进行四小时的访问时达成的,但他没有说明细节。同叙利亚有密切联系的《安瓦尔报》说,这笔交易是在这两国之间进行的“一笔数量最大、质量最高的交易”。
    这家报纸援引一位不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这项合同大概是“苏联同一个非共产党的国家所签订的最大的合同”。
    早些时候阿拉伯报纸上有消息谈到,在阿萨德举行了克里姆林宫的会谈回国后,大量的米格战斗轰炸机、地对地导弹以及T—62式坦克源源运到叙利亚。
    据最近报道,叙利亚人还把和美国的鬼怪式相当的俄国米格—23式飞机给那些出席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泛阿拉伯会议的代表们参观。
    叙利亚和伊拉克是阿拉伯世界中接受苏联武器最多的国家。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三日电】明天出版的《金字塔报》说,埃及和苏联已经达成协议:由贸易部长率领的一个苏联代表团,将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开始对埃及进行访问,研究重新安排埃及债务问题。该报说,代表团还将研究还债的办法以及如何解决埃苏之间的财务问题。

【德新社的黎波里十月二十一日电】当白昼来临时,人们发现在的黎波里前面闪闪烁烁的一片光芒不是别的,而是一百五十多艘在港内等了三个多月的船只的灯光,此外还有八十艘船正停泊在拥挤的港口卸货。
    的黎波里港渐渐地没有能力接纳发展利比亚所需要的这些物资和装备。在利比亚其它港口,我们也将看到同样的情况。
    利比亚希望到一九八○年农业和工业能自给自足。一九六九年九月一日军事政变后,制定了一些工业和农业计划,渴望从一九七一年起执行这些计划,从而能出现一种经济繁荣的景象。
    然而带来了一些问题。利比亚人士和外国人士一致认为,执行发展计划遇到的主要困难是这个国家的人力缺乏,首先是缺少熟练工人。现在这里有二十二万外国人在利比亚工作,约占利比亚本身人口的百分之十。这些外国人中约有十三万埃及人,三万突尼斯人,其它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有一万人,西方工业国一万人,一万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东方集团各国的人,利比亚劳动力的数字约达七十万人。在影响实现野心勃勃的发展计划的问题中还有一个石油收入短缺问题,这是由于利比亚的国有化措施和为保持资源(估计可开发四十年)而减产。
    与此同时,利比亚的黄金与外汇储备已从一九七四年的三十五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七月的二十一亿美元。由于国有化措施,个人的积极性遇到了很大困难。有人说,利比亚人正在把自己的钱拿到国外投资。同时,高额的税收
    ——对公司征收百分之六十,对私人是百分之九十——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