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在改组的后面:福特加强控制,以“自己的人”取代科尔比、施莱辛格;约束基辛格》,摘要如下:
    福特的朋友们说,在福特大胆的果断行动的背后的政治是:福特认为,公众总是喜欢和投票支持一个坚强、坚决和勇敢的总统的,即使他们在某些问题上并不总是赞同他的立场。
    一名被认为是了解福特想法的朋友说,发生这种事情的原因是:
    “总统希望减少基辛格的力量。事实上,他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希望除去基辛格的白宫职务。但是他不知道怎么既做到这一点,又不会在外国领导人的心目中严重削弱基辛格的力量。
    “所以,他为了降低对基辛格采取的行动的格调,把它放在一揽子解决办法里去处理,那就是同时解除施莱辛格的职务(我认为总统和国防部长的关系并不好)。他还解除了科尔比的职务,这仅仅是因为他认为他需要在那里有一个新的人来恢复中央情报局的信誉。
    “他希望,作为这样的一揽子解决办法的一部分,基辛格接受起来就会体面一些。他希望,当外国领导人把这看作是总统的几个行动的一部分的时候,基辛格的作用将不会受到损害。”
    某些观察家说,基辛格的顾问力量的明显下降是为了适应持强硬路线的右翼的愿望的,他们指责基辛格在同苏联的谈判中太软弱。但是,施莱辛格和科尔比的去职将会使这些右翼感到气愤,而使自由派感到高兴。许多自由派激烈批评施莱辛格。
    有些观察家认为,基辛格的下台可能只是表面的,实际上并非如此。他的继承者、他原先的副手斯考克罗夫特将军不会自成一支力量。他们认为,基辛格仍然是总统的头号对外政策顾问,斯考克罗夫特起的是从属作用。
    但是,不少人认为,总统打算表明,在制定对外政策方面起领导作用的是他,而不是基辛格。当总统去巴黎参加经济会议和下月初去北京参加会谈时,他认为,他现在更能被美国公众看作是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掌舵人了。
    福特在四月份去参加北约会议前不久就开始争取在制定对外政策方面掌舵了。他的最新行动是为了强调,虽然他继续靠基辛格提供意见,掌舵的还是总统。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接近总统的人士说,福特更换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领导人的行动将抵销而不是增加基辛格国务卿的影响。
    反映白宫观点的这些人士说,福特提名两位信得过的朋友担任军事和情报方面的最高职务,是维护他个人对国家安全事务的控制。
    一位人士说:“他是在重新维护他的权力。”
    这些人士否认基辛格在一场“争权”斗争中获胜,也否认象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公开说的那样,是把不同意基辛格政策的人清除出政府。
    另外一位人士说:“你就看着吧,拉姆斯菲尔德的提名被批准后三周,你就再也看不到基辛格单独会见福特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今天说,他不希望在明年参加福特总统的竞选总统候选人名单,从而使副总统的提名成了共和党的左翼和右翼激烈争夺的对象。
    洛克菲勒虽然一直受到共和党右翼的激烈攻击,但他在他亲自交给福特总统的一封信中并没有提出关于他要下台的理由或他自己今后的计划。
    有人问及洛克菲勒退出福特总统的竞选候选人名单是否可能为了开展他自己的竞选总统的活动,洛克菲勒的办公室对此保持沉默。但是一位助手说,他一点也不知道有这样一些计划。
    共和党保守派一直敦促福特抛弃洛克菲勒,说他太自由主义了。而认识到右翼分子叫嚷的福特的其他支持者也认为,洛克菲勒是候选人名单中的不利因素。
    这件事在今天宣布后,福特在新罕布什尔州的竞选主任说,洛克菲勒不参加将使他的工作比较好做些。
    在纽约市财政危机问题上,洛克菲勒和福特也一直有分歧。洛克菲勒是纽约市四次蝉联州长的前州长,他主张联邦政府提供救济,而福特却说,他将否决任何帮助摆脱困境的行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
    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今天宣布,不当一九七六年共和党提名的副总统候选人。
    洛克菲勒的最亲密的政治伙伴之一、纽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说,他认为这位副总统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同福特在政策上的分歧越来越大。
    贾维茨参议员说:“我已预料到必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只不过比我本来预料的要早两三个月。”
    “我认为,副总统同总统在纽约市问题上的分歧只不过是表明他们在总的政策上的分歧的征象。”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四日电】据报道,被解除职务的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当前的现实同一种要和苏联缓和的政策是相反的。
    保守派的报纸《世界报》发表了施莱辛格在被福特总统解除职务前不久接见记者的一篇谈话。据报道他在谈话中说:“我很希望能够与东方集团实现真正的缓和——真正的缓和紧张局势,但是我不希望用幻想或希望来代替现实。
    “当前的现实是:苏联正在扩充它的军事力量。”
    据报道,施莱辛格说:“凡是相信缓和的人,应负责保持军事平衡,而不是依靠别人的良好愿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四日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解除施莱辛格在五角大楼的职务,可能对美国的对外政策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对同苏联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对中东的和平努力产生影响。
    美国和苏联的国内政治也可能受到影响。
    在对外政策的防务方面,施莱辛格同国务卿基辛格长期发生争执。了解情况的观察家认为,福特总统解除施莱辛格的职务是基辛格在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如果国防部反对基辛格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立场的障碍现在消除了,今年缔结一项新的武器协议,从而使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来这里访问的前景就会大大好转。
    如果五角大楼不愿意把某些最好的武器交给以色列的程度减弱了,基辛格就比较能在中东继续作出一系列的临时和平安排。
    但是,解除施莱辛格的职务可能只是意味着短期内改变了五角大楼施加不利于基辛格的影响的能力。不管班子如何,军人和外交官观点上的固有分歧将会继续下去。
    福特最近在竞选活动中一直在讨好共和党保守派。两党的右翼分子都越来越怀疑基辛格对缓和的作法,并且是倾向于接受五角大楼的论点的。如果不顾国防部的反对意见而同苏联人缔结新的武器条约,可能在国会引起一场大战。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月四日刊登一篇关于美新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的评介文章,摘要如下:
    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中将是军方一位博学多才、态度温和的专家治国论者。三年来他在幕后默默无闻地工作,是白宫中最为国务卿基辛格信任的忠实副手之一。
    斯考克罗夫特很少出头露面,但是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他是每天会见福特总统的第一批人物之一。他还是能定期跟总统单独谈话的少数助手之一。
    基辛格赏识这位五十岁的空军职业军官的忠诚,让他对三年前由基辛格改组整顿过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越来越多的责任。
    因此,任命斯考克罗夫特为福特的国家安全顾问,不会使基辛格为安全委员会制定的宗旨发生重大的变化。
    斯考克罗夫特是一九七○年十二月被当时的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带到白宫的。斯考克罗夫特在五角大楼得到的评价是“冷静而果断”,是一个“非常沉着和有魄力的人”。他在五角大楼军事部门工作时就同国务院有密切联系。
    在白宫,斯考克罗夫特最初主要是从事于礼宾和行政,他带领一批陆、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帮助执行各种任务,包括保管总统走到哪里就要带到哪里的那只为作出核战争决定所使用的“小黑箱子”。
    斯考克罗夫特在一九七二年受到全国的注意,当时他率领由二十四名美国官员组成的先遣小组为尼克松的春天莫斯科之行作准备。他的使命原比预计的更为艰难,因为当时正赶上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但是斯考克罗夫特努力减轻苏联对这次攻势的忧虑,使得此行免于夭折。
    不久,他在白宫的职责增加了,据说在基辛格或黑格忙于别的事情的时候,他成了尼克松找来了解参谋长联席会议情况的人员之一。
    斯考克罗夫特总是在不疏远基辛格的情况下执行这些在实质上较次要而又重大的任务的。正因为如此,他在一九七三年一月被任命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的第二号职务。
    在尼克松担任总统的最后几个月中,斯考克罗夫特在白宫的作用有所增加。他定期地会见当时担任副总统职务的福特,向他汇报国家安全方面的情况,为他预料中的接管那个椭圆形办公室作准备。
    斯考克罗夫特是一个短小精干的人,一九二五年三月十九日出生于犹他州奥格登。他在奥格登市上学,并被选送到西点军校学习。一九四七年在西点军校毕业后加入空军,一九四八年获得战斗机驾驶员徽章。然而,他从来没经历过战斗。
    一九五九年,他被派往南斯拉夫,在那里当了两年助理空军武官。从南斯拉夫回来以后,斯考克罗夫特在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局和空军总部处理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关事务的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