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杂志《国际时评》十月号刊载关野英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苏协调下的苏联的亚洲政策》,摘要如下:
    在世界缓和的热潮中,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了,由于阿拉伯的石油战略,西方先进工业国蒙受了严重的冲击。而且,印度支那三国已被共产党方面的大规模武装进攻所征服。
    然而美苏协调的情况却是不容混淆的事实。
    美苏协调未必能遏制局部地区的争端和战争,看情况,也许具有容易铸成争端和战争的因素。
    美苏协调和苏联的“民族解放”政策,正是在亚洲矛盾最少,能够付诸实行。
    苏伊士以东及至日本的亚洲,对苏联的和平共处——美苏协调——缓和政策来说,处于和欧洲截然不同的条件下。第一,在这个地区即便发生争端,发展成局部战争,那也很少可能立即发展成美苏之间的核战争。第二,对于以和平共处为目标的“民族解放”斗争具有最有利的条件。第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苏联国家利益的相互关系中,只有控制东地中海到日本海的海洋才是开辟苏联东西交通的要道,有助于开发苏联的远东领土,同时也意味着从海洋方面包围中国。更加重要的是,建设了横跨欧亚大陆的超级大陆国家苏联,为了作为世界性的国家影响全世界,也必须向海洋扩张。而且在大陆的周围,西方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方有中央条约组织,东方有同美国签订了双边条约的各国以及中国的造反,阻挠了它的扩张。苏联扩张势力范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出路只有海洋了。正好在这个时候,英国主要因为财政上的原因,一九六八年以来从香港以外的苏伊士以东正在全面撤退兵力。而且美国十年来在越南消耗了力量,这种现实的反作用,将加强它的孤立主义倾向。
    苏联在一九六八年英国宣布撤退兵力后三个月,向印度洋派遣了舰队,到目前为止,平均有二十到三十艘舰艇经常在印度洋游弋。
    就苏联派遣舰队去印度洋的任务和目的,苏联(非正式地)说是为了在尽可能远的距离防御美国航空母舰部队和北极星、海神潜艇对苏联领土的袭击,西方专家中也有人肯定这种说法。苏联尽管承认其重要性,但从能力上说即便把目前派遣的兵力增加到十倍,那也是不可能的。
    可以说,苏联派舰队到印度洋的目的,主要仍在于政治效果。从复古的意义上说,也许可以说就是所谓的炮舰外交。
    就印度洋的基地来说,没有一个苏联海军基地受到陆海空方面的充分保护,并拥有维修和供应设施。但只要有具备通讯、供应方面若干设施的飞机场和停泊地,在不同美国打仗的范围内,与供应和侦察等支援舰艇相配合,是完全可以完成任务的。对美国的战争很可能升级为核战争,所以象目前那样,美苏之间采取了许多有关抑制核战争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不关系到双方生死攸关的利害或盟国的安全,就多半可以抑制。
    换句话说,只要没有不得了的大事,就不能想象美国会派遣优势舰队到印度洋去袭击苏联舰队的。因此,苏联舰队能够作为印度洋上经常存在的一支最占优势的外国舰队而发挥其存在的效果。
    目前苏联的基地大多在红海南部、阿拉伯海、波斯湾方面,舰队的活动也集中在这里。随着苏伊士运河的通航,苏联将加强对这方面的影响。
    印度支那的形势发生了激烈的变化。可以说它增加了可能性:扩大了更积极地推进苏联的亚洲政策的条件。
    这是因为它得到了把欧亚大陆亚洲方面边缘地区置于共产党努力的影响之下,进而向大陆附近岛屿扩张的跳板。
    泰国除了濒临暹罗湾的海岸地区以外,都处于被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游击地区包围的状态。如今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有名无实,不能指望美国提供强大的军事援助。
    这样,共产党势力准备向掌握着亚洲和西太平洋命运关键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地区扩张的态势,将基本具备。
    是否向这个地区扩张呢?有没有破坏美苏协调而发展成为核战争的可能性呢?可以说,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来讲就是取决于“民族解放”的条件是否具备。从苏联的国策来说,确保东西之间的海上交通要冲,把亚洲大陆的沿海国家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从而加强安全地位,同时建立从海洋灵活包围中国的体系。
    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东北亚国家,可以控制其燃料、铁矿砂、铁矾土等天然资源及其运输线,也可以使包括这些国家在内的接近大陆的岛国从自由海洋圈倒向共产党大陆圈。
    如果这是可能的,那么世界第三位的工业国将伴同东南亚资源地区和通往印度洋的海上运输线,通通被纳入共产党大陆的势力范围,和它的军事潜力一道,将给全世界的均势带来重大变化。
    最后,并不详尽了解苏联所提倡的亚洲安全保障是什么样的设想,并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可以设想,是要削弱美国对这个地区安全的影响,孤立中国,对于强烈争取中立的亚洲国家消除它们对苏联的戒心,创造便于国际共产主义活动的条件。然而与欧安会不同,既无法抱有固定现状的意图,也无法得到美、中的同意。由此可以认为,似乎是一种心理作战,是很少可能实现的。

【印报托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据一本官方小册子说,印度陆军拥有八十二万五千人,他们训练有素,装备良好,从军事实力来看,它的武装部队居世界第四位。
    这本小册子说,印度空军拥有四十五个以上的中队的精干和具有猛烈打击的全面的力量。据认为,它在世界上居第五或第六位。
    印度海军在一九四七年时仅仅拥有小型护卫艇和海岸炮舰,今天它已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据认为在世界居第八或第九位。
    今天印度的舰队包括:一艘“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迈索尔号”和“德里号”巡洋舰、一个中队的潜水艇、一艘潜艇供应船、两个中队的驱逐舰、三个中队的快速舰、一个训练中队、一个中队的扫雷舰、一个中队的导弹舰、四艘测量船、一个中队的登陆艇、一个中队的巡逻艇、一艘现代化的舰队油船和若干艘辅助舰。
    这本小册子说,十年来,陆军已实现了现代化和更新了装备,现在它所需要的大部分装备都是本国制造的,步兵的基本武器,即七·六二口径的步枪是国内生产的。
    印度还制造轻机枪、迫击炮、平原和山区使用的反坦克炮、山炮、高射炮、“胜利者式”中型坦克、车辆和包括雷达在内的先进通讯设备。
    该书说,印度在制造一○五毫米口径的野战炮。据认为,这是世界上这类炮里最好的炮之一。这种野战炮完全是由“我们自己的科学家构想、设计和制造的”。
    引进的其它新式武器包括75/74驮载榴弹炮和一百三十毫米的火炮。设在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飞机有限公司将要制造法国设计的SA135型直升飞机,供陆军使用。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印报托今天援引负责生产军事装备的国务部长米尔达的话说,印度已开始出口常规武器。
    据报道,米尔达还说,印度正在研制马力很大的飞机引擎,并已开始生产野战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题:危险的事件
    《消息报》认为,印度四名边防战士在中印边界地区被枪杀一事是“危险的事件”。
    《消息报》驻德里记者介绍新发生的事件时写道:“现在印度方面已经弄清了四名边防战士的情况,并且调查了这一事件的经过。北京炮制的供报纸报道的消息是,造成这一事件的过错似乎在印度边防战士方面。北京宣传机器甚至硬说什么印度巡逻队侵入了中国境内并攻击了中国士兵。印度报纸指出了这种说法的荒谬性。因为,六比四十——力量太悬殊了。
    “鉴于最近一次事件,印度报纸列举了关于北京方面在印中边界上进行的一系列敌对行动的大事记。有关边界问题的挑衅活动是在一九五四年就开始了。中国方面的侵略行动自一九五九年起至一九六二年一直没有停止过。后来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七年都曾发生过冲突,此后武装袭击暂时停止了。
    “但是,边界的中国一边最近几年在紧张地修建战略公路。北京常常训练边境地区的叛乱分子,并供给他们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孟加拉国军方的一些人员似乎已背叛了历时三个月的艾哈迈德政府。
    发言人安德森说,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叛变活动是昨天开始的,“局势显得动荡”。
    其他消息说首都仍有战斗。
    【塔斯社巴黎十一月三日电】法新社记者援引来自印度首都外交界的消息自德里报道,孟加拉国军队今天对国内实行管制。这家通讯社认为,军队实行管制的目的,是要把八月十五日政变的策划者从领导职务上赶下台。由于那次政变,穆吉布·拉赫曼总统、他的家属和几个最亲密的顾问均被杀死。

【合众国际社瑞典乌普萨拉十月三十一日电】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说,一次强力及可能是危险的地震,星期五震撼菲律宾群岛周围的广大地区。
    该研究所所长巴斯说,地震达七点九里氏震级,位于“菲律宾的岷答那峨与三毛拉等岛屿之间。这是今年最强烈的地震之一。如果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巴斯又说,那里可能发生海啸。
    今年已发生的三次大地震是在中国大陆、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东加群岛,地震程度在里氏震级七点八至七点九之间。(转载香港《快报》)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四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废除了卖身制。这种卖身制使雇工永远受他所属的地主的束缚,可是,他只能得到微乎其微的工资。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总统颁布了一顶大意如此的.法令。.
    法令明确规定所有卖身的雇工不再有任何义务从事卖身劳动。法令还说,目前因与服役有关而被拘留在监狱的任何卖身雇工都应立即予以释放。
    废除卖身雇工是英·甘地总理在她今年七月宣布的二十点经济纲领中的改革之一。
    这种制度在印度已存在几百年。
    新法令说,不得把根据这项法令得到解放和免于卖身劳动义务的人从他现在居住的房子或其它住房赶出去。
    法令规定对违反者需处以三年监禁或二千卢比(二百五十美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