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福特总统在十一月三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发表的讲话:
    今晚我有几件事要宣布。
    关于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事务:你们大概记得,我在去年八月出任总统时,我曾表明我认为保证美国对外政策执行的稳定和连续性是至为重要的。我当时作出了一个有意识的决定,就是不变动重要的国家安全领域里的人员。
    我们现在已经成功地向我们的盟国重新保证,美国将在我们国家安全受到的任何威胁面前保持坚定的态度,并且使潜在的对手相信,美国将积极地寻找减少战争威胁的办法。
    因此,我今晚宣布几项人事变动,我认为这些变动将使政府在国家安全事务的这一重要领域中得到加强。
    我打算提名唐纳德
    ·拉姆斯菲尔德担任我的新国防部长。他曾经杰出地担任伊利诺斯州选出的众议员、经济机会局局长、生活费用委员会主任、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过去一年中,他是我的白宫高级助理和我的内阁里的一个成员。
    我要特别对施莱辛格说一句话。美国应当深深感谢施莱辛格部长担任原子能委员会主席、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国防部长时对他的国家做出的很有才能的贡献。
    基辛格一直杰出地担任国务卿,而且担任我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国务卿将放弃他的总统助理的职务,以把他的全部时间用来履行他作为国务卿的职责。
    担任白宫副助理三年的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将提升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布什过去一年担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我打算提名布什大使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中央情报局是我国最重要的机构之一。近几个月来,它是一些争论的焦点。在这段困难时期,科尔比为中央情报局局长在同国会合作以研究和纠正过去可能发生的任何滥用职权情况、同时保持有效的对外情报能力方面进行了出色的工作。
    几星期前,商务部长莫顿向我表示,他希望辞掉他目前的职务,回去担任私人职务。
    埃利奥特·理查森将被提名为商务部长。
    我希望参议院将迅速行动以批准我提名担任那些需要批准的职务的人选。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福特总统昨晚说,副总统洛克菲勒“已向我明确保证他将在一九七六年支持我。”洛克菲勒已退居一旁不再在明年竞选副总统提名。
    福特说,洛克菲勒的决定是他自己作出的,总统没有施加任何压力。他不愿猜测既然洛克菲勒退出竞选,哪些人可能竞选副总统。
    福特在向全国广播的一次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有许多月的时间来讨论和考虑这个问题。”总统拒绝猜测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还是前得克萨斯州州长、一度担任过财政部长的康纳利最后可能列入明年的共和党候选人名单。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国防部人士今天说,福特总统已通知施莱辛格不再担任国防部长,因为他和基辛格之间的摩擦太大了。这些人士说,这是福特昨天上午通知施莱辛格时提出的唯一理由,当时施莱辛格感到意外。
    施莱辛格和基辛格长期以来一直有分歧,但是施莱辛格显然低估了这种分歧的严重性。施莱辛格上星期四曾说传闻他和基辛格有分歧的消息“言过其实”。
    五角大楼的人士说,施莱辛格昨天上午驱车前往白宫时还不知道他的命运。他们说,就在这以前一天,他还同总统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在亲切的气氛中讨论了许多政策问题。
    在前天晚上开始谣传施莱辛格即将被解职时,他对他手下的人说这种谣传毫无根据。
    他同基辛格的分歧涉及一些问题,主要是同俄国进行的限制核武器谈判问题。总的说来,施莱辛格一直主张在签订一项限制双方的核导弹和轰炸机的长期协议方面向苏联提出更强硬的条件,并少向苏联作出让步。他主张签订一项协议,但是坚持要这项协议做到“公平合理”。
    国务院的一些人士指责施莱辛格采取强硬路线,妨碍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施莱辛格支持同苏联实现缓和的主张,但是他坚持认为,只有在美国保持强大军事力量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这样一种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题:参院对内阁改组的反应
    参院十一月三日对所报道福特总统撤换施莱辛格国防部长的消息的反应各个不同,杰克逊认为“现政府容纳不了不同的观点”;爱德华·肯尼迪说,如果这一撤换加强了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可能性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将获益非浅”。
    杰克逊在一项声明中说:“他(施莱辛格)突然被免职一事表明现政府在最严肃的国家安全问题上容纳不了不同的观点和恳切的劝告。总统将会发现,他要获得任何总统必须获得的那种直言不讳的判断几乎是不可能的了。他的去职是使国家和自由世界在奉行一项审慎的国防和对外政策方面遭到了损失”。
    拨款委员会主席麦克莱伦在谈到施莱辛格去职一事时说,“我认为他们使基辛格在白宫获得的权力太大了”。
    参议员汉弗莱说,他认识到“总统需要一个由切身忠于他和他的政策的男女组成的内阁”,但是他又说,“这种忠诚不应当以政策过程中压制恳切的不同观点和意见分歧为代价”。
    参院民主党督导伯德说,“毫无疑问,周末真正得胜者是基辛格国务卿。福特总统以他的行动表明了他依靠基辛格博士的程度。缓和政策的缔造者……为他的国家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认为,由他的主要副手接替他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一事看来就是做做样子而已。”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家今晚说,孟加拉国陆军今天控制了国家,但是仍让艾哈迈德留任总统。这是陆军在三个月之内第二次采取重大军事行动。
    这些外交人士援引来自他们本国驻达卡使团的消息说,陆军领导方面从发动八月十五日军事政变、拥艾哈迈德总统上台的低级军官手中夺取了权力。
    这些外交官说,八月政变的领导人——七名陆军少校和一名上校——已经被捕。他们当初杀害了拉赫曼一家二十多人和他的一些亲密的政治助手。
    在那次接管权力之后被任命为陆军参谋长的齐亚尔·拉赫曼中将也已被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外交人士说,陆军内拥护和反对孟加拉国新政府的两派之间的敌对今天爆发了,在首都交了火,以致达卡市的活动陷于停顿。
    一些日本人士说,一所陆军兵营内今天清早发生了枪击事件,但是他们没有提伤亡情况。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外交人士说,由于军方支持的孟加拉国政府内部的一次权力斗争,达卡机场今天不得不关闭,同国外的通讯联系也中断了。
    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说,它仍旧同驻达卡大使馆保持着联系。
    为了消除早些时候有关发生新的政变的猜测,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穆什塔克还在掌权。”他指的是孔达卡尔·穆什塔克·艾哈迈德。美国大使馆另一位发言人说,今天的乱子出自“军方内部”。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外交界人士说,孟加拉国军队中持不同政见的部队今天起来推翻了达卡受到军方支持的、执政了十一个星期的政府。
    一条未经证实的印度消息说,艾哈迈德总统的国家元首职务已在一次和平的权力移交中,由达卡卫戍司令接替。
    印度联合新闻社从德里发出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是通过了印度政府的新闻检查的)说,孟加拉国军队中的第二号人物穆沙鲁夫准将当了新总统。
    德里的外交观察家们猜测,这个政局变化更多的是反映了军队内部的冲突,不管哪一派获胜,艾哈迈德可能仍继续担任国家元首。
    这些人士不大相信印度报道的、得到这里的官方新闻检查官通过的一则关于军队中的第二号人物穆沙鲁夫准将已取代了艾哈迈德的消息。
    然而,这些人士说,穆沙鲁夫有可能作为政府背后的实权人物之一起重要作用。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孟加拉国家电台直到达卡时间晚上七点半为止还一直停止广播,到晚上七点半后才恢复广播,播送爱国歌曲半小时。接着用孟语播送五分钟新闻,主要是国际情况。
    现在无法从恢复播送的头半小时里断定谁控制了孟加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