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德苏对话中断》,摘要如下:
    (德—苏座谈会)会议的议题约定了几件事。据说要讨论一九七○年莫斯科条约取得的结果。曾预计德苏政治家和专家举行坦率的会谈,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外国协会被邀请前往多特蒙德参加这次会谈。但是,这次会谈毫无结果。由六十四人组成的苏联代表团——有在此期间退休的前苏联驻波恩大使,前副外长斯米尔诺夫,沃洛格达牛奶工业研究所科学工作者——显然在莫斯科得到其他的指令。这不是公开讨论的风格,而是运用了木槌风格。
    在会议之前就有争执了。问题首先在于谁应该发言。原来让两国外长出席的计划不久也破产了。人们就外交部国务部长维什涅夫斯基和苏联代表团团长、塔斯社社长扎米亚京的介绍性报告取得了一致意见。扎米亚京突然拒绝发言。起先说他病了。当他在多特蒙德开会前几天在苏联电视台出现时,又修正了拒绝发言的理由,说扎米亚京正忙于准备明年二月举行的苏联党代表大会。
    波恩的反应是快的。维什涅夫斯基前往冰岛参加渔业谈判。最后,外交部计划司的头头,布勒希司长作了这次报告。写政论文章的德国通、《新时代》杂志总编辑瑙莫夫出面担任苏联代表团团长。只有联邦部长巴尔遵守了在会议结束时作报告的诺言。据说苏联客人从被认为是还受到莫斯科称赞的东方政策的拟订者嘴里,听到了对苏联柏林政策的激烈批评。
    会议还没有开始,又发生了一件新的轰动事件。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外国协会主席、这次会议的组织者科赫在开幕词中宣布,多特蒙德市市长拒绝参加会议,因为他支持德国的市长们,他们正期待苏联方面为提前召回苏联市长代表团作出解释。
    苏联代表团团长瑙莫夫作了一次针对联邦共和国“资产阶级”报刊的报告,使多特蒙德的听众感到震惊。瑙莫夫说,西方的政论新闻对缓和政策意义的怀疑变大了。瑙莫夫对导致产生这种怀疑的可能的原因只字不提。然而,他作为通晓德国问题的人,对莫斯科对柏林采取的矛盾态度,以及《真理报》的一系列鼓吹在西方国家进行暴力斗争的文章引起了怀疑一事应该说是清楚的。
    基督教民主联盟联邦议院议员冯·魏茨泽克主要谈了德苏关系中酝酿着的冲突。他说,进行德苏会议参加者之间的座谈解决不了问题。

【美联社伊朗德黑兰十一月二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在结束了一位西德政府首脑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后,于今天下午到达德黑兰,对伊朗作为时两天的正式访问。
    【美联社德黑兰十一月二日电】胡韦达首相今天要求西德在伊朗经济发展中起“一种比较积极的作用”,并说他的国家将欢迎德国的技术。
    胡韦达在宴会上还说,伊朗主张在波斯湾进行自由贸易。他说,波斯湾不仅是伊朗的经济生命线,而且也是北美、西欧和远东的经济生命线。
    他说:“必须而且将使这条水路免遭外国颠覆分子的破坏,不管他们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以及他们是从那里来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格特勒发自华沙的一篇文章,题为《波兰老是提心吊胆怕出现消费者的骚动》,摘要如下:
    东欧问题专家们正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波兰近日来两种事态的发展。一是当地的商店门前,特别是肉类市场的排队越来越长,这反映出这里的共产党领导者们面临着一些具有爆炸性的政治问题。
    另一个事态发展是华沙不断改善同共产党东德的关系。一些观察家认为,这一事态发展至少表明,波兰为了防止苏联过多地插手波兰的国内事务而采取所谓的保险政策。
    目前,人们观察到的这两件事未必是互相有联系的。但也有这种可能,例如,如果波兰日益恶化的经济情况引起国内骚动,给克里姆林宫造成干涉的藉口,而波兰寻找朋友去帮助说服俄国人不要插手这里的事务。
    但是,波兰共产党领导者们面临的当务之急的问题是肉类市场的排队、粮食歉收、冬天的逼近,以及几乎完全可以肯定政府不久后会不得不广泛提高消费品的价格和降低工资日益升高的速度。
    五年前,也是多少有点类似的种种情况引起了波兰的波罗的海沿岸城市的罢工和骚动,使哥穆尔卡的政权倒了台。
    东欧和西欧的外交官员都承认,公众和工人中间有一种不安的情绪。只有少数观察家预料会再次发生一九七○年的骚动,但是许多专家说,形势肯定会成为爆炸性的。
    象许多其它东欧国家一样,波兰开始感到西方经济衰退的影响。波兰是世界上第十个最重要的工业国,它的工业化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从西方进口机器设备的——特别是从西德进口。西德是波兰第二个大的贸易伙伴,仅次于苏联。
    结果,波兰遇到了庞大的贸易赤字。现在,由于西方的经济衰退,波兰正面临难于寻找出口市场以便帮助偿还它进口工业设备所欠下的债务的问题。
    况且,波兰人和其它东欧共产党国家一样,也受到从苏联高价进口石油的压榨。
    盖莱克现在的问题是用提高物价的办法来摆脱日益加深的经济漏洞,但物价又不能挺得太高以防止一九七○年骚乱的重演。
    问题是,盖莱克能否在明年使波兰一些具体的经济部门,很好地适应大多数西方专家所认为的效率仍然很不高的官僚机构和经济制度。
    西欧专家说,如果这里出现新的骚乱,俄国人也未必会派军队来。如果苏联对这种国内冲突进行干涉,那就有可能要遇到强烈的反抗。
    虽然这里对德国人——东德人和西德人——仍然很反感(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遗患),近年来,仇恨在一定程度上消失了,经济上的需要,使波兰更靠近两个德国国家。
    观察家们认为,波兰和东德都愿意遵循莫斯科的对外政策路线、但也出现这样的前景:两国在遇到国内问题时,共同与克里姆林宫争论要比单独与它争论好一些。
    对于被普遍认为思想上比东德独立得多的波兰来说,这种默契可能会具有重要的结果。

【法新社布拉格十月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一架南斯拉夫飞机三十日晨在可见度差的情况下,飞进捷克斯洛伐党首都布拉格,准备降落时,突然撞向一座山,至少有六十个搭客丧生。失事飞机载有一百一十五个到南斯拉夫度假后回国的捷克人和十二个空勤员。
    【美联社布拉格十月三十日电】布拉格机场自上星期五以来,今天首次恢复正常交通。自上周以来,那里大部分时间都是大雾弥漫,每天只有数架飞机能够起飞或降落。
    目击者说,机场附近今早出现一片薄雾。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胡萨克的严冬如何试图扼杀布拉格之春》,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有一个叫作“社会主义反对派”的组织得很好的地下组织。斯姆尔科夫斯基(一九六八年杜布切克的副手)的最后一次大胆批评性的对记者谈话、杜布切克致议会的信以及原捷克斯洛伐克党高级理论家兹·姆利纳日所写的二百页的对胡萨克政治批判的抄本,都通过地下出版物而广泛流传。
    这里甚至还有地下音乐活动,其中最有名的小组叫作“宇宙塑人”,它的乐曲的录音被一个人一个人地传递着。一个定期的复写的报纸《民族报》在布拉格出版了。
    一度著名的一批作者组成一个小组,设计出一种地下出版物的新形式——叫作“挂锁”丛书。每部著作只有几份,用打字机打印的,有插图,互相传阅着,每部都有作者署名。
    杜布切克的分析情况和提出申诉的信,在心理上和政治上使整个运动得到了推动力,而这个运动自从它以前的倡导者斯姆尔科夫斯基一九七四年一月去世以后一直是缺乏这种推动力的。
    胡萨克四月十四日听说这封信在西方发表了。他把他的助手叫来,然后把内务部长雅
    ·奥布日纳叫来,骂他们没有预先告诉他。他们给他看了去年交给他的关于这封信的事情的一份备忘录。次日,胡萨克接到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电话,勃列日涅夫显然为这封信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前所引起的坏影响而着急。据布拉格消息,他要求胡萨克跟杜布切克把事情谈妥。可是相反,胡萨克生气了,以激动的语言谴责杜布切克是个卖国贼(苏联大使后来批评了胡萨克这次发脾气)。胡萨克接着命令秘密警察搜查一些原捷克斯洛伐克党官员、作家、大学生以及其他可能有进行“颠覆活动”嫌疑的人们的寓所。
    自四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在这五天时间里,在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布尔诺及其他城市,警察一大早搜查了一百三十五家。由四名到七名警察组成的小组用了五个到十二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搜查。在一些情况下,仅仅检查书架和书桌,取了指纹。在另一些情况下,警察撕开褥子,查看通风管道和水管,拆散家具,甚至撕开卫生纸,显然是寻找微型胶卷。
    他们没收了地下出版物、打字稿、笔记本、信件、旧报纸和杂志(甚至包括胡萨克一九六八年发表的支持改革运动的讲话),以及阿瑟·凯斯特勒、乔治·奥韦尔、赫伯特·马库塞、路易·阿拉贡和亨利·基辛格的书。
    历史学家威廉·普雷昌也遭到搜查。最近几年,他不得不在衣帽间当服务员,在小饭店里当勤杂工,现在他是烧火工人。上个月他给在旧金山举行的世界历史学家大会写信说:“四月二十四日之夜可能是我能够经历的打击和损失最大的一夜。”警察没收了笔记本、文件以及他治学多年所收集的材料,并且栽赃说他有非法的流亡报纸。他决定试图离开这里。
    秘密警察还搜查了姆利纳日的寓所,在他那里寻找“社会主义反对派”企图送给许多欧洲共产党党员的材料。
    据说,英国、南斯拉夫、意大利和西班牙共产党都警告莫斯科说,在东柏林会议以前,胡萨克的大屠杀必须停止。但是仅仅在几天以前,杜布切克、姆利纳日和前外长伊·哈耶克受到了讯问。
    “社会主义反对派”的一些成员在下述事实中得到安慰:胡萨克毁灭了人民和他现在所建立的党之间的合作的任何基础。他们认为,因此将不可避免地会再度爆发象一九六八年那样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