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该大学俄国问题研究所前所长舒尔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对苏关系方面的利益和急务》,摘要如下:
    苏联的持异议的历史学家阿马利里克的胆识曾多次受到我们的尊敬。阿马利里克先生认为,马我们同苏在的关系方面,首先注意的事情不应当是用使军事竞赛保持稳定的办法减少战争爆发的危险,而应当是使苏联的制度朝着民主化和尊重人权的方向发展。他的论点是以核力量均势将保持和平的假设为根据的。
    一直感到苏联警察机器的专横权力的全部力量的阿马利里克先生,把这个问题看成是首要的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从他的隔膜的、孤立的地位出发,他也许没有发觉双方现在使核军备竞赛变得更不稳定的危险倾向,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不大说得过去的是,很多美国人没有对这样一种情况感到严重关切:签订一项战略武器条约的前景正被轻率地发展新的军事技术的做法淹没,这种做法将使将来更难就控制军事竞赛问题达成协议。
    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并没有由于美国方面或者苏联方面采取合理的克制态度而有所减少。由于出现了新的和更不稳定的军事技术,由于核武器扩散日益加剧,这种危险正在与日俱增。此外,由于美国去年向国外出售了价值一百一十亿美元的常规武器,当地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和大国卷入这些冲突的危险增加了。
    最近几周,否定缓和的意见已在华盛顿的讨论中占主导地位,这种意见已经超过了把尼克松政府的夸夸其谈健康地收缩一下的程度。
    仍然在唱反调的人告诫说,缓和是苏联用来损害我们的利益的一种欺骗手法。同时,就俄国方面来说,他们的地位相当的人一直在进行类似的抱怨,说苏联领导人在中东遭受到了一次外交上的挫折。苏联一直忽视利用西方的经济和政治困难的机会,它没有足够有力地把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共产党推上台,而缓和有破坏苏联和东欧的共产党的地位的危险。
    苏联的现领导一直在那些赞成采取更强硬的对外政策的人面前为目前奉行的方针辩护,可是从赫尔辛基会议中、从美国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从两国经济关系比几年前所预料的大为减弱的局面中,他们很难拿出比一些不明确的好处更多的东西。
    在目前这个时候,美国的真正的利益是什么呢?在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方面,我们的轻重缓急次序应该是什么?这里提出四点意见,希望有助于进行一场开明的辩论。
    一、美国对外政策的中心问题不是缓和,而是国际关系可能瓦解,而发生广泛的暴力行动和混乱。
    如果美国和苏联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而无法实现缓和,也就是说无法进行比较温和的竞赛,那末其中许多紧急问题包含的危险和不稳定状态将会无限地扩大。
    二、在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方面,最严重和最紧迫的危险是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因此,在眼前这个时期,在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方面的第一要务必须是扭转一种趋势,即军事技术变得更加不稳定和更难控制,武器库更加扩大。
    三、鼓励苏联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比较克制的态度的最好的手段是适度地、有控制地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如果苏联的表现是轻率的并带有挑衅性的,或者如果有迹象表明有一种新的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就应当停止扩大这种关系。
    四、除了这些眼前的急务之外,我们还有一种长远的利益,这就是设法使苏联的制度发生演变,转而采取一种克制的和负责的对外政策,并在国内限制警察的镇压措施和专横地无视基本人权的行径。
    目前的有限的缓和的主要任务是设法冷静地管制毁灭性核工具,以减少核战争的危险。除非在这方面得到成功,否则就没有机会加强世界上的民主制度。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日电】《新闻周刊》今天在即将出版的一期中说,福特总统已亲自要求基辛格国务卿放弃他的第二个头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这家美国杂志说,它已获悉,基辛格同意考虑这一要求。
    这家杂志说,一名人士对本刊说,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将放弃他的内阁职务。
    接替基辛格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将是他的副手斯考克罗夫特。
    这家杂志还说,由于施莱辛格在防务问题和军事开支问题上的强硬路线,他最近已成为国会的负担。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据参议员杰克逊的助手们说,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已被解职。
    总统发言人内森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个消息。
    关于施莱辛格被解职的消息是在广泛流传下述消息的情况下出现的:他在一些问题上,包括在欧洲部署美军的问题上,同基辛格国务卿在国防政策方面发生冲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今天说,他获悉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已被解职。
    杰克逊对一位记者说,他是从一位政府人士那里获悉的。
    《新闻周刊》报道说,科尔比将放弃他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职务。现任美国驻北京代表乔治·布什很可能将继任他的职务。
    虽然从可靠方面获悉,斯考克罗夫特将接替基辛格而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但是一位人士说,由于这两人之间的关系密切,这种改变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实质性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昨天据传国家安全部门将发生重大变动,其中包括解除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的职务。
    自从透露国家安全部门在国内进行侦察活动以及所谓他们企图杀害外国领导人和所谓在塞浦路斯、越南和中东的安全顾问们没有能做出成绩的情况以来,国家安全部门的活动就受到越来越多的攻击。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合写的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在长期不和的情况下制订的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关于驻欧美军的秘密部署计划被基辛格国务卿搁置起来了。这是他们个人之间根深蒂固的长期不和的关系升级的表现。这种现象暴露了在福特总统领导下在制订对外政策过程中的许多
    错误的东西。
    国防部在几周前批准了打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项年度报告。这个报告列出了经过修正的海空军部署情况,加上为进行年度演习而作的力量变化,以上一切都是例行公事。可是,基辛格以他作为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的第二个头衔,对这些建议表示不满,并且拒绝把这些建议转交给总统。因此,这个报告未能及时送到设在布鲁塞尔的北约组织总部。
    在被触怒的五角大楼的官员们看来,基辛格只不过是在对施莱辛格耍花招。国务院的官员们说,基辛格对在对我们的欧洲盟国极为重要的一些问题上被施莱辛格撇在一边感到恼火,他将要求总统否决五角大楼采取的措施,并且寄予成功的希望。
    不论这场争论如何结束,它进一步表明了基辛格在继续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不和的情况下,同时顶着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这两种头衔只会搞坏事情。更糟糕的是:在这场争论和有关国家安全的其他争论中,福特总统采取了奇怪的消极态度,对一些艰难的决定,看不出他有什么控制的能力。
    从所有这些混乱中,可以看到下述不容置辩的情况:
    五角大楼通常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协调防御计划问题的答复,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恰恰就是国务卿,而国务卿却一直同国防部长进行着重大斗争。因此施莱辛格在把他的完成的产品送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前一直回避基辛格。基辛格对施莱辛格(还有勒伯尔)不同他磋商感到愤怒,因此他正在利用他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权力来阻挠对防御计划问题的答复。
    福特总统的立场是什么?一位高级官员告诉我们说:“我认为他从未听说过防御计划问题。”
    当基辛格就在战略武器会谈中如何对待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的问题同五角大楼进行斗争时,出现了一个典型的例子。
    总统召见了国防部副部长威廉·克莱门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治·布朗将军。整个政府机构的消息都说福特把他们带到了一个小房间里,“象一个老人那样教训了他们一顿”。这被五角大楼有力地否认了,但是事实上在逆火式轰炸机的问题上很快就达成了协议。
    福特在当总统以来的十五个月中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的立场——象在总的缓和问题、中东问题和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立场一样
    ——是难以同基辛格的立场区分开来的。因此,看来基辛格扣押施莱辛格关于欧洲部署的计划是打算把福特一基辛格这种在政策问题上的相同看法整个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