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二十六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孟加拉国的赌注》,全文如下:
    俄国人似乎同甘地夫人一样,担心在本月早些时候孟加拉国发生两阶段政变之后在那里出现的事态逆转。在幕后,他们一直在向印度施加压力,要印度采取行动对付发动政变打乱了俄国人算盘的那些年轻的少校们,在这次政变期间,谢赫·穆吉布于八月十五日被杀。(人们不应当忘记,甘地夫人正是在勃列日涅夫先生的特使库兹涅佐夫先生的眼睛表示赞同的情况下,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印巴战争中充当孟加拉国出世时的接生婆的。)
    最近在纽约,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先生强烈敦促印度外长恰范先生力主印度对孟加拉国进行干涉,至少要采取骚扰达卡的政策。恰范先生坚持了自己的主张,他这样做是因为他犹记得最近国际上对于印度对锡金采取的专横态度所提出的批评。此外,他还争辩说,采取敌对政策是违背一九七二年三月的印孟友好条约的。
    但是,在俄国看来,这并不是非常紧要的事。一些外交人士说,葛罗米柯先生暗示,如果印度同孟加拉国的关系据认为是弄糟了的话,俄国乐意作为和事佬出来斡旋。
    早些时候,苏联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在访问河内之后曾在新德里逗留,有力地提出了同样的论点。据说,俄国人一直通过较暧昧的途径,敦促印度人利用他们在边界那边的情报人员和代理人在孟加拉国中居于少数的印度教徒内部挑起纠纷。其时,亲苏的孟加拉国共产党一直在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穆斯塔克·艾哈迈德总统的政府。
    奉行莫斯科路线的印度共产党机关刊物《新世纪》为了帮忙,一直发动一个热情的运动,赞成印度干涉孟加拉国。所有这一切毫无疑问使得甘地夫人感到为难,因为她的政府是极为依赖俄国的军事援助的,而且它还欠下了俄国很多债。印度因俄国提供民用和军用物资而欠下的债,总共有六亿美元以上。
    许多观察家很快得出结论,认为当哈立德
    ·穆沙拉夫准将夺取了政权时俄国人终于如愿了:印度人在幕后干涉了孟加拉国,为的是恢复那些支持谢赫·拉赫曼的人们的统治。这种结论是有很大的真实成份的。
    但是,局势几乎立即完全颠倒过来。事情对俄国人不利了,一个伊斯兰教的、反印和反苏的暴乱浪潮遍及达卡的各条街道。然后,齐亚·拉赫曼将军发动了反政变。现在,这批暴民和军士们定下的调子可能是新德里以及莫斯科的人们所不欢迎的。

【路透社帝力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今晚宣布这块葡属殖民地独立。
    帝力市广场上的葡萄牙国旗在下午五时五十五分被降下,而升起了代表独立的东帝汶的新国旗。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部队宣告这个多事的地方为“帝汶人民民主共和国”。
    在单方面作出这一宣布的同时,首都帝力的人们却越来越担心印度尼西亚会全面入侵。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说,自从八月初这里爆发内战以来,它已经控制了这块地方。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主席弗朗西斯科·德阿马拉尔宣读了独立宣言。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军队司令罗热里奥·洛巴托对记者说,葡萄牙的“不断阻挠”和平谈判,同时印度尼西亚继续在与印度尼西亚控制的西帝汶接壤的边界上采取军事行动,促成了要独立的决定。
    另一位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负责人说,“我们认为我国的范围是整个前葡属东帝汶殖民地”,今天的宣言将正式通知给葡萄牙。
    据该阵线说,已有四十九个亚非国家保证支持东帝汶独立的权利。
    【路透社帝力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葡属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军队在战略城镇阿塔拜城显然已顶住空中和海上的轰击。
    昨天收到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军队司令官罗热里奥·洛巴托发来的电报说,十五艘印度尼西亚军舰二十五日对阿塔拜城进行了炮击,并且还派直升飞机来进行空中轰击。
    洛巴托今天上午对本社记者说,反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部队继续从海上和空中对东帝汶的阿塔拜城镇进行轰击。
    洛巴托说,据边界指挥部今天上午报告,三艘印度尼西亚军舰从上午五时起对阿塔拜城镇炮击了约一小时。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人说,炮击得到了空中袭击的支援。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苏米特·查克拉瓦蒂二十六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在印苏会谈中西亚占重要地位》,摘要如下:
    外交部秘书克瓦尔
    ·辛格今天同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举行了新的一轮会谈,在这次会谈中讨论了南亚问题和西亚局势。
    在会谈中,双方满意地注意到了为加强欧洲的缓和而采取的步骤。双方表示,希望紧张局势缓和的进程在不久的将来扩大到包括亚洲在内的其它地区。
    早些时候,这位外交部秘书还会见了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并同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
    在这些会谈中,详尽讨论了两国在工业生产方面进行协作的问题。
    昨天,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克瓦尔
    ·辛格。
    这次会见虽然很短,但是反映苏联当局方面对这位印度客人的特别姿态。
    本来辛格预订晚间观看芭蕾舞演出。但他的这个计划在最后时刻取消了,这位外交秘书被领到克里姆林宫,参加为来访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举行的招待会。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辛格是坐在第一桌(除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外)的唯一另外的贵宾,勃列日涅夫对他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同他谈了一会儿。
    苏联当局热烈评价了英·甘地总理为限制反动势力和贯彻二十点经济计划所采取的步骤。勃列日涅夫在同辛格谈话时转达了这种评价。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洛敦·林钦应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恰范阁下的邀请,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七日到二十二日对印度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林钦和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恰范在极其诚挚和完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两位部长在讨论中就两国的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对印度和蒙古的亲密友好关系表示满意。
    就进一步发展印蒙合作而交换的意见再次表明,印度政府和蒙古政府决心本着在印蒙联合公报中体现的原则精神和基础上扩大两国间的政治、贸易、文化和其他关系。在这些方面,两位部长强调了两国各级代表举行会议和交换意见的重要性和意义。
    印度共和国外长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外长欢迎加强缓和的进程。
    印度外长向蒙古人民共和国外长介绍了目前印度次大陆的局势。蒙方欢迎印度政府为在这个地区各国间建立持久和平和合作而奉行的一贯政策和倡议。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题:美泰外长举行会谈,泰国修改“脱离美国路线”
    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泰国外长差提猜二十六日前往美国国务院,拜访了基辛格国务卿,边共进午餐,边举行会谈,约达两个小时。国务院当局就这次会谈只说“就美泰两国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没有透露内容。美泰外长会谈的实现暗示出泰国已修改了“脱离美国路线”,这是令人注目的。
    美国认为在美军完全撤退以后泰国仍然需要同美国合作,所以一心要求在一九七六年度提供六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另一方面,泰国也深刻地认识到,随着“越南冲击”的淡薄,来自美国的军事、经济援助在保证安全和发展经济两个方面都是必要的。所以在这次外长会谈以前事务一级就已经进行了频繁的接触。
    这次基辛格、差提猜会谈,似乎就印度支那垮台以后的东南亚形势,特别是泰国的处境和今后的展望,就明年一月美军完全撤退以后的安全措施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作为美国来说,福特总统下月初将访问中国之后,将访问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这次与同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泰国进行高级接触,似乎包含着这将代替福特访问的意思。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基辛格今天同泰国外长差提猜·春哈旺会晤,并表示美国继续关心维护泰国的“独立和安全”。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泰国政府已限定前柬埔寨总理英丹在七天内离开泰国。现在有迹象表明,他将谋求在美国避难。
    一些人士说,英丹被认为是「使泰国政府为难」的人,并且是造成泰柬两国误会的一个潜在的根源。泰柬两国最近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些人士说,泰国外长差提猜和柬埔寨副首相英萨利在上星期讨论了在泰国的九千名柬埔寨难民的命运。
    这里的一些西方观察家说,泰国政府正在作出特别的努力,来解决它与它的邻国共产党柬埔寨之间所存在的任何问题,特别是鉴于它同老挝在边界上最近发生的紧张局势和它同越南的那种不能令人满意的关系。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一位省长说,富马首相的次子班雅亲王今天拂晓前游过湄公河,到泰国来要求避难。
    这位三十二岁的亲王所以出逃,显然是因为他不喜欢亲共产党的巴特寮政权。
    班雅亲王是老挝国营皇家航空公司的经理和老挝自来水局长。他在美国的哈佛大学上过学,他在万象是出名的一个讲究饮食的人,也是一个能干有才的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