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一日电】曼谷电:由英萨利副首相率领的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泰国之后,于一日中午乘中国专机动身回国。
    在回国之前,英萨利副首相会见记者发表了如下谈话:
    一、同泰国政府建立邦交已原则上达成协议。但是,两国政府之间还留有必须谈判的问题,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尚需一些时日。
    二、攻克金边时大批杀人的说法是由难民传出的,是不真实的。会谈时已谈妥将接受留在泰国的希望回国的人回国。前总理隆波烈和朗农将军已由柬埔寨人民法庭宣判死刑并已处死。
    三、自一九五六年以来,柬埔寨奉行不结盟政策,柬埔寨无意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一日电】英萨利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柬埔寨“正在考虑”和“密切注意”苏联在亚洲的“活动”。
    这位来访的副首相订今天返回金边。但是他不肯说明柬埔寨对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日益扩大的态度。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他的八人代表团的访问对双方来说都是“满意的”。
    他到这里来是为了“增进泰柬之间的和平和友好共处”。他重申,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的不同“不应妨碍我们两国根据潘查希拉原则而建立的和平和友好共处”。
    他指出,泰柬都保证不利用自己的国家作为“侵略和干涉的基地”,也不允许外国在两国中任何一国建立为达到这些目的的基地。
    他说,两国还保证“以和平手段、不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
    有记者问,柬埔寨是否将接受外援,他强调说,新政权的最崇高的目标是“自力更生”。
    他说,自从“解放”以来,柬埔寨恢复的情况“令人满意”。他又说,农业生产一直是“最大的”问题,虽然产量不是“很高”,但是已“够”人民吃用了。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一日电】英萨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他的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持同非共产党泰国的良好关系。
    记者问到金边是否要求曼谷归还今年四月由难民驾驶逃来泰国的飞机和船只,他说,“这个问题无助于建立和睦的关系,所以我不予回答”。
    他说,同泰国的贸易是要进一步会谈的问题。自四月以来贸易一直陷于停顿,而只有通过边界的走私。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一日电】英萨利在登上他的中国707喷气客机准备返回金边之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当记者问到两国关系时,英萨利说,两国关系事实上目前正在建立,但是他又说:“将在合适的时候互派大使。两国政府将继续进行讨论,尤其是在边界上。”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福特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将于十一月二日在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会晤,以继续进行旨在保持中东争取和平的推动力量的会谈。
    这两位领导人正继续进行由国务卿基辛格开始的穿梭外交活动。
    他们计划在佛罗里达州一起渡过将近六小时,包括由民主党州长艾斯丘为他们举行的一次宴会。
    但是新闻秘书内森说:“我预料在那里不会宣布什么重大的事情”
    在他说这番话之前,有些外交人士说,美国将在萨达特于五日结束对美国的访问之前表示愿意向埃及提供一个核反应堆。据这些人士说,预料在拉宾总理于十二月中来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也将向以色列提出同样的建议。
    内森指出,提供核反应堆的诺言是前总统尼克松对中东进行访问期间提出来的,以后一直就这一计划进行谈判。内森说:“正就这件事情采取行动。”
    在福特的预算要求中没有提到对埃及提供军事援助,据悉这是萨达特访问这里的主要目标之一。
    内森不肯说明,基辛格也将参加的佛罗里达会谈中的议程是什么。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记者:约翰·赫弗南)美国官员认为,埃及总统萨达特对美国进行的历史性的友好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关系,尽管犹太人对他公开对犹太复国主义表示敌意感到愤怒。他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曾预料会达成任何具体的协定。他们说,萨达特总统相当了解美国的政治情况,因而并不指望目前从美国获得任何大量的新武器援助。这种援助可以在以后提供——在明年十一月的美国总统选举之后。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国会根本不会同意关于向埃及输运重要武器系统的任何建议。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月一日电】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街头战斗急剧扩大声中,贝鲁特国际机场十一月一日陷于机枪火力之下,爆炸声震撼着时髦的哈姆拉区。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安全情况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美国大使戈德利下令美国官员的所有家属尽快离开贝鲁特。他还要所有其他的美国人也要撤离。
    在黎巴嫩历时七个月的内战中,这是第一次直接攻击机场,前些时候只有流弹才打到那里。
    机枪手在寻求向二十五层楼的假日旅馆用枪射击的合适地点时,闯入了美联社建房办事处的公寓。他们卸掉窗户,架起重型武器。可以看到假日旅馆的好几层楼上有火光。
    长枪党指责说,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武装投入争夺贝鲁特的战斗,这标志着黎巴嫩冲突中的一个新的严重危险。
    长枪党的发言人说,以叙利亚为基地的巴勒斯坦解放军的五千名部队已越过国界,正在黎巴嫩的上贝卡谷的巴勒斯坦训练营地集结。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一日电】拉希德·卡拉米总理的六人政府今天已分成两派,分别召开会议
    。
    阿德勒·奥赛兰部长(司法和经济部长)和加桑·图埃尼部长(劳工、工业和旅游部长)已团结在总理的周围。总理自上星期二以来一直留在他的办公室。
    与此同时,内政部长加米耶·夏蒙与外交部长菲利普·塔克拉在苏莱曼·弗朗吉亚总统府开会。
    第六个内阁成员,卫生部长马吉德·艾尔斯兰坚持保持中立,呆在他的办公室里。
    据今天的报纸报道,卡拉米同夏蒙之间的激烈争吵已公开化。
    卡拉米昨天指责以内政部长为领导的基督教徒右翼使昨天暂时取得的停火遭到破坏。
    昨天晚上在贝鲁特到处传说夏蒙即将辞职。

【本刊讯】肯尼亚《民族日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克格勃的特务在肯尼亚活动》,摘要如下:
    俄国驻内罗毕使馆中有六名克格勃人员。
    使馆一位发言人昨天承认,使馆三十名工作人员中有六个人同“克格勃的事务有联系”。
    他驳斥了《民族日报》在一篇社论中的说法:使馆工作人员中百分之七十五是克格勃(秘密警察)特务。
    他说,“驻在一个国家的外交使团代表祖国利益”。
    他说,但是不应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到目前为止肯尼亚和苏联之间一直贯彻着这种精神。
    这位发言人说:“既然使馆是代表本国意愿的,而且我们国内有克格勃,因此这里的某些官员就是代表克格勃的。”
    【美联社内罗毕十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使馆的一名官员本周在这里承认,该使馆三十名官员中有六人同苏联情报部门(克格勃)“有关系”。这个情况使得肯尼亚政府今天在议会提出警告说,特别部门“对于为各自驻在这里的使馆效劳的外国特务的确切数字是了如指掌的”。
    检查长查尔斯·恩琼乔在一项政府声明中说:“至于这里有一百名克格勃人员还是中央情报局人员我们并不在意……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共有多少人,他们是从哪来的,他们干的是什么……
    “他们在这里可以要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只要他们一旦从事于颠覆我们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政府的活动,我们就将给以打击。”
    关于共产主义问题,恩琼乔把肯尼亚的态度表达得很清楚,他说:“我就曾公开说过,我恨共产主义,而且我知道,肯尼亚政府不会欢迎共产主义的。”
    苏联驻这里的使馆曾是一年多以前的新闻报道中心。当时约翰·巴伦在一九七四年七月所著的《克格勃》一书中说,那时候在非洲的二百二十六名苏联公民在“从事秘密活动”。他说,其中十九人是驻肯尼亚的克格勃特务。

【法新社吉达十一月一日电】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并宣布,法国总统德斯坦将在晚些时候访问沙特阿拉伯。
    他在抵达时说,法国已同一些国家就日益恶化的黎巴嫩国内局势进行磋商,并且正在考虑提出一项政治倡议以解决这场危机。
    他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举行法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合作会谈——这是在法赫德于七月访问法国时决定的。

【本刊讯】肯尼亚《民族日报》十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脾气大的俄国使者》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的一位副主席格奥尔基·卓切尼泽先生昨天在本地记者向他提出有关肯尼亚同俄国关系现状的问题时令人吃惊地大发雷霆。
    这件事令人吃惊是因为这位先生是我国人民的客人,而文明要求人们不要侮辱东道主
    。
    “如果你要问我这类问题,我就要退席。”这又怎么样呢!
    关于核武器问题,这位所谓的和平使者说,当英国人和美国人爆炸核武器时没有人抱怨。但是当俄国人爆炸核武器时人们就大叫大嚷。
    的确,这位俄国副主席必定更清楚。一般来说,所有核武器对人类是一种危险。现在,至于俄国人是否为和平制造核武器,西方国家是否为侵略制造核武器,如果俄国人是为了和平制造这些武器,那为什么每年在红场检阅时又广泛展出洲际武器,为什么俄国人参加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关于在索马里的伯贝拉的俄国设施,卓切尼泽同志说没有秘密。啊,他是替索马里说话吗?
    关于安哥拉,苏联和肯尼亚在加强和平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点我们同意。
    肯尼亚试图调解,但是苏联给非洲人送去他们根本不需要的武器,鼓励非洲人消灭非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