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国际贸易》十一月四日刊登评论家秋山广平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内忧外患的日本外交,毫无世界战略,给苏联以可乘之机》,摘要如下:
    一九七二年二月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发表了上海公报,从那以后还不到四年,美国现任总统又第二次访问这个没有复交的国家,可以说这是异乎寻常的情况。对美国现政府来说,中国的存在是它的世界战略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在福特访华时,为密切美中关系需要作出决断。
    是否胸怀世界战略,这关系到一个政治领导人是否合格的问题。法国的年轻总统德斯坦首先明确地提出了世界战略,所以才跳出了经济官僚出身的圈子。他的世界战略就是对苏战略,把法国大西洋舰队的大部分派进地中海,同日益增强的苏联地中海舰队相对抗。正如中国也指出的,世界大战的危机在欧洲,现在全世界可移动的舰艇有一半游弋于地中海。苏联从地中海把全部欧洲共同体国家纳入了导弹射程范围。而法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也能从地中海深处攻击苏联的要冲。
    推动美中关系前进的是世界战略,同时大概也由于在美国国会曾几次报告过的对中国石油的强烈关心。九月六日到美国访问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到达后第三天就和福特总统进行了会谈,然后就去参观了石油钻探机械厂。对于八十年代将成为世界屈指可数的产油国的中国,美国官方和民间都不得不给予重视。福特总统不顾参院议员戈德华特等保守派要求重视台湾的呼声而决定访问中国。三木首相的外交姿态和福特总统比起来可以说是落后了好几截。
    落后的原因是缺乏世界战略,或者说世界战略含糊不清。和中苏保持等距离的外交,产生了平泽文章,导致苏联蛮横无理,竟无视日苏渔业合作协定而割断日本渔民的渔网。三木首相、宫泽外相否定了以日中邦交正常化为象征的世界战略,因为这是田中、大平搞的。三木首相拘泥于“霸权条款”而不能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也只是因为缺乏世界战略,被以亚安体系为目标的苏联巧妙地钻了空子。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经团联会长土光一行访问了中国。这大概是因为对于已不能掌握外交方向的三木首相不信任了。财界对三木、宫泽外交的评价是很不好的。另一方面,自民党内主流派福田派以及田中、大平派等也已开始为夺取下届政权进行活动。对三木内阁的支持率已经和田中内阁末期几乎差不多了。三木首相想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来延长内阁的寿命。六国首脑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被称为对经济一窍不通的三木首相,在讨论和调整国际经济与西方世界对苏战略的这次会议上,却错打主意想拿出议会民主等“政治”问题或哲学问题来。这只能说是缺乏世界战略的政治专家的末路。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题:宫泽外相在参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答辩说,本年内签订日中条约是困难的
    宫泽外相在二十日上午参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回答社会党户叶武提出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前景如何?”的问题时说:“在本年内达成协议是困难的。”
    他还说:“外务省正处在这样一种阶段,即研究就霸权条款问题根据日中双方的想法,不损害相互之间的立场,用什么样的形式在条约中表现出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通产相回国后说,关于进口中国原油的问题将于「明春以前缔结」政府间协定》,摘要如下:
    .河本通产相访华回国后于十九日会见了记者,在谈到长期进口中国原油协定问题时说,「中国方面不拘泥数字,对悬而未决的价格问题,态度也极为灵活,如果我国准备好了的话,希望为缔结协定早日草拟协定方案,最迟,想在明春以前缔结协定。」就这个问题前不久访华的国际石油公司总经理稻山嘉宽也想在本年内签订民间协定。但是,据河本通产相这一天的发言透露,首先由政府间缔结协定的可能性增强了。
    据河本通产相说,在同李先念副总理、李强外贸部长等中国政府领导人会谈时,中国方面表示,石油的蕴藏量极为丰富,在不久的将来可大量出口原油。为了解决同我国贸易的平衡问题,也愿意不拘泥数量地长期稳定地向日本出口。据说,我国也基本上同意。此外,为了扩大进口含蜡成份高的中国原油,需要进行安装分解蜡的设备投资,因此,比中东原油的成本相对的来讲要高。我国石油业界表示为难。对这个问题,(外贸部长李强)说,「可以互利地加以解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小松十八日从北京发回的一则电讯,题目是《河本通产相在北京表示要大幅度放松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限制》,《工业展览会约有十种展品按「事后批准」办法出口》,摘要如下:
    河本通产相十八日表示,对在北京举行的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展品中属于巴黎统筹委员会限制的项目,打算同意中方的意见,不经巴黎统筹委员会的事前批准,而作为通产大臣特许事项出口。
    这次得到特别许可的是工业用的遥控设备、自动机床等内部安有电子计算机的十来种展品。这次北京展览会上展出的这些属于巴黎统筹委员会限制的展品,原来是以展览会闭幕后仍运回日本为条件的。然而因为:(1)中国明年将开始第五个五年经济计划,在经济建设中,更加需要这些属于巴黎统筹委员会限制的东西;(2)日本政府由于世界萧条,出口有减少的趋势,为了消除这种趋势,打算增多出口品种,决定借这个机会,为增进日中友好,扩大贸易,按照特许事项逐步取消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限制。
    美国现在同巴黎统筹委员会章程的关系是采取「事后批准制」,即通过政府特别批准,出口之后再向巴黎统筹委员会报告。许多人主张,为了扩大我国向共产主义国家,特别是向中国的出口,应该采取美国「事后批准制」的方式,由政府特别批准。河本通产相早就认为因为出口的减少,扯了恢复景气的后腿,应该正式地振兴贸易。所以借在北京举行展览会的机会,采取了美国方式。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曼谷航讯,报道亚洲篮球锦标赛第二轮战况,题目是《中国勇挫南朝鲜记详》,摘要如下:
    亚洲篮球锦标赛六强决赛,二十四日晚进入第二天。特别是中国对南朝鲜一仗,球场爆满程度,几乎一针一线亦难穿进。是仗中国全体战士个个果敢坚强,英勇善战,无论远射近投,单挡切入,篮下翻身,腾空压篮,都达到很高水平,使观众为之喝采不绝,全场掌声雷动。南朝鲜队亦打出水准,射篮命中率奇高,但在中国队一轮快攻之下,手忙脚乱,无从应付,只得使出“茅招”,先后打伤中国三名球员。南朝鲜队虽不顾后果,大动拳脚,奈何技不如人,一败涂地。
    此战,中国队队长马连民没有上阵,而以张大维、张建设、邢伟宁、徐政文、黄频捷把守头关,张大维、邢伟宁镇守篮下,完全控制篮板球,翻身投篮更是频频得手,对南朝鲜队造成巨大威胁,被视为眼中钉,先后遭受对方暗算,一度受伤被迫离场。张建设冲锋陷阵,勇猛无比,使对方为挽救残局,屡屡犯规,他却弹无虚发,百罚百中,建功不小。
    徐政文与黄频捷连同以后上阵的王德礼,中距离远距离发炮,更是连中红心,观众大赞中国队一鸣惊人。
    球赛开始,中国队即展开雷霆万钧的攻势,黄频捷一球在手,迅速切入,手起球落,破网而过,首开纪录。南朝鲜队四号李光俊扳回二分。黄频捷再接再厉,又建一功,成四比二,南朝鲜队六号郭炫彩远射中的,扳成四平。中国队张大维不甘示弱,一马当先,闯入对方篮底,南朝鲜队首次犯规,张大维两罚全中,六比四,南朝鲜队柳喜馨边角发炮,夺回二分,成六平。中国队徐政文、张建设先后切入篮下,连破两关,拉成十比六。南朝鲜队郭炫彩、李普善再度远射中鹄,扳成十平。中国队徐政文两次偷袭得手,黄频捷连射带罚,共得六分,二十比十,中国队以大比数遥遥领先,士气大振。
    随后,邢伟宁一记鲤鱼翻身,全场轰动,二十二比十。南朝鲜队六号远射建功,二十二比十二。中国队邢伟宁连射带罚,又得三分,二十五比十二。南朝鲜队李滋永,中国队徐政文各展奇谋,各破对方二城,二十九比十六,中国队领先十三分。当出现三十一比二十时,南朝鲜队郭炫彩不甘失败,施出看家本领,一记铁肘,使中国队张大维受伤,观众大怒。球证即刻要求暂停,情况较为好转后,双方再战。中国队张卫平首次代替张大维出阵,马上建功,三十二比二十。南朝鲜队后来夺回三分,三十二地二十三。十三分钟后,中国队张大维负伤上阵,连续大破对方二城。南朝鲜队十三号于左右两侧进攻得手,成三十六比二十七,中国队神射手王德礼首披战袍,即连陷两关。此后出现四十二比三十二、四十四比三十四、四十六比三十八,中国队终于以五十比四十二领先八分,结束半场。
    下半场,双方争夺更为激烈,先后比分是五十二比四十四,五十六比四十六,六十四比五十,六十八比五十二,七十比五十四,七十四比五十八,七十八比六十,八十二比六十二,分数越拉越远。中国队诸将斗志空前高涨,无比英勇,下手毫不留情,特别是王德礼左右开弓,远射近投,无论任何位置,都是球起篮破,使南朝鲜队无可奈何,为了拔除“眼中钉”,南朝鲜队八号柳喜馨不顾触犯众怒,竟然在球场无球之处,挥拳袭击,此种粗野行为,再次引起球迷大喝倒采,皮鞋、汽水袋,一切观众身边可用之物、纷纷掷向南朝鲜队球员。为了回避锋芒,柳喜馨终于不敢上场。球赛再战,彼此各有建树,中国队最后以九十七比七十八打垮南朝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