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说,今天在葡萄牙总统府附近发生了战斗:忠于政府的军队同左翼的宪兵团和武装平民发生了冲突。
    该司令部说,在戈麦斯总统命令宪兵军官投降之后,忠于政府的突击队向宪兵和“罪恶的武装平民挑衅者”开了火。
    声明说,局势处于控制之下。
    最高司令部说,在宪兵团的左派头头坎·安德拉德和其他两名军官拒绝到总统府贝兰宫报到之后,突击队奉命向宪兵兵营挺进。
    声明说,当突击队包围了这些宪兵之后,一些平民向他们开了火。
    忠于政府的国家电台今天广播了要求躲在各左翼部队内的哗变的伞兵立即投降的文告。
    战斗结束后,数百名手持自动步枪的国民警卫队驻扎在总统府前面。
    忠于政府的增援部队涌进了总统府大门。
    【美联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宪兵团的一些军官说,当宪兵从他们的兵营向突击部队开枪,而突击队进行还击的时候,他们中有一个人被打死。
    反叛的伞兵和空军人员正在坚守着他们昨天早晨占领的四个空军基地之一,但在其他三个基地的反叛分子投降了,显然没有发生流血事件。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亲共的德卡瓦略将军——他是反对中左政府的主要军人——已被解除了所有司令职务,但没有被捕。但是这位发言人说,德卡瓦略同戈麦斯一起呆在总统府里。
    据报道,有若干名其他主要左翼军官被捕了。
    一些官员说,突击队还开进了驻在首都北郊的里斯本轻炮团。并逮捕了它的团长阿尔梅达少校。据报道那里没有发生战斗。
    【美联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由于哗变的左派部队未进行抵抗,一队装甲车今天未放一枪而控制了在贝罗拉斯的重要武器库。
    据武装部队总部发表的声明,塔古斯河左岸的蒙蒂若空军基地现在已处于空军总部的控制之下。
    声明说,这个基地的哗变部队在中午过后不久投降,没有发生意外事件。声明并说,从今天上午起,轻炮团已处于总统的指挥之下。
    声明说,“局势正在迅速恢复正常”。
    【法新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葡萄牙:一批军官被送往波尔图监禁起来
    据接近左派人士消息,一架运输机载着一些极左派军官于星期三下午从里斯本启程飞往波尔图,这些军官将被监禁在那里。
    在这些军官中,好象有被认为是亲共的原劳工部长科·马丁斯少校,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第五处前成员杜·克莱门特上尉(贡萨尔维斯时代的)和里斯本轻炮兵团作战司令阿尔梅达少校。

【美联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当戈麦斯总统在首都实行严格的戒严措施时,精锐的突击队和坦克部队今天粉碎了一次左翼军事叛乱,并逮捕了一些持不同政见的军官。
    中左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兴高采烈,他说:“这是一次大失败”。
    在这次镇压叛乱的反攻中,死了四个人。通过这次反攻,忠于政府的军队控制了曾扬言要采取行动支持这次叛乱的军事单位。
    后来,戈麦斯总统宣布一项九点戒严计划来对里斯本地区实行戒严。
    这些措施包括暂不执行人身保护令、检查新闻和私人邮件、午夜至清晨五点实行宵禁、建立军事法庭来审理破坏公共秩序的案件,撤销不得闯入私人住房的规定以及不经军方明确许可不得举行公众集会等。
    一位政府官员说,戒严大概还要实行二、三天,以使奉行温和路线的军官有足够的时间来“清理该地区”。
    对政府的积极的与消极的军事抵抗都已镇压下去了,空军的四架佩刀式飞机在该市上空低低地飞来飞去以显示力量。
    【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今天,政府对激进的左翼部队的叛乱给予了坚决的回击。与此同时,里斯本处于部分戒严状态。
    戈麦斯总统下令实行五小时宵禁,禁止公众集会和示威。里斯本报纸今天奉命停止出版,全国各银行都已关闭,直到发出进一步通知。
    戈麦斯总统说,伞兵的哗变是一次反对阿泽维多将军的中左政府的未遂政变。
    【法新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星期三发表公报宣布,禁止在全国打猎。根据这一公报,这一措施是由里斯本地区戒严产生的,也是由于总参谋部希望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将受到有力打击的任何冒险。

【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大陆作战司令部发言人说,戈麦斯总统今天解散了大陆作战司令部,因为这个国内保安司令部的军队向总统府附近忠于政府的士兵开火。
    在忠于中左政府的突击队今天和宪兵团用机枪和迫击炮交战之后,总统对大陆作战司令部采取了行动。
    二千人的宪兵团是以左派将军德卡瓦略领导的大陆作战司令部控制下的最激进的单位之一。德卡瓦略昨天被剥夺了里斯本军区司令的职务,这是他在担任大陆作战司令部司令时的兼职。大陆作战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这位将军正在休息中。

【法新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葡萄牙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一项公报中说:“政治和军事形势在不断恶化。国家面临着陷入革命力量之间发生流血冲突的危险,这种冲突只能对反动派有利,只能为建立新的独裁提供便利。”共产党认为,必须寻找一项政治解决办法来解决这一危机,这一解决办法“不是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联盟在政府中的霸权行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在世界外交战线上今年不是勃列日涅夫年》,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许多成功的希望正在成为泡影,勃列日涅夫本来打算在明年二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报告这些成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勃列日涅夫似乎会在下述事情上感到失望:
    ——不可能在华盛顿同福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
    ——不可能同美国签订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美国不愿意用牺牲同中国改善关系的作法(俄国人可能是这样认为的)来满足同苏联搞缓和的需要。
    ——不可能举行欧洲共产党会议。原来设想召开这次会议是要证明:至少欧洲承认莫斯科仍然是共产主义“真理”的唯一的捍卫者和解释者。
    ——西欧两个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不愿意在下述问题上附和莫斯科,即莫斯科认为它们只应限于在国内起作用。事实上在这一点上发生了公开的违抗。
    ——今年的联大会议,总的来说没有发表任何令人鼓舞的关于形势的报告。在会上,西方国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比以往许多年都表现得更加团结一致。本周在朗布依埃举行的讨论经济问题的欧洲国家最高级会议,结果也形成了比一些与会国预料的要大的团结一致。原来这些与会国曾担心不团结。莫斯科大概也希望如此。
    ——没有明确的得失对照表或证据可以说明,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最高级会议——早就是克里姆林宫,特别是勃列日涅夫在外交上追求的一个目标——给苏联带来了政治上、外交上、甚至是战略上的纯收益。
    上述情况看来可能是属于惨淡的支出项目,情况也确实是如此。但是勃列日涅夫在收入项目下也确实有几笔账是可以抵销这些支出的。这些进账包括:
    ——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革命形势,或者说潜在的革命形势,可以从中产生有利于苏联的事态发展。
    ——一个倾向于莫斯科的民族主义运动至少在控制着新独立的安哥拉的首都。如果这个运动得以永久地控制这块葡萄牙的前殖民地,那么就为苏联开辟在非洲海岸上建立海军设施的前景,从而使苏联深入大西洋南部的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而且比莫斯科可能一度梦想的要更加接近于绕过好望角运输石油的路线。
    ——在东欧的苏联集团内部保持着一种比较稳定的局面——从而起着抗衡西欧各国共产党进行对抗而造成的不安宁局面的作用。
    ——迄今为止成功地处理了由于不仅在苏联、而且在波兰和匈牙利农业歉收而预计会造成的粮食不足的情况。当然,大部分是用从美国购买的粮食来弥补这种不足。
    ——在世界各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基本上令人满意的,尽管同北京在意识形态上有争论、同美国搞缓和显然发生了故障,以及诸如发生了同乌干达总统阿明就苏联在非洲的作用、尤其是在安哥拉的作用引起争执等等事件。

【法新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安图内斯的讲话
    葡萄牙外长、“九人”温和集团领袖安图内斯,星期三晚上,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说:“控制军事局势使我们有保证来澄清政治形势,并在有一个左翼政府的长远纲领的情况下前进。”
    他说:“我认为,右翼道路在葡萄牙最终会被切断,目前掌握政治领导权的军人能够持有一个左翼替换计划,它应该是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民主的和多党制社会的真正历史性文件。”
    此外,安图内斯说:“共产党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外长还说:“我认为,武运恢复其威信和领导能力的条件已经具备。这并不是说,我们打算取代政党。在党和武运之间应有一个在建设一个新社会的统一与和平观念方面的公约。”
    【法新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葡萄牙波尔图电台今晚广播了社会党、人民民主党和社会民主中心党分别发表的公报。
    这三项公报都对“伞兵部队在反革命势力的操纵下发动的政变”进行了谴责,并重申支持戈麦斯总统和阿泽维多将军为首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