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金沙萨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九位非洲国家元首今天在金沙萨参加了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庆典。
    他们在近三小时的时间内,从检阅台——蒙博托将军也在台上——观看了军事检阅,检阅展出了扎伊尔拥有的武器。
    扎伊尔军队拥有各种型号的常规坦克和装甲车,装有“斯大林风琴”式火箭发射器的车辆,有防空火器,水陆两用装甲车,迫击炮和重机枪,以及一二○毫米大炮。
    但是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展出了由北朝鲜教官训练的一万五千人的著名的“卡马尼奥拉”师,该师是扎伊尔军队的精锐部队。该师包括三军部队。据扎伊尔国防部总局长莫隆吉亚·马伊·库萨准将说:该师的任务是“对付任何外部或内部侵略尝试”。该师由来自全国各族的人员组成。
    身穿伪装服的步兵正步经过检阅台,他们手持上了刺刀的步枪。
    但是最精采的仍然是空军检阅,法国最近交货的头五架“海市蜃楼”式飞机低空飞过六月三十日大街。扎伊尔已经订购了四十五架这种飞机,并准备再购买一批。
    出席典礼的国家元首是: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阿明元帅(乌干达),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加蓬总统邦戈,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卢旺达总统哈比亚里马纳,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和莱索托首相莱布阿·乔纳坦。
    刚果(布)由全国人民议会议长代表。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刚果总统恩古瓦比拒绝了请他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庆祝蒙博托总统在扎伊尔取得政权十周年典礼的邀请。一份总统府公报说,刚果将派代表团出席庆祝会,但是代表团不再按原计划由恩古瓦比少校率领。

【本刊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十一月二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苏联在安哥拉的企图》,摘要如下:
    安哥拉已陷入内战,经济崩溃迫近,外国干涉日益加剧。
    一场可能是重大的争权斗争已经开始。这场斗争可能具有全球意义。在中东遭到挫败的苏联正在坚决地行动,填补葡萄牙留下的真空。这个行动如果成功,其影响远不只是在非洲建立一个驯服的仆从国。安哥拉一千英里长的海岸的港口可以控制南大西洋。结合俄国扩张到印度洋,它接近建成海上霸权,苏联武器弹药连同技术人员大量进入罗安达,对西方
    ——以及对澳大利亚——的地理政治影响等情况,对这种可能性所作的估计是严峻的。
    没有苏联的援助,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看来是没有什么前途的。有了苏联的援助,它可能会毁掉这个国家——实际上这是扎伊尔、布拉柴维尔刚果、赞比亚、南非进行越来越多的干涉的必然结果。
    可以肯定,在安哥拉,和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一样,是对缓和诚意的考验,一定不允许俄国逃避这个考验。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十九日电】穆巴拉克副总统在今天上午回到这里之后说,他将把关于他同所访问的九国首脑的接触结果的报告交给萨达特总统。
    穆巴拉克在报纸上发表声明说,他所访问过的九国的国王和国家元首,表示完全理解和支持萨达特总统为在中东地区实现建立在正义基础上的和平和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采取的政策和行动。
    穆巴拉克就萨达特总统赴法国、美国和英国访问的结果、埃及为保持领先的势头而作的努力以及关于中东危机的下一步骤等问题,向他所会晤的九国元首作了简要说明。
    穆巴拉克所访问的九国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约旦、阿拉伯联合曾长国、伊朗、伊拉克、卡塔尔和苏丹。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据高级政府人士今天说,美国已做出秘密保证,在同叙利亚可能举行的关于戈兰高地的新脱离接触协议问题的会谈中,除了以色列的“摆出样子的”让步之外,美国不压以色列做其他任何让步。
    这些人士说,这项保证是书面形式的——显然是以福特总统致函拉宾总理的形式搞的。
    这些人士说,根据这项保证,在以色列同叙利亚就一项新的戈兰协议举行的会谈一旦陷于僵局的情况下,华盛顿保证不搞再次重新估价美国的中东政策的工作,也不允许拖延向以色列运交武器。
    据这些人士说,以色列领导人认为,美国的这项保证的有效期至少会持续到美国总统大选。以色列领导人说,就戈兰高地的一项新协议举行的谈判的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还说,即使举行了这种会谈,以色列也只能提出对目前的停火线作摆样子的改变——这种改变至多相当于几百码。这些人士说,以色列领导人认为美国的保证是允许他们坚持这种谈判立场。

【路透社阿尤恩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由西班牙、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组成的一个三国行政管理机构,今天在这块沙漠领地上严格的保安措施下,正式行使权力,来为三个月后西班牙的全面撤出作好准备。
    一份由总督府发表的声明说,两名副总督
    ——摩洛哥的艾哈迈德
    ·本·苏达和毛里塔尼亚的阿卜杜拉·乌尔德
    ·谢赫将与西班牙行政官员一起工作。
    本·苏达昨天在撒哈拉议长尤马尼的陪同下到达这里。这位议长是本月前些时候逃往摩洛哥的。预计毛里塔尼亚副总督今天晚些时候到达。
    为阻止支持完全独立的撒哈拉人举行示威,在阿尤恩实施了严格的保安措施。在撒哈拉人居住区拉上了铁丝网,并由西班牙军队看守着,他们随意检查身份证。
    再次实行了从夜里十点到黎明的宵禁。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月十七日电】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戴维·恩纳尔斯今天在这儿说,他已极力要求叙利亚继续延长联合国在戈兰高地的维持和平部队的委任期。
    恩纳尔斯在结束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两小时会谈后对记者说,阿拉伯世界现在面临着谈判与战争的选择。
    他说,迫切的是找出解决阿一以冲突的办法来。他透露说,为了这个目标,他已“请求”叙利亚领导人对和平进程中的每一步都保持积极的态度,以便加入走向解决的潮流。他说,他的中东之行的使命是了解情况和试探英国
    ——作为安理会理事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会员国——参加寻求解决的工作的可能性。恩纳尔斯宣布,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不久将访问海湾地区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首都。他又说,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很快也将访问伦敦。
    恩纳尔斯说,在会谈中他与叙利亚领导人讨论了整个中东局势和黎巴嫩的事态发展。恩纳尔斯结束四天的访问后,定于明天离开大马士革。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约旦。
    【中东社巴格达十一月十九日电】英外交国务大臣恩纳尔斯今天在这儿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恩纳尔斯透露他的访问主要是集中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
    恩纳尔斯早些时候曾会见伊拉克外长哈姆迪,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中东形势的发展。

【德新社东柏林十一月十八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扎伊尔已把它驻东德的大使莫乔·富图—坦古召回国述职,这明显是由于扎伊尔和东德在安哥拉问题上有分歧。
    这里的扎伊尔使馆暗示,这个中非国家驻莫斯科的使节也可能被召回。
    外交人士说,扎伊尔对于东德和苏联在安哥拉的内战中支持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感到很恼火。金沙萨是支持倒向西方的民族解放阵线的。
    此间外交人士预料,扎伊尔大使将不会很快就返任,但他们说,他被召回并不意味着两国断绝了外交关系。

【法新社大科摩罗岛莫罗尼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在前天对搞分离的马约特岛进行的“和平进入”流产后,科摩罗政府已号召进行“总动员”。
    司法部长萨利赫在一项公报中说,在他访问马约特以设法说服该岛领导人同这个新共和国和解期间,“动用了”法国军队。
    前天的“进入”是在黎明时分开始的,而且萨利赫在他的公报中说,由于是出人意外的,所以科摩罗代表团得以步行穿过该岛主要城镇佐兹到达“飘着三色旗(法国国旗)的”政府大楼。他说,法国军队迅速地把自己组织了起来。他们脱下平时的衣服而穿上战斗服装。他说,这整个表演是一场假装保护他的化装舞会。
    他说,这场表演有着三个目的:“向斗士们和我自己表明,他们决心行动起来”;给“搞分离的狂人”以道义支持;以及威吓这个岛的支持同科摩罗共和国联合起来的人们。
    他说,共和国的同情者几个月来一直成为灭绝种族的屠杀、大规模放逐和蓄意的劫掠的受害者。
    他说,在马约特岛上的“非法法国存在”已有效地阻挠了旨在建立科摩罗主权的任何尝试。法国当局一再叫我回到莫罗尼去。
    公报最后再次呼吁国际舆论要求法国从“科摩罗群岛”撤出它的所有军队。
    【法新社大科摩罗岛莫罗尼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据这里的人士说,科摩罗政府领导的、对在这个印度洋群岛搞分离的马约特岛进行的“和平入侵”今天看来似乎是件碰运气的事。这些人士说,黎明时分,再次使用了曾在今年九月把阿努安岛坚决地回到科摩罗的怀抱的那种手法,由国防和司法部长阿里·萨利赫率领的一百五十名科摩罗人乘两架飞机在马约特着陆,企图劝说该岛的领导人响应科摩罗要求全国统一的号召。
    但是当飞机着陆的消息传开后,据报道马约特岛上的居民涌入跑道以防止更多的飞机降落。
    这些人士说,非武装的萨利赫及其同伴们完全是来与岛上的领导人会谈的。
    后来岛上机场跑道上的人散开了,两架从莫罗尼来的飞机被允许着陆来接走萨利赫和政府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