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共总书记胡萨克,在总理什特劳加尔陪同下今天到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胡萨克今年的第三次访苏,不过,是第一次正式访问。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元首、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今天抵达莫斯科后立即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苏联领导人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是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基里连科,葛罗米柯。
    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是胡萨克,什特劳加尔,比拉克……
    在观点完全一致的气氛中,就继续加深苏共和捷共、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捷两国领导人对苏共和捷共、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兄弟联系的发展深为满意。他们强调指出,苏捷关系是以相互完全信任和以经过考验的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
    会谈时,就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强调指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最后文件现在已成为发展国与国之间合作的重要而巩固的基础。双方认为有必要再次强调指出,赫尔辛基会议开创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改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关系的新纪元。
    【南通社布拉格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捷、苏)两国党政代表团五年来的第一次会晤是在这里非常紧张地筹备党代表大会和准备新的五年计划时进行的。

说“在缓和取得成就的同时,帝国主义最富于侵略性的和被阶级仇恨迷住心窍的集团,以及他们在社会主义事业叛徒中的应声虫对缓和的反对也在增强”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以捷共中央总书记、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现播发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的招待会上的讲话:
    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早已成为传统。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是一件特殊的事情,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它不仅有可能,而且有责任更广泛、更大规模地回顾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结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两国的关系,拟定未来的任务。
    我们对同社会主义捷克斯洛伐克,同所有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在争取国际气候健康化,争取使人类免遭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争取对各国人民就像光明、空气和生命本身那样需要的持久和平这一重大而艰巨的事业中的合作予以高度评价。在为这一崇高目的而进行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就。
    但是,经验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不能在这条道路上停步,因为在缓和取得成就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关系得到改善的同时,帝国主义最富于侵略性的和被阶级仇恨迷住心窍的集团,以及他们在社会主义事业叛徒中的应声虫,对缓和的反对也在增强。
    反对缓和的人以及鼓吹西方所谓“强硬方针”和“实力地位”政策的人显然生活在脱离现实的幻想世界里。他们试图把自己的国家推上危险的道路。他们向各国人民能提出什么东西来代替加强和平和发展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呢?只有一个:回到“冷战”和越来越冒险地在热战边缘上保持平衡。这里是没有第三条道路的。对这一切应有很好的认识。
    但是,我们相信理智与和平事业会取得胜利。我们给予反对缓和的人以坚决回击,而不管他们的叫喊来自何方,同时将继续坚定地为加强世界和平这个历史目标而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警告西方的鹰派:如果拒绝缓和,就意味着回到战争的边缘。
    他在为来访的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胡萨克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不存在任何其他的选择。充分地了解这一点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说:
    西方的强硬路线派所提出的取代和平共处的唯一办法,是“恢复冷战和越来越冒险地在热战边缘上保持平衡”。
    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讲话是一些时候以来他所发表的有关缓和的谈话中语气最强烈的一次。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没有指名谁是他所指的叛徒。这个字眼看来是指莫斯科眼里的大批异端份子:中国领导人、诸如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之类的持不同政见者、奉行不依附于莫斯科的自由路线的西方共产党,或者象杜布切克这样的一九六八年被勃列日涅夫政府压制的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运动的领导人。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围绕对基辛格的激昂情绪使他更接近于下台了》,摘要如下:
    国务卿基辛格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离开公职生活了。
    两周之前的内阁改组曾经增强了他对付他的主要对手们的力量,而现在却没有给他带来好处。现在,众院一个委员会的表决结果认为他蔑视国会,这破坏了他的威信。
    上述第一种情况是他本人长期全神灌注于内阁竞争的结果;第二种情况是众所周知的他一心要向国会保密的结果。
    他长期以来喜欢采取的一旦事情不称心就以辞职进行威胁的手法已经失灵了。他过分地使用了这样的警告,即令他在执行对外政策方面受到阻挠。现在这种警告开始被认真看作是撤换他的理由。
    一位对于同国会搞对抗有切身经验的久居华盛顿的人说:“当一个国会委员会以十票对两票的结果认为你蔑视国会的话,这是你所能获得的最明显的迹象,说明你的用处已经结束了。”
    说来够奇怪的是,这些情况大部分是基辛格在进行一场他显然处于少数和输掉的一边的斗争中自己造成的。因此,甚至连他的潜在的盟友们也发现实际上无法帮助他了。
    现在有迹象表明,甚至连总统也变得对他的傲慢态度不耐烦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基辛格有时候用开玩笑的方式,有时候用使人难以捉摸的措词开始发出一些信号,表明他可能在今后的某个时候辞去国务卿的职务。
    虽然福特总统可能成功地说服他放弃这种念头,但是,各种情况结合起来可能促使他让位,特别是如果他的对外政策在一九七六年的竞选中受到削弱的话。
    目前看来,福特是珍惜基辛格的专长的。但是,在白宫以下各级,基辛格成了许多人背后诽谤的目标,看来这些诽谤影响了他的情绪。
    看来,使基辛格最感到不安的是他的对外政策将卷入到激烈的竞选运动和在此以前的预选中去。似乎无法压制就美国同苏联取得和解的缓和政策进行的激烈辩论。
    “缓和”这个词已变得那么容易使人动感情,以致基辛格现在正在设法避免使用它。他现在使用“共处”或一些其他同义词。
    但是尽管如此,基辛格现在已摆好架势准备对付里根的势力,华盛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和其他想当总统的民主党人对缓和的攻势。
    由于关于缔结一项核武器条约的谈判趑趄不前,政府要顶住国内的政治攻击就更加困难了。
    基辛格正在为他的前途作计划。他已确定一旦离职,他将以纽约城为家。他很可能将去教书,也许在哥伦比亚大学教书。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众院情报委员会通过以蔑视国会为理由传讯国务卿基辛格的决议,“牵涉到影响我们执行对外政策的一些重大问题”,它应通过“合作并且采取互相信任和尊重的精神”来解决。
    福特在今天公布的一封信中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一直在作出“实际的努力”,并且将继续工作以提供该委员会所要的那些文件。
    福特说:“这个问题牵涉到影响我们执行对外政策的一些重大问题,并且引起了对我们共和国是否有能力有效地进行治理的疑问。”
    白宫发表了福特的信,这封信注明的日期是十一月十九日,是写给委员会主席奥蒂斯·派克的。
    福特给派克的信提出了一些反对以蔑视国会为理由传讯基辛格的论据。
    关于不服从这个委员会的一项传调令的事,福特在信中说:“基辛格是根据我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发出的指示行事的。”
    关于其它两项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发出的传调令,福特说:“基辛格没有答复这些传调令的责任,也没有监督答复这些传调令的责任。”福特在信中说:“……传调令既没有点他的名,又不是交给他的。因此,就这些传调令对基辛格国务卿作出的这些决议都是没有根据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今天通过决议,至少保持以蔑视国会为理由对国务卿基辛格的一项传讯,尽管福特总统抗议说,这一行动“牵涉到影响我们执行对外政策的一些重大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说得越来越明确,他认为他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设计师的时期即将结束。
    国会举行似乎是无休止的意见听取会,会上对他的对外政策提出猛烈批评。
    使得他有时谈起这些来觉得是一种“政治迫害”。
    据说,国务卿对他最亲近的心腹朋友说,他对限制他的外交活动余地的参议员和众议员们感到厌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