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戈麦斯总统今天宣布了紧急状态,并使全部军队处于战争戒备状态,以对付左派伞兵发动的日益扩大的叛乱。
    叛乱分子侵入并夺取了四个重要空军基地的控制权,没有流血而俘虏了几名高级军官,要求建立极左的政府。其他部队与他们汇合,占领了电视台和电台以及其它新闻机构。
    首都由共产党控制的工会号召立即举行大罢工,要求他们的战斗分子控制所有的公共事业,例如自来水厂和发电厂,控制一切新闻机构。极左报纸《共和国报》引述一些人士的话说,叛乱分子得到军事保安部队首脑德卡瓦略的支持。
    总统说,紧急状态将局限于里斯本地区,在里斯本禁止举行公众集会和示威,对新闻机构进行新闻检查。声明称叛乱分子的行动是“企图发动政变”,声明誓言政府决心镇压它。
    在波尔图,北部军区司令维洛佐准将宣布支持政府。他命令军用飞机在这个地区上空飞行,以向居民保证,空军仍在活动。中部军区也支持政府,在里斯本接到的来自南部的消息则是相互矛盾的。
    但是政府对首都的十二个单位的指挥权看来不那么有把握,伞兵就是在里斯本首先采取行动的,他们接管了在郊区蒙桑托的空军总部和塔古斯河彼岸的一个主要基地。
    戈麦斯总统警告叛乱分子:从基地撤退,否则就要面临对他们发动的武装攻击。
    他说,“为了避免出现严重的局面,还没有命令部队进行干预,如果这种不负责任的冒险行动保持下去,就要进行干预。我们希望叛乱分子表现理智态度,避免使他们的罪恶行动变得更加严重。”
    叛乱分子用一项声明回答了总统的公报,声明要求清洗空军司令部,用一个极左政府取代第六届政府。
    首都起初对这次叛乱满不在乎,表面上没有感到关注的现象。但是到下午,在超级市场就开始出现排长队的现象,家庭主妇购买了额外的食品。人们也到加油站抢购汽油。
    【美联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叛乱分子交出了他们所占领的四个空军基地中的两个,一场左翼军事叛乱今晚看来遭到了失败。葡萄牙共和国总统早些时候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并警告说,葡萄牙到了内战的边缘。精锐的突击队袭击了里斯本军区空军司令部,释放了已在那里被扣押两天的该军区空军司令。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革命委员会扬言要对自行处于完全戒备状态的反叛的激进部队和极左政党采取武装行动。
    共产党控制的俱乐部电台广播了一项呼吁,要求左派部队中休假的士兵立即回兵营报到。极左派动员起来是对十九人的革命委员会作出的反应,委员会重新肯定了它解除保安部队首脑德卡瓦略的里斯本军区司令的职务的决定。革命委员会最初是在上星期五晚上解除德卡瓦略的职务的,但是在左派部队在里斯本自行处于戒备状态并有可能叛乱时,戈麦斯总统改变了这个命令。
    革命委员会星期一晚上再次开会,重申了它的立场。
    【路透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一个著名的温和派军官洛伦索上尉今天被批准为里斯本军区司令,以代替激进派军官德卡瓦略。
    十九人的革命委员会开会以后发表的公报说,戈麦斯总统批准了军区的变动。
    【法新社里斯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大陆作战司令部的保安部队首脑德卡瓦略被拘留在贝兰宫。

【美新处底特律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基辛格认为在年底以前“可能”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如果苏联准备同美国一起研究它们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立场,国务卿基辛格可能在年底之前会见苏联领导人。基辛格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底特律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向一个提问的记者说:“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还不完全肯定。”
    他说,自从他最近于十一月十日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以来,没有同苏联人就陷于僵局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举行过任何“详细的会谈”。他曾在十一月十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批评莫斯科没有对美国九月间提出的建议作出“合理的回答”。
    基辛格还连续第二天对苏联干涉安哥拉表示遗憾。他说不应当把安哥拉变成“一个大国竞争的场所”。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话的要点如下: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僵局”基本上是由于下述问题引起的:是否应把苏联逆火式轰炸机算作战略武器,和“结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商定的总数”,怎样来考虑巡航导弹。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规定每个国家的战略导弹和轰炸机总数不得超过二千四百个。
    他重申了他今年早些时候讲过的话:“如果打破这个僵局”,就“可能相当快地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武器协定。他说,但是“目前,前景很难预言”。基辛格攻击了《航空周和空间技术》杂志的一篇社论,这篇社论指责福特政府对苏联违反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行为采取保密和欺骗的作法。他说:“总统和国务卿能够被指责在违反协议的问题上故意欺骗美国公众,这是有失体面的事。”
    安哥拉:他说,“我们目前主要关心的是结束”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并且“看看是否能为一个非洲问题找到一个非洲的解决办法”。
    他说“很难”把苏联的干涉“同一九七二年”前总统尼克松访问莫斯科时“签署的共处原则协调一致”。他警告说:“如果苏联继续进行干涉的话,我们的政策就得把它考虑进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克里姆林宫正以关切的眼光注视着福特总统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但是西方外交官们说,没有迹象表明这次旅行将会给苏美缓和带来任何有害的结果。
    一位外交官说,“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次访问的结果。但是,如果情况仍像现在这样平淡发展下去,那么(对苏美缓和来说)它可能甚至是个收获。”
    在莫斯科的分析家认为,直接涉及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是那些可能严重地影响缓和的问题,例如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拟议中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美国的访问。次要的是那些比较间接地涉及两个超级大国的问题,例如欧洲形势和中东形势。
    这位外交官说,“在这些问题中,中国问题被排在远为次要的地位,只有取得像一九七一年夏天基辛格访问时的那种引人注目的突破,苏联人才会予以严重的关注。”
    现在,苏联人看来感到高兴的是,有迹象表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还没有达到亲善的地步——特别是在缓和问题上。
    苏联报刊一直大肆宣扬最近访问中国的其它西方领导人对于中国人的缓和概念的反驳意见。一位分析家说,“他们感到高兴的是,其他人并没有同意中国的说法。”
    苏联领导集团为实现缓和付出了很大力气并从中获得了许多好处。
    缓和政策每天都受到政府控制的报刊的赞扬。而且,如果要采取与缓和相反的方针,那必然会招致抛弃缓和的倡议者——主要是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由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毫无具体结果地继续进行,勃列日涅夫—福特最高级会晤的计划也越来越脆弱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月一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
    据说克里姆林宫的官员们对福特总统将在勃列日涅夫的华盛顿之行被无限期地推迟之际前往中国,感到“有些恼火”。但是他们将不会使这件事情成为一个引起争论的大问题,这显然是由于他们确信这次北京之行将不会取得重大的结果。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白宫(内森)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记者问道,福特是否将于下月在第三国同勃列日涅夫会晤。内森回答说:「目前还没有关于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会晤的计划」。当记者问道是否已着手筹备举行这样一次会议时,他说,「我不知道」。当记者问道总统是否认为这样一次会晤将「有成果」时,内森回答说,福特已公开说过,他觉得「缔结一项协议的前景是良好的,但是美国没有达成一项协议的时间表」。
    当记者问道,福特是否认为必须在同勃列日涅夫会晤之前达成一项协议时,他说他「只把话说到这种程度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