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到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商谈中东政策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作用。
    阿拉法特的访问是在苏联向美国建议两国采取行动恢复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之后两周举行的。
    苏联人坚持,应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谈,这个要求始终未被以色列和美国接受。
    复会的要求大概将列入阿拉法特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议程。
    最近一次宣布的阿拉法特来访是在今年四月和五月,但是据信,自那以后未经宣布来这里同当局商谈,至少有一次。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阿拉法特和葛罗米柯将讨论苏联十一月九日给美国的要求恢复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的照会、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美国之行、联合国大会最近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决议、黎巴嫩问题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此次中东之行。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抵达莫斯科,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埃及和以色列签署西奈第二阶段撤军协定以来阿拉法特第一次访问莫斯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苏联曾激烈批评埃以协定。
    阿拉伯人士说,阿拉法特同苏联高级官员的会谈,将特别涉及本月早些时候苏联的一项建议:苏美共同努力解决中东问题。
    阿拉法特今年五月份曾在莫斯科呆了一星期,当时克里姆林宫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解决中东危机的途径上的分歧显然仍未解决。
    阿拉法特本周大概要讨论的一个主要分歧是有关以色列的未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张建立一个世俗的犹太—阿拉伯国家,而苏联则支持中东各国的存在,它们的边界以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为准。
    阿拉伯人士说,本周还要讨论的一个问题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莫斯科建立办事处的可能性,这个计划在达成协议之后已有一年多了,但尚未实现。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官员曾对巴勒斯坦人说过他们感兴趣的不是建立办事处而是开设大使馆,虽然人们并不认为这是表明俄国人要给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式外交承认。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人士说,阿拉法特由游击队高级官员、叙利亚支持的“闪电”领导人祖海尔·穆赫辛陪同进行访问。
    在贝鲁特,据当地阿拉伯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可能在晚些时候在莫斯科同阿拉法特举行一个“决定性的苏联—叙利亚—巴勒斯坦最高级会谈”。
    这个消息眼下得不到大马士革政府人士的证实。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阿拉伯人士说,预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将在这里停留一周,大概将会见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库尔德·瓦尔德海姆今天启程去中东进行为期六天的“工作访问”,以谋求叙利亚同意延长驻在戈兰高地叙以两国部队之间的联合国缓冲部队的委任期。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和联合国紧急部队总司令菲利普在大马士革迎接了瓦尔德海姆。
    据此间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将在叙利亚首都住三夜,这是联合国秘书长进行的一次时间最长的访问,这反映出他同叙利亚领导人会谈的重要性。
    瓦尔德海姆在访问特拉维夫和贝鲁特以后将于二十七日回到这里。他还将准备去开罗同埃及领导人会谈。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今晚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进行了会谈。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此间会谈的两个主要问题是:延长联合国军驻戈兰高地的委任期问题和整个中东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晚与巴勒斯坦突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同阿萨德总统会谈了四小时。他称会谈是“非常有趣、坦率和有益的”,并说,就整个中东局势交换了意见。他说,考虑到这些会谈,他将设法在中东达成全盘解决方面起点帮助作用。
    但是一位可靠人士说,叙利亚要求得到积极的保证,作为对恢复谈判进程的交换。
    一位接近瓦尔德海姆的人士说,瓦尔德海姆切望保持这一谈判进程,因此,他坚持要求星期四在伦敦会见约旦国王侯赛因。
    据这里获悉,现在和平努力的目标是找到一个使谈判能够重新开始的新方案,而又不会在主要是巴勒斯坦人参加谈判的问题上遭到美国或以色列的否决。观察家们认为,采取基辛格式的在中东国家之间穿梭的办法,瓦尔德海姆有点充当了美国国务卿的替身。观察家们在这里说,由于以色列最近采取的态度,以及由于最新的以埃脱离协议而引起的争议,基辛格自己目前不能希望在阿拉伯国家会取得任何成功。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人士说,除了寻求延长联合国观察员部队的委任期以外,瓦尔德海姆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寻求一项在日内瓦会议以外重新开始谋求和平努力的办法。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今晚在这里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将前往莫斯科。
    他将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他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派出的代表团的团长。
    阿拉法特今天主持了执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巴勒斯坦通讯社说,会议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在阿拉伯世界内部以及在国际上的最新的发展情况。会议还讨论了该委员会代表团将在苏联举行的会谈的问题。
    巴勒斯坦通讯社说,阿拉法特今天还会见了苏联驻叙利亚的大使莫希金诺夫。
    巴勒斯坦方面的人士说,阿拉法特同苏联大使的会谈是同黎巴嫩的局势以及延长联合国部队的委任期问题密切相关的。
    陪同阿拉法特前往苏联的主要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的两名委员:政治部负责人卡杜米和军事部负责人穆赫辛。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泰国外长差提猜已于今晚离开这里前往美国。他说,他将要求美国的援助,在泰国建立一个制造轻武器的工厂。
    他对记者们说,要同美国政府讨论的其它问题有,在泰国政府定下的以明年三月二十日为限撤走美国军事人员以后泰国的地位。
    差提猜还说,他将要求美国加速对泰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差提猜外长在归国途中将从十一月三十日起到汉城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宣布,美国和泰国已商定到二月底时从柯叻空军基地撤走四千五百名美国军人和五十架飞机,作为美军分阶段撤出泰国(到三月二十日完成)的一部分。
    泰国最高司令部和美国军方还宣布,柯叻空军基地到二月二十九日时将关闭。
    撤出柯叻基地后使美军使用的只剩乌塔保空军基地。
    关于这些人员和飞机撒离的细节将于以后宣布。这次新的撤退到二月底完成后,美军的力量将减少到不到七千人和一百架飞机。
    今天是十天内的第二次宣布。十一月十四日,两国商定到今年年底时从乌隆空军基地撤走五千名美国军人和七十架飞机,到一月三十一日时关闭美国在乌隆的设施。

【路透社安卡拉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伊朗国王建议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之间搞一个联合武器工业,以便加强它们松散的联盟来对付苏联和减少对西方武器供应者的依赖。
    这三个国家是在中央条约组织内结合起来的。
    国王是在这里接见一家报纸记者时提出建议的。预料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将表示赞同。它们对美国的武器禁运都记忆犹新。
    此间官员们说,这样一个工业开始时将适度地生产诸如步枪、火箭炮筒之类的轻型常规武器及导弹,补充这三个国家现有的军事生产。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同阿列克谢·柯西金的谈话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在莫斯科访问的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克瓦尔·辛格。就苏印关系问题以及苏印共同关心的一系列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目前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印度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会见了苏联总理柯西金,转交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一封私人信件。
    没有说明甘地夫人的信件是什么内容,这封信是在苏联和印度都对孟加拉国的事态发展感到不安的背景下送来的。自从孟加拉国八月份发生政变时把以前的亲苏和亲印政府推翻以来,那里显然仍处于政治动乱中。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十一月十七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亚洲安全》,摘要如下:
    以外交秘书为首的印度代表团预定不久将去莫斯科,就俄国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安排的建议进行双边讨论。几年来一直在以比较模糊的方式宣传这个建议。一九七三年当勃列日涅夫来访时,第一次在新德里正式讨论了这个建议,然而,这个建议并没有以具体的形式提出来,而且印度的反应也是不冷不热的。在西方大国最近于赫尔辛基举行最高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接受了集体安全的原则——之后,这个建议在俄国国内得到了新的动力。在这种新情况下,把那些原则运用于亚洲必定有了更大的贴切意义,莫斯科现在比以往更为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了。俄国的建议现在已经以明确具体的形式提出来,因而印度代表团将有可能研究其确切含意。
    不管印度反应如何,但预计不会很快作出决定,因为中国对俄国的建议不感兴趣。实际上俄国报刊在最近发表的文章中已表示了俄国目前的想法,这种想法认为中国的政策是在亚洲加剧紧张局势。十月二十日对印度边防军无端进攻被认为是这种政策象征性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