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十一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短评,题目是《关于“霸权条款”的诡辩,自相矛盾的政府见解》,摘要如下:
    宫泽外相七日在国会上的答辫,就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中最大的问题霸权条款说,“如果明确地肯定我国的基本想法,那么我认为这是个技术问题,写在前言或是写在正文,都可以。”关于“我国的基本想法”他列举四条。简要地说,霸权条款,(1)不以特定的第三国为对象;(2)不从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后退;(3)反对世界上一切霸权;(4)反对霸权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也是一致的。
    任何人都可看出,再没有比这更加自相矛盾的“基本想法”了!
    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中明确地写着,日中两国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不谋求,不容许”霸权的精神,日中两国自不消说,就是其他一切第三国都是对象,这是不言自明的。故意歪曲这一点,说“不以特定的第三国为对象”,究竟居心何在?
    回顾三木政府这一年来的言行,便可得出答案。
    三木一面反复地说,“努力及早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但另一面却以霸权条款为盾牌,一再拖延签订条约,这就是真实的现实。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大高的一篇述评,题目是《西欧加紧接近中国,对苏关系停止不前》,摘要如下:
    西欧对东西方缓和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从西欧来说,谈判缓和,首先是以苏联为对象的。以今年夏天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为转折点,西欧对苏关系出现了越来越冷淡的倾向,中国则取而代之登上了舞台。这不仅是从扩大西欧经济和谋求对共产党国家的平衡外交的目的出发,而且还基于这样一种基本认识:“中国将来在世界上将发挥重要作用。”(法国总统德斯坦语)
    继十月底至十一月初西德总理施密特访华之后,德斯坦总统也宣布了明年访华的计划,这是从一九七三年已故蓬皮杜总统访华以来第一次总统访华。落后的英国也在议会表明卡拉汉外交大臣在明年五月历访亚洲的途中也将在中国停留的意向。如果由此而铺平了道路,那么就将采取威尔逊首相悬而未决的访华这一步骤。
    另一方面,最近访苏的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统谢尔都在推行以西欧观念为基础的缓和谈判中遭到失败,再一次认识到苏联方面的墙壁之厚。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缓和,当前还没有出现进展的迹象。
    众所周知,中国为对抗苏联,本来对于同西欧的联合就是积极的。从西欧来说,之所以开始积极地接近中国,除了由于在欧安会上达到顶峰的列苏和好的反作用外,也由于另有一番打算,那就是着眼于最近迅速突出起来的中国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以确保将来的贸易市场。
    尼克松时代的东西方缓和外交已逐渐固定下来。现在的西欧已经达到这种地步,即要对苏联实行非缓和的外交政策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可以预料,西欧对华接近的色彩,根据福特总统访华的内容和苏联今后的态度,可能会发生是浓还是淡的变化。

【安塔拉通讯社普拉帕特十一月十六日电】题:马利克外长谈关于同北京的关系
    马利克外长十六日在普拉帕特认为,关于恢复雅加达和北京的关系的决定是一个原则性的决定,不能够就这样作出决定,而不考虑至少今后一百年内它在印尼的后果。
    「在我国国内,尚未作好同北京恢复关系的准备。」
    他说,在最近在纽约联合国的一次接触中,已告诉共产党支那方面,印尼需要时间。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月十八日电】李光耀总理认为,新加坡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方面“不采取匆忙态度是有很多好处的”。
    他还说,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中新加坡将是最后一个同中国建交,这样“我们就既向我们的邻邦、又向中国十分清楚地表明了:新加坡人口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是华裔这个事实,并不使新加坡内外政策的利益服从于它。”
    李光耀上星期接见了一位澳大利亚记者,今晚发表了他们谈话的全文。
    在谈到在印度洋的大国海军的作用时,他把“所有大国统统离开印度洋”的立场斥之为“无用的学术探讨”,他说:“它们现在在这里。他们过去就在这里。他们将来还要在这里。这是活生生的事实,我们是从这一点出发的。”
    在问及中苏在东南亚的角逐愈演愈烈这个问题时,他说他希望这个地区不会被卷入它们的争吵中去。
    “我们不想卷入到任何超级大国的任何争吵中去。这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在回答小国能否挑动大国相争而从中得到好处这个问题时,他说:“不能,这不是我们的政策,因为我们不认为这是有好处的。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会把这种冲突带到东南亚地区的每个国家。我们希望不致如此。我们的上策是置身于这种冲突之外。”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题:化学能转换为电能的生物学方法
    在生物物质中存在着使化学能转换为电能的共同原理。以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符拉基米尔·斯库拉切夫为首的一批莫斯科生物学家,第一次弄清了这是怎样发生的。科学家们证明蛋白质本身在积累电能。
    据斯库拉切夫告诉塔斯社记者说,显然,大约有十种不同的蛋白质是分子发电机。这些蛋白质早已为科学家所知,但谁也没有想到它们在动植物和人的机体中起着这样重要的作用。
    这位科学家说,机体中任何一种化学能都是先转换为电能,而后才转换为机械能。
    以斯库拉切夫为首的一批生物化学家因为这方面的研究而荣获一九七五年国家奖金。
    蛋白质——能转换器——处处都有。科学家们是从视网膜紫质蛋白质着手研究的。这种蛋白质构成细菌的细胞膜。人也有这种蛋白质。在视网膜中它将光能转换为视觉形象。
    他说,目前已成功地研究并证实有五种不同的蛋白质在功能上是属于能转换器的。
    斯库拉切夫认为,蛋白质以电的形式积累的能,使用在机体的各种功能上,如呼吸、光合作用、消化等。
    将来技术人员可能按照生物机体的原理制造出一种生物光电池,这种电池将经济、高效地把一种能转换为另一种能。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题:血管外科学
    现在外科手术被认为是治疗严重高血压病的最有效方法。那些从前必变残废的患者,如今十个人当中有九个可以痊愈和重返工作岗位。
    高血压的病因是肾动脉受损,肾动脉狭窄或阻塞。药物对于这种情况无济于事。为了保证肾脏的血液循环正常,外科医生避开动脉的阻塞部分,制造一个造假血管床。
    莫斯科外科学派的克尼亚泽夫教授提出在主动脉切一小口除去血拴来“疏通”动脉床。这种外科手术是比较安全的。
    克尼亚泽夫教授提出的手术得到了医生们的高度评价。大约已做了一千例这种手术。
    克尼亚泽夫教授和一批苏联外科学家荣获了一九七五年苏联国家奖金,因为他们提出并临床应用了主动脉及其支脉修复和成形手术。
    克尼亚泽夫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这些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在苏联建立新的医疗服务
    ——紧急血管外科。现在苏联大约已有六十个这样的中心。紧急血管外科的医生接到紧急通知可以迅速赶到苏联的任何一个医院。
    克尼亚泽夫指出,这些获得奖金的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使得可以按照新的方式来着手治疗脑血管疾病。例如,他们提出了颈动脉和椎动脉的手术方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题:聚合物与医学
    塔斯社特派记者报道:涤纶带可有助于治疗三十种外伤,涤纶带能代替受损伤的腱和韧带。植入这种假膝韧带甚至能够从事体育运动。
    制造了这种新的医用纺织品的人员获得了今年苏联国家奖金。
    医用制品的主要用料是聚酯纤维和硅树脂。专家们在选定它们之前曾经试验了许多材料。
    各种制品均经过外科医生鉴定。涤纶线能成功地同传统丝绒竞赛:涤纶线更结实,消毒容易和便于长期储存。涤纶线做心脏、血管和眼球缝合时创面愈合后便消散。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九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用油漆保护》,摘要如下:
    每艘海船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会遇到极其危险的敌人。它们可以用一个词来称呼——即“附生物”。起初,船身的下部被覆上一层由微生物形成的粘液。此后,在这层粘液上附着了各种各样的藻类、贝壳类和软体动物。经过一年半载,船身的水下部分就象裹上一层松软的皮外套,要除掉它可不简单。
    要知道,内燃机船要作长期航行。一年之内,船表层每平方米的重量可能增加到一百公斤。它的抗流强度降低,速度减慢。微生物分泌出一种类似水泥的物质,能破坏防腐层,到达金属层并慢慢腐蚀它。
    古代航海家在船身涂上树脂并加以熔烧。后来,到希腊人和罗马人时代,给船包上一层铅,从上一个世纪开始,给船包上铜。人们曾在金属表面涂上含铜的油漆,把它涂在防腐底子上。
    塞瓦斯托波尔研究所研究船身水下部分油漆的工作,由生物学博士戈尔宾科领导的部门进行。
    首先必须了解“附生”的天性。生物学家作了详尽的考察,终于弄清了各种微生物和藻类在一定环境里的活动。每一种新油漆都是细致耐心的试验的结果。铜的一氧化物仍然是基础。另外再加上一些化学物质,包括聚合物。数十片、数百片涂上各种化合物的物质放到海里,然后再在研究所实验室里观察。针对每一种有机物都选择了最剧烈的“毒剂”。就这样制成了坚固的防“附生物”铠甲。防腐蚀与防附生物油漆的应用收到了巨大的经济效果:船只在两年内、有时五年之内不会生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