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莫·拉姆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中印争端中袒护印度》,摘要如下:
    苏联在印中边界争端中已出来为印度辩护。
    苏联人利用十月革命五十八周年纪念日的机会向中国发出警告,说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或他们的朋友的利益,他们将给北京的任何侵犯行为以决定性的回击。这个警告是在中印边界冲突公开之后一个星期于十一月六日发出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纪念报告谈到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的部分中发出了这一警告。报告特别提到了印度。
    这一警告使参加克里姆林宫纪念仪式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退席。
    几乎在同一个时候,苏联报纸发表了评论,说十月二十日边界事件是北京想在亚洲制造普遍紧张气氛的企图的一部分。
    苏联报纸的评论说,中国领导人利用最近的冲突“发出了关于
    ‘包围’中国的叫嚣,既为中国的军国主义辩解,又使人民转移对艰苦生活的注意力”。
    苏联新闻社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似乎第一次承认印度对自从一九六二年后被中国占领的地方的领土要求是合法的。文章说,自共产党中国于一九四九年建国到一九六二年战争这段时间中,这两个亚洲国家一直没有发生过边界争端。一九六二年,中国“夺取了并继续占领着印度的一万四千平方公里领土”。
    在这块有争议的地方,有很大一部分与中国的关系至为重大,特别是在西北部分的阿克塞钦高原地区。自一九六二年以来,这块有争议的地方一点也没有易手,尽管在一九六五年、六七年和六八年发生过边界冲突,还有这次十月二十日事件。
    但是,据说新德里的观察家们被苏联的这种说法弄得迷惑不解,因为它所说的同印度政府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不得不说的话对不上号。
    从一九六二年战争以前起,苏联一直在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并且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中国搞扩张主义。但是,在印度看来,直至现在,它在边界争端上一直是含糊其词的。
    据说,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本来是要在十月份去莫斯科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会谈的。但是,这次会谈推迟了,因为格列奇科去视察苏联陈列在苏中边界一带的大量的军队去了。据说,苏联今年七月在外蒙增驻了军队。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印报托今天报道,孟加拉国民族社会党三位领导人在早些时候获释之后今天又被达卡当局逮捕。
    印报托援引传到西孟加拉邦边界城镇克里希纳加尔的消息说,这三位领导人是:贾里勒少校、阿卜杜勒·拉赫曼和沙贾汉·西拉杰。
    消息还说,前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阿扎德、库尔班·阿里和阿卜杜勒·曼南,学生领袖齐勒·拉赫曼和以前执政的民族人民党的书记优素福·阿里都被关进了达卡的监狱。
    早些时候的消息曾说这五个人都已被杀害。
    印报托还援引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印度边防保安部队和孟加拉国步枪队的高级官员将于下周在加尔各答会谈。
    预料他们将讨论采取措施避免在边界上发生事件的问题。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有消息说,亲穆沙拉夫的官员扎法阿特·贾米尔准将目前正住在达卡的军区医院里,他在上周受了枪伤。贾米尔是达卡旅的旅长,在十一月三日的政变中是一位关键性的人物。
    除达卡以外,孟加拉国步枪队同孟加拉国警察保持了友好关系。他们目前在边境地区已不活跃了,不再刁难在边境地区中行走的人了。
    印度和孟加拉国的高级警官下周在加尔各答举行会议时,预料将把确保两国边境安宁的问题作为提出讨论的问题之一。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的保安部队和孟加拉国步枪队将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虽然这种会议是定期举行的例会,但是下周的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自从最近在孟加拉国局势发生变化以来将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孟加拉国驻新德里的高级专员沙·拉赫曼曾表示他的国家希望保持边境和平。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北京的霸权野心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阿斯科尔德·比留科夫写道:
    前已报道,在印中边界上,由于伏兵开枪,打死了四名印度边防战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试图用泛泛的议论为这次行动辩解,这是不能打消在亚洲国家各界人士中产生的不安的。
    产生这样的不安心情是有不少根据的。有谁不知道北京向它的各个邻国都提出了领土要求呢?从北京出版的地图上可以看到,他实际上把所有邻国,包括印度、缅甸、蒙古、苏联的领土都作为“中国所有”。
    毛分子对邻国提出的领土要求,不仅仅是遵照过去中国封建统治者的领土版图,而且还遵照古代蒙古征服者和满洲皇帝的领土版图。他们认为许多领土属于中国只是根据几百年前中国商人和旅游者曾经到过那里,有时干脆就是因为这些领土引起了他们的欲望。毛泽东及其集团主张收回从那时“失去的”、处于“中国庇护之下”的领土。
    挑拨离间、阻挠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接近,从而为达到自己的霸权目的创造良好条件
    ——这就是北京扩张政策的方针。口头上表示尊重“中小国家”权利,而实际上粗暴践踏这些国家的民族利益、干涉其内政、侵犯其领土完整的毛派领导竭尽厚颜无耻和口是心非之能事。这难道不是实际上的霸权主义吗?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一月十九日电】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昨天晚上在这里说,塞浦路斯的土、希两族应该制订一项联邦方案,使双方享有平等权利。
    他是在巴基斯坦总统乔德里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科鲁蒂尔克总统今天早些时候到达这里,他将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科鲁蒂尔克总统重申,土耳其支持巴基斯坦的立场:它同印度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执应该在联合国决议范围内解决。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致答词说,巴基斯坦对塞浦路斯土族“多年的苦难”感到难过。它希望,他们能够赢得合法权利,确保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体面而尊严地生活。
    他在提到孟加拉国时说,孟加拉国目前的困难时期“完全是”那个国家的“内政”。
    他又说,“我们衷心希望,孟加拉国人民能够克服暂时困难,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甘地夫人在甘托克向一次党的会议发表的讲话中,重新提出了她上周的说法,即印度不能对她所谓的孟加拉国发生的情况(指那里的政变和反政变)漠不关心。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一些人士在这里说,印度外交部长恰范今天预言,只要孟加拉国不在外部影响下背离同印度的良好关系,印度同孟加拉国将继续保持这种关系。
    上述人士说,恰范今天在外交部议会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谈话时表示,他确信印度和孟加拉国都希望继续成为友好邻邦。
    据说恰范说,在这方面,达卡对印度采取什么政策都是重要的。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这里举行的一次自命为反法西斯的大会说,由于孟加拉国最近的局势,印度次大陆的和平与安全正岌岌可危。
    印度执政的国大党组织的这次大会昨天通过的决议说,孟加拉国的局势是“说明帝国主义是怎样执行在第三世界制造混乱的政策的一个典型”。
    决议谴责了最近“对孟加拉国领导人的大屠杀”,并表示希望印度同这个邻国的关系将建立在穆吉布的政策的基础上。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印度代表团抵莫斯科
    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克瓦尔.辛格和一批印度外交部负责人员今天抵莫斯科。
    根据已达成的协议,苏印两国外交部人员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在莫斯科举行协商会晤。

【德新社加德满都十一月十七日电】法庭把巴哈杜尔·塔帕判处了死刑。塔帕以前是陆军上尉,经查明他的罪行是“搞武装反对国家”,打算在尼泊尔东部的三个县“建立他自己的政府”。
    塔帕是因与去年三月十六日尼泊尔东部的城镇比拉特纳加尔发生的一起手榴弹爆炸事件有关而被通缉的。
    他是去年十二月在这里以东一百二十公里的奥卡尔加发生的一次遭遇战后被捕的。
    据说这个前陆军上尉曾在印度训练恐怖分子使用武器。有消息说,他是尼泊尔前首相柯伊拉腊——他现在在印度自行流亡——的弟弟吉尔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的密友。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正在印度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马丁·楚尔将军今天同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进行第二次正式会谈,讨论了两国谋求加强合作的各种防御问题。这两位国防部长在会谈时有他们的顾问协助。第一次会谈是在昨天举行的。
    楚尔将军后来拜访了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总统。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十七名被驱逐的孟加拉国军事人员同他们的妻子和孩子一起今天上午飞离曼谷前往利比亚,寻求新的避难所。这批人的起程是秘密的,他们的领导人法鲁克·拉赫曼和孟加拉国驻曼谷的代办沙列胡丁·凯瑟都没有透露他们的目的地。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十八日电】蒙古外长林钦今天会见英·甘地夫人并递交给她两封信,一封是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泽登巴尔的信,另一封是蒙古部长会议主席巴特蒙赫的信。林钦先生还重新提出了他的政府邀请甘地夫人访问蒙古。